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電阻電路中,各種電阻的發熱效率一樣不

時間 2021-05-06 04:41:40

1樓:肉絲我喜歡

在純電阻電路中電阻的熱效率不等於電功率,原因如下:熱效率=熱功q/電源總功w 即:熱效率=q/w=iirt/uit=1 而:電功率p=ui=iir 所以此題中熱效率不等於電功率

純電阻電路與非純電阻電路的電流計算不一樣麼??分別是什麼?為什麼

2樓:谷頌鍾離谷菱

都可以使用歐姆定律計算,只不過要分清楚,電阻上的電壓是多少因為非純電阻電路中有一部分電壓是做功的,而不是發熱的。單純的發熱的電路是純電阻電路,比如燈泡,就是利用發熱到一定程度發出光的!

而電動機中則要有一部分能量轉化為動能或是機械能!因而在非純電阻電路中,計算發熱的時候

q=i^2rt,計算總功率的時候是p=ui,計算發熱功率的時候是p=i^2r,計算機械能功率的時候就是

p=ui-i^2r,

3樓:焦品世春蕾

純電阻電路是把電能完全轉化成內能的電路,而電路中電動機有了電動機,電能就不會完全轉化成內能,但p=ui和w=uit,這兩個公式是普適的。而p=i*ir及p=u*u/r以及由此推出來的計算電能的公式,都只是適用於純電阻電路

純電阻電路中哪些公式不能用在非純電阻電路?

4樓:匿名使用者

歐姆定律i=u/r推得的公式在非純電路中不能使用。例如:

1、若求電功率,非純電阻電路只能用p=ui,而純電阻電路可用p=ui、p=i^2r、p=u^2/r。

2、若求熱功率,非純電阻電路只能用p=i^2r,而純電阻電路可用p=ui、p=i^2r、p=u^2/r。

純電阻電路就是指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而不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量的電路,例如電爐,熱得快,白熾燈(但日光燈不是),電烙鐵,熨斗,等等。

擴充套件資料

純電阻電路:

1、純電阻電路電壓與電流的關係:

純電阻電路電阻兩端的電流和電壓相位相同。其瞬時值、最大值、有效值的關係均遵守歐姆定律。

2、瞬時功率:

pr=uri=umimsinωt,瞬時功率總是正值,電阻是耗能元件。

3、平均功率:

p=ui=ir=u/r,平均功率是指瞬時功率在乙個週期內的平均值,用p表示,單位為瓦 特(w),平均功率等於電壓與電流有效值的乘積。

5樓:假面

若求電功率,非純電阻電路

只能用p=ui,而純電阻電路可用p=ui、p=i^2r、p=u^2/r。

若求熱功率,非純電阻電路只能用p=i^2r,而純電阻電路可用p=ui、p=i^2r、p=u^2/r。

若求電阻,r=u/i不能用在非純電阻電路。

電壓與電流同頻且同相位。電阻將從電源獲得的能量全部轉變成內能,這種電路就叫做純電阻電路。 基本上,只要電能除了轉化為內能以外沒有其他能的轉化。

6樓:手機使用者

p=ir=u/r和w=irt=(u/r)*t,只能用w=uit=pt和p=ui=w/t。 因為在非純電阻電路中,p=ir=u/r和w=irt=(u/r)*t是用來計算發熱功率以及熱功的,但是在非純電阻電路中,不僅有發熱功率,還有其它的電功率消耗。 w=irt=(u/r)*t

滿意請採納

7樓:蒼天

非純電阻電路只能用q=i²rt

而純電阻電路所有公式都可以

8樓:吸血鬼伯爵

55558566358

純電阻電路中,電源電壓相位滯後於電阻兩端電壓的相位,但是它們頻率都是一樣,是不是這樣? 20

9樓:

不是這樣的,在純電阻電路中,電源的電壓相位在整個電路中都是一致的,頻率也都是一樣的。只有存在電容或者電感的電路中,才會出現相位的滯後或者超前。

10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這樣,理想純電阻,相位應該沒滯後這一說吧。

乙個電池在純電阻電路和在非純電阻電路中的最大輸出功率一樣嗎?

11樓:

由閉合電路歐姆定律可得,

2圖中電路的電流為i=e/(r+r0+r1)=12/(3+0.5+2)a=a,

所以電路的最大的輸出功率為p=i^2(r0+r1)=12w,對於1圖,輸出的功率也為12w,

所以對於1圖有i^2*r2+6w=12w,解得r2═1.5ω,

對於電動機,發熱功率為i^2*r0′=4w,所以電動機的機械功率為6w-4w=2w,

12樓:青川小舟

直流電機穩態執行時視為純阻性負載。已知電源內阻為r=3ω,則最大功率輸出時外接電阻也為3ω,電流i=12/(3+3)=2a,輸出功率po=(2×2)×3=12w。現電動機以額定功率6w正常工作,則r2消耗功率為6w,電流為2a,得到r2=1.

5ω。電動機總等效電阻也是1.5ω,其中機械功率輸出等效電阻為1.

5-0.5=1ω,輸出機械功率為(2×2)×1=4w。

13樓:匿名使用者

電池是直流,輸出的都為有功功率而不存在無功功率,兩個電路只要輸出的電壓和電流一樣,那功率就一樣。

14樓:匿名使用者

毛巾架, 78087y7g好 哥哥火鍋**你還火鍋發個苟富貴非常難被發現在收費站 vhjjhvg好 吧

純電阻和非純電阻 的電阻不一樣還是電流 還是 電壓

15樓:

你好,並不能這樣理解,純電阻是把電能全部轉化為內能,非純電阻可能把電能轉化為內能,光能,機械能

16樓:吳強金

純電阻電路:是指電路中電阻只是將電能轉化為熱能(即是在純電阻電路中,消耗的電能=產生的熱能,)

非純電阻電路:是指電路中電阻 不只是將電能轉化為熱能,同時還將電能轉化為其他形式的能(如電風扇,轉化為風能。電燈轉化為光能等。)即消耗的電能=產生的熱能+其他形式的能。

純電阻電路與非純電阻電路的電流計算不一樣麼??分別是什麼?為什麼

17樓:高中化學老師

都可以使用歐姆定律計算,只不過要分清楚,電阻上的電壓是多少因為非純電阻電路中有一部分電壓是做功的,而不是發熱的。單純的發熱的電路是純電阻電路,比如燈泡,就是利用發熱到一定程度發出光的!

而電動機中則要有一部分能量轉化為動能或是機械能!因而在非純電阻電路中,計算發熱的時候

q=i^2rt,計算總功率的時候是p=ui,計算發熱功率的時候是p=i^2r,計算機械能功率的時候就是

p=ui-i^2r,

為什麼焦耳定律q=i2rt普遍適用,而和它表示式一樣的電功推導式w=i2rt只能用於純電阻電路?

18樓:0427付強

因為純電阻電路中電能完全轉化為熱能,只有這種情況下,消耗的電能才等於產生的熱能。

19樓:平凡人生底蘊

i²rt計算電熱,w表示電功,只有純電阻電路中w=q

焦耳定律和電功率的計算公式一樣,不同之處是什麼呢?

20樓:匿名使用者

明明不一樣啊!

焦耳定律:q=i²rt

電功率:p=i²r(電功率公式很多,照你的說法,你應該指的是這個吧)

21樓:匿名使用者

二者的區別是:是否在純電阻電路中

焦耳定律是定量說明傳導電流將電能轉換為內能的定律。

非純電阻電路:q=i^2rt

純電阻電路:q=u^2/r t=i^2rt=w=pt=u i t(電能只轉化為內能)

22樓:匿名使用者

非純電阻電路,例如電動機可以看做是乙個電感加乙個電阻(即給出的電阻),電阻和電感串聯,雖然電流一樣但分走了電壓,焦耳定律算的是電阻消耗的熱,沒有算電感消耗的。而算電功的直接帶入的是整個電動機的電壓(即電感加上電阻的),所以在非純電阻電路中,電功大於電熱。ps:

同時,歐姆定律也不適用,因為是由電功等於電熱推出的。

希望有幫助。

23樓:依然小希妞

所求的物理量不同。乙個求電功率,乙個求電能

為啥存在電感的電路不是純電阻電路

這個只對正玄交流電有效。在直流電中電感就是導線。當電路中的線圈通上交流電以後就會產生感應磁場,而身處在自身產生的磁場裡面的感應線圈又會因為這個磁場產生一股電流與通過線圈電流相牴觸,我們稱之為電的感抗,也就是常說的電感。點的感抗我們用z表示,單位 z 2 fl,f為正玄交流電的頻率,l為電感值。根據不...

電子電路中可變電阻的功能,電阻在電路中的作用

可變電阻器是指其阻值在規定的範圍內可任意調節的變阻器,它可分為半可調電阻器和電位器兩類 1.半可調電阻器是指電阻值雖然可以調節,但在使用時經常固定在某一阻值上的電阻器。這種電阻器一經裝配,其阻值就固定在某一數值上,如電晶體應用電路中的偏流電阻。在電路中,如果需作偏置電流的調整,只要微調其阻值即可。半...

純電阻電路中,流過電阻的電流與其兩端的電壓有哪些關係

天生的天才啊 歐姆定律 i u r 變形時當r為定值時,電流i與電壓u成正比。 我的 名字 歐姆定律 基爾霍夫定律 歐姆定律詳解 簡述 在同一電路中,導體中的電流跟導體兩端的電壓成正比,跟導體的電阻成反比,這就是歐姆定律。基本公式是i u r 由歐姆定律i u r的推導式r u i不能說導體的電阻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