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校徽,北京大學校徽含義是什麼?

時間 2021-08-30 10:27:48

1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校徽由魯迅先生於2023年8月設計完成。“北大”兩個篆字的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校徽突出的理念在於,要“以人為本”;校徽的象徵意義在於,北大當肩負開啟民智的重大使命。

北京大學在2023年修改了標誌,在魯迅先生設計校徽圖案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標誌形似瓦當,兼有篆刻風韻,具有✬/p>

2樓:

北京大學的校徽最早可以追溯至2023年,是時任北大校長的蔡元培先生請魯迅設計的。在這枚校徽上,“北大”兩個篆字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校徽突出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即大學要“以人為本”。

3樓:

北京大學校徽含義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標誌設計以人為本,對人的價值、尊嚴、個性與創造精神進行肯定與張揚的表現。校徽的象徵意義在於,北大當肩負開啟民智的重大使命。

標誌說明:魯迅設計的北大校徽造型是中國傳統的瓦當形象,簡潔的輪廓給人現代的感覺。“北大”兩個篆字上下排列,上部的“北”字是背對背側立的兩個人像,下部的“大”字是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有如一人揹負二人,構成了“三人成眾”的意象。

魯迅用“北大”兩個字做成了一具形象的脊樑骨,藉此希望北京大學畢業生成為國家民主與進步的脊樑。

5樓:愛上了蓮

北京大學的校徽最早可以追溯至2023年,是時任北大校長的蔡元培先生請魯迅設計的。在這枚校徽上,“北大”兩個篆字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校徽突出了學校的辦學理念,即大學要“以人為本”。

6樓:銀平良戴向

校徽主體圖案為西、南、大、學四個字的小篆體

組成一口象形的大鐘。鍾通常放置於高處,且聲音洪亮,能傳千里之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鐘的形象有很高的地位,這與西南大學在中國教育界的地位一致。寓意西南大學的教育理念如黃鐘大呂,振聾發聵,發人深省。

7樓:匿名使用者

616158118181

北京大學校徽的校徽簡介

8樓:匿名使用者

北京大學校徽由魯迅先生於2023年8月設計完成。“北大”兩個篆字的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校徽突出的理念在於,要“以人為本”;校徽的象徵意義在於,北大當肩負開啟民智的重大使命。

北京大學在2023年修改了標誌,在魯迅先生設計校徽圖案的基礎上,進一步豐富和發展,標誌形似瓦當,兼有篆刻風韻,具有✬/p>

北大校訓是什麼?

9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校長的五句話,受用一生,被學生當作校訓!

10樓:暴走少女

北大沒有明確校訓。

以五四精神作為北大的精神核心,作為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北大是這場運動重要的歷史見證者和精神傳承者,五四運動奠定了北大的精神底蘊。

學風是勤奮、嚴謹、求實、創新。

說勤奮,戰爭年代的北大學子在炮火和硝煙中筆耕不輟,和平年代的圖書館、實驗室中依然是北大人忙碌的身影。

論嚴謹,文史學科辨章學術、考鏡源流,理工學科精益求精、錙銖必較。

講求實,費孝通深入江村開展社會調查,馬寅初校長“單槍匹馬”堅持“新人口論”的風采猶存。

談創新,北大一直在持續改革中前進,引領著中國高等教育的進步,培養著“引領未來的人”。

11樓:wyp駱遙

北京大學並無明確的校訓。“勤奮、嚴謹、求實、創新”、“博學,審問,慎思,明辨”、“愛國、進步、民主、科學”、“思想自由、相容幷包”都不是北京大學的校訓。

1、北京大學校徽由魯迅先生於2023年8月設計完成。“北大”兩個篆字的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北京大學校徽突出一個辦學理念,即大學要“以人為本”。

2、北京大學並無校歌。《燕園情》作於2023年北大遷入燕園之後,一度被認為北京大學校歌,但從未得到校方的正式命名,在創作之初也並沒有被當成校歌來寫作。

3、北京大學校慶日為5月4日。2023年5月4日,京師大學堂改名為北京大學。2023年的12月7日,湯用彤副校長提出把北大校慶日由12月17日改為5月4日,認為校慶時間臨近期末,師生緊張不宜搞大的活動。

從此以後,北京大學校慶日就改在了每年的5月4日。

12樓:笨笨熊**輔導及課件

關於北大校訓,當前在不同場合,大致出現過三種提法:“科學,民主,愛國,進步”,這在校方主持的報刊或會議上,比較容易出現;“勤奮,嚴謹,求實,創新”,這曾在校園中心位置的標語牌上多次出現;“相容幷包,思想自由”,這是許多北大人在報刊上或言談中經常提及的。連同王義遒教授的提議,主要便有了四種提法。

由於一直沒有達到共識,至今並未形成明確的校訓。

“相容幷包,思想自由”雖然是一個普遍的學術理念,但卻是蔡元培首先在北大明確提出,並竭力倡導和堅決實施的方針。在北大早已開創一種風氣,形成一種文化氣象,學術氛圍,極其有利於學術的繁榮和人才的成長。這是北大最富特色又最具成效的方針,因而形成北大的基本傳統,至今仍是一種揮之不去的力量。

許多人踏入北大校園,一旦接觸老一輩學者的風采與成果,或者走進圖書館,品嚐這裡的精神食糧,甚至只要品味一下紅樓或未名湖的歷史風韻,就會感受到一種特殊的印象,一種“北大就是北大”的東西,有時還只可意會,不可言傳。這就是文化包容的氣象,學術自由的氛圍。“相容幷包,思想自由”作為校訓,最足以表現北大的這種特色。

“相容幷包,思想自由”的方針為推進學術爭鳴,鼓勵科學創新,開展真理性探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將“相容幷包,思想自由”定為北大校訓,正可表現北大人以學術為重,善於綜合創新,勇於探索和追求真理的精神。

參考資料:http://llt.pku.edu.cn/?p=1781

13樓:常在海邊走

這個問題提的好!

有人說,以前,蔡元培先生曾以“思想自由、相容幷包”八個字作為北大校訓。我想,其含義大家都能理解,我就不多說了。但因為種種原因,“思想自由”被“遺棄”,只剩下“相容幷包”被廣為流傳。

但畢竟只有四個字,比起清華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和北師大的“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稍顯遜色。

又有一說,“思想自由、相容幷包”雖然有名,但從來沒有被正式作為北大校訓使用。

改革開放以後,不知從哪年開始,北大大飯廳的東牆上刷上八個大字“勤奮、嚴謹、求實、創新”。曾有人認為這就是新的北大校訓。但大飯廳100週年紀念時就拆除了,沒地方再見這八個俗不可耐的漢字了。

故北大在校訓這個問題上一直處於十分尷尬的境況.

14樓:匿名使用者

四個版本:

1、是“勤奮,嚴謹,求實,創新”,

2、是“愛國,進步,民主,科學”。

3、“博學,審問,慎思,明辨”

4、蔡元培“循思想自由原則、取相容幷包之義”,壓縮為——“思想自由,相容幷包”

蔡元培先生曾以“思想自由、相容幷包”八個字作為北大校訓。揣因為種種原因,“思想自由”被“遺棄”,只剩下“相容幷包”被廣為流傳。但畢竟只有四個字,比起清華的“自強不息,厚德載物”和北師大的“學為人師,行為世範”稍顯遜色。

15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複雜的歷史淵源,今天的北京大學並無官方確認的正式校訓。

最早關於北京大學校訓的記載始於西南聯大時期。2023年10月16日,西南聯大常委會根據當時教育部的要求制定西南聯大校訓、校歌。委員會依據北大、清華、南開三校校訓為基礎,討論聯大校訓。

“國立北京大學校訓:博學,審問,慎思,明辨”的文字首次見於檔案。(“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語出《中庸》第十九章)委員會後確立“剛毅堅卓”為西南聯大校訓。

因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後的院系調整而併入北大的燕京大學,其校訓為“因真理、得自由、以服務”。

廣為流傳而被誤認為是北京大學校訓的“愛國、進步、民主、科學”實際上是指北京大學的校風,而“勤奮、嚴謹、求實、創新”則是北京大學的學風。

16樓:

事實上北大是沒有校訓的。

因為精神核心是:思想自由,相容幷包。

既然思想自由,就不會以特定的思想禁錮其他思想。

既然相容幷包,也不會有一個特定校訓可以概括所有。

這才是北大精神所在。

17樓:諷語嘲

1、蔡元培先生曾以“思想自由、相容幷包”八個字作為北大校訓。2、

18樓:匿名使用者

北大的校訓這麼有名還需要再去查嗎希望我的回答能夠幫助到你

19樓:匿名使用者

提起北大沒人不知道“思想自由、相容幷包”沒有具體校訓也是沒有神馬還能超越這八個字沒有校訓也是這八個字的具體體現。

20樓:我殤

《我殤egoelegy哲學/批評一切:北大校訓北大校歌?》

1北大校訓:我殤egoelegy世界大一統2北大校歌:北京大學/天下第一/未名湖/幽州臺/長歌當哭/世界大一統/革命流亡/知音仙卿/勿忘我殤egoelegy

(血火北大/北京大學/世界第一大學/一念之差/敵我矛盾/哲學政治壓倒一切/自我信仰之良心真善美生命愛情自由/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敢為天下先/甘當皇帝新裝小男孩/敢於向全世界一切腐敗宣戰/敢於批評一切/當以我殤egoelegy世界大一統為唯一使命201809090010紀念潤芝霞姑)

21樓:承諾你懂

思想自由這個我不清楚 不過這個相容幷包肯定是不存在的

22樓:匿名使用者

為天地立新,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事開太平

23樓:王瑞琪

北大化院14級本科生告訴你北大沒有校訓,其他回答都是一派胡言。

沒有校訓,未名湖,這才是北大的態度。思想自由,相容幷包,才是北大的態度

24樓:浩宇深藍

我覺得 學術自由,相容幷蓄 就很好

25樓:百度使用者

去掉思想自由了,靈魂好像也去掉了。

26樓:匿名使用者

”廟小妖風大 水淺王八多“ 誰提筆的我就不說了自己去查去

北大校徽的含義?急

27樓:匿名使用者

自從魯迅先生為北大設計出那個簡潔古樸的徽章,就一直沿用至今。校徽是"北大"兩個篆字的上下排列,其中"北字"構成背對背的兩個側立的人像,而"大字"構成了一個正面站立的人像。雖然校徽的外在形式是確定下來了,但對其內涵的闡釋又再次陷入了無盡的分歧,也就是說校徽終究還是"形定神不定"。

北大官方(招生網)對校徽的解讀是這樣的:校徽裡全是人,是為了突出"以人為本"的辦學理念。這個解讀未免生硬淺薄。

魯迅先生自己的意圖似乎是這樣的: "大"字的人形是大學的教員和職工,而上面的"北"字相對的兩個人形,是學生,校徽表現了學校員工當為學生服務這個觀點。而還有一種說法下面的"大"字是北大人,而上面的"北"字就是中華民族,校徽的象徵意義就是:

北大人當肩負開啟民智的重大使命。

北京大學校長屬於國家什麼級別,北京大學校長是什麼級別

東京阿銀 北大副校長是副部級 北大黨委書記之前是南京市委書記呢,副部級 水族搜狗 985院校的校長,校黨委書記都是副部級 北京大學校長是什麼級別 行政級別為 副部級 所謂的副部級高校,僅僅為黨政一把手享受副部級待遇,其學校行政編制仍舊為正局級編制 小人物 北京大學校長是副部級。以下這些大學的校長的行...

2023年北京大學校長是誰,2023年北京大學校長是誰?

現任校長 王恩哥 2013年3月 王恩哥,男,漢族,1957年1月生,遼寧瀋陽人。現為北京大學北京大學校長 物理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歷任校長 許智巨集 1999年12月 2008年11月 陳佳洱 1996年7月 1999年12月 吳樹青 1989年8月 1996年8月 丁石孫 19...

北京大學專公升本報名,北京大學專公升本要求

不能報北大,北大不招專公升本,不是在本校考,一般是你報哪個學校就去哪個學校考的。我是06年專公升本的。今年剛畢業。北京大學專公升本要求 你好復,北京要求為 祝你順利,望。制採納。一 北京bai2015年高職昇本du科推薦zhi推薦條件。1 遵守。dao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法律 2 身體狀況符合相關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