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小學四年級語文老師,急需讀書心得

時間 2021-09-01 18:54:19

1樓:liuyiming哈哈

魯濱遜漂流記》是英國著名作家丹尼爾.笛福在他晚年寫的,記述了主人公魯濱遜在一次航行中,不幸遇上了海難,整個船上只有他乙個人倖存了下來,而他漂流到了乙個荒島上。魯濱遜在這個荒島上種莊稼、蓋房,歷盡了無數磨難生存下來。

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經過一次次的失敗與努力,終於,他在2023年回到了闊別28年的祖國。

在這種惡劣而又艱苦的生存環境下,能夠堅持這樣漫長的時間,我們想象一下,魯賓遜要克服多大的困難,要有多大的生存勇氣與意志力呀!沒有房子,魯賓遜走遍這座荒島,最終在山坡上尋覓一塊適合他的生存空間,有水源、有遮蔽強烈陽光的樹蔭、還考慮了防野獸的區域,用木頭和剩下的破船帆搭建了一座簡陋的帳篷。想到糧食問題,沒有吃的東西,他冥思苦想,想到去打獵。

於是,他拿著槍到森林裡打獵,到海邊打漁,把捕到的山羊養起來,後來在他的餵養下有了一批山羊,他可以吃到羊肉,喝到新鮮的羊奶;魯賓遜還把留在破船上的剩餘糧食留下的麥子,撒在自己的圍牆裡,他用這點麥種反覆種收,不斷迴圈利用,到了第四年,終於吃上自己辛辛苦苦種出來的糧食。不僅如此,他還想盡手段對付這幫高大威猛的野人,魯賓遜以自己的知識,採取了多種自救的方法,使自己在荒無人煙的孤島上生存下來,這是多麼巨大的勇氣與智慧型,讓人敬佩呀!

魯賓遜為什麼有這樣的力量?我想了很久,在文中魯賓遜寫出的列表裡發現,他在困難面前,持有樂觀態度,能戰勝自我,挑戰自我,超越自我。當漂流到荒島後,他對自己的不幸遭遇,有積極的人生態度,並沒有失去活下去的勇氣,並不向死神認輸,這一點與湯姆在山洞迷路一樣。

他列出的幸與不幸,好處和壞處,以此來安慰自己的孤獨,來激發自己戰勝困難的「動力」。比方這段:我陷在乙個可怕的荒島上,沒有重見天日的希望;但我還活著,沒有像我同船的夥伴們一樣,被水淹死。

我與人類隔絕,彷彿乙個隱士;但我並未因沒有糧食,餓死在這個不毛之地。我沒有衣服,但我是在乙個熱帶氣候裡,即使有衣服,也穿不住。 魯賓遜對於自己面前遭遇到的困難與不幸是多麼樂觀啊!

就是他有這樣的生存理念,才讓他在孤獨的荒島活了二十多年之久。

《魯賓遜漂流記》使我明白了,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他總是會難為你,一波三折。當我們遇上不利環境時候,就得學會面對現實,在絕望中找到希望,知足安命,增強與困難做鬥爭的決心與信心。「不經歷風雨,怎麼見彩虹!

」 正如魯賓遜所說的那樣:「我已學會多看看自己生活中的光明面,少看看生活中的黑暗面;多想想自己所得到的享受,少想想所缺乏的東西。這種態度使我內心感到由衷安慰!

」看著魯濱遜的經歷,讓我可以想像到他在孤島生活的艱辛,使我體驗到他不屈不撓的冒險精神,讓我對他肅然起敬;看著魯濱遜的經歷,使我深刻體會到魯濱遜是乙個永不知疲倦,永不安生的行動者。理智明達的他不屑守成,傾心開拓,三番五次拋開幸福之家,出海闖天下。他肯於勞動並且善於勞動,總是充分利用自己的頭腦和雙手奮鬥著,歷盡千辛萬苦,一次又一次地創造出財富。

展示在人們眼前的這個人物不禁令人遐思。主人公身上閃現的奮鬥的火花難道不值得我們學習?其實,當今社會就需要這樣的奮鬥人才,會創造財富的人才,這樣,我國才會快速發展。

可是,現在社會上卻有一些人不但不肯付出汗水,而且一心想著吃現成飯,總以為不付諸行動就可以擁有財富,那些流落街頭的乞丐不就證明了這一點嗎?他們一味「哭訴」自己的命運如何如何悲慘,卻從來不用自己的雙手去奮鬥,為求得生存乃至幸福奮鬥不息,甚至不覺得靠行乞來生活是一件多麼沒面子的事。在他們身上就大大缺乏像魯濱遜那樣的拼勁和對美好生活執著追求的信念。

再一想,其實在我們學習生活中不同樣需要具備魯濱遜那樣的不懈努力的精神嗎?如果沒有像魯濱遜一樣的不懈努力的精神,那我們還能學得好嗎?作為新世紀的棟樑,沒有不懈努力的精神,何談「棟樑」二字?

在魯濱遜看來,天底下沒有什麼是人克服不了的困難,只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智慧型與雙手,一切難題都可以迎刃而解。我們的學習也一樣,必須相信自己有能力學好各門功課,這樣在學習的過程中才會有一股動力不斷促使我們上進。同時,我們還要以力求做得更好、力求精益求精為標準。

讀《魯濱遜漂流記》時,我無意中看到了扉頁上的「謹以此書奉獻給那些時時處處依賴父母、依賴學校的青少年朋友們」這句話。初看這句話,我覺得這本書太小看我們了,我有了點反感情緒,但是我們確實都有任性、嬌氣、動手能力差等許多缺點與不足,但我們都不想承認它們。但是我讀完後,我曾一直想著這樣乙個問題:

如果我是魯濱遜……

如果我是魯濱遜,如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繼續遠航嗎?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才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他那樣的堅強。

如果我是魯濱遜,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努力求生嗎?不,我不可能像他那樣隨機應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而且我更沒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魯濱遜,當看到食人族用人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乙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我現在不得不承認我與魯濱遜相比,自己是軟弱與無能的。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

其實我根本沒有嚐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處在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心,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幸福。

「一本好書能拯救乙個人。」現在我百分之二百相信這句話。這本書向我展示了魯濱遜自信、自立、自強、永不滿足、不甘平庸、勇於創業的精神;告訴我魯濱遜靠自己的誠實、善良、智慧型和堅毅,去建立、去開拓。

我想我應該拿出所有的精力,努力向他學習,不僅僅是為了社會、為了父母,更是為了我自己的將來。

四年級讀書心得四年級下冊主題語文500字作文讀

小學四年級下冊語文第24課《麥哨》閱讀感想50字

2樓:短暫嗜好

《麥哨》閱bai讀感想:本文描寫du了盛夏時節,鄉間田zhi野里dao即將豐收的景象和孩內子們在其間玩耍嬉容戲的情形。本文意境美,語言美,為我們展現了一幅兒童在田園無憂無慮玩耍的歡快場面,讓我們感受到田園風光的動人,田園生活的愜意。

文中用了排比、擬人、比喻等修辭手法,許多語句都值得去品味積累。

小學四年級作文"讀書心得"怎麼寫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課文尊嚴全文,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課尊嚴

邊染竇雲 這是一個臉色蒼白 骨瘦如柴的年輕人。描寫法是 外貌描寫 我從中知道了 這位年輕人身體不好,營養不良,極需食物.年輕人說 先生,那我不能吃您東西,我不能不勞動,就得到這些食物!不,我現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描寫方法是 語言描寫 年輕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描寫方法是 動作...

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作文,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五單元作文范文

你沒有分給別人,想讓人給你分,你做夢去吧!下次記到去給分 o 哦!太陽就像剛剛出頭的小孩子,紅著臉在偷看著什麼。起床啦,小懶蟲,跟我到菜地去,把雜草除了。媽媽在叫我起床,快點哦,不然花蝴蝶飛走嘍。快點快點,我馬上就起來。我用驚慌的行動,童聲童氣地回答道。不一會兒,我和媽媽扛著鋤頭來到菜園。放眼望去,...

小學四年級作文老師我想對你說,小學四年級作文老師我想對你說300字

加油喔 老師,我想對你說 你太累了,你教懂了我不少知識,還教育我人生的道理。為了我們你重來都沒有好好休息,每天都在忙碌,你就像一位辛勤的園丁,用心血澆灌著我們。為了我們的成長,為了我們能學到更多的知識,你不知負出了多少汗水,而卻不求回報。我們做的每一本作業,你都是認認真真,仔仔細細地批改,不放過一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