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數學分式方程應用題,初二分式方程應用題60道及答案

時間 2021-08-31 22:07:06

1樓:南霸天

解:(1)設乙工程隊每天能完成綠化的面積是xm2,根據題意得:400/x-400/2x=4,解得:

x=50經檢驗x=50是原方程的解,則甲工程隊每天能完成綠化的面積是50×2=100(m2),答:甲、乙兩工程隊每天能完成綠化的面積分別是100m2、50m2;

(2)設至少應安排甲隊工作x天,根據題意得:

0.4x+(1800-100x)/50×0.25≤8,解得:x≥10,

答:至少應安排甲隊工作10天.

2樓:紅藍雙葵

方程解法

摺疊步驟

去分母,去括號,移項,合併同類項,係數化為1,驗根。

摺疊去分母

方程兩邊同時乘以最簡公分母(最簡公分母:①係數取最小公倍數;②出現的字母取最高次冪;③出現的因式取最高次冪),將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若遇到相反數時,別忘了變號。

摺疊驗根

求出未知數的值後必須驗根,因為在把分式方程化為整式方程的過程中,擴大了未知數的取值範圍,可能產生增根。

驗根時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等於0,這個根就是原方程的增根。否則這個根就是原分式方程的根。若解出的根是增根,則原方程無解。

如果分式本身約分了,也要代入原方程檢驗。

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時,不僅要檢驗所得解的是否滿足方程式,還要檢驗是否符合題意。

一般的,解分式方程時,去分母后所得整式方程的解有可能使原方程中分母為零,因此要將整式方程的解代入最簡公分母,如果最簡公分母的值不為零,則是方程的解。

摺疊注意

(1)去分母時,不要漏乘整式項。

(2)増根是分式方程去分母后化成的整式方程的根,但不是原分式方程的解。

(3)増根使最簡公分母等於0。

摺疊編輯本段應用題解

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是:找等量關係-設-列-解-檢驗-答。

1、審:審清題意,找出相等關係和數量關係;

2、設:根據所找的數量關係設出未知數;

3、列:根據所找的相等關係和數量關係列方程;

4、解:解方程;初中數學 分式方程的解法 249

5、檢:對所解的分式方程進行檢驗,包括兩層,不僅要對實際問題有意義,還要對分式方程有意義;

6、答:寫出分式方程的解。

注:列分式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實際和列方程解應用題的一般步驟一樣,只不過多出來檢驗這步。

初二分式方程應用題60道及答案

八年級上冊數學分式方程應用題及答案

3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001a0423

八年級數學下分式方程應用練習

1、甲、乙兩人準備整理一批新到的實驗器材,甲單獨整理需要40分完工;若甲、乙共同整理20分鐘後,乙需要再單獨整理20分才能完工。問:乙單獨整理需多少分鐘完工?

2、有兩塊面積相同的試驗田,分別收穫蔬菜900千克和1500千克,已知第一塊試驗田每畝收穫蔬菜比第二塊少300千克,求第一塊試驗田每畝收穫蔬菜多少千克?

3、甲、乙兩地相距19千米,某人從甲地去乙地,先步行7千米,然後改騎自行車,共用了2小時到達乙地。已知這個人騎自行車的速度是步行速度的4倍。求步行的速度和騎自行車的速度。

4、小蘭的媽媽在供銷大廈用12.50元買了若干瓶酸奶,但她在百貨商場食品自選室發現,同樣的酸奶,這裡要比供銷大廈每瓶便宜0.2元,因此,當第二次買酸奶時,便到百貨商場去買,結果用去18.

40元錢,買的瓶數比第一次買的瓶數多,問:她第一次在供銷大廈買了幾瓶酸奶?

5、某商店經銷一種紀念品,4月份的營業額為2000元,為擴大銷售,5月份該商店對這種紀念品打九折銷售,結果銷售量增加20件,營業額增加700元。

⑴求這種紀念品4月份的銷售**。

⑵若4月份銷售這種紀念品獲利800元,問:5月份銷售這種紀念品獲利多少元?

6、、某一項工程在招標時,接到甲、乙兩個工程隊的投標書,施工一天,需付甲工程隊款292所以兩次共賺錢

初二數學分式方程應用題,初二數學分式方程應用題練習

張祁連 設人工每分鐘翻譯x 字 3300 75x 3300 x 148 求得x 22 字 分 所以人工每小時翻譯22 60 1320字,電腦每小時翻譯1320 75 99000字 設商店每瓶酸奶x元 12.5 x 1 60 18.4 x 0.2 求得x 2.5 元 瓶 所以商店購買酸奶12.5 2....

八年級數學 分式,八年級數學分式計算。

當然是第二種方案 分兩次清洗 農藥餘量要小啊。數學方式大小比較 分兩次清洗後剩餘農藥與原來餘量之比為 1 1 a 2 1 1 a 2 一次清洗後剩餘農藥與原來餘量之比為 1 1 a 現在比較1 1 a 2 1 1 a 2 與1 1 a 的大小,值越小,說明餘量越少。1 1 a 2 1 1 a 2 4...

分式方程應用題,初二分式方程應用題60道及答案

1 設乙要y天 1 2 20 y 30 y 1 整理得50 y 1 2 對角相乘得y 100 檢驗y 100是原方程的根,並符合題意。答 乙要100天。2 列舉 當甲做了14天,工程完成7 20,乙要完成13 20.而乙要100天完成全部工程,所以完成13 20要65天,符合題意。當甲做13天時,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