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學,無法理解這題的電子轉移情況,求解

時間 2021-09-06 21:24:38

1樓:

上面的解釋很到位,其實既然要用守恆法解,就不要想那麼複雜,抓住起始和最終即可

銅失的電子誰得了,硝酸得了,得電子後的硝酸最終變成什麼了,變成亞硝酸鈉了(硝酸鈉中n的價態沒有變即沒有得電子),從而根據電子守恆建立關係

中間過程的什麼no、no2等都是迷惑人的

嘿嘿,這麼解釋應該很清楚吧

2樓:教授王

得失電子數相等

no xmol n2o4 ymol no2 zmolx+y+z=0.8

3x+2y+z=2*51.2/64=1.6x+2y+z=0.5*2=1

求解即可

(2y+z-x)/2

3樓:匿名使用者

解題時,有時不需要完全弄明白轉移的過程,這個有些複雜,可以用守恆法,這樣不必深究電子是怎樣轉移的,只要把握電子最終轉移到哪,使誰的化合價公升高多少就可以。

就這道題而言,銅失去電子,變成銅離子,由0價變為正2價;失去的電子最終使一部分氮的化合價由正5變到了正3。整個過程中只有這兩個元素的化合價發生變化,乙個公升高,乙個降低。這樣根據得失電子守恆很快就能確定,生成的亞硝酸根和之前的銅的物質的量是相同的為0.

8mol。根據鈉離子守恆,鈉離子的量等於硝酸根和亞硝酸根之和,鈉離子有1mol,這樣硝酸根就有0.2mol。

具體的轉移過程是:銅失去電子,硝酸中的氮得電子,形成多種形式的氮氧化物,氮氧化物通過鹼液的吸收,形成比較穩定硝酸根和亞硝酸根這兩種形式,這個過程中,電子都是在不同化合價的氮元素之間轉移的。

4樓:

我覺得解析得很清楚啊。

你要通觀全域性,這道題的意思是由cu與濃硝酸反應產生的這些氣體都沒跑掉,都恰好被nano3溶液吸收,最終都生成了nano2和nano3(不要被產生了這些氣體迷惑)

所以其實cu—cu2+失的電子全部被hno3通過產生產生氣體,到naoh溶液中形成nano2

即cu—cu2+ 0.8molcu失1.6mol電子 hno3——氣體——nano2

設產生nano2 xmol,則該過程總共得了2xmol電子∴根據得失電子守恆,有2x=1.6,x=0.8mol下面的應該能理解吧

5樓:匿名使用者

cu->cu2+失去的電子 no3- 得電子 生產n的氧化物氣體 溶於naoh溶液 生成no2- 與no3-

則電子全轉移到no2- 每一摩爾no2+得到2摩爾電子則生成no2-量為1\2*(2*51.2\64)=0.8molna+=(no2-)+(no3-)

則no3+=(0.5*2)-0.8=0.2mol

6樓:匿名使用者

銅與硝酸反應的多種氧化物都是中間產物,經與火鹼反應後最終都生成nano2和nano3,銅的電子都轉移到nano2中的n中,因耐它得電子也是1.6摩,化合物就是0.8摩。

總的na是0.5*2=1mol,故nano3就是0.2mol。

7樓:綠色軍隊

樓主不比如此麻煩,我有個簡便方法;極限法;假設0.8mol全部為no2,根據第乙個方程式得nano3 0.2mol 樓主沒事多看點書做點題很有幫助的

高中化學求解 電子轉移到底怎麼算

8樓:好戰的血

轉移電子主要看反應物與生成物化合價前後的改變。

3ci2+8nh3==6nh4ci+n2

這裡反應前後改版變化合價的元素有ci(0到-1價)權,n(-3到0價),其他都不變。

1molci2轉移2mol電子,參與氧化還原反應的1molnh3(即最後生成n2的那部分)轉移3mol電子,生成1moln2轉移6mol電子。

a正確b錯誤,沒標明標況下

c轉移1.2na(即1.2mol)個電子說明氧化了0.4molnh3,即17x0.4=6.8g,錯誤

d生成氯化銨中只有ci部分轉移了電子(1molci轉移1mol電子),所以轉移電子數為n個,那麼na的數值也是n,錯誤。

高中化學怎樣利用電子轉移來完成計算題我遇到好多題目

9樓:揭秀利

原則:1、元素守恆;

2、轉移[得失]電子數守恆。

以這個為例吧:

cuso4+fes2+h2o→cu2s+feso4+h2so4

考察各元素:

cu[+2→+1] -1

s[-1→-2] -1

s[-1→+6] +7

待定係數法:

xcuso4+yfes2+zh2o==x/2cu2s+yfeso4+zh2so4

x*(-1)+x/2*(-1)+(y+z-x)*(+7)=0-------(*)

即17x-14y-14z=0----------------(1)

s:x+2y=x/2+y+z-----------------(2)

o:4x+z=4y+4z-------------------(3)

x+2y-2z=0----------------------(2')

4x-4y-3z=0---------------------(3')

令:x=14,y=5,z=12

14cuso4+5fes2+12h2o==7cu2s+5feso4+12h2so4

如果您覺得待定係數法太累,下面介紹「異價法」——原理就是數學等價。

cuso4+fes2+h2o→cu2s+feso4+h2so4

假設[一定要寫]s的價態恒為+6,cuso4的cu為+2價,fes2的fe為-12價,cu2s的cu為-3價,feso4的fe為+2。[只是數學演算法]

雙橋法:

cu[+2→-3] -5

fe[-12→+2] +14

14cuso4--5fes2

守恆,得:

14cuso4+5fes2+12h2o==7cu2s+5feso4+12h2so4

「零價法」「異價法」——主要為了配平,轉移[得失]電子數要後算。

高中化學電子轉移問題,cl2+2naoh=nacl+naclo+h2o, 2no2+4co=n2+4co2,它們各轉移多少電子啊,求詳細解答

10樓:周泠辰

依據方程式中的物質與電子的定量關係,建立關係式:

內cl2——

容——e—                    2no2————8e—

1                1                             2                  8

1mol           1mol                   1mol                4mol

2na2o2————2e—

2                           21mol                     1mol

11樓:化學天才

第乙個轉移1mol,它是個歧化反應,電子中乙個cl原子轉移到另乙個cl原子上。

第二個轉移4mol,因為n從+4氧化態降到0氧化態。

第三個轉移1mol,它同樣是歧化反應,電子從乙個o轉移到另乙個o上。

化學常識題高中的,高中化學,選擇題,基礎的,常識的,基本的

1全部1.由於矽酸的溶解度很小,矽酸濃度較大時就形成軟而透明的 膠凍狀的矽酸凝膠,矽酸凝膠經乾燥脫水就形成矽酸乾膠,即通常所說的 矽膠 矽膠是一種高活性吸附材料,屬非晶態物質,其化學分子式為msio2 nh2o。不溶於水和任何溶劑,無毒無味,化學性質穩定,除強鹼 氫氟酸外不與任何物質發生反應。矽膠與...

14道高中化學題,高中化學,如圖 C的說法和另一道題D的說法不一樣啊,難道水的離子積不是10的負十四次方嗎?

小月月同志 1 不是被還原,而是被氧化,nah中的h是 1 價,h2是零價,所以是被還原 2 a中是不一定的,可能會有這個性質 但b,因為砈是原子序數最大的viia族最大的元素,它的非金屬性不強,所以它的氫化物不會很穩定 3 空氣的質量大約是29.12 粗略的算為72 n2 28 o2 29.12 ...

關於高中化學元素的得電子能力

金宣瑤玲 與h化合需要搶奪h的外圍電子形成離子鍵或者共價鍵,由於h只有乙個質子,對電子的束縛能力較弱,所以與之化合越容易表明該元素得電子能力越強。化學鍵的本質是兩個原子的原子核與共用電子對的相互作用,氫化物越穩定,化學鍵鍵能越高,則斷裂所需要的能量越多,表明原子核對電子對的約束越強,即得電子能力越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