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一元二次方程,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是什麼?

時間 2021-09-07 07:20:01

1樓:灘上的流沙

方法 1.配方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2.公式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

3.因式分解法(可解部分一元二次方程)(因式分解法又分“提公因式法”、“公式法(又分“平方差公式”和“完全平方公式”兩種)”和“十字相乘法”。

4.開方法(可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實在不行(你買個卡西歐的fx-500或991的計算器 有解方程的,不過要一般形式)

如何選擇最簡單的解法:

1、看是否可以直接開方解;

2、看是否能用因式分解法解(因式分解的解法中,先考慮提公因式法,再考慮公式法,最後考慮十字相乘法);

3、使用公式法求解;

4、除非題目要求,最後再考慮配方法(配方法雖然可以解全部一元二次方程,但是解題步驟太麻煩)。

一、知識要點:

一元二次方程和一元一次方程都是整式方程,它是初中數學的一個重點內容,也是今後學習數學的基礎,應引起同學們的重視。

一元二次方程的一般形式為:ax^2+bx+c=0, (a≠0),它是隻含一個未知數,並且未知數的最高次數是2的整式方程。

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思想方法是通過“降次”將它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一元二次方程有四種解法:1、直接開平方法;2、配方法;3、公式法;4、因式分解法。

二、方法、例題精講:

1、直接開平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就是用直接開平方求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用直接開平方法解形如(x-m)2=n (n≥0)的方程,其解為x=m±√n

例1.解方程(1)(3x+1)^2=7 (2)9x^2-24x+16=11

分析:(1)此方程顯然用直接開平方法好做,(2)方程左邊是完全平方式(3x-4)^2,右邊=11>0,所以此方程也可用直接開平方法解。

(1)解:(3x+1)^2=7

∴(3x+1)^2=7

∴3x+1=±√7(注意不要丟解)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解: 9x^2-24x+16=11

∴(3x-4)^2=11

∴3x-4=±√11

∴x=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2.配方法:用配方法解方程ax^2+bx+c=0 (a≠0)

先將固定數c移到方程右邊:ax^2+bx=-c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b/a)x=-c/a

方程兩邊分別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的平方:x^2+(b/a)x+0.5(b/a)^2=-c/a+0.5(b/a)^2

方程左邊成為一個完全平方式:[x+0.5(b/a)]^2=-c/a+0.5(b/a)^2

當b2-4ac≥0時,x+ =± √[-c/a+0.5(b/a)^2 ]-0.5(b/a)

∴x=...(這就是求根公式)

例2.用配方法解方程 3x^2-4x-2=0

解:將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3x^2-4x=2

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x^2-x=

方程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x^2-x+( )^2= +( )^2

配方:(x-)^2=

直接開平方得:x-=±

∴x=∴原方程的解為x1=,x2= .

3.公式法:把一元二次方程化成ax^2+bx+c的一般形式,然後把各項係數a, b, c的值代入求根公式就可得到方程的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b^2-4ac)]/2a,x2=[-b-√(b^2-4ac)]/2a(兩個不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x2=-b/2a(兩個相等的實數根)

當b^2-4ac<0時,求根公式為x1=[-b+√(4ac-b^2)i]/2a,x2=[-b-√(4ac-b^2)i]/2a(兩個共軛的虛數根)(初中理解為無實數根)

例3.用公式法解方程 2x^2-8x=-5

解:將方程化為一般形式:2x^2-8x+5=0

∴a=2, b=-8, c=5

b^2-4ac=(-8)2-4×2×5=64-40=24>0

∴x= = =

∴原方程的解為x1=,x2= .

4.因式分解法:把方程變形為一邊是零,把另一邊的二次三項式分解成兩個一次因式的積的形式,讓兩個一次因式分別等於零,得到兩個一元一次方程,解這兩個一元一次方程所得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兩個根。這種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方法叫做因式分解法。

例4.用因式分解法解下列方程:

(1) (x+3)(x-6)=-8 (2) 2x^2+3x=0

(3) 6x^2+5x-50=0 (選學) (4)x^2-4x+4=0 (選學)

(1)解:(x+3)(x-6)=-8 化簡整理得

x^2-3x-10=0 (方程左邊為二次三項式,右邊為零)

(x-5)(x+2)=0 (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5=0或x+2=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5,x2=-2是原方程的解。

(2)解:2x^2+3x=0

x(2x+3)=0 (用提公因式法將方程左邊分解因式)

∴x=0或2x+3=0 (轉化成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x1=0,x2=-是原方程的解。

注意:有些同學做這種題目時容易丟掉x=0這個解,應記住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解。

(3)解:6x2+5x-50=0

(2x-5)(3x+10)=0 (十字相乘分解因式時要特別注意符號不要出錯)

∴2x-5=0或3x+10=0

∴x1=, x2=- 是原方程的解。

(4)解:x^2-4x+4 =0 (∵4 可分解為2 ·2 ,∴此題可用因式分解法)

(x-2)(x-2 )=0

∴x1=2 ,x2=2是原方程的解。

小結:一般解一元二次方程,最常用的方法還是因式分解法,在應用因式分解法時,一般要先將方程寫成一般形式,同時應使二次項係數化為正數。

直接開平方法是最基本的方法。

公式法和配方法是最重要的方法。公式法適用於任何一元二次方程(有人稱之為萬能法),在使用公式法時,一定要把原方程化成一般形式,以便確定係數,而且在用公式前應先計算判別式的值,以便判斷方程是否有解。

配方法是推導公式的工具,掌握公式法後就可以直接用公式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了,所以一般不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但是,配方法在學習其他數學知識時有廣泛的應用,是初中要求掌握的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之一,一定要掌握好。(三種重要的數學方法:

換元法,配方法,待定係數法)。

例5.用適當的方法解下列方程。(選學)

(1)4(x+2)^2-9(x-3)^2=0 (2)x^2+2x-3=0

(3) x2-2 x=- (4)4x2-4mx-10x+m2+5m+6=0

分析:(1)首先應觀察題目有無特點,不要盲目地先做乘法運算。觀察後發現,方程左邊可用平方差公式分解因式,化成兩個一次因式的乘積。

(2)可用十字相乘法將方程左邊因式分解。

(3)化成一般形式後利用公式法解。

(4)把方程變形為 4x^2-2(2m+5)x+(m+2)(m+3)=0,然後可利用十字相乘法因式分解。

(1)解:4(x+2)^2-9(x-3)^2=0

[2(x+2)+3(x-3)][2(x+2)-3(x-3)]=0

(5x-5)(-x+13)=0

5x-5=0或-x+13=0

∴x1=1,x2=13

(2)解: x^2+2x-3=0

[x-(-3)](x-1)=0

x-(-3)=0或x-1=0

∴x1=-3,x2=1

(3)解:x^2-2 x=-

x^2-2 x+ =0 (先化成一般形式)

△=(-2 )^2-4 ×=12-8=4>0

∴x=∴x1=,x2=

(4)解:4x^2-4mx-10x+m^2+5m+6=0

4x^2-2(2m+5)x+(m+2)(m+3)=0

[2x-(m+2)][2x-(m+3)]=0

2x-(m+2)=0或2x-(m+3)=0

∴x1= ,x2=

例6.求方程3(x+1)^2+5(x+1)(x-4)+2(x-4)^2=0的二根。 (選學)

分析:此方程如果先做乘方,乘法,合併同類項化成一般形式後再做將會比較繁瑣,仔細觀察題目,我們發現如果把x+1和x-4分別看作一個整體,則方程左邊可用十字相乘法分解因式(實際上是運用換元的方法)

解:[3(x+1)+2(x-4)][(x+1)+(x-4)]=0

即 (5x-5)(2x-3)=0

∴5(x-1)(2x-3)=0

(x-1)(2x-3)=0

∴x-1=0或2x-3=0

∴x1=1,x2=是原方程的解。

例7.用配方法解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x^2+px+q=0

解:x^2+px+q=0可變形為

x^2+px=-q (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x^2+px+( )2=-q+( )2 (方程兩邊都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

(x+)2= (配方)

當p^2-4q≥0時,≥0(必須對p^2-4q進行分類討論)

∴x=- ±=

∴x1= ,x2=

當p^2-4q<0時,<0此時原方程無實根。

說明:本題是含有字母系數的方程,題目中對p, q沒有附加條件,因此在解題過程中應隨時注意對字母取值的要求,必要時進行分類討論。

2樓:jingle愛

有4種方法 直接開平方法 配方法1.二次項係數化為1 2.移項(把常數項放右邊) 3.

配方(方程兩邊加上一次項係數的一半) 4.化為(x+m)的平方=n(n大於等於零) 5.用直接開平方求解 公式法 1.

化一般形式 2.找a,b,c 3.求b的平方-4ac 4.

代入公式 5.求解 因式分解法定義

3樓:匿名使用者

1.熟悉因式分解.

2.熟記拋物線的判別式,頂點式.

3.熟悉一元二次方程中各個係數的關係.

4.最主要的一點是多觀察題目.

4樓:匿名使用者

上課認真聽 做點練習. 就好了

其實這很容易的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是什麼?

5樓:葬花的饕餮

配方法將一元二次方程配成(x+m)^2=n的形式,再利用直接開平方法求解的方法。

①把原方程化為一般形式;

②方程兩邊同除以二次項係數,使二次項係數為1,並把常數項移到方程右邊;

③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

④把左邊配成一個完全平方式,右邊化為一個常數;

⑤進一步通過直接開平方法求出方程的解,如果右邊是非負數,則方程有兩個實根;如果右邊是一個負數,則方程有一對共軛虛根。

(2)配方法的理論依據是完全平方公式a^2+b^2+2ab=(a+b)^2;

(3)配方法的關鍵是:先將一元二次方程的二次項係數化為1,然後在方程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

擴充套件資料

開平方法

(4)注意:

①等號左邊是一個數的平方的形式而等號右邊是一個常數。

②降次的實質是由一個一元二次方程轉化為兩個一元一次方程。

③方法是根據平方根的意義開平方。

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是什麼?

詮釋 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具體過程如下 1.將此一元二次方程化為ax 2 bx c 0的形式 此一元二次方程滿足有實根 2.將二次項係數化為1 3.將常數項移到等號右側 4.等號左右兩邊同時加上一次項係數一半的平方5.將等號左邊的代數式寫成完全平方形式 6.左右同時開平方 7.整理即可得到原方...

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教材分析,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步驟是什麼?

代悅聖代的 第一節 配方法 教學目標 一 教學知識點 1 會用開平方的方法解形如 的方程 2 理解一元二次方程的解法 配方法 3 會用配方法解簡單的數字係數的一元二次方程 4 瞭解用配方法解一元二次方程的基本步驟 二 能力訓練要求 1 會用開平方法解形如 的方程,理解配方法 2 體會轉化的數學思想方...

一元二次方程公式,一元二次方程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你說的對 中考數學一元二次方程試題分類彙編 北房 1.已知,求代數式的值 2.二次函式與x軸有 個交點。3.若關於x的一元二次方程m 2x 1 0有實數根,則m的取值範圍是 a.m 1 b.m 1且m 0c.m 1 d.m 1且m 04.已知關於的一元二次方程有兩個不相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