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電路中可變電阻的功能,電阻在電路中的作用

時間 2021-09-02 16:13:22

1樓:匿名使用者

可變電阻器是指其阻值在規定的範圍內可任意調節的變阻器,它可分為半可調電阻器和電位器兩類:

1.半可調電阻器是指電阻值雖然可以調節,但在使用時經常固定在某一阻值上的電阻器。這種電阻器一經裝配,其阻值就固定在某一數值上,如電晶體應用電路中的偏流電阻。

在電路中,如果需作偏置電流的調整,只要微調其阻值即可。半可調電阻器中,功率較小的大多屬於碳膜電阻器,功率較大的則多屬於線繞電阻器,它常在收音機中作電源濾波和調整偏流用。

2.電位器是通過旋轉軸來調節阻值的可變電阻器。普通電位器由外殼、旋轉軸、電阻片和三個引出端子組成。

當轉動旋轉軸時,電位器的接觸簧片緊貼著電阻片轉動,使兩個引出端的阻值隨著軸的轉動而變化。由於電位器的阻值具有可調性,因此常用作分壓器和變阻器,如收錄機的音量調節及電視機的亮度與對比度調節等都用電位器來控制。電位器的種類很多,常見的有模式電位器、實心式電位器、繞線式電位器等三大類

2樓:

調節基準電流或電壓。

可變電阻有什麼作用?

3樓:品博

可變電阻

首bai先是一種電阻 它在電子du電路中可zhi以起電阻的作用 它與一般電阻的不dao同之處是它的阻值回可以在一答定範圍內連續變化 在一些要求電阻值變動而又不常變動的場合 可使用可變電阻 可變電阻由於結構和使用的原因 故障發生率明顯高於普通電阻 可變電阻器通常用於小訊號電路中 在電子管放大器等少數場合也使用大訊號可變電阻

4樓:ccc菜辣椒

電阻主要職能就是阻礙電流流過,應用於限流、分流、降壓、分壓、負載與電容回配合作濾波器及阻匹配答

等。電阻元件的電阻值大小一般與溫度,材料,長度,還有橫截面積有關,衡量電阻受溫度影響大小的物理量是溫度係數,其定義為溫度每公升高1℃時電阻值發生變化的百分數。電阻的主要物理特徵是變電能為熱能,也可說它是乙個耗能元件,電流經過它就產生內能。

電阻在電路中通常起分壓、分流的作用。對訊號來說,交流與直流訊號都可以通過電阻。

5樓:匿名使用者

可變電阻的作用非常大,調聲音調音訊都是可變電阻。

6樓:病患者

可變電阻器通常用在中需要經常調節(即阻值不需要頻繁變動)的電路中,起調整電壓、調整電流或訊號控制等作用,其主要引數與固定電阻器基本相同。

7樓:苦盡甘來報吾娘

可調電阻也叫可變電阻,其英文為rheostat,可調電阻是電阻的一類,可調電阻的電阻值的專大小屬可以人為調節,以滿足電路的需要。

可調電阻按照電阻值的大小、調節的範圍、調節形式、製作工藝、製作材料、體積大小等等可分為許多不同的型號和型別,分為:電子元器件可調電阻,瓷盤可調電阻,貼片可調電阻,線繞可調電阻等等。

可調電阻的標稱值是標準可以調整到最大的電阻阻值,理論上,可調電阻的阻值可以調整到0與標稱值以內的任意值上,但因為實際結構與設計精度要求等原因,往往不容易100%達到「任意」要求,只是「基本上」做到在允許的範圍內調節,從而來改變阻值。

可調電阻的三個引腳怎樣連線到電路中?

8樓:匿名使用者

可調電阻也叫可變電阻,電阻的一類,可調電阻的電阻值的大小可以人為調節,以滿足電路的需要。可調電阻的三個引腳這樣連線到電路中:

兩邊的接腳是固定的阻值中間的是滑動接點,所以可以在0k-nk之間進行變動,依據電路的要求分別接入就可以。

三腳可調電阻兩邊兩隻腳就是電阻的兩端,中間乙隻腳是活動接確點,測兩邊兩隻腳,就是整個電阻的值,中間腳和任一邊腳的阻值,則要看旋轉的角度而定。

如有乙隻50k的電位器,測兩邊兩隻腳,其電阻值就是50k,測中間腳和任一邊腳的電阻值,則要看旋柄的位置,如旋到中間位,則中間腳和任一邊腳都是25k,繼續旋動則阻值也起變化,如變小,那另一邊就變大。

可調電阻的基本原理:

常見的可調電阻主要是通過改變電阻接入電路的長度來改變阻值,對於對溫度較敏感的電阻也可通過改變溫度來達到改變阻值的目的,這叫熱敏電阻。

還有對光敏感的電阻,通過改變光照強度來達到改變阻值的目的,這叫光敏電阻。

除此之外還有壓敏電阻、氣敏電阻等。

可調電阻器件的作用:

可以逐漸地改變和它串聯的用電器中的電流,也可以逐漸地改變和它串聯的用電器的電壓,還可以起到保護用電器的作用。在實驗中,它還起到獲取多組數值的作用。

可變電阻器由於結構和使用的原因,故障發生率明顯高於普通電阻器。可變電阻器通常用於小訊號電路中,在電子管放大器等少數場合也使用大訊號可變電阻器。

電阻在電路中的作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一.限流

為使通過用電器的電流不超過額定值或實際工作需要的規定值,以保證用電器的正常工作,通常可在電路中串聯乙個可變電阻.當改變這個電阻的大小時,電流的大小也隨之改變.我們把這種可以限制電流大小的電阻叫做限流電阻.

如在可調光檯燈的電路中,為了控制燈泡的亮度,也可在電路中接入乙個限流電阻,通過調節接入電阻的大小,來控制電路中電流的大小,從而控制燈泡的亮度.

二.分流

當在電路的幹路上需同時接入幾個額定電流不同的用電器時,可以在額定電流較小的用電器兩端併聯接入乙個電阻,這個電阻的作用是「分流」.例如:有甲、乙兩個燈泡,額定電流分別是0.

2a和0.4a,顯然兩燈泡不能直接串聯接入同一電路.但若我們在甲燈兩端併聯乙個合適的分流電阻則當開關s閉合時,甲、乙兩燈便都能正常工作了.

再如,在缺電壓表測電阻的實驗設計中,可設計如圖3所示的實驗電路,利用分流電阻r與待測電阻併聯,借助於電流錶測干路電流和分流電阻r中的電流,利用併聯分流公式,可求出待測電阻的阻值.如果只有乙個電流錶,可將電流錶先後接在干路或不同的支路中測出i和(或和或和),也可求出.

三.分壓

一般用電器上都標有額定電壓值,若電源比用電器的額定電壓高,則不可把用電器直接接在電源上.在這種情況下,可給用電器串接乙個合適阻值的電阻,讓它分擔一部分電壓,用電器便能在額定電壓下工作.我們稱這樣的電阻為分壓電阻.

四.將電能轉化為內能

電流通過電阻時,會把電能全部(或部分)轉化為內能.用來把電能轉化為內能的用電器叫電熱器.如電烙鐵、電爐、電飯煲、取暖器等等.

拓展資料

電阻器(resistor)在日常生活中一般直接稱為電阻。是乙個限流元件,將電阻接在電路中後,電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兩個引腳,它可限制通過它所連支路的電流大小。阻值不能改變的稱為固定電阻器。

阻值可變的稱為電位器或可變電阻器。理想的電阻器是線性的,即通過電阻器的瞬時電流與外加瞬時電壓成正比。用於分壓的可變電阻器。

在裸露的電阻體上,緊壓著一至兩個可移金屬觸點。觸點位置確定電阻體任一端與觸點間的阻值。

10樓:萊特資訊科技****

是乙個限流元件,將電阻接在電路中後,電阻器的阻值是固定的一般是兩個引腳,它可限制通過它所連支路的電流大小。阻值不能改變的稱為固定電阻器。阻值可變的稱為電位器或可變電阻器。

理想的電阻器是線性的,即通過電阻器的瞬時電流與外加瞬時電壓成正比。用於分壓的可變電阻器。在裸露的電阻體上,緊壓著一至兩個可移金屬觸點。

觸點位置確定電阻體任一端與觸點間的阻值。

端電壓與電流有確定函式關係,體現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能力的二端器件,用字母r來表示,單位為歐姆ω。實際器件如燈泡,電熱絲,電阻器等均可表示為電阻器元件。

電阻元件的電阻值大小一般與溫度,材料,長度,還有橫截面積有關,衡量電阻受溫度影響大小的物理量是溫度係數,其定義為溫度每公升高1℃時電阻值發生變化的百分數。電阻的主要物理特徵是變電能為熱能,也可說它是乙個耗能元件,電流經過它就產生內能。電阻在電路中通常起分壓、分流的作用。

對訊號來說,交流與直流訊號都可以通過電阻

11樓:坐堂教授

主要職能就是阻礙電流流過,應用於限流、分流、降壓、分壓、負載與電容配合作濾波器及阻匹配等.數位電路中功能有上拉電阻和下拉電阻。

12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顧名思義,就是增加電流通過的阻力的。就象是在水渠中放入東西,能阻止水的順利通過也是乙個道理。

1、限止電流的通過量,起到限流的作用。

2、在串聯電路中,起到分壓作用。因使用電阻的大小和組合(串聯或併聯),可以起到公升壓和降壓的作用。

3、在併聯電路中,可以起到分流的作用。

當然,電容和電阻的基本道理,就是這些。但在電路中起的作用,卻是千變萬化的。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在我們初中的課本中都說了,電阻的作用就是阻礙電流的流通,他的作用就是調節電流的大小。

14樓:蟻儒華嘉澤

電阻在電路中消耗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如電飯鍋,也有限流作用。

15樓:

可以為負載

分壓阻抗匹配

減小干擾

某些場合,可以加熱

壓敏電阻:過壓保護,脈衝吸收

熱敏電阻:溫度補償,測溫

溼敏電阻:濕度保護,測溼

光敏電阻:亮度檢測。

力敏電阻:測量力(拉力,壓力)

16樓:終西豐軼

在此電路中,電阻起分配電壓的作用,為三極體的發射極分配合適的電壓。

17樓:匿名使用者

電阻,電路中基本元件之一,而且電阻在電路中無處不在(超導除外),是電路的基本元素。

電阻,可以限制電流。也可以降低電壓,分壓。還可以將電流的電能轉換為熱能。

18樓:匿名使用者

標準電阻的主要作用是發熱,跟其它元件併聯時,電阻可以

分流。跟其它元件串聯時,電阻可以分壓。

另外,電阻元件還包括半導體材料製成的電阻。它們的阻值會隨著外界條件的變化而變化

1、熱敏電阻,它的阻值隨溫度的公升高而減小。連在電路中,可以通過它的阻值確定電路中的溫度(熱感測器)

2、光敏電阻,它的阻值在有光照時大大減小。連在電路中,相當於「光開關」

3、晶體二極體、三極體。在純淨的半導體材料中,摻入特定的微量的雜誌製成。

有時,提到電阻元件還包括了超導體元件。超導體的應用前景主要體現在電子學,應為它在導電的時候,不會「生熱」,製成計算機元件不需要冷卻系統,可以使計算機的體積和能耗大大縮小。電阻可以保護電路,發熱等等基本作用 延伸一下它可以分壓 減小電流 電路圖裡用長方形表示

「圖標示出來而且還要對應文字」不知道啥意思....電阻可以保護電路,發熱等等基本作用 延伸一下它可以分壓 減小電流 電路圖裡用長方形表示

通常用r

19樓:歷瑋蒼泰和

限制電流,控制電壓,與電阻或電容配合實現特定功能。

20樓:十三萬萬個問題

在串聯電路中起到分壓作用,在併聯電阻中起到分流作用。

無論在併聯電路中,還是在串聯電路中,電阻變大,總電阻也隨之變大。

電阻可以起到保護電路的作用。滑動變阻器可以通過改變接入的電阻絲來改變電流電壓。

在串聯電路中,滑動變阻器連入電路的電阻變小了,它的電流變大了,為什麼電壓變小

su愛su澀 串聯電路 各電阻處電流相等,總電壓等於各處電壓之和,總電阻值等於各電阻值之和,電壓比等於電阻值比 即分壓原理 併聯電路 總電流等於各分支電流之和,電壓等於總電壓,總電阻值的倒數等於各支路阻值的倒數之和,電流之積等於電阻值之積 即分流原理 1.電壓是固定在電源出路的,由電源決定.電阻是導...

純電阻電路中,各種電阻的發熱效率一樣不

肉絲我喜歡 在純電阻電路中電阻的熱效率不等於電功率,原因如下 熱效率 熱功q 電源總功w 即 熱效率 q w iirt uit 1 而 電功率p ui iir 所以此題中熱效率不等於電功率 純電阻電路與非純電阻電路的電流計算不一樣麼?分別是什麼?為什麼 谷頌鍾離谷菱 都可以使用歐姆定律計算,只不過要...

led阻容降壓電路中電阻,電容的選用

smile曉風陽光 1.當led數量為 9只,23只,35只時電阻是否可以相同,c1根據led數量是否需要變 化,應該如何變化?可以,led數量變化時c1也要變的,c1可以算出來的,首先你確定輸出電壓,n代表燈珠數,2 3.14 50 i 這個電流為你燈珠上面的電流 算出來的結果不會差到那裡去的。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