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弓反張是什麼意思,抽搐。 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31 23:18:37

1樓:

角弓反張是指項背高度強直,使身體仰曲如弓狀的病症。多見於痙病及破傷風等病症。

例如是頸椎肌肉出現強烈收縮,從而使頸椎以及頭部儘量向後仰,而腰椎肌肉出現痙攣、收縮,就會導致腰椎、骨盆以及下肢都會出現向後仰的情況,最終形成整條脊柱向前拱起來,像一個弓狀形狀的一種病理狀態。

通常都是各種原因引起這些肌群強烈收縮、強直而導致的,最常見的就是破傷風發作,例如是新生兒在比較髒的環境下出生,或者是外傷的傷口比較深、汙染比較大,而導致破傷風桿菌進入了傷口裡面出現繁殖,產生毒素而侵犯全身的肌肉出現這種症狀。

擴充套件資料

寒溼阻絡型角弓反張

**:由於外感寒溼之邪,阻滯經絡,溼性凝滯,寒主收引所致。

症狀:以角弓反張,惡寒微熱,頭身疼痛為證候特徵。伴有口噤不語,四肢抽搐,苔薄白,脈浮緊。

陽明熱熾型角弓反張

**:多由外邪人裡化熱,邪熱燻蒸於陽明氣分,熱熾傷津,筋脈失養所致。

症狀:以角弓反張,高熱不惡寒反惡熱,腹脹便結,口渴引飲為證候特徵。伴有面紅目赤,口噤齡齒,手足攣急,大汗出,舌紅苔黃燥,脈弦數有力。

熱擾營血型角弓反張

**:由於外感溫熱之邪,內傳營血,內熱亢盛,引動肝風所致。

症狀:以角弓反張,身熱夜甚,昏迷譫妄,斑疹透露為證候特徵。伴有口噤抽搐,口乾不欲飲,心煩不寐,舌質紅絳,脈細數。

虛風內動型角弓反張

**:由於久病正虛,或汗、下、失血過多,造成氣血兩傷,筋脈失養而拘急。

症狀:以角弓反張,頭暈目眩,心悸氣短為證候特徵。伴有四肢抽搐,神疲乏力,面白無華,自汗盜汗,舌質淡,脈弦細。

金創風毒型角弓反張

症狀:以角弓反張,顏面肌肉痙攣,呈苦笑面容為證候特徵。伴有頭痛,惡寒發熱,牙關緊閉,舌強口噤,舌紅苔黃,脈弦數。

2樓:屈儂御冷

邪入經絡.

則腰背反折.

攣急如角弓狀.(小續命湯)如先受風.

復感寒.

無汗惡寒為剛痙.

先受風.

復感溼.惡風有汗為柔痙.

剛痙(續命湯去附子)柔痙(續命湯去麻黃)

3樓:沐浴的黎明

背肌的強直性痙攣,使頭和下肢後彎而軀幹向前成弓形的狀態。常見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以及破傷風病程中。新生兒破傷風、新生兒核黃疸又叫膽紅素腦病(bilirubin encephalopathy)、麥角中毒等。

背肌的強直性痙攣,使頭和下肢後彎而軀幹向前成弓形的狀態。常見於流行性腦脊髓膜炎以及破傷風病程中。新生兒破傷風、新生兒核黃疸又叫膽紅素腦病(bilirubin encephalopathy)、麥角中毒等。

病人的頭項強直,腰背反折,向後向曲如角弓狀。這是風病或熱極動風的一種症狀。可見於驚風、破傷風及多種**所致的腦炎、腦膜炎等。

抽搐。 什麼意思

4樓:筆中從沫

抽搐是不隨意運動的表現,是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現 象,表現為肌肉的不自覺的收縮性症狀。

拼音:[ chōu chù ];聲母是ch;複韻母是ou、u。

抽搐的近義詞:痙攣、抽動、顫抖

抽搐是不隨意運動的表現,是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現象,表現為橫 紋肌的不隨意收縮。臨床上常見的有如下幾種:驚厥,強直性痙攣,肌陣攣,震顫,舞蹈樣動作, 手足徐動,扭轉痙攣, 肌束顫動, 習慣性抽搐。

5樓:匿名使用者

抽搐是指:一種不隨意運動的表現,是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現象,表現為橫紋肌的不隨意收縮。

1、臨床上常見的有如下幾種:驚厥,強直性痙攣,肌陣攣,震顫,舞蹈樣動作, 手足徐動,扭轉痙攣, 肌束顫動, 習慣性抽搐。

2、中醫認為引起抽搐的**病機主要有:熱毒內盛,風陽擾動、風毒竄絡、陰血虧損等方面。常見於腦系疾病、傳染病、中毒、頭顱內傷、厥病類疾病、子癇、產後痙病、小兒驚風、破傷風、狂犬病等病中。

臨床對以抽搐為主病的病種尚不能確定時,可以抽搐待查作為初步診斷,並進行辯證論治。

3、含有“抽搐”的例句:

①茅盾 《子夜》十五:“ 屠維嶽 感到意外的孤寂了。雖然這絲車間的溫度總有九十度光景,他卻覺得背脊上起了一縷冷冰的抽搐,漸漸擴充套件到全身。”

②楊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十二章:“忽然他臉色發白,雙脣抽搐,把頭埋在桌上猛烈地抽泣起來。”

③牛漢《華南虎》:是屈辱的心靈在抽搐嗎?(這裡指心靈因痛苦而顫抖)

6樓:匿名使用者

詞目:抽搐

拼音:chōu chù

釋義:肌肉不隨意地收縮的症狀,多見於四肢和顏面。也說抽搦。

例句:有一些時候,我會抽搐。

出自:牛汗《華南虎》:是屈辱的心靈在抽搐嗎?

基本解釋

[tic;twitch] 肌肉不隨意地收縮

7樓:渺蜜慧

詞語  詞目:抽搐

拼音:chōu chù

釋義抽搐是不隨意運動的表現,是神經-肌肉疾病的病理現象,表現為肌肉的不自覺的收縮性症狀。

8樓:水之餘聲

癲癇病肌肉不隨意地收縮的症狀,多見於四肢和顏面。也說抽搦

worn是什麼意思,worn是什麼意思及反義詞

三校生數學老師 worn1 kk dj wear的過去分詞 worn2 kk dj a.1.用舊的,磨壞的 his coat was worn in several places.他的外套破了好幾處。2.精疲力盡的,憔悴的 she was worn out after a day s walk.走了...

兩宮角較深是什麼意思,角固是什麼意思

你好,根據你描述的情況,考慮是鞍狀子宮,輕度的鞍狀子宮不會影響受孕的,這於性行為沒有關係。具體情況需行造影檢查。這是先天性的,輕度鞍狀子宮沒有什麼影響。你這種情況應行造影檢查確定是鞍狀子宮還是雙角子宮。根據描述的情況,考慮是鞍狀子宮,輕度的鞍狀子宮不會影響受孕的,這於性行為沒有關係。具體情況需行造影...

弓開玄斷是什麼意思

表面意思就是弓拉開了,弦卻斷了,不過應該有其他的意思。赤壁之戰 原文 翻譯 形容害怕的詞語有哪些?1 惶恐不安 hu ng k ng b n 惶 恐懼。內心害怕,十分不安。出 處 漢書 王莽傳下 人民正營 無所措手足。唐 顏師古注 正營 惶恐不安之意也。例 句第三世界國家日益強大,超級大國都感到 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