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電荷在磁場中為什麼會受力呢,怎樣確定運動電子在磁場中的受力

時間 2021-09-02 12:05:43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電磁的本質。可以從電或磁兩個方面考慮。1,從磁方面。

運動電荷會產生磁場,兩磁場相互作用。2,從電方面。以運動電荷為參考系,磁場運動,產生電場,對電荷有力的作用。

電與磁的本質相同。

洛倫茲力是單個運動電荷在磁場中受到的力,而安培力是導體中所有定向移動的自由電荷受到的洛倫茲力的巨集觀體現。

洛倫茲力的方向也可以用左手定則來判斷。如果是正電荷,四指指向電荷運動的方向,磁感線穿過掌心,大拇指指向受力方向;如果是負電荷,受力方向與正電荷受力的方向相反。洛倫茲力的方向總是垂直於b和v所決定的平面,也就是說洛倫茲力的方向既與磁場方向垂直,又與電荷的運動方向垂直。

在磁場中靜止的電荷不受洛倫茲力的作用。

當運動電荷的速度方向與磁場方向平行時,運動電荷也不受洛倫茲力的作用,將做勻速直線運動。

2樓:pk屠龍者

電流通過導線時會產生磁場 從微觀的角度看 電流就是電子的移動 所以帶電粒子運動時就會產生磁場 這個磁場和外界磁場相互作用

3樓:晨光甘露

洛倫茲力是電場力變換參照系得到的,換言之,磁是電的相對論效應。

4樓:99草芥

運動電荷運動有電流 ,受洛倫茲力

5樓:支依童

這是原理,你的問題基本等同於直線為什麼是直的呢,電子為什麼帶有電荷呢

怎樣確定運動電子在磁場中的受力

6樓:科普小星球

運動電荷在磁場中受到洛倫茲力,可根據左手定則判斷運動電子受到洛倫茲力的方向。

運動電荷在磁場中所受到的力稱為洛倫茲力,根據洛倫茲力定律,洛倫茲力可以用方程,稱為洛倫茲力方程,表達為

其中, f是洛倫茲力, q是帶電粒子的電荷量,e是電場強度, v是帶電粒子的速度, b是磁感應強度。

將左手掌攤平,讓磁感線穿過手掌心,四指表示正電荷運動方向,則和四指垂直的大拇指所指方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但須注意,運動電荷是正的,大拇指的指向即為洛倫茲力的方向。反之,如果運動電荷是負的,仍用四指表示電荷運動方向,那麼大拇指的指向的反方向為洛倫茲力方向。

擴充套件資料

洛倫茲力的性質或特點有:

1、洛侖茲力只包括磁場部分,因受力方向與運動方向垂直,故不做功,只改變運動方向。

2、洛倫茲力定律是一個基本公理,不是從別的理論推匯出來的定律,而是由多次重複完成的實驗所得到的同樣的結果。

3、感受到電場的作用,正電荷會朝著電場的方向加速;但是感受到磁場的作用,按照左手定則,正電荷會朝著垂直於速度v和磁場b的方向彎曲。

7樓:小雨_皇夏之秋

左手定則,運動電子在磁場中受到洛倫茲力。

磁鐵在磁場中為啥會受力?這個貌似不是磁場力方向如何?力的大

磁鐵與磁鐵的相互作用其實質是通過磁場與磁場相互作用。這種磁力的方向要通過磁場的疊加得到。磁場跟電場類似,具有物質性。只要把兩個磁場疊加後就可以得到力的作用方向與大小。這都是我試過的差不多跟他一樣。 夢幻泡影般的人生 貌似我對此也無任何研究喔。幫不到你了喔。問題比較深奧。呵呵。磁體在磁場中受力方向與什...

如圖所示,進行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力運動實驗,回答下列問題

瀟 1 通電導線在磁場中受磁場力而運動起來 2 電流方向反向後,由左手定則可得導體受力方向與原來相反,故運動方向也與剛才的運動方向相反運動 3 改變磁場方向由左手定則可得,受力方向與1時受力方向也相反,故運動方向與1相反的方向相反 由以上現象可知磁場力與磁場方向和電流方向有關 故答案為 1 運動起來...

通電導體在磁場中受力運動能說明電流磁效應麼

不能。電流磁效應定義 電流的磁效應 動電會產生磁 厄司特發現 任何通有電流的導線,都可以在其周圍產生磁場的現象,稱為電流的磁效應.非磁性金屬通以電流,卻可產生磁場,其效果與磁鐵建立的磁場相同.通有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產生的磁場.在通電流的長直導線周圍,會有磁場產生,其磁力線的形狀為以導線為圓心一封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