宋後無中國元后無中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6 02:26:42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是指中華大地文明被破壞、自先秦時期一脈相傳的文化傳承不再純正。

2樓:世上無憂

這裡的中國是指天下的“中心”——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河洛地帶,是指宋丟失了中原地區,這裡的中華是指炎黃華族,是指元朝建立後,漢族受到壓迫失去了統治地位。

意指中華大地文明被破壞、自先秦時期一脈相傳的文化傳承斷裂

3樓:只剩下菸灰

因為自元開始 華夏民族 跪軟了膝蓋 跪沒了氣節 跪塌了脊樑

悲哉......

南宋之後無中國,明滅之後無華夏,什麼意思

4樓:陳晶晶

此話標誌著宋亡的崖山海戰導致傳統的漢民族**政權首次被少數民族政權所完全取代。

這句話的原型出自錢謙益的《後秋興之十三》:

海角崖山一線斜,從今也不屬中華。

更無魚腹捐軀地,況有龍涎泛海槎?

望斷關河非漢幟,吹殘日月是胡笳。

嫦娥老大無歸處,獨倚銀輪哭桂花。

釋義:海角崖山斜成一線,現在也不屬於中華之地了。(指南宋崖山海戰之事)。如今我們(明朝將要滅亡)卻沒有投水自盡的機會,何況波浪之間還有船隻來往。

一眼望去,明朝的城關山河已經沒有漢人的旗幟,淒厲的**響徹日月,卻已經不是漢族的樂器。嫦娥想要回來也無處可回了,只能孤零零地在月輪上伴著桂花哭泣。

5樓:文平鬆

其實還是有的,至少都是亞洲人,亞洲面孔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句話叫做 寧在明末,不在康乾。天下的百姓大多是漢人,而清朝確實滿人的天下,**腐敗達到的頂峰,但是為什麼又說是康乾盛世,不是說老百姓有多幸福,而是當時的版圖疆土比較大而已。明末以後我國朝代逐漸走向了衰敗。

7樓:師道三人行

南宋後元,蒙古族當權,那時的“中國”愜意的指中原之國,明滅之後是清,華夏也指漢族文化,清朝是滿族

8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話都是說明當時對於漢文明打擊之嚴重,並不是真的沒有了

9樓:るか挽煙

這句話主要是指中國歷史上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民族大融合。

第二次民族大融合 即發生在南宋時期。在南宋境內,由於北方漢人南遷,由於在東南沿海一帶,大食人、波斯人、東南亞一些民族的成員不斷來往,所以也成為國內外各族人民接觸頻繁的地區,自然要出現民族融合現像。

第三次民族大融合發生在明末到清初,歷時300年左右。

10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說的是少數民族政權為維護自己統治對華夏文明的閹割、改良、馴化。所以華夏文明不那麼純正了。不過這也正是各民族的融合啊!

同一個問題站在不同角度得到不同觀點而已。

11樓:

華夏文明在南宋之後出現斷層。

12樓:百里影

這是一種偏激的思想,要是這麼說的話,那中國的那些少數民族就不是中國的了。

13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滅南宋,滿人滅明朝,實際上都是中國的斷代史,即以漢族為主體的文明特徵被中斷,兩者入主中原之際,對漢人進行了大規模殺戮,對漢文化進行殘酷摧殘,造成漢人地區的文明水平大幅倒退,特別是蒙古人對漢人的殺戮和歧視,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程度,人口銳減,文明倒退,需要長時間的休養生息才能慢慢恢復,但恢復起來的文明,已經與以前的中華文明有了很大區別,而被異族統治壓迫的經歷,也成為漢人的集體記憶,並深刻影響了漢族地區的文化與習俗,所以說南宋之後無中國。

14樓:斯文痴呆

其實,從五胡亂後之後就沒中國了

15樓:ren波

民族融合了唄,血統不純嘍

“宋後無中國,元后無中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過度死板 崇古的觀念!早已破敗無能的中國地方政權 宋朝,根本代表不了中國,一定要代表的話,也是代表中華文明衰敗保守的一面!被淘汰於歷史的程序!中華文明更非一成不變,無論是三皇五帝還是後世王朝,中華文明 文化都是在不斷髮展之中 為什麼說 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 迷人少女 宋亡之後 無中國,又...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宵夜很好吃 意思 寧可不吃肉,也不能居住在沒有竹子的地方。表示寧可物資生活短缺,也不能市區高尚的情操。這句話出自宋代蘇軾的 於潛僧綠筠軒 全文如下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借題 ...

無法理解文言心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累劫修行 是說自性 法身 佛性之中是沒有煩惱的,煩惱只在六道有,觀音菩薩觀照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無上正等正覺。既然沒有煩惱,當然也就不會有斷煩惱的對治方法。既然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當然就不會有生老病死的存在。讀經千萬要融會貫通,不要斷章取義,不要割裂 去求解悟。切切體會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