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公務員的範圍是什麼,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8-31 10:21:45

1樓:黑龍江中公教育

國家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公務員是幹部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中堅力量,是人民的公僕。每年國家都要舉行一次國考招錄優秀人才進入國家公務員行列。

更多公考/職考資訊》http://jiamusi.offcn.com/

2樓:善良的少年

全稱為國家公務員,是各國負責統籌管理經濟社會秩序和國家公共資源,維護國家法律規定貫徹執行的公職人員。

什麼是國家公務員?國家公務員的範圍是什麼?

3樓:

你好,新西南教育為你解答:

國家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下列七類機關中除工勤人員以外的工作人員都屬於國家公務員:中國共產黨各級機關、各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機關、各級行政機關、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各級委員會機關、各級審判機關、各級檢察機關、各民主黨派和工商聯的各級機關。

4樓:***今天幾套

國家公務員一般指通過公****的,一般來說,乙個單位(比如稅務局)有公務員崗位和事業編單位和合同制人員。

什麼是國家公務員?國家公務員的範圍是什麼?

5樓:養唇撂滷

國家公務員,即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國家公****,指**、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國考招錄公告一般於每年的10月中上旬發布,報名時間一般為10月中旬到下旬。考試時間一般是11月最後乙個星期天或12月的第乙個星期天。

考試科目為行測與申論,申論分省級以上和副省及以下兩類。

一、其他型別公職考試介紹

(一)事業單位考試

事業單位,是指國家為了社會公益目的(企業是以盈利為目的,要發營業執照,事業單位不需要),由國家機關舉辦或者其他組織利用國有資產舉辦的,從事教育(學校)、科技(科研)、文化(**)、衛生(醫院)等活動的社會服務組織。簡單來說就是四個字:科教文衛。

事業單位有多種分類方法。一般是按照其收入**分類,大體可以分為「全額撥款」、「參公(即參照公務員)」、「財政補貼」、「自收自支」四類。

從事業單位考試來說,一般分為綜合類、教育類和醫療類。教育類和醫療類大家肯定都清楚,綜合類一般指的就是這兩類之外的單位。綜合類、教育類和醫療類在考試內容上有較大的不同。

事業單位招考比較分散,並非國家統一招考或省份統一招考,很多都是某一縣市甚至是某一部門進行招考,在正規度上目前還比不上公****,但是必須要說的是事業單位招考也越來越正規化,越來越公開、公正、公平,甚至形成了一些統考的趨勢。有些是省級統考,比如浙江,陝西和福建教師招聘是全省統考的。有些是部門統考,比如交通運輸部直屬海事系統事業單位、國家海洋局事業單位就是按照部門在全國範圍內統考的。

一般而言,事業單位考試的基本流程從發布招聘資訊開始,再到報名、資格初審、筆試、資格複審、面試、體檢和考核、公示和聘用等等,與公****流程基本相似。

事業單位綜合類崗位筆試科目一般為《公共基礎知識》、《行政職業能力測驗》、《申論》(單科出現頻率較低),或加上相關崗位所需知識;

教育類崗位或考查教育基礎理論知識,以及相關學科專業知識等;中.公教育版權

衛生類崗位或考查醫學基礎知識,以及工作內容所要求的專業知識等;

需要注意的是,教育類和衛生類崗位也可在與綜合類崗位考試相同公共科目的基礎上,再依據崗位性質,有針對性考查,考查內容一般不超出上述範圍。

(二)選調生考試

選調生是各省市區黨委組織部門有計畫地從高等院校選調品學兼優的應屆大學本科及其以上的畢業生、選拔具有2年以上基層工作經歷的大學生『村官』到基層工作,並作為黨政領導幹部後備人選和縣級以上黨政機關高素質的工作人員人選進行重點培養的簡稱,也叫「優大生」、「調乾生」,經過考試直接錄用為公務員。這些畢業生將直接進入地方基層黨政部門工作。

選調生的報考流程為:發布招考簡章、通知,報名,考試,考察,體檢,錄用,分配派遣,檔案轉遞,職位工作安排。

選調生筆試科目基本和國家公務員錄用考試科目相同。大部分省市考查《行測》和《申論》兩科,也有部分省市考查《綜合知識》和《申論》。

(三)大學生村官考試

大學生村官,是指到農村(含社群)擔任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助理或其他村「兩委」職務的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的應屆或往屆大學畢業生。工作多為社群(村)事務。

大學生村官的招錄與公****招錄程式類似,需要通過個人報名、資格審查、考試考察、體檢公示等流程。各省發布招錄公告時間不一。

筆試科目有:行政職業能力測驗和公共基礎知識,二者均為客觀性試題;申論,主觀性試題。

面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由招錄機關確定考試方式和題型。

(四)「三支一扶」

「三支一扶」,是指大學生在畢業後到農村基層從事支農、支教、支醫和扶貧工作。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堅持「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原則,在專業上以農村基層急需的農業、林業、水利、醫學、教育、經濟類為重點,同時優先招募家庭經濟困難的畢業生,優先安排高學歷畢業生,優先安排已考取研究生的畢業生,優先安排回生源地的畢業生。

「三支一扶」招募工作按以下程式進行:制定計畫、組織招募、確定人選、培訓上崗中.公教育版權。

「三支一扶」筆試科目為《職業能力測試》和《綜合知識》,《職業能力測試》主要考查考生的數量關係、言語理解與表達、判斷推理、資料分析等能力。《綜合知識》考試內容主要包括政治常識、黨的建設、法律知識、鄉鎮行政管理、鄉鎮經濟管理、鄉鎮機關公文寫作、省情等。

面試和專業科目考試由招錄機關確定考試方式和題型。

6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法》第一章第二條規定:本法所稱公務員,是指依法履行公職、納入國家行政編制、由國家財政負擔工資福利的工作人員。

什麼是國家公務員?國家公務員的範圍是什麼?

7樓:子墨飄香吧

國家公務員一般指通過公****的,一般來說,乙個單位(比如稅務局)有公務員崗位和事業編單位和合同制人員。

國家公務員和地方公務員什麼區別?

8樓:風語愛學習

一、組織機構不同。

1、國家公務員是**、國家機關以及**國家行政機關派駐機構、垂直管理系統所屬機構錄用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的考試。

2、地方公****是地方各級黨政機關,社團等為招錄機關工作人員和國家公務員而組織進行的各級地方性考試。

二、招考物件不同。

1、國家公務員是**、國家機關的公****是面向全國進行招考的。

2、而地方的公****主要面向當地的居民和在當地就讀的大學生以及本省生源的大學生。

三、考試科目不同。

1、國家公****公共科目為行測和申論,有些地方公****科目有所不同。

2、考試內容方面,地方公****會涉及該省的省情,命題更加細緻。

9樓:瀛洲煙雨

公務員考錄職位分為**和地方兩大序列,**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國考」,地方序列職位的考試即通稱的「省考」。

一、從組織機構來說:

國家公****與各省公****的根本區別是由考試組織單位、招錄單位和地域範圍決定的。組織單位指考試從計畫、考試到錄用等一系列程式的組織機構;招錄單位指用人單位,即公****的需求方和錄用公務員的接收方;地域範圍指考試的考試地點。

二、從考試本身來說:

國考和省考在考試時間、考試內容、考試地點和考試難度都存在或多或少的差異。就考試時間而言,國考時間基本是固定的,報名時間在每年10月中旬,考試時間在11月下旬,面試時間在來年2-3月份。而各省省考時間則不相同,近年來參加聯考的省份越來越多,每年都20餘省份參加統一聯考。

就考試內容而言,兩者都包括筆試和面試,筆試一般採用閉卷方式。就命題形式和考試難度而言,國考有自己的命題組,省考則各不相同,國考行測題量比省考多,申論閱讀材料字數也比省考多,難度較大,具體情況要參照國考及各省公考考試大綱。

三、從編制和福利待遇來說:

國家公務員和各省公務員均按照《公務員法》和同一套制度管理,錄用後也有統一的薪酬體系,但因地域範圍、行業類別及單位層級不同,薪酬及晉公升空間會有所差異。在地域上,東部沿海和一線城市平均工資水平高於中西部地區;在行業類別上,金融、**和財稅系統工資和福利高於其它部門;在晉公升空間上,行政執法類和綜合管理類人員因其工作內容具有公共性質,人員可以流動,可以跨地區、行業交流任職,而一些垂直管理部門,如國稅、海關系統大多只能在本系統內晉公升和調動。

國家公務員面試的問題,國家公務員面試

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在大學記過過,那你報公務員就危險了 因為面試過後會政審的 你這關很難過去 國家公務員面試的問題 國家公務員面試 可以參加面試!參加面試的人一般按錄用人數的3倍確定!你只多了3分,面試要努力!理論上講,參加面試的人都可能被錄用!招考國家公務員,是比較正規的,別聽信...

如何備考國家公務員,國家公務員如何備考?

行測上應該以基點突破的方式逐項對各個型別的試題進行學習,最後在進行模擬題檢測,申論要多看模擬答案的寫法,掌握新聞和各種論斷,寫作上要以積極向上傳遞正能量為主,採取措施要切實可行,容易操作,且操作成本較低。如何備考國家公務員?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建議您根據考試內容 歷年考題範圍選擇備考教材 真題 ...

國家公務員報考職位問題,國家公務員的職位報考如何選擇

回答問題 要求應屆畢業生那個職位會比較容易一點,原因是有要求的話就會造成很多不是應屆畢業生的不能報,這樣競爭力就相對小一點。相反另一個就大一點。不過這也不是絕對的哦。一般來說是報要求越多的就越好。但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哦。世界上沒有絕對的事嘛。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您好同學!你是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