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二次方程無實根的問題,一元二次方程無實根的問題 20

時間 2021-09-05 16:14:59

1樓:

x^2+3=3x ,得

x^2-3x +3=0

(x-3/2)^2+3/4=0

(x-3/2)^2>0

所以無實根

一元二次方程無實根不是方程無解,此方程有虛數解

2樓:匿名使用者

數字包括 複數和 實數 無實根 是說無實解 但是 可以有複數的解!!

3樓:函文虹

x^2+3=3x

解:x^2-3x+3=0

公式法:x=(-b±√b^2-4ac)/2a

x=(3±√-3)/2

x1=(3+√3i)/2,x2=(3-√3i)/2

注:無實根意思是在實數範圍內無解,所以我們引進虛數單位i,並規定i=√-1。

例如:√-2=√2*√-1=√2i。

形如z=a+bi的數稱為複數,虛數和實數統稱複數。複數z=a+bi中的實數a稱為虛數z的實部,記作rez=a 實數b稱為虛數z的虛部(imaginary part)記作imz=b

當b=0時,z=a,這時複數成為實數;當a=0且b≠0時 ,z=bi,我們就將其稱為純虛數;當a≠0時,z=a+bi,我們就將其稱為混虛數。

對於複數z=a+bi,稱複數z‘=a-bi為z的共軛複數。例如剛才上述方程x^2+3=3x的解就是一個共軛複數,該解稱作共軛復根。

根據代數基本定理,所有的一元二次方程都有兩個根。在解一元二次方程時,如果△(b^-4ac)<0時,最好用公式法求解,不過在初中範圍內可以不必求解。

怎樣判斷一個一元二次方程有無實數根

4樓:匿名使用者

看△的大小。

公式為△=b*b-4ac.

>0時有兩個實數根

=0有一個或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0時沒有實數根

5樓:夷炎金項明

利用一元二次方程根的判別式( △=b²-4ac )可以判斷方程的根的情況

。一元二次方程 ax²+bx+c=0(a≠0)的根與根的判別式 △=b²-4ac有如下關係:

①當△>0時,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②當△=0時,方程有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③當△<0時,方程無實數根,但有2個共軛復根。

上述結論反過來也成立。

擴充套件資料:

一元二次方程成立必須同時滿足三個條件:

①是整式方程,即等號兩邊都是整式,方程中如果有分母;且未知數在分母上,那麼這個方程就是分式方程,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方程中如果有根號,且未知數在根號內,那麼這個方程也不是一元二次方程(是無理方程)。

②只含有一個未知數;

③未知數項的最高次數是2

參考資料:

搜狗百科-一元二次方程

一元二次方程公式,一元二次方程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試題分類彙編 北房 1.已知,求代數式的值 2.二次函式與x軸有 個交點。3.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m 2x 1 0有實數根,則m的取值範圍是 a.m 1 b.m 1且m 0c.m 1 d.m 1且m 04.已知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

數學一元二次方程,數學 一元二次方程

解 1 因為 2k 1 2 4 4k 3 4k 2 12k 13 2k 3 2 4 4 0 所以無論k取什麼是實數值,該方程總有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2 由直角三角形性質知 b 2 c 2 a 2 31 又b c是該方程的跟,則 b c 2k 1,b c 4k 3因為 b c 2 b 2 c 2 2 ...

c 編寫一元二次方程,c 求解一元二次方程

include include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cout a b c的數值 float a,b,c cin a b c float deerta b b 4 a c if deerta 0 cout 無解 else if deerta 0 float x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