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行測推理判斷技巧 圖形推理怎麼“破”

時間 2021-06-03 04:13:59

1樓:中公教育

公****行測圖形推理答題技巧:

數量類解題時,觀察要全面和準確,然後把點、線、角、面、素、筆畫、部分這樣的數量增減規律都依次進行一個圖形對比,得出最後的答案。

位置類一**形中元素個數有相同項,不同的是區域性元素位置有變化,這時從位置的角度出發來解題。位置變化的型別分為:平移、旋轉、翻轉、間隔等。

樣式類樣式規律有三種:屬性、遍歷、運算。

樣式類圖形的特點:圖形組成的元素部分相似。

解答時,注意解題順序:先進行樣式遍歷,再進行加減同異。

立體摺疊類

給出一個的圖形,正確識別出該圖形摺疊成立體圖形後的形狀。主要使用特殊面法、相鄰面法、相對面法,即立體圖形方法。

圖形重組類

使用子圖前後對應、旋轉後而不翻轉的方法,或者是求同去異的方法。

(可檢視行測備考資料提升應試技巧)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圖形凌亂看數量若一**形中每幅圖的組成較為凌亂,圖與圖之間相似性較差,但區域性顯示有一定的數量變化。對於這樣特點的圖形,通常從數量的角度進行解題。通過對近幾年公****命題趨勢分析發現,數量類圖形推理考查的角度雖然很多,但重點仍然集中在點、線、面、角等元素的考察

二、圖形找相似看位置(動態位置)對於位置類的圖形推理,圖形相似度很高,一般來說,一**形中元素的個數也是完全相同的,不同的是區域性元素位置有明顯的變化,這時候從位置的角度出發來解題,位置變化的種類包括平移、旋轉、翻轉三種。

如何攻破公****行測圖形推理中的"碉堡

3樓:中公教育

在公****中,圖形推理題是較為特殊的題型,摒除大量的文字和數字,以形象簡單的線條圖形為題幹,主要考查應試者的觀察能力和對圖形的敏感度。考生可參考以下兩種在解題過程中經常使用到的分析方法。

解決圖形推理問題的關鍵是發現已知圖形之間的內在聯絡與區別,即抓準圖形推理的考點,而圖形推理通用的解題技巧就是將圖形與考點迅速匹配。

異中求同:通常題幹所給的圖形都是形狀各異的,給人眼花繚亂的感覺。此時可以通過尋找這**形之間的共同特徵,來確定圖形推理規律。

(1)特徵屬性求同:在對題乾圖形細緻觀察之後,對題乾圖形的特徵屬性加以比較,尋找它們的共同點,由此找到圖形推理規律,特徵屬性求同應用十分廣泛,在順推型圖形推理、九宮格圖形推理、分型別圖形推理中應用十分有效。

(2)圖形的構成元素求同,即從題乾圖形的構成元素或組成部分出發,尋找它們的共同點,由此找到圖形推理規律。

同中求異:當題目中所給的一**形在構成上有很多相似點或形式上表現一致,但是通過“求同”不能解決問題時,就需要發散思維,同中求異,通過對比尋找圖形間的細微差別或者圖形間的轉化方式來解決問題。

公****行測圖形推理怎樣才能得高分

4樓:題名教育

接下來給大家總結一個萬金油的口訣:面、線、點、角、對稱、移動、疊加。

(1)、圖形相異(外部框架不一樣,亂)  1、點(十字交叉點、切點、露頭點),今年行測考試考點的規律比較細,需要養成觀察特殊點的思維。  2、線(直線、曲線、筆畫)。這是常見的經典考點,需要反覆記憶。

  3、面(封閉區間、面的個數、面積比)。陰影部分的面積比和特殊陰影部分是近幾年新增的考點。  4、角(銳、直、鈍角個數)。

直角的考察,以及三角形,平行線等特殊圖形的規律可以總結到這裡。  (2)、圖形相似(內部元素位置和個數不同,外部框架相同)  1、圖形平移。  2、圖形旋轉。

  3、圖形翻轉(方式:左右/上下)。往往旋轉得不到就考慮翻轉。

  4、組合疊加(直接、去同存異、去異存同、規律疊加)。  (3)、圖形求同(圖形較亂,找共同特徵)  1、對稱性。常考對稱圖形和中心對稱圖形,也有考及對稱軸數量和方向的規律。

  2、直曲性:直線圖形、曲線圖形、直曲線圖形。  3、元素分佈:

元素位置(分佈),連線方式(組合)。  4、封閉空間。  5、凹凸性。

三、圖推特殊圖形規律總結  1、漢字:筆畫數、封閉區間、部分數、偏旁部首、結構、疊加、特殊筆畫  2、字母:直曲性、封閉空間、對稱性、開口數、順序  3、陰影:

面積比大小、形狀特徵、位置變化(平移)、疊加  4、圖群:種類數、個數(單一圖形、多種圖形)、相鄰間相同圖形  5、立體圖形:積木法。

最簡單靠譜地就是學會畫橡皮快速有效地解決正確答案。  6、巢狀圖形:接觸點/邊、形狀及位置特點,數量

5樓:中公教育

一般來說,整個行測試卷中,常識和類比推理部分是相對來說難度較低的部分。因此,此部分一般應該優先考慮在短時間內快速做完。做題的第二階段,優先考慮難度中等、既包含簡單數學計算的又含有大量嚴於閱讀的題目,即同時參考分值的權重安排一下做題順序:

邏輯推理、定義判斷、資料分析。

考慮到每個人所擅長的區域不同,有的對數字邏輯特別敏感,有的考生有很強語言能力天賦。因此,考生要根據平時的訓練,找出自己究竟擅長數量關係部分,還是擅長言語理解部分。對於擅長語言的考生,言語表達必須放在數量關係與圖形推理前面完成。

對於擅長數學、邏輯能力強的考生,則必須把數量關係和圖形推理放在言語理解前面。

2023年國家公****:判斷推理題破解技巧

6樓:中公教育

2020國家公****行測判斷推理各類題解法略有差異,如:

解釋型題目

1)找到矛盾現象

矛盾點的出現經常會有一些提示,如轉折詞:但是、然而、可是、事實上、實際上、則、卻等,提示可能會有矛盾。

2)遵循的原則

①解釋矛盾要兼顧矛盾雙方,全面合理。

②解釋矛盾時要有針對性,聯絡客觀實際。

③解釋矛盾時要透過現象看本質,注重原因分析。

圖形推理題

1)先形後量

先考慮“形”的規律(對稱性、直曲性、凹凸性、位置關係、組合疊加等體現在圖形自身特點的規律),再考慮“量”的規律(數量關係)。

2)同中求異

①對比一**形在元素的構成、排列、位置等方面的差異,尋找圖形推理規律。求異之前應先求同。

②對比一**形在元素的構成、排列、位置等方面的差異,確定題乾圖形間的轉化方式。

類比推理

1)先內容後形式

先看題幹詞語之間的關係,再看選項詞語之間的關係分別有什麼規律。

2)造句排除

將題幹給出的幾個詞語進行造句,再將所造句子的結構套用於選項,不合適的將其作為錯誤選項進行排除的方法。

7樓:德惠華圖教育

2023年國考行測備考之判斷推理中的“去同存異”

在國考中,一般圖形推理佔10道題。這10道題,規律各樣,需要廣大考生看出規律選出正確答案。由於時間緊,很多考生反嬰在考場上容易思緒混亂,最終選擇放棄。

而在國考激烈的競爭中,如果能命中這10題,無疑在一定程度上能為自己進入面試增加多一份把握。那麼,如何來突破圖形推理這一板塊呢?這要求大家對圖形的基本考點要有所掌握,其次要多刷題來增強對圖形的辨識度。

今天我們來學習去同存異。

所謂的去同存異,指的是這一**形把相同的元素去掉,不同的元素再組合在一起。下面通過一道例題來掌握這個知識點。

【例題】

【答案】b

【解題思路】

題幹是兩段式圖形,首先在第一段是找到規律,然後第二段來應用此規律。第一段圖形,有相同的元素,也有不同的元素,經過觀察發現是“去同存異”,因此答案為b。

8樓:桀兒

行測類比推理部分常見考點為詞項間的邏輯關係,言語關係和經驗常識,今天中公教育專家重點帶大家瞭解邏輯關係和言語關係。此部分相對較簡單,所以要爭取達到百分之百的正確率,這就需要考生對於基礎考點非常熟悉,先確定橫向關係,再進行縱向對比,從而找出匹配選項。

常見考點一:邏輯關係

邏輯關係指的是詞與詞之間在邏輯上具備的關係,共分為五種關係,分別是全同關係、全異關係、交叉關係、包含關係和順承關係。在這裡容易出錯的就是全異關係和包含關係,全異關係分為矛盾、相反和並列,均是全異,但是要求考生注意區分具體是哪一種;包含關係則分為種屬和組成兩種,例如昆蟲包含蜜蜂,蜜蜂是昆蟲的一種,這是種屬關係,桌子包含桌子腿,桌子腿只是組成桌子的一部分,這是組成關係;同為包含關係,考生在做題時容易混淆,所以要區分清楚。

【例題1】蓮蓬對於()相當於()對於葛根

a.荷葉:葛藤 b.荷花:葛粉

c.喜愛:糾纏 d.荷塘:山崗

【答案】a。中公解析:逐一代入選項。

a項:蓮蓬與荷葉都是荷花的組成部分,葛藤與葛根都是野葛的組成部分,二者均為並列關係,前後邏輯關係一致,當選;b項:蓮蓬是荷花的組成部分,二者為組成關係;葛根是葛粉的原材料,二者為原材料的對應關係,前後邏輯關係不一致,排除;c項:

喜愛蓮蓬,二者為動賓關係;糾纏和葛根不是動賓關係,且前後順序相反,前後邏輯關係不一致,排除;d項:荷塘裡有蓮蓬,山崗裡有葛根,二者均為地點的對應關係,但前後順序相反,前後邏輯關係不一致,排除。故正確答案為a。

【例題2】衣服:衣領:衣袖

a.魚:魚頭:魚尾 b.警察:刑警:交警

c.**:古典**:流行** d.人民幣:美元:韓幣

【答案】a。中公解析:題幹中衣服包含衣領和衣袖,但是不能說衣領是衣服,也不能說衣袖是衣服,衣領和衣袖只是衣服的一部分,所以衣服與衣領、衣袖之間構成組成關係,而衣領和衣袖分別為兩個不同的部分,兩者構成並列關係。

a項魚頭和魚尾都是魚的一部分,所以魚與魚頭、魚尾之間均為組成關係,魚頭和魚尾構成並列關係,和題幹邏輯關係完全一致;b項警察包含刑警與交警且刑警、交警均是警察,所以為種屬關係,排除;c項同理,所以**與古典**、流行**之間均為種屬關係,排除;d項人民幣、美元、韓幣為三種不同的貨幣,三者構成並列關係,排除。所以本題答案為a選項。

常見考點二:言語關係

言語關係通常考查的就是詞語的含義,近義詞和反義詞以及語法關係。在這裡考生容易出錯的就是語法關係,語法關係分為動賓關係、主謂關係和偏正關係,其中偏正關係考生相對陌生,簡單來解釋偏正關係就是前一個詞對後一個詞起到修飾或限制作用。如:

清秀:面容、熱烈:歡迎。

清秀的面容,熱烈的歡迎,來進行修飾。

【例題3】峰迴路轉 :山窮水盡

a.安居樂業:四海為家 b.比比皆是:一成不變

c.沉默寡言:豪言壯語 d.囫圇吞棗:融匯貫通

【答案】d。中公解析:判斷題幹詞語間關係,題幹兩詞為反義詞,“峰迴路轉”與“山窮水盡”相對。

判斷選項詞語間關係,a項中安居樂業的反義詞應為顛沛流離或流離失所,而不是四海為家,四海為家形容志在四方,而不是沒有住所。b項比比皆是是形容多,**都有,與一成不變不是反義詞。c項沉默寡言的反義詞應是口若懸河或侃侃而談。

d項囫圇吞棗指的是讀書等不加分析地籠統接受,與融會貫通構成反義關係,故正確答案為d。

【例題4】 豐功:偉績

a. 維和:行動 b. 風餐:露宿

c. 文化:傳播 d. 風捲:殘雲

【答案】b。中公解析:題幹豐功、偉績為並列關係的詞語,且豐功和偉績都屬於偏正關係;a選項維和行動為偏正關係,b選項風餐露宿也是並列結構的成語,且風餐和露宿也都是偏正關係。

c項文化傳播是主謂結構;d項風捲殘雲屬於動賓結構的成語。故正確答案選b。

中公教育專家認為,類比推理雖然不難,但是重在積累,考生做題時還是要仔細分析,謹防落入題目的陷阱當中。

公務員判斷推理,公務員判斷推理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huangl21 一 圖形推理 一 規律推理 實質 數量 位置 樣式 內在屬性 題目圖形比較凌亂時用 1 封閉如 1357圈上,在6829中選擇2.2 曲直如 wc 3 對稱如 軸對稱 中心對稱 可以交替出現 對稱軸的方向。4 凹凸如 月亮和太陽。外在形狀 1 形狀不變 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