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後無中國,元后無中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9-06 02:26:42

1樓:匿名使用者

過度死板、崇古的觀念!

早已破敗無能的中國地方政權-宋朝,根本代表不了中國,一定要代表的話,也是代表中華文明衰敗保守的一面!被淘汰於歷史的程序!

中華文明更非一成不變,無論是三皇五帝還是後世王朝,中華文明、文化都是在不斷髮展之中~

為什麼說 宋亡之後無中國,明亡之後無華夏?

2樓:迷人少女

宋亡之後

無中國,又稱“崖山之後無中國”,與“明亡之後無華夏”一句並列,是一種歷史學論調。

其認為標誌著宋亡的崖山海戰導致傳統的漢民族**政權首次被少數民族政權所完全取代。部分人將其解釋為對漢族政權滅亡的哀傷;另一部分人則解讀為崖山之後就沒有中國了,更進一步認定漢族早已死亡。

“崖山之後無中華”原本出自南明遺民的詩句,以崖山海戰比喻南明敗亡,哀嘆山河破碎,神州陸沉。這句話與日本京都學派無關,也與其他日本學者或中國近代排滿的革命者無關。

3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元朝滅南宋,實質上,按照現在觀點來看,是中國有史以來,第一次被外族徹底滅國。由於南宋後主崖山投海自盡,中國喪失了正統王位的傳承。政治上,中國的統治,是斷環的。

相比歐洲天主教宗一直傳承相比,中國的文明的正統隨著南宋的滅亡而被徹底切斷。

不懂歷史的人,經常認定元朝為中國的正統王朝,實際上,蒙古入侵與日本侵華性質無異,在那時候,蒙古族並不屬於中國。所以相比八年抗戰最終勝利,與蒙古的抗爭的結局則是崖山亡國。

崖山亡國,實際上對中國文化經濟損失極大。整個泛中華地區2億人口損失1億3千萬。諸多技術失傳(比如日本刀的鍛造技術,原本是中國傳過去的,後來只有日本會了)。

宋朝時期,中國已經發展出四大發明、紙幣、遠洋航海**、織布機、集約手工業化織布廠、銀行、火炮……幾乎已經半條腿邁進資本主義了。但是崖山亡國卻打斷了這一程序。使得中國領先歐洲文明400年的水準,喪失了至少200年優勢

明亡之後無華夏,實質上是指明朝滅亡了之後,中國再次被外族攻陷亡國。

這一次,明亡清興的30年間,人口損失近1億。由於滿族人口較少,所以非常害怕主流民族漢族的逆襲。所以採取了比較強烈的***策和***以及經濟管制。

從文化上講。如果說元亡宋朝只是拖慢了中國發展的步伐,清朝的存在,使得中國落後於歐洲成為定局。原因有以下幾個:

1.修四庫全書,實質是將全國的各類書籍收集起來,如果屬於經史子集內容的,則進行無害化處理,把對滿族不利的言論進行刪改甚至直接禁燬。如果不屬於經史子集內容的,屬於歪門邪道、則直接毀掉。

其中包括千年下來積攢下來的物理學、化學、生物學等諸多科技類文獻。這使得中國科技水平徹底回到中世紀。總共全國範圍收集了60萬卷書,最後四庫全書修成,只剩下12萬卷。

刪減數量達80%。

2.禁海政策,由於雍正年間實行海禁,禁止對海外**,嚴重製約了對外**獲得的經濟增長。使得經濟必須絕對依賴農業。

而農業***,在技術無明顯進步的情況下,只會依靠人口和開墾土地的增長而增長。這樣一來,中國經濟發展速度停滯,對外交流喪失,也就無法知道外界都發展出了什麼新東西。新科技傳播速度減慢。

3.喪失了諸多文化傳統。比如衣冠服飾、近乎潔癖的社會衛生習慣(日本現在還保留這些)。

所謂康乾盛世,其實只是吹出來的。統計資料表面即使是最強盛的乾隆年間,其財政收入,只及崇禎年間的40%。當然,考慮到清初人口的巨大損失,以及乾隆年間的人口的再次增長(乾隆時又達到了2億)人口損失帶來的巨大經濟損失,以及人口增長帶來的人均財富的減少,實質上造成的結果,就是所謂康乾盛世,老百姓的生活水準,是遠不及明朝的。

當然,歷史只是這樣發生,我們沒有必要將中國現在的發展狀況,歸罪於元清兩朝的統治。事實上,即便如此,也不是完全都是壞事,元朝奠定了中國對於**、臺灣等地的統治。清朝也奠定了今天中國碩大版圖的基礎。

事實上,不論是宋朝還是明朝,其實實際管轄領土,都不是很大的。

科技損失了,現如今歐美技術發展起來了,我們再重頭學就是了。衣冠服飾傳統沒了,也不過是丟了些過節時候的玩物,中華文明的最根本的那些智慧結晶,那些哲學、處世方法、思維模式流傳了下來。有這些,就不愁日後沒有翻身的機會。

只要咱好好學,咱這一輩就能復興,咱後一輩好好學,後一輩就能復興。

4樓:呂屹

一些人不瞭解情況,異族只是佔領了華夏的城市,對農村地區則無力佔領,華夏的主要力量還在,宋國明國滅亡的原因是軍事上消極防禦,敵人攻佔了城市也就消滅了這一區域的華夏軍事力量,然後不管身後無組織的華夏農民繼續集中兵力沿主要道路向下座城市進攻,短時間就佔領了大量的城市,根本上是因為制度文化存在文化而又不知改革變化,一點點不斷做實際上就能發生巨大改變但不做,如制度文化上難以出優秀的領導人,成長於深宮大院,不瞭解實際,大的能力不是看幾本經典就有的,膽量見識不夠,在滅亡宋國明國後,敵人就該進行軍事部署來維護其在華夏各地的統治,鎮壓不斷的華夏農民等的反抗,兵力開始分散駐防在各重要城市重要地點,配合一部分投降的漢人軍隊,在都城保持一定機動兵力,並經營本土,用於提供鎮壓支援力量和後退之用,保留本民族文化,然後經營維護統治,構建自己理想的國家秩序,進行精神物質享受,而漢人則十分痛苦,喪失自己的各項發展權利,生命財產安全無法得到保障,地位低下,只要華夏充分組織起來就可以朝大而強的方向發展,就可以打敗異族,乃至滅其國家,中國有三個意思,地名,華夏民族2023年建立的國家的正式國號,文化概念,華夏也有三個意思,地名,民族稱號,文化概念,文天祥等證明了中國華夏還在,史可法等證明了中國華夏還在,楊靖宇等證明了中國華夏還在,現在也在證明,以後還會證明。

5樓:great楊寅

這句話是日本人說的。原意是想表達,華夏文明已經消亡,而他們所拓之疆域(侵略),並不是昔日值得敬重的友邦。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禮》曰:“華夏,重信義!! 而胡人

,無!!”

7樓:墼餮魍薅

這句話是日本人說的,意思就是中華文明已經衰落,不如日本了。他們認為儒家文明正宗不在中國,在日本。

這個說法不對,中華民族是56個民族組成的,漢民族是其主體,少數民族是其重要組成部分,都為中華文明的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也就是說中華文明是包含56六個民族在內的中國人創造的,所以宋完後,蒙古族建立元朝,明亡後,滿族建立清,可是都是屬於中國的一個歷史朝代,都繼承發揚了中華文明,只有不斷吸取各民族的優秀文化的文明才是歷久彌新的,富於生命力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從堯舜時期講的就是大一統,華夏融合。到我們這輩不知道自己是什麼民族血統了。既成事實,順應歷史洪流是必然的。現在無中國,那還能回到大宋朝去啊?

南宋之後無中國,明滅之後無華夏,什麼意思

9樓:陳晶晶

此話標誌著宋亡的崖山海戰導致傳統的漢民族**政權首次被少數民族政權所完全取代。

這句話的原型出自錢謙益的《後秋興之十三》:

海角崖山一線斜,從今也不屬中華。

更無魚腹捐軀地,況有龍涎泛海槎?

望斷關河非漢幟,吹殘日月是胡笳。

嫦娥老大無歸處,獨倚銀輪哭桂花。

釋義:海角崖山斜成一線,現在也不屬於中華之地了。(指南宋崖山海戰之事)。如今我們(明朝將要滅亡)卻沒有投水自盡的機會,何況波浪之間還有船隻來往。

一眼望去,明朝的城關山河已經沒有漢人的旗幟,淒厲的**響徹日月,卻已經不是漢族的樂器。嫦娥想要回來也無處可回了,只能孤零零地在月輪上伴著桂花哭泣。

10樓:文平鬆

其實還是有的,至少都是亞洲人,亞洲面孔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句話叫做 寧在明末,不在康乾。天下的百姓大多是漢人,而清朝確實滿人的天下,**腐敗達到的頂峰,但是為什麼又說是康乾盛世,不是說老百姓有多幸福,而是當時的版圖疆土比較大而已。明末以後我國朝代逐漸走向了衰敗。

12樓:師道三人行

南宋後元,蒙古族當權,那時的“中國”愜意的指中原之國,明滅之後是清,華夏也指漢族文化,清朝是滿族

13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話都是說明當時對於漢文明打擊之嚴重,並不是真的沒有了

14樓:るか挽煙

這句話主要是指中國歷史上的第二次和第三次民族大融合。

第二次民族大融合 即發生在南宋時期。在南宋境內,由於北方漢人南遷,由於在東南沿海一帶,大食人、波斯人、東南亞一些民族的成員不斷來往,所以也成為國內外各族人民接觸頻繁的地區,自然要出現民族融合現像。

第三次民族大融合發生在明末到清初,歷時300年左右。

15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上說的是少數民族政權為維護自己統治對華夏文明的閹割、改良、馴化。所以華夏文明不那麼純正了。不過這也正是各民族的融合啊!

同一個問題站在不同角度得到不同觀點而已。

16樓:

華夏文明在南宋之後出現斷層。

17樓:百里影

這是一種偏激的思想,要是這麼說的話,那中國的那些少數民族就不是中國的了。

18樓:匿名使用者

蒙古人滅南宋,滿人滅明朝,實際上都是中國的斷代史,即以漢族為主體的文明特徵被中斷,兩者入主中原之際,對漢人進行了大規模殺戮,對漢文化進行殘酷摧殘,造成漢人地區的文明水平大幅倒退,特別是蒙古人對漢人的殺戮和歧視,達到了史無前例的程度,人口銳減,文明倒退,需要長時間的休養生息才能慢慢恢復,但恢復起來的文明,已經與以前的中華文明有了很大區別,而被異族統治壓迫的經歷,也成為漢人的集體記憶,並深刻影響了漢族地區的文化與習俗,所以說南宋之後無中國。

19樓:斯文痴呆

其實,從五胡亂後之後就沒中國了

20樓:ren波

民族融合了唄,血統不純嘍

宋後無中國元后無中華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主要是指中華大地文明被破壞 自先秦時期一脈相傳的文化傳承不再純正。 世上無憂 這裡的中國是指天下的 中心 黃河流域黃河中下游的中原河洛地帶,是指宋丟失了中原地區,這裡的中華是指炎黃華族,是指元朝建立後,漢族受到壓迫失去了統治地位。意指中華大地文明被破壞 自先秦時期一脈相傳的文化傳承斷裂 只剩下菸灰 ...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這句話是什麼意思呢

宵夜很好吃 意思 寧可不吃肉,也不能居住在沒有竹子的地方。表示寧可物資生活短缺,也不能市區高尚的情操。這句話出自宋代蘇軾的 於潛僧綠筠軒 全文如下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旁人笑此言,似高還似痴。若對此君仍大嚼,世間那有揚州鶴?作品鑑賞 這首詩是借題 ...

無法理解文言心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累劫修行 是說自性 法身 佛性之中是沒有煩惱的,煩惱只在六道有,觀音菩薩觀照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無上正等正覺。既然沒有煩惱,當然也就不會有斷煩惱的對治方法。既然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當然就不會有生老病死的存在。讀經千萬要融會貫通,不要斷章取義,不要割裂 去求解悟。切切體會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