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判斷推理,公務員判斷推理

時間 2021-08-30 10:46:24

1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huangl21

一、圖形推理

(一)、規律推理

實質——數量、位置、樣式

內在屬性【題目圖形比較凌亂時用】

1、封閉如:1357圈上,在6829中選擇2.

2、曲直如:wc

3、對稱如:軸對稱、中心對稱(可以交替出現);對稱軸的方向。

4、凹凸如:月亮和太陽。

外在形狀

1、形狀不變(樣式遍歷——補全思維)

2、形狀變化(加、減、同、異)如木、口,即杏。

位置規律推理

題目特定:各圖元素組成基本相同;位置編後話明顯。

變化型別:靜態關係【方位:上下左右裡外;關係:

內切、外切、內含、外離;平衡位置(重力引起黑球向下)】、動態變化(平移【移動距離、方向,重心平移,當組成元素有多個時,各自找元素移動規律】、旋轉【不好看的圖用箭頭代替;善用360度】、翻轉【時針法區分旋轉和翻轉】)

數量規律型別

數數【本質——數量、位置、樣式】:

點——交點(切點、割點)、端點(出頭點)

線——線段、筆畫【曲線、文字等】

角——個數、角數

面——個數、面積

素——種類、個數、位置(左右、上下)

數字確定規律規律:12345等差;1248,16等比;12358遞推;12321對稱;501324亂序。

計算——當出現兩種形狀的數量類題目圖形時,可能一個形狀代替另一個形狀的兩個···1包容關係a

2樓:孝琳

d選項是假言命題,可能為真。假設秋菊阿香沒去,秀秀楠楠去了,那麼這種情況下班長說對了,d項也沒錯。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這是一個假言命題

如果秋菊、啊春都參加,另外兩個可以參,負命題就是如果都參加,後面兩人不能都去參加(有人不參加)。顯然這個命題當都後面兩人都去參加為假,那麼原命題就可以為真。

反過來回到原命題,後面的兩個人都去參加未必能得出前面兩個人蔘加的結論,可能還是有點繞。就是前面兩個人去了,後面一定會去,但是前面的人不去,後面的還是可以去,ojbk?

公****:判斷推理如何備考,看完受益匪淺

4樓:欽州中公教育

國考中判斷推理一共40道題,其中邏輯判斷10題,定義判斷10題,類比推理10題,圖形推理10題。題量分佈穩定、平均。下面欽州中公教育分四種題型分別給大家介紹:

一、邏輯判斷

整體而言這部分難度較大。一般分為必然性推理可能性推理兩個部分。必然性主要考查復言命題、樸素邏輯以及假言命題,可能性主要考查加強、削弱、前提、結論、評價、解釋五種題型。

主要有以下3個特點:

1.從17國考可以發現,必然性所佔題量有所增加,其中地市級主要考察了樸素邏輯,並以一題五問的形式出現,副省級也考查了三道題。所以在複習過程中要注意樸素邏輯不同題型的不同適用方法,並熟悉瞭解復言命題的推理規則。

2.削弱型加強型題仍然是考試重點,兩類題共考5-6的大趨勢不會發生改變。前提型題每次都要考查,主要考查考生建立論據論點關係的能力。

在做題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查詢前提和結論及論證過程。練習從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法進行加強和削弱。

3.小題型中,結論型題每次必考,而且題量基本固定1題。評價型、解釋型題不再是考試重點,多次考試沒有考查。結論型中注意從弱和從全原則。

二、圖形推理

1.圖形推理複習時一定要善於根據圖形大致特徵判斷題目考點,如圖形相似更多考查位置、疊加,圖形不同更多考查數量、對稱。在數量關係中注意一筆畫問題及曲線數都有可能是今年的重點,對稱方面一定要多考慮對稱軸的方向和數量。

2.對於立體圖形一定是多考點一起復習,注意紙盒的對面、共點共線的問題,注意總結截面的可出現情況。注意方法的使用,相對面排除、滾動法公共點等。

3.分類分組題是國考的必考題型,而且佔50%的題量,一定要多多做分類分組的題目,通過做題積累這類題的一些散的考點,舉一反三。同時歸納分類分組的分組原則,哪些能分組哪些不能分組都要做到心中有數。

三、定義判斷

1.定義判斷題只需要用題幹要素嚴格比對選項排除錯項即可,不需花太多時間複習。每次全真模擬的時候看看真確率。

如果能夠穩定在80%以上的正確率這類題目就不用專門花時間複習了;如果正確率偏低可以進行延長時間的專題訓練,4-5套,每套10題也能快速找到做這類題目的感覺。

2.這類題目涉及的法律、經濟、行政、邏輯等領域需要了解熟悉一些相關常識。必背常識有以下幾個:

行政機關、立法機關、司法機關、基層群眾自治組織、民法/刑法的區別、違法/犯罪的區別、刑事責任年齡及能力、金融機構的概念、不同概念間的關係等。

3.定義判斷需要考生們耐心和細心,尤其注意題目問法(屬於、不屬於、符合、不符合)

四、類比推理

1.儘早自己歸納總結真題考點,熟悉出題人的出題思路。儘可能的把自己的思考角度與出題人的思考角度保持統一。

2.注意詞義關係(如膽怯:懦弱)、功能關係(如城牆:

防禦)、概念間關係(如蘋果:水果)等三大常規常考關係。同時結合近幾年考試形勢大膽**配套關係(如牙膏:

牙刷)、加工關係(如木材:傢俱)可能也是2023年考查要點。同時注意成語積累。

3.瞭解一些應知應會的人文歷史地理常識。

一、邏輯判斷

(一) 必然性推理

必然性推理重點考察真假話問題、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和樸素邏輯

1. 真假話問題:

真假話問題主要思路是①找矛盾關係;②沒矛盾關係,找反對關係;③既沒矛盾關係,也沒反對關係,需要進行假設法去做。真假話問題是邏輯判斷中比較基礎的題型,希望同學們一定要多加掌握。

2. 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

假言命題推理規則的題目一直是省考、國考考察的重點,需要考生們不僅要掌握假言命題的推理規則(a→b為真,若a真,則b真;若b假,則a假)。還需要把聯言命題和選言命題的相關知識點進行掌握,使考生們能夠從容的應對綜合推理的題型。

3. 樸素邏輯:

樸素邏輯是近幾年考試中比較重點考察的題型,作答樸素邏輯的題目,關鍵要找好題目的突破口,包括確定項和關聯項。同時要結合解題的方法,排除法、假設法等。需要考生們多加練習,保證做題效率和做題正確率。

(二) 可能性推理

可能性推理包括了5種題型,削弱型、加強型、解釋型、評價型、結論型。其中

削弱型和加強型一直是考察的重點

1. 削弱型題目:

削弱型題目需要考生們掌握一般削弱型題目的答題方法:加上一個前提使結論不成立,如果同時出現幾個選項同時能削弱的情況下,需要結合力度比較去做。

2.加強型題目:

加強型題目需要考生們掌握一般加強型和隱含假設型題目的做題方法:加上一個前提使題乾結論成立,如果同時出現幾個選項同時都能加強的情況下,需要結合力度比較去做。

另外的三種題型:解釋型,評價型和結論型題目比較簡單,大家只要分析好題目,掌握好答題方法就能有很好的準確率。

二、定義判斷:

1.題型類別:主要考查單定義和多定義為主

2.知識點考查:考查法律、經濟、社會學、心理學等多個學科,需要考生對於學科專業知識具備一定的理解能力。

3.解題方法:主要應用核心成分分析法、主特徵分析法、結構分析法等

三、類比推理:

1.題型分類:主要考查兩項式、三項式、括號式三種型別

2.知識點考查:主要考查邏輯關係(概念間關係、條件、因果、順承關係等)、言語關係(詞義關係、句子成分、詞性、詞語構成)、常識關係(組成、功能、材料、引導、配套關係等)

3.解題原則:優先橫向比較,其次進行縱向對比。

例題3:茶葉:福建:鐵觀音

a旅遊:海南:椰子

b文房四寶:安徽:宣紙

c.京劇:北京:京胡

d.蔬菜:上海:上海青

四、圖形推理:

1.題型類別:主要考查類比型、順推型、九宮格型、分組分型別以及立體圖形等。

2.知識點考查:在圖形推理當中主要考查數量型、位置型、組合疊加、及立體圖形,在數量型中又以點、線、面的考查為主,位置型中主要考查的是平移、旋轉和翻轉,組合疊加中主要考查直接疊加、去同存異、去異存同、規律疊加,立體圖形目前以考查摺紙盒問題、截面圖問題為主。

3.解題原則:運用求同求異的思維,同中求異、異中求同。

2020國家公****判斷推理部分主要考什麼?

5樓:曲靖中公教育

一、判斷推理簡介

判斷推理考的到底是什麼?在行測考試中又承擔著怎樣的角色呢?其實,作為國家人才選拔的一場考試,行測考查的知識面是非常廣的,而判斷推理部分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們的觀察、推理、分析能力,這些都是公職人員必備的能力,同時兼顧考查日常知識,在行測考試中的題量和重要性之大均堪稱首位。

而判斷推理這一大類題型又細分為四個小題型,各有分工和技巧,下面先為大家介紹其中兩類。

二、小題型備考指南

1、邏輯判斷

邏輯判斷部分,主要考查邏輯思維和推理能力,分為必然性推理和可能性推理。其中,必然性推理的規則性很強,只要掌握了推理規則,這一部分的題目基本不會成為阻礙,但是邏輯相關知識和日常思維模式區別較大,所以入門比較有難度,而且規則性內容較多,需要儘可能認真的學習好基礎規則,最好是有專業的指導;而可能性推理部分,在規則考查的基礎上變化出來了結果不必然的推理,難度較必然性大一些,會有主觀臆斷干擾項,最核心的依然是要把握好邏輯的精神和原則,進一步掌握尋找論證漏洞的方法,從而有針對性的解題。

2、類比推理

類比推理在整個判斷推理題目中,分值最低,考查考生分析詞語關係和匹配選項的能力。例:藍天:白雲

a 大地:山峰 b 大海:棉花 c 人:動物 d 職務:老師

這一部分,需要同學們把常考的詞語之間的關係熟記於心,並秉承“先橫向後縱向”的思維模式,儘可能詳細的尋找詞語之間的關係,進而去匹配選項,找到正確答案。

不過,類比推理部分,近年來也常出現半常識型別的考題,不僅考查同學們的分析能力,也考查常識積累。

6樓:中公教育

在邏輯判斷部分,歷年模擬題中的必然性推理題目約佔20%-30%,其中1道為樸素邏輯,剩下為命題推理或三段論,當然也有例外,比如在2023年出現了樸素邏輯1拖5的題目,同時,在18年各省聯考中也出現了類似的題目,所以在複習必然性推理時除了掌握命題推理的必備公式以外,還要靈活應用樸素邏輯的解題技巧才可保證正確率

可能性推理以加強型和削弱型為主,佔80%-90%,難度較大,其中涉及因果共存和知果求因的論證結構以及求異論證、列舉歸納和可行性分析的論證模型較多,解釋型和結論型以及評價型題目只佔10%左右,其中結論型題目難度有遞增趨勢,除考查細節型以外,還涉及概括型題目,這對考生的閱讀理解能力提出較高要求,和言語題目關聯度較高,有必要引起考生重視,在做題時要注意把握靈活度,不需要將言語和邏輯部分完全割裂開來,在片段閱讀中培養的行文脈絡分析能力是有助於我們理解所有題型的題乾的,尤其是可能性推理和定義判斷的題幹,故而學好言語對做判斷推理題目也是有極大幫助的。國家公****

在定義判斷部分,分為單定義和多定義題型,其中單定義佔70%,多定義佔30%。題目的難度較低,雖涉及法學、行政學、社會學及心理學等學科知識,但是通過提取題幹關鍵資訊和概括主要特徵這兩種方法起碼可以保證正確率在60%以上,對於難度稍大的題目,可以結合常識去理解定義,以及根據選項特點,如“3+1”選項來排除錯誤答案.

在類比推理部分,常見的題型依然是兩項式、三項式和括號式,多項式在國考中出現的概率不大。常見考點以經驗常識關係和邏輯關係為主,言語關係在近幾年中考查的比例呈現上升趨勢,在文學歷史常識關係中主要考查的是文學常識,所以從整個命題趨勢上看,邏輯和言語之間的界限有逐漸模糊化趨勢,考生若想在這個板塊中有所突破拔得頭籌,有必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利用碎片化時間進行文學常識以及詞彙方面的積累。

在圖形推理方面,除常見的類比型、遞推型、九宮格型和分組分型別題目以外,近兩年出現了立體圖形組合巢狀型題目,難度較大,對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要求較高,需要學生在學習理論部分時必須要具備“降維”的思維方式,才能在難題上與其他考生拉開差距。

公務員行測推理判斷技巧 圖形推理怎麼“破”

中公教育 公 行測圖形推理答題技巧 數量類解題時,觀察要全面和準確,然後把點 線 角 面 素 筆畫 部分這樣的數量增減規律都依次進行一個圖形對比,得出最後的答案。位置類一 形中元素個數有相同項,不同的是區域性元素位置有變化,這時從位置的角度出發來解題。位置變化的型別分為 平移 旋轉 翻轉 間隔等。樣...

公務員數字推理技巧,公務員數字推理題有什麼解題方法 公務員有很多數字推理題,如 2, 8,0,64 這類題結合答案才

一般數字推理看一遍書上的題就好了,考試的時候根本沒有時間做數字推理,好多題就算給你一年的時間也不一定能做出來,數量關係可以挑著簡單的做做,120分鐘要做150道題,而且數字推理和數量關係每道題至少要花2分鐘以上,所以樓主儘量多看看其他的題型吧,不要過分糾纏於數字推理和數量關係 1.數字推理 數字推理...

考公務員邏輯判斷推理?我是不是很笨,答案寫出來了我還是不消化

親,彆氣餒啊,多做幾次就找到做題的技巧了,稍安勿躁,慢慢來相信你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給你分享一個公 http gz.offcn.com?wt.mc id bd11588 複習備考方法。希望對你有用。1 重做真題,把握規律 吃透真題是複習備考的必備之選,真題是一切趨勢變化的源泉,掌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