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電氣設計需要學習哪些主要的規範

時間 2021-08-30 10:52:47

1樓:sheily夏

一、建築電氣的含義

傳統建築電氣設計只包括供電和照明,而今天一般將其設計的內容形容為強電和弱電。(1)強電。強點系統的技術發展,是廣大工程技術人員有目共睹的,如此巨大的發展,為我國的建築電氣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為建築的安全用電創造了條件。

隨著建築智慧型化技術的深化應用,有些裝置或系統的控制,逐漸走向由專業的控制系統進行監控,並向建築裝置監控系統開放其通訊協議,達到系統間的互聯和互通。(2)弱電。建築的實施,要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出發,注重生態、注重環境保護,是可持續發展的永恆主題。

通過多年的實踐,以理性和務實的態度,從工程的實際需要出發,以實用和適用為標準,又做到投資合理的設計理念,針對不同工程的使用功能、投資標準和管理要求等方面的具體情況,找出先進性、可靠性、合理性與經濟性的最憂交點。

二、建築電氣設計方面存在的問題l、設計違背或偏離設計規範的規定,安全性、可信性方面不執行設計規範的現象相當普遍。目前施工圖設計達不到建設部《建設工程設計檔案編制深度規定》要求的現象相當普遍,主要是設計檔案可實施性方面的缺陷,直接導致施工安裝困難或錯誤,也可能導致可用性的欠缺。

2、設計深度不夠。由於不按規定的深度進行必要的計算與標註,往往造成設計檔案本身出現原則錯誤而難於及時發現,將影響專案建成的使用功能。

3、相關專業設計檔案銜接不清,不按規定協調配合的問題普遍存在,極易導致施工錯誤。設計檔案是工程施工與監理的最主要根據,設計能否認真執行國家規定、設計檔案的深度及相關專業的密切配合問題等等都直接影響工程質量。

三、建築電氣設計中的原則

1、滿足建築物的使用功能。即滿足照明的照度、色溫、顯色指數;

滿足舒適性空調的溫度及新風量,也就是舒適衛生;滿足上下、左右的運輸通道暢通無阻;滿足特殊工藝要求,如娛樂場所的一些電氣設施的用電,展廳的工藝照明及電力用電等。

2、考慮實際經濟效益。節能應按國情考慮實際經濟效益,不能因為節能而過高地消耗投資,增加執行費用,而是應該讓增加的部分投資,能在幾年或較短的時間內用節能減少下來的執行費用進行**。

3、節省無謂消耗的能量。節能的著眼點,應是節省無謂消耗的能量。

首先找出哪些地方的能量消耗是與發揮建築物功能無關的,再考慮採取什麼措施節能。如變壓器的功率損耗,傳輸電能線路上的有功損耗都是無用的能量損耗,又如量大面廣的照明容量,宜採用先進技術使其能耗降低。

四、建築電氣設計需要注意的一些問題1、低壓配電系統中導線{電纜)載流量與斷路器整定電流不匹配問題。

電線(電纜)的載流量需與低壓短路器的整定電流配合選擇,供線路受到短路器的保護,是每個工程都要遇到的問題,是設計人員必須掌握的基本功,看起來很簡單,但實際的施工圖中問題很多,這類問題主要表現在導線允許持續載流量小於保護該導線的斷路器脫扣器的整定電流。正確的做法應是先按負荷的計算電流確定保護短路器的整定電流,再按其選擇導線,使導線受到短路器的有效保護。總之,應嚴格按照《低壓配電設計規範》進行設計,全面考慮各種因素,以確保供電安全可靠。

2、減少低壓櫃的出線迴路。當我們做乙個工程的電氣設計時,首先將負荷的種類和位置確定,將同一區域內相同性質的負荷,由低壓母線饋出的乙個迴路供電,這裡的同一區域可以是同一層內,也可以是不同樓層但軸線位置相同的區域,這樣做可以減少低壓櫃的出線迴路,減少低壓櫃的台數,降低裝置成本,缺點是當出線端故障或饋電迴路檢修時會造成大範圍的斷電,然而此種情況在現實中發生的可能性非常低,因此在非重要負荷採用大容量迴路出線是可行的,也是降低電氣裝置成本的有效方法。

3、電纜線路的合理設計。在乙個工程中,線路左右上下縱橫交錯,小工程線路全長不下萬公尺,大工程更是不計其數,所以線路上的總有功損耗是相當可觀的,減少線路上的能耗必須引起設計重視。在建築中,低壓配電室應靠近豎井,而且由低壓配電室提供給每個豎井的幹線,不至於產生支線沿著於線倒送的現象,亦即低壓配電室與豎井位置的布局上應使線路都分向前送,盡可能減少回頭輸送電能的支線。

另外,還可利用某些季節性負荷的線路,這些使用者不用時,可提供給常期使用者作供電線路使用,以減少線路和電阻。

4、電氣減災系統的設計。(1)安全用電。人的生命安全是我們在執行電力系統中所必須首先考慮的問題。

電是雙刃劍,安全使用才能帶來方便和效益,我們應該牢記:安全第一。(2)防雷。

雷擊是乙個概率事件,設定接閃器等防雷裝置增大了落雷的概率,但可以有效地控制雷擊災害。傳統的防雷方法是採用避雷針、避雷帶等,近年來用過的有消雷器和放射式避雷針。(3)防火。

隨著建築物的日趨複雜化,功能的多樣化,防火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由於電氣原因引起的火災也在不斷上公升之中。建築防火設計包括所有的裝置專業,水要有噴淋、消防幫浦,暖通要有防排煙,電氣的火災探測器、通訊和聯動控制系統更是必不可少的。

5、降低線路電器的功率損耗。對於供電線路,應採取選用電阻率較小的導線;、設計線路走直線,在低壓配電中盡可能不走回頭路;變電所應靠近負荷中心,以減小供電半徑;增大導線截面積,雖然增加了線路費用,但由於節約能耗而減少了執行費用;在輸送功率不變的情況下,由於電能損耗與電流強度的平方成正比,與執行電壓的平方成反比,在額定電壓允許波動的幅度內,適當提高執行電壓等等。對於用電裝置,在設計中盡可能採用功率因數高的用電裝置,如同步電動機等;電感性用電裝置可選用有補償電容器的用電裝置;用靜電電容器進行無功補償具體可採用分散就地補償和高低壓櫃集中補償等方式。

6、做好電氣設計的技術管理工作。做好工程方案評審工作,制定合理的供配電方案,通過優化設計、精心設計,使技術與經濟緊密結合,使設計做到安全、可靠、經濟、實用,並經過綜合性的評估,取得綜合性最優的電氣設計方案,切實解決電氣設計的經濟性問題。並制定各專業設計經濟性相應的管理制度和有關規定,將設計階段的投資控制納入工程造價的管理體系。

同時要注重提高設計人員的專業素質,將技術與經濟有機的結合起來,改變目前普遍存在的重技術輕經濟的保守做法。電氣設計人員應加強學習,更新知識,了解國際電氣發展科技動態和科技成就,及時掌握新產品的效能、**,以免造成裝置選項錯誤影響電氣設計的經濟性。

總之,作為專業的電氣設計人員,應該高度重視建築電氣設計問題,在整個設計過程中精心考慮,從安全性、可靠性、經濟性及節能性等方面進行綜合分析,不斷的研究**、總結經驗,為建築電氣設計做出應有的貢獻。

2樓:莫非

建築電氣設計實操-179.建築電氣設計深度規定

3樓:建大電工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低壓配電設計規範,建築照明設計標準,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其它的還有一些弱電的就比較分散了,建議你下一本最新版的電氣專業標準規範大全,裡面的規範比較的全。

在網上搜一下就有的。

4樓:飛雪無痕

你可以看看註冊考試上面的規範 但是常用的沒有這麼多,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低壓配電設計規範,建築照明設計標準,供配電系統設計規範,建築設計防火規範,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火災自動報警系統設計規範,建築物防雷設計規範等等。

5樓:匿名使用者

你要學的而且是首先要學的就是民用建築電氣規範,這個很重要,當你學這個的同時會遇到很多別的額知識,也就自然而然的知道還要學習哪些規範,而且還要看你主要做那類建築電氣

建築電氣設計必用規範

6樓:等待的幸福快樂

本書主要根據jgj16-2008《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選取其中強電部分具有典型和應用廣泛的條文做系統闡述,收錄與其相關的設計示例和參考資料供讀者參考。全書共分12章,包括:概論、術語、供配電系統、配變電所、繼電保護及電氣測量、自備應急電源、低壓配電、配電線路佈線系統、常用裝置電氣裝置、電氣照明、民用建築物防雷、接地和特殊場所的安全防護等。

圖書目錄編輯

出版說明

1 概論

1.1 發電廠和電力系統簡介

1.2 電路與電路計算公式

1.3 建築電氣設計與電路圖繪製

1.4 建築電氣設計規範與標準圖

2 術語

2.1 民用建築電氣設計常用術語

2.2 建築電氣工程施工常用術語

3 供配電系統

3.1 負荷分級及供電要求

3.2 電源及供配電系統

3.3 電壓選擇和電能質量

3.4 負荷計算

3.5 無功補償

4 配變電所

4.1 所址選擇

4.2 配電變壓器選擇

4.3 主接線及電器選擇

4.4 配變電所形式和布置

4.5 10(6)kv配電裝置

4.6 低壓配電裝置

4.7 電力電容器裝置

4.8 對土建專業的要求

4.9 對暖通及給水排水專業的要求

5 繼電保護及電氣測量

5.1 繼電保護

5.2 電氣測量

5.3 二次迴路及**訊號裝置

5.4 控制方式與操作電源

6 自備應急電源

6.1 自備應急柴油發電機組

6.2 應急電源裝置(eps)

6.3 不間斷電源裝置(ups)

7 低壓配電

8 配電線路佈線系統

9 常用裝置電所裝置

10 電氣照明

11 民用建築防雷

12 接地和特殊場所的安全防護

參考文獻

為保證電氣設計質量,需要認真做好設計前期的工作準備,有針對性地提出本專業所需條件,由建設方確認,並提供本專業所需資料及本專案的設計任務書。

設計師將充分熟悉現場條件、建設方提供的設計資料和任務書,以及本工程建築、結構、給排水、暖通等各相關專業的資料和意圖,充分優化本工程的電氣專業設計,提供良好的服務,概括如下:

(一) 設計依據完備、可靠;

(二) 設計程式嚴謹、合理;

(三) 設計內容正確、詳實;

(四) 設計深度滿足本工程各階段的需要;

(五) 設計檔案規範、工整,符合國家規定與技術標準;

(六) 設計變更原因清楚,責任分明,依據確鑿;

二、變、配電系統

(一) 設計原則

本工程為一類高層建築,供電負荷等級為一級的裝置有:所有消防裝置(包括消防控制室、消防水幫浦、消防電梯、防排煙風機、火災自動報警及自動滅火系統、應急照明、疏散指示標誌和電動防火捲簾、電動防火閥等);非消防客梯、生活水幫浦、地下室照明及通風為二級負荷;其他負荷為**。

(二) 計量方法

採用在變電所低壓側計量的方式。變壓器出線處設有總計量裝置,按供電局要求對各類負荷進行分項計量。

(三) 功率因數補償

採用在變電所低壓側集中設定電容櫃自動補償的方式。補償後的功率因數在高壓側達到0.9以上。

(四) 應急配電系統

當兩路市電因故全部停電時,柴油發電機組自動啟動,並在15秒內向應急負荷供電。在變電所低壓側設有應急母線段,該母線段由市電或發電機組供電,兩者間設有電氣和機戒聯鎖,防止誤操作。

(五) 供電控制

較大容量的裝置由變電所直接供電,其它用電裝置均由各層(區)配電箱供電。世紀星介紹一般裝置由就地控制箱自動或手動控制,消防裝置由消防控制室控制,並均可就地進行手動控制。

(六) 應急照明電源 (一覽建築文庫)

由於本工程為排程大廈,對弱電系統裝置及通訊裝置供電要求可靠,即通訊是不能中斷的,否則在中斷電源情況下,難以進行指揮排程,為保證通訊及計算機系統和應急照明系統連續工作,設定ups系統和eps系統,保證電源不間斷。

(七) 裝置安裝和線路敷設

裝置房和豎井內的動力或照明配電箱明裝,其他箱體暗裝;豎井內的電纜線路沿橋架明敷,其他線路穿管暗敷或沿金屬耐火線槽在走道吊頂內敷設。大樓插座迴路設30ma漏電開關以保護人身安全,本樓樓層照明總箱設300ma漏電開關以防火災。

(八) 低壓配電系統

本工程低壓配電系統採用樹幹式與放射式相結合的供電方式。消防等重要負荷供採用雙電源供電,並在末端自動切換。

本建築採用二路高壓進線,採用二台變壓器,本建築內有水幫浦房、冷凍機房等其他重要裝置房,採取做法是高壓採用單母線分段執行手動聯絡(自動聯絡或不聯絡)。

低壓為母線分段執行,聯絡開關設自投自復、自投不自復、手動轉換開關,自投時應自動斷開非保證負荷,以保證變壓器正常工作。

主進開關與聯絡開關設電氣聯鎖,任何情況下只能關閉其中的兩個開關,並且為避免動力負荷的啟動干擾照明負荷,通常一台變壓器的低壓出線主要供給照明負荷,而另一台變壓器的低壓出線主要供給動力、空調負荷。

降低電氣裝置的成本從兩個方面考慮解決,第一減少低壓櫃的出線迴路,第二在設計的過程中選擇好需要係數、同時係數以及功率因數。

建築電氣設計需要收集哪些,建築電氣設計需要收集哪些資料

1 處理日常投標 投標 步驟及注意事項 a 先仔細檢視投標方案圖紙 b 列出需要詢價部分的材料清單,提前向廠家或採購部門詢價 c 各專業相互統一投標 格式,如果總包沒有提供bq表,我們要統一乙個以前投標專案的樣板為參照,包括圖紙如何分割槽,廠房,事務所及附屬設施各包括哪些區域,每個專業要統一乙個區域...

怎麼學習建築電氣設計

壞得光明正大 很簡單。看懂圖 把一個工程的圖紙看下來,基本就都會了。看下來 你要看下來系統圖中的元件,比如負荷,怎麼算負荷,然後是電流 接著是開關 然後確定電纜。供電部分,佈線工程。用電裝置 3部分就都有了 魔都小 機械裝置電氣設計是電氣設計的一種與電氣工程設計相近但也有不同之處。對初學者我有如下幾...

建築電氣設計

1全部一般建築電氣設計主要內容是供配電 照明,有時要配合一些消防 監控以及 智慧型 樓宇自動化等弱電設計。現在防雷 等電位聯結 共用接地 漏電保護等安全方面比較重視 強調,要深入熟悉掌握。電氣圖集 規範確實很多,不可能都精看熟知。最好的辦法就是邊乾邊熟悉,遇到問題帶著問題再深入研究和熟悉有關的圖集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