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法理解文言心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時間 2021-05-05 15:37:17

1樓:累劫修行

是說自性、法身、佛性之中是沒有煩惱的,煩惱只在六道有,觀音菩薩觀照的境界是佛的境界,是無上正等正覺。既然沒有煩惱,當然也就不會有斷煩惱的對治方法。既然自性是不生不滅的,當然就不會有生老病死的存在。

讀經千萬要融會貫通,不要斷章取義,不要割裂**去求解悟。切切體會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庶幾有悟處。

阿彌陀佛。

2樓:匿名使用者

無明,即是輪迴之根,十二緣起之始。無明盡,即是斬斷了煩惱之根,即是涅槃。所謂輪迴、涅槃只是一對互相觀待的概念,眾生落入二元分別,對事物之根本狀態不覺知而造成的,實際上並不存在乙個實有的輪迴,所以觀待於輪迴的涅槃就也是虛假。

因此,這個輪迴的根——無明也只是乙個虛假名相,觀待於無明的「無明盡」也是如此。在見解上破除了一切觀待、假設的虛妄相,你才知道修行覺悟不外如是,並無乙個彼岸要登,並無乙個佛陀要成,實在只是認知、安住本性就是了。老死和老死盡,你也可以套用上面的思維模式來解釋。

3樓:德參法師

1,就是講十二因緣,一無明。謂煩惱障煩惱道。二行。

業障業道。此二支屬過去。三識。

托胎一分氣息。四名色。名是心。

色是質。五六入。六根成。

此胎中。六觸。此齣胎。

七受。領納前境好噁等事。從識至受。

名現在五果。八愛。愛男女金銀等事。

九取。是見一切境界生取著心。此二未來因。

皆屬煩惱。如過去無明。十有。

業已成就。是未來因屬業道。如過去行。

十一生。未來受生事。十二老死。

2,從空上說,則無十二因緣,從有上說,則緣覺乘人需要修十二因緣,空有不二就是佛法,若單單執著於空,就是斷滅空,斷滅空是外道之見,若單單執著有,就是定性有,定性有是凡夫之見,此二者皆非佛法,空有不二才是佛法。

4樓:匿名使用者

無明即不開智慧型的愚痴,老死即肉體形壽完結。

整句意為:究竟通達一切智慧型,得證無生之實體;

這是無上佛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無明,也沒有無明盡(開悟),乃至於無老死,也沒有老死盡(涅槃)!

6樓:煩惱即菩提

這是講十二因緣都沒了,解脫輪迴。

7樓:匿名使用者

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8樓:管家小老頭

應無所住,而生其心,菩薩不住兩邊,證得一真法界,住兩邊是二不是一,是二就糟糕了,三心二意。

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無苦集滅道,無智亦無得,以無所得故。是什麼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金剛經:凡一切相,皆是虛妄。唯本質本心是真,是真如,是佛。

離開本質而取外相者,皆是虛妄,運動現象,何以為真?何以長久?何以定法?

何以定義?何以絕對?離於本質,即非絕對,即非真實,變化無常,無法是真,說苦苦無實,說樂樂非有,說生無人得,說死誰人佔?

無明妄識亦非物,一切唯心妄動起,離於心動無實物,佛法無法本無著。

10樓:

這是《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中的句子。字面翻譯為:沒有疑惑不解的念頭,也沒有已去除了疑惑不解的念頭;甚至沒有生老病死的念頭,也沒有已去除生老病死的念頭;沒有痛苦的念頭、沒有煩惱的念頭、沒有消除了痛苦和煩惱的念頭、也沒有消除痛苦和煩惱的方法的念頭;沒有什麼智慧型可得,也沒有什麼可以得到的東西;因為本來就沒有什麼可以得到。

11樓:常作天樂

菩薩照見一切法無自性,了不可得。惡法無自性,善法亦無自性。既然一切法不可得,菩薩也就無一法可得。

所以菩薩利益無量無邊眾生,實無一法可得。實無一法可得,而復利益無量無邊眾生。這樣子,菩薩的功德就能究竟圓滿,最後達到涅磐的境界。

南無阿彌陀佛!

12樓:依幻說覺

「空相的『相』作『義』講,即諸法皆空之義」?這解釋妥嗎?

13樓:

無明為十二因緣之始,老死為十二因緣之末,十二因緣是佛教解釋人生輪迴的理論之一。而苦集滅道為佛教四聖諦,是人生求道的方向之理論,智既是智慧型,得既所得。這一段是說在「空」的狀態中,沒有這一些傳統佛教的概念理論存在。

心經主題講空,而空的作用在於掃蕩一切理性思維的侷限,所以在**一一破除種種的佛教傳統觀念。

末學合十。

14樓:匿名使用者

是指觀自在菩薩在行般若波羅密時所照見的情況;亦即色、受、想、行、識本性皆無,在無我之後,進一步觀照無明的公升起、無明的滅去本質也是無、老和死的公升起、老和死的結束本質也是無;同樣苦集滅道四聖諦是依無明緣起,以苦為核心;而以般若照見苦的本性是無之後,其後而起集、滅、道三者亦不復存在。在以般若去除無明之後,則成就無礙智,此時照見所有的智、有為法的本性皆無,故說無所得。以無所得故要和後一句一起看,即:

以無所得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究竟涅磐。佛果最後是依般若而成就的,在照見無我、無苦、無常之後,才能成就無上正覺、然後究竟進入涅磐。

朋友!?無法理解

真的朋友就是 君子之交了 你一生能遇到乙個 已經福緣不淺了 如果一輩子能認識兩個 那就快沒法用語言來形容了 不要擔心交不到朋友 跟個什麼人 學什麼人 可能是不善於拒絕 為人處事也不夠圓滑 這都不打緊 好好學 不要老是在同樣的地方摔三次好吧!祝你好運!這位親,你好。朋友有時候也不是什麼人都可以做的。我...

無法理解的,難以置信的事,乙個無法理解的,難以置信的事。

我也有相同的經歷。這個超簡單,其實你心裡最深處還是暗暗的把b作為競爭對手。而a長相安全,可能a性格比較隨和。a誰也不得罪。就是因為這樣你和b才會有所謂的爭搶。畢竟如果你沒有把b作為對手就不會完成這樣的結果。反正我是這樣想的,不知道你們具體是什麼情況。所以就把我理解的告訴你,看能不能幫到你。乙個人的威...

我無法理解女友這種反應,請幫助我

o 啊!我覺得,還是應該和他溝通。選擇乙個合適的機會。遇到了問題就要勇敢去解決。祝福你們 我有個朋友也是這樣。哈 估計覺得沵可能無事獻殷勤肯定沒好事 心裡缺少安全感吧 涐有時候乜這樣 可能昰她覺得沵祗想著自己忘了她旳存在了吧 多和她溝通溝通 這種問題涐們幫不了多少忙 問她才能知道真旳答案呵 祝福沵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