源於歷史故事的成語急急急快快快

時間 2021-08-30 10:55:23

1樓:豐田為乙個

退避三舍」比喻不與人相爭或主動讓步。

故事出自《國語·吳語》。成語「如火如荼」,形容某種人群或事物陣容之大,氣勢之盛。

故事見於《資治通鑑·唐則天皇後天授二年》。成語「請君入甕」,比喻用某人整治他自己。

故事出自《晉書·文苑·左思傳》。成語「洛陽紙貴」,稱頌傑出的作品風行一進。

故事出自《世說新語·假譎》。成語「望梅止渴」,比喻用空想安慰自己或他人。

故事出自《列子·湯問》。成語「高山流水」,比喻知己或知音,也比喻**優美。

故事出自《史記·孟嘗君列傳》。成語「雞嗚狗盜」比喻卑下的技能或具有這種技能的人。

故事出自《晉書·苻堅·載記》。成語「草木皆兵」,形容神經過敏、疑神疑鬼的驚恐心理。

故事見於《莊子列禦寇》。成語「探驪得珠」,比喻寫文章能緊扣主題,抓住要點。

故事出自北宋蘇軾《文與可yún dāng谷偃竹記》。「胸有成竹」,比喻做事之前已作好充分準備,對事情的成功已有了十分的把握;又比喻遇事不慌,十分沉著。

故事出自《晉書·杜預傳》。成語「勢如破竹」,形容戰鬥節節勝利,毫無阻擋。

故事出自明朝楊慎的《藝林伐山》。成語「按圖索驥」,比喻機械地照老辦法辦事,不知變通;也比喻按照某種線索去尋找事物。

故事見於《莊子·秋水》。成語「望洋興嘆」,比喻要做某事而力量不夠,感到無可奈何。

故事出自《左傳·僖公五年》。成語「唇亡齒寒」,比喻雙方關係密切,相互依存。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枕戈待旦」出自劉琨《與親故書》,形象地寫出了劉琨隨時準備殺敵報國的決心。後來用作成語,形容時刻警惕敵人,準備作戰。

故事出自《史記·汲鄭列傳》。成語「後來居上」,往往指後起的可以勝過先前的。和汲黯說這話的原意,大不相同。

故事出自《呂氏春秋·自知》「掩耳盜鐘」被說成「掩耳盜鈴」,比喻愚蠢自欺的掩飾行為。

故事出自《晉書·祖逖傳》。成語「聞雞起舞」,形容發奮有為,也比喻有志之士,及時振作。

故事出自《史記·魏世家》。成語「抱薪救火」比喻用錯誤的方法去消滅禍害,結果反而使禍害擴大。

故事出自《莊子·秋水》。成語「邯鄲學步」,比喻生搬硬套,機械地模仿別人,不但學不到別人的長處,反而會把自己的優點和本領也丟掉。

故事出自《史記·秦始皇本紀》。成語「指鹿為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混淆黑白。

成語「守株待兔」,比喻亡想不勞而得,或死守狹隘的經驗,不知變通。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這則成語出自《史記·李將軍列傳》,比喻為人真誠,嚴於律已,自然會感動別人,自然會受到人們的敬仰。

胸有成竹這個成語告訴我們,要想做到對事情的成功有十分的把握,就得什麼?

2樓:最愛四葉草巨蟹

就要事先的這樣事物十分熟悉了解

3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直白點的話就是:做事很有信心。十拿九穩的意思。

快快快急急急明天要交關,快快快!!!急急急!!!!!!!!!!!!明天要交!!!!關於雷鋒日!!! 15

用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去幫助有困難的人,比如捐款那些的.或者教貧困山區的小朋友知識 雷鋒,原名雷正興,1940年出生在湖南省望城縣一個貧苦農家。雷鋒生前是解放軍瀋陽部隊工程兵某部運輸班班長 五好戰士,1962年8月15日因公殉職。他的愛憎分明 言行一致 公而忘私 奮不顧身 艱苦奮鬥 助人為樂,把有限的生...

關於南京的俗語,急急急快快快,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快快快

午飯愛唯藝 紫金山不是堆的,牛皮不是吹的。文德橋的欄杆靠不住,中華門的城堡跑不了。三天不吃青,兩眼冒金星。 很多的,你想知道哪些啊 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急!快快快 急急急急急急 修改病句 快快快 從懂事起,我對故鄉最依戀的就是村旁那棵老槐樹.缺主語我們老師很忙,常常要接待許多學生家長的來訪和收閱他們的...

校運會廣播稿!快快快!急急急急

1.有多少次揮汗如雨,傷痛曾添滿記憶,只因為始終相信,去拼搏才能勝利。總在鼓舞自己,要成功就得努力。熱血在賽場沸騰,巨人在賽場升起。相信自己,你將贏得勝利,創造奇蹟 相信自己,夢想在你手中,這是你的天地。當一切過去,你們將是第一。相信自己,你們將超越極限,超越自己!相信自己,加油吧,健兒們,相信你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