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CAD電氣圖紙的繪製標準,電氣設計繪圖線寬標準

時間 2022-07-07 15:35:06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用的設計院的電器圖多數是:a3、a4紙,圖紙邊有座標,豎座標用a、b、c...,橫座標用1、2、3...,看圖時就知道元件的控制點在什麼地方。

2樓:破車的主人

差不多的,你還是看看同事的吧,院和院也不一樣!

電氣設計繪圖線寬標準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依據gb/t50001-2010《房屋建築製圖統一標準》和gb/t18135-2008《電氣工程cad製圖規則》。兩者略有差別,似以前者為佳:

線寬b系列值:1.4,1.

0,0.7,0.5,0.

35,0.25,0.18,0.

13mm,確定b後,再按b,0.7b,0.5b,0.

25b確定。

據我們實用經驗,推薦選用gb/t50001的:(1.0),(0.

7),0.5,0.35,0.

25,0.13這個線寬組。但是,對於最細的0.

13建議按gb/t18135的,選用0.18(或0.20)。

此線寬用於電氣細線和文字較合適。

電氣製圖似無須像建築和結構專業那樣採用更多的線寬型別。

以上是對於正式列印出圖時採用的系列線寬。對於辦公室a4印表機作為資料圖列印時,建議採用如下系列值:0.

25(0.2),0.15,0.

10,0.05,否則列印出來太粗,且不清晰,還費墨或粉。

4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設計資料技術標準1 目的和範圍本標準規定了公司電氣產品設計電氣製圖圖紙、設計文件的設計標準、內容,其目的是使公司的電氣設計資料達到規範化、標準化,有助於在大家共同建立圖形的合作環境中互相理解設計。 2 製圖規定2.1 圖幅【幅面尺寸】 採用gb/t 14689-1993,推薦採用a3、a4兩種基本幅面圖幅。

● a4圖幅:210 x 297 (可根據實際情況選用加長圖幅,但必須以297的倍數加長)● a3圖幅:297 x 420 (可根據實際情況選用加長圖幅,但必須以297的倍數加長)注:

圖幅大小單位為mm(下同) 2.2 圖框【圖框格式】採用左側留25 mm裝訂邊格式。圖面外框採用細實線(0.

25mm),內框與外框距離為5mm,採用粗實線(0.5mm)。 2.

3 標題欄【標題欄格式】 採用gb 10609.1-89附錄a標題欄格式和jb/t5054.3-2000的附錄a的格式3的標題欄的格式的結合見圖2-1,其中明細欄採用jb/t5054.

3-2000附錄b的格式5.明細欄標題欄 圖2-1 標題欄和明細欄【字形】本圖名稱、圖號均採用工程5號字,字高5mm;所屬裝配圖、材料、產品型號、比例均採用工程3.5號字,字高3.

5mm。硬拷貝以小比例輸出時,字高也應符合本規定。標題欄中所有文字均為仿宋體。

公司名稱用隸書,字高5mm.【標題欄線形】標題欄外框分隔線採用粗實線。標題欄內分隔線均採用細實線。

圖紙標題欄中內容的填寫l 名稱及代號區:單位名稱欄填繪製圖樣的單位名稱;圖樣名稱欄裡填寫繪製圖樣的名稱;圖樣代號填所繪圖的代號,代號可參照jb/t5054.4的規定;儲存代號填不同儲存介質代號應符合gb/t17825.

10的規定。l 標記區:材料標記填零件圖繪製物件所使用的材料標記;圖樣標記填寫所處生產階段的標記,詳細看jb/t5054.

3-2000;重量填產品及零部件的淨重,以千克為單位時不標註單位;比例填繪製圖樣時所用的比例,應符合gb/t14690;共x張、第x張,填同一代號的圖樣總張數,如僅一張時,可不填寫;空格,必要時填寫自行規定的內容(如每台的件數)。l 更改區:各格式按jb/5054.

6的規定自下而上填寫;更改區也可置於圖樣的其他適當位置.l 簽字區:按設計、校對、審核、工藝、標準化、批准等規定的審批手續簽字。

2.4 明細欄**或分裝圖標題欄的上方配置明細欄, 其格式參照jb/t5054.3-2000的格式3,見圖2-1明細欄按照由下而上的順序填寫。

代號填寫圖樣中相應組成部分的圖樣代號或標準號。具體明細欄的填寫參照jb/t5054.3-2000的標準2.

5 設計檔案格式jb/t5054.3-2000的標準提供了以下的設計檔案格式1) 檔案目錄:採用jb/t5054.

3-2000的附錄c的格式6;2) 圖樣目錄:可參照jb/t5054.3-2000的附錄c的格式7;3) 明細表:

參照jb/t5054.3-2000的附錄c的格式8;4) 彙總表:參照jb/t5054.

3-2000的附錄c的格式10;5) 設計檔案封面:參照jb/t5054.3-2000的附錄c的12;6) 設計檔案首頁:

參照jb/t5054.3-2000的附錄c格式14;7) 設計檔案續頁:參照jb/t5054.

3-2000的附錄c格式17;2.6【件號標註】l 件號引線採用30°、45°、60°和90°水平折線,白色,線寬0.25mm,引線應自所指部分的可見輪廓內引出,並在末端畫一圓點。

l 件號採用txt字型,紅色,字高3.5mm。l 引線白色,線寬0.

25mm。l 件號順序採用順(逆)時針排列。2.

7【尺寸註法】● 尺寸註法具體參照gb/t4458.4-2003的標準.這裡只簡單介紹一下:

2.7.1基本規則機件的真實大小應以圖樣上的尺寸數值為依據,與圖形的大小及繪圖的準確度無關.

圖樣中(包括技術要求和其他說明)的寸,以公釐為單位時,不需標註單位符號,若採用其他單位,則應註明相應的單位符號.圖樣中所標註的尺寸,為該圖樣所示機件的最後完工尺寸,否則應另加說明.機件的每一尺寸,一般只標註一次,並應標註在反映該結構最清晰的圖形上.

2.7.2尺寸界線、尺寸線、尺寸數字 2.

7.2.1尺寸界線 尺寸界線用細實線繪製,並應由圖形的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處引出。

也可利用輪廓線、軸線或對稱中心線作尺寸界線 2.7.2.

2尺寸線尺寸線用細實線繪製,一般採用箭頭作為尺寸線的終端。標註線性尺寸時,尺寸線應與所標註的線段平行,尺寸線不能用其他圖線代替,一般也不得與其他圖形重合或畫在其延長線。2.

7.2.3尺寸數字 線性尺寸的數字一般應注寫在尺寸線的上方,也允許寫在尺寸線的中斷處。

尺寸數字不可被任何圖線所通過,否則應將圖線斷開。標註板狀零件的厚度時,可在尺寸數字前加註符號「t」 2.8【技術要求】l 「技術要求」四字為仿宋體,屬text層。

字高7。l 技術要求內容為宋體,屬text層,字高5,一般要求在圖紙的右上方。l 每條前要求加序號,只有一條時不加順序號。

3 圖面設定【圖層及線型】line:粗實線層,採用白色,線形為continuous,線寬0.5mm。

sline:細實線層,採用綠色,線形為continuous,線寬 o.25mm。

dash:虛線層,採用藍色,線形為dash,線寬0.25mm。

center:中心線層,採用紅色,線形為center,線寬0.25mm。

phantom:雙點劃線層,採用青色,線形為phantom,線寬0.25mm。

section:剖面線層,採用黃色,線形為continuous,現寬0.25mm。

text:文字層,採用紅色。虛線、點劃線、雙點劃線的線段長度和間距應各自相等,兩者比例4:

1。其具體的線寬和形狀參照gb/t4457.4-2002【尺寸標準】(以下為1:

1情況)尺寸線:藍色,線寬0.25mm,基線間距3.

5。尺寸界線:藍色,線寬0.

25mm,超出尺寸線2,起點偏移量0。箭頭:實心閉合,兩面雙箭頭。

箭頭大小:3.5。

文字外觀:樣式為standard,txt字型,顏色為紅色。文字位置:

垂直形式:上方,水平形式:置中 從尺寸線偏移2。

硬拷貝輸出時,有關尺寸標註的線寬、基線間距、箭頭大小等也應符合本規定。4 印刷板製圖採用標準gb 5489-1985,這裡對元器件的標註附加說明。1) 元器件的標註位置必須與元器件的位置一致,確保裝接的準確無誤,避免混亂。

2) 元器件的標註方向必須是正向。3) 元器件標註字型參見gb/t14691-19934-1 正確的標註方向 4-2 錯誤的標註方向5 電氣原理圖的繪製原理框圖(概略圖)、功能圖、電路圖的繪製規則參照gb/t 6988.2-1997,這裡對元器件的標註附加說明。

1) 元器件標註方向參見4 .3)。2) 元器件標註序列l 當為單部件設計時,元器件標註必須是唯一的,如r1,r2,r3,……,不能出現如r1,r2,r2,……的標註現象;l 當為雙部件或多部件設計時,必須在每個部件的器件標註號前加上部件序號,如1r1,1r2,1r3……,2r1,2r2,2r3……,3r1,3r2,3r3……等等。

3) 元器件標註字型參見gb/t14691-1993另外,在電氣原理圖中的電氣符號必須反映該電氣器件的功能,具體的符號標準參照gb 4728.1~gb 4728.13。

6 電氣製圖中的文字元號在電氣圖形中,為了準確標明電氣裝置、裝置和元器件的名稱、功能和特徵,需要制訂文字元號標準。gb 7159-87 電氣技術中的文字元號制訂通則規定了完善的文字元號命名規則。同時該標準適用於電氣技術領域中技術檔案的編制,但不適用於電氣產品的型號編制與命名。

7 電氣製圖中的技術檔案字型除了在本標準中明確規定的字型以外,在技術製圖和技術檔案中的其它組成部分中的字型參照gb/t 14691-93 技術製圖的字型。8 電氣製圖中連線關係的標註電氣製圖中,所有裝置、元器件、裝置等之間都是訊號節點或功能端子之間的連線,為了唯一而有效地標註這些連線關係,必須對這些連線關係的訊號、代號確立命名規則。參照gb/t 16679-1996 訊號線與連線線的代號。

9 接線圖和接線表的繪製規則為了準確提供各個專案中元件、器件、元件和裝置之間實際連線的資訊,設計完整的技術檔案和生產工藝,必須提供接線檔案。該檔案含有產品設計和生產工藝形成和需要的所有接線資訊。這些接線資訊由接線圖和接線表的形式給出。

檔案的編制參照gb/t 6988.3-1997 電氣技術用檔案的編制第3部分:接線圖和接線表。

接線表例:連線線連線點型號線號備註專案代號端子代號備註專案代號端子代號備註 31 -k11:1 -k12:

1 32 -k11:2 -k12:2 33 -k11:

3 -k15:5 34 -k11:4 -k14:

5 35 -k11:5 -k14:c 36 -k11:

6 -x1:1 37 -k12:3 -x1:

2 38 -k12:4 -x1:3 39 -k12:

534-x1:4 40 -k12:6 -k13:

1-v1 - -k13:140-v1:c - -k13:

2 -v1;a 短接線 -k13:3 -k13:4 41 -k14:

a -x1:5 42 -k14:b -x1:

6 ho5vv-u2x1.544絞合1-k15:1 -x1:

7 45絞合1-k15:2 -x1:8 ho5vv-u2x1.

546絞合2-k15:3 -x1:9 47絞合2-k15:

4 -x1:10 短接線 -k15:5 -k15:

6 10 電氣設計中的專案代號在不同的圖、圖表、**、說明書中的專案和裝置中的該專案通過專案代號相互聯絡。在實際應用中,指的就是元器件、零部件、組合零部件等在電氣製圖中的標註(標識),包括元器件、零部件、組合零部件等的種類、層次關係、實際位置(圖形中)等資訊。參照gb 5094-85 電氣技術

電氣設計中低壓交流接觸器的選用,電氣設計中低壓交流接觸器的選用 50

網上相關資料很多,稍微搜搜就能達到字數,自己動手吧,能有個印象,不然你老師提問你也打不上來。 低壓交流接觸器主要用於通斷電氣裝置電源,可以遠距離控制動力裝置,在接通斷開裝置電源時避免人身傷害。交流接觸器的選用對動力裝置和電力線路正常執行非常重要。1 交流接觸器的結構與引數 一般使用中要求交流接觸器裝...

建築電氣設計需要學習哪些主要的規範

sheily夏 一 建築電氣的含義 傳統建築電氣設計只包括供電和照明,而今天一般將其設計的內容形容為強電和弱電。1 強電。強點系統的技術發展,是廣大工程技術人員有目共睹的,如此巨大的發展,為我國的建築電氣建設奠定了良好的基礎,也為建築的安全用電創造了條件。隨著建築智慧型化技術的深化應用,有些裝置或系...

電氣設計常用設計符號,如何看設計院設計的配電圖,每種電氣符號代表了什麼意思,請高手指教!!!

配電圖,每種電氣符號 去下個這個看看吧 建築電氣工程設計常用圖形和文字元號00dx001 電氣符號大全 sr 沿鋼線槽敷設 be 沿屋架或跨屋架敷設 cle 沿柱或跨柱敷設 we 沿牆面敷設 ce 沿天棚面或頂棚面敷設 ace 在能進入人的吊頂內敷設 bc 暗敷設在樑內 clc 暗敷設在柱內 wc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