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全部背下來了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時間 2021-08-30 10:20:04

1樓:來自武昌湖謙卑的曹彰

記得六年級公升初中的暑假,兩個月假期,一天背一首唐詩宋詞,背了六十首左右,後來跟朋友打麻將總是冒詩句出來,搞得朋友說我:倆月不見成詩人了啊? 比如打東風,小樓昨夜又東風,東風不與周郎便,東風無力百花殘,東風惡,歡情薄,一杯愁緒,幾年離索,錯,錯,錯

2樓:夢見我的他

我上學時沒背,也不會背,會的也忘完了!我現在都會背了,家有倆寶乙個7歲,乙個3歲!!在幼兒園老師要求背不會背就得回家父母帶著背!唉,等到小的上完幼兒園,應該全背熟了!!!

3樓:沙漏人生

巧得很,本人今年四十六,正在攻克唐詩三百首,上學時學過的複習一下即可,從來沒背過的費勁,好幾天背一首,時間長了還會忘。但我一直在堅持著。

4樓:辣媽妞妞

孩子上二年級了已經背了260來首,宋詞也背了十多首,沒感覺怎麼樣就是說話一套一套的,和你頂嘴你都講不過他

5樓:如懿

鍛鍊記憶力還是挺好的,我女兒一年級,琵琶行,春江花月夜,木蘭詩,將進酒這些事也都會背了,唐詩三百首會背20 0多首了,現在有時間還在堅持背下去,但是不理解啊!等老師講了她會明白的快我想。

6樓:不過一根蔥

小學五年級《小學生必備古詩詞》就全本背誦下來了,確實對語文成績有幫助,次次考試考到古詩詞不管是默寫還是解析,幾乎扣不了多少分。

7樓:果亦雲

五百首早就背完了,現如今偶爾興至作詩填詞飛花令都信手拈來,我也沒覺得咋樣呀,每天還是柴公尺油鹽醬醋茶,老公孩子家務事,一樣的心境一樣的累。

8樓:1234567啊哦

昨天剛去圖書館買了本唐詩三百首,打算一天教孩子背一首,四歲半

9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全部背下來,但是背了200首是有的。家裡有一本挺厚的唐詩三百首,小學二年級的時候麻麻讓我每天背一首詩,要是長一點的話就分兩天或者三天背。後來那本書背完後就開始背宋詞,然後詩經等等,一直持續到小學畢業。

體驗就是覺得學習語文挺有意思的,雖然不能保證拿很高的分數,但是當大家都沒有讀順溜詩詞的時候,自己就會背了,還是滿滿的成就感。

10樓:你若安好我便幸福

現在正在給五歲的女兒教讀唐詩三百首,現在會背130多首了,幼兒園畢業了也許三百首就都學了,女兒雖然小但她看到柳樹讀想起了《詠柳》看到初雪就想起起了《春雪》,看到小草讀詠起了《賦得古原草送別》,馬上快到清明了知道《寒食》《清明》

11樓:艾艾

我兒子這個疫情期間每天一首,從放假到現在最少120首了。還是個小學一年級的孩子。我都覺得他會的好多,挺厲害的

12樓:凡人閑趣

自我感覺文化魅力不僅限於實用,還有享受

13樓:會記得思思嗎

我目前背了一半,越背越想背,根本停不下來,也挺好的,那就用一生來背吧!

14樓:名

真正大量的背詩,是在高三時候,那時候比較努力,唯一娛樂就是看詩詞,倒也沒有刻意背,但看多了自然會了,然後就感覺寫詩特別容易輕鬆,開始喜歡用各種典故,曾經用典故堆砌出過一首詩,還在課前演講的時候上去展示過,享受了一下在驚呼中解釋乙個又乙個典故的感覺,不過很遺憾,高三畢業後,這些基本就都忘了,忘了。

15樓:王倩

這裡初三黨,上上屆有個學長把唐詩三百首背下來了,初中遺憾沒有參加古詩文閱讀比賽。這個比賽會發乙個參考書,基本參考書上題都會做了拿一等獎沒問題。這個學長高中在上海四大名校之一,第一次參加比賽,不用看參考書,直接就拿了一等獎,表示好羨慕,我現在每天死背書,勉強混進決賽。

16樓:影子

當年背完唐詩三百首覺得整個世界陽光明媚,看什麼東西都覺得它有靈性,感覺想象力都豐富了好多,當然也可能是因為當時年紀小,所以,小時候只是覺得背下來很有成就感,看著大好河山來上那麼幾句,有種說不出的豪情,我的生物老師曾經對我說,乙個喜歡中國傳統文化的人,他的一生都不會太難過的,他的心靈永遠都是受到這些東西的滋潤的,他是不會被困難和絕望打倒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小朋友小學一年級背完三輪、800首唐詩宋詞,感覺挺簡單

18樓:編號

收到收穫,第乙個就是在小學中學期間無視了好多需要背誦的古詩文,每次拿到新課本第一件事就是開啟語文書看看自己還有幾首不會然後當晚搞定,而且也掌握了比較自信的背誦能力,在之後學英語時屢建奇功,然而第二個收穫就是後來長期擔任語文課代表,有時候早讀會帶領大家背誦所以並沒有因為這個節省了多少時間,相反還得要求自己不能有任何疏漏,比如高中時候默寫《琵琶行》就出現了前月浮梁買菜去的重大教學事故。

19樓:瞿紫彤

寫這個答案的時候,回憶起來乙個人在家手舞足蹈的背《將進酒》,趴在窗戶上遐想《山居秋瞑》,背會《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後趴在地圖上認真地尋找路線,雖然好多年後才知道之的意思是到,但並不會影響當時自己痴迷於對孤帆遠影之景的迷戀。即使時光不會因此回去,也沒有必要因此扼腕嘆息,但依舊想去看看當時抱著書趴在床上,並不是特別情願在背誦古詩的自己。

20樓:匿名使用者

我每天背一首,大概用了將近五個月背完了。沒什麼特別的體驗,也許以後某個不經意的瞬間能夠展現自己幾個月勤學苦背的價值吧。

21樓:回憶

會去去了解那個年代的社會,最後去發現整個中國古代的文學歷史。唐詩三百首里的很多詩雖然屬於耳熟能詳的級別,但卻是自己未來繼續去探索古代文學的基礎。偶爾也可以達到不會作詩也會吟的水準,自己平時寫文章也會不自主地注意韻律的和諧。

它詮釋了古人是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如何欣賞美的事物。這些事物的標準到目前為止只是載體不同,如同看到明月懸於高空,思鄉寂寥的情懷便不由自主的表現出來。

讓7歲小朋友熟背《唐詩三百首》是否利大於弊?為什麼?

22樓:飄零落痕

寶寶一歲半背一些古詩了,雖然發音不標準,他奶奶平常念詩,自己記下來的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誘導。不能強迫。不然以後會厭學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必要!!

bai!他還小,一點du都不理解,沒zhi用!!!死記硬背!

徒勞dao!長大了如果內他不愛好容文學,都會忘掉!我有親身體驗!

現在有些愚昧至極的家長炫耀誇講自己的孩子多麼聰明,會這個會那個,不要徒勞了,順其自然吧!!!

25樓:匿名使用者

7歲的孩子bai正是記憶力旺盛的du時候,孩子差zhi不多也上小學二年級了,已經認識dao了不少的漢字了,版也開始接觸詞語權,短句了。唐詩三百首是我國文化的經典,孩子早點背誦,接觸對以後的漢語言學習和了解歷史知識還是有幫助的。

26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利大於弊,我同學的女兒小學一年級,聽了我的建議陪她孩子堅持背詩,現在這個孩子成績特別優秀,而且自信心滿滿,因為小學的詩都背完了,一上到古詩詞她都會,同學對她刮目相看。

27樓:四季春秋裡

我覺得復背詩跟培養記憶

制沒啥關係,我兒子二年級,有bai時候背課du文挺快,有時候又很費zhi勁,有時候乙個生字,dao或者同義詞反義詞什麼的,恨不得教他100遍也記不住。幼兒園中班開始一直背詩到現在,能背下500多首唐宋詩詞,加一點其他朝代的東西,也算不少了吧,可學習依然丟三落四,其他方面有啥好處不知道,至少覺得跟培養記憶力關係不大。

28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的美好長大後才能體會,如果沒有幼年的文化積累和良好的習慣養成長大後再想去領略這份美好怕也是不現實的

29樓:東方大學

我兒子9歲了,一年多時間吧把唐詩三百首背完了!計畫宋詞或是大學之類的!總之,讀些書肯定好,尤其在這個非常浮躁的社會!

30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讓孩子理解詩詞的意思並感受詩詞的內涵,並讓孩子死記硬背強。

理解了,就會「腹有詩書氣自華」,不理解,強制性的背誦,只會讓孩子有消極影響。

31樓:匿名使用者

我家孫子2歲半了能背誦50多首唐詩其中有幾首還能背誦詩意。

32樓:娛樂小宣

七歲的孩子本該是天真爛漫,無憂無慮,這個時候孩子要是喜歡讀唐詩,這當然是好事,但如果不喜歡,也不要強求,不要在孩子童年的時候施加太多壓力,否則會影響孩子健康成長的

33樓:手機使用者

讓七歲小朋友熟背唐詩300首,我認為如果她熱愛去讀書,我覺得這是利的,如果他不喜歡讀的話,這可能就是弊大一點。

34樓:有知居

我覺得是利大於弊,能培養孩子的興趣,增強他們的記憶力。

3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想象七歲孩子懵懵懂懂背詩的樣子,太可憐了。你不要想著怎樣特別培養自己的孩子,只要不犯那種想當然的錯誤,你至少成功了一半。多少孩子就是低素質的家長害了的,但他渾然不知。

36樓:匿名使用者

我寶寶4歲半已經開始讀古詩詞了。不是單純背,結合理解內容,同時識字。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和寶寶一起參加詩詞大會。希望詩詞大會多辦幾季吧?

37樓:手機使用者

利大於弊,唐詩是中國的傳統文化,小孩子早些學習,可以培養他們對學習的樂趣,但是不能夠過分強制,這樣子也會讓孩子對學習厭惡抗拒,要讓孩子把這些當做一種愛好。

38樓:名

不是。因為那是七歲小朋友背這個詩可以開發他的智力,鍛鍊他的記憶力,而且能培養他從小熱愛詩詞的興趣。

39樓:3435滅韓紊忍

是利大於弊,這可以培養孩子對古詩詞的興趣,讓他們在古詩詞方面嶄露頭角,從而獲得自信心。

40樓:匿名使用者

絕對是力大於弊因為如果乙個七歲的小朋友書讀了《唐十三百首》的話那麼他以後背古詩的時候就可以非常的輕而易舉了。

41樓:匿名使用者

是可以的,利大於弊,因為怎麼說呢,在小時候鍛鍊乙個孩子的背書的能力也可以鍛鍊記憶能力還是很好的。

42樓:名

利大於弊,因為中國文化需要有人傳承,並且唐詩裡面有很多道理在裡面,可以讓小孩子體會到中國文化博大精深,更加的熱愛祖國。

關於《唐詩三百首》的問題

43樓:匿名使用者

雲門寺是唐代詩人的重要驛站

雲門寺坐落於紹興縣平水鎮寺裡頭村境內,始建於晉義熙三年。傳說東晉大書法家王獻之隱居於此,某夜忽見屋頂降臨五彩祥雲,將此事上表奏帝,晉安帝遂下詔獻宅為寺,稱「雲門寺」。由皇帝下詔建寺的,在歷史上並不多見。

這一歷史悠久的千年古剎,沉澱了太多的文化底蘊和產生了太多的傳奇故事。王獻之曾在此隱居練字,是紹興除蘭亭之外最為著名的又一處書法勝地。「天下第一行書」《蘭亭序》真跡,曾長期儲存在雲門寺,最終因唐太宗追慕王羲之的書法傑作,特派監察御史蕭翼用計從辯才手中騙取。

王羲之的第七代孫智永禪師駐寺臨書30年,「退筆冢」與「鐵門檻」成為書壇佳話。初唐四傑之首的王勃,也在此主持了一次模仿蘭亭雅集的修禊活動。樁樁件件中國書法史上的許多名人和逸事,都與雲門寺有關。

以毛筆作為主要書寫工具的唐代詩人,其書法造詣都普遍較高。能在充滿墨香之地,品著黃酒吟詩作畫,淋漓盡至地施展才華,更是詩仙們刻意追求的幸事。從《全唐詩》中留下詠及雲門的一百餘篇墨寶,就可見盛唐時期雲門寺的繁榮與影響力。

44樓:還需要學習

《唐詩三百首》是一部流傳很廣的唐詩選集。唐朝

45樓:靚女衣站

《唐詩三百首》的編選者蘅塘退士(1711~1778),原名孫洙,字臨西,江蘇無錫人。他自幼家貧,性敏好學,寒冬臘月讀書時,常握一木,謂木能生火可敵寒。乾隆九年(1745)他考中順天舉人,授景山官學教習,出任上元縣教諭。

乾隆十六年(1752)他得中進士,歷任盧龍、大城知縣。後遭人讒陷罷官,平復後任山東鄒平知縣。乾隆二十五年(1761)、二十七年(1763)兩次主持鄉試,推掖名士。

他為官清廉如水,愛民如子,又勤勉好學,書似歐陽詢,詩宗杜工部,著有《蘅塘漫稿》。乾隆二十八年春,孫洙與他的繼室夫人徐蘭英相互商榷,開始編選《唐詩三百首》。編選這本書是有感於《千家詩》選詩標準不嚴,體裁不備,體例不一,希望以新的選本取而代之,成為合適的、流傳不廢的家塾課本。

他們的選詩標準是「因專就唐詩中膾炙人口之作,擇其尤要者」。既好又易誦,以體裁為經,以時間為緯。《唐詩三百首》於清乾隆二十九年(1765)編輯完成,書的題目有的說脫胎於民諺「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做詩也會吟」,有的說取自「詩三百」,說法各不相同。

⊙內容提要 《唐詩三百首》共選入唐代詩人77位,計310首詩,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注釋和評點。 五言古詩簡稱五古,是唐代詩壇較為流行的體裁。唐人五古筆力豪縱,氣象萬千,直接用於敘事、抒情、議論、寫景,使其功能得到了空前的發揮,其代表作家有李白、杜甫、王維、孟浩然、韋應物等。

七言古詩簡稱七古,起源於戰國時期,甚至更早。現在公認最早的、最完整的七古是曹丕的《燕歌行》。南北朝時期,鮑照致力於七古創作,將之衍變成一種充滿活力的詩體。

唐代七古顯示出大唐巨集放的氣象,手法多樣,深沉開闊,代表詩人有李白、杜甫、韓愈。 五言律詩簡稱五律,是律詩的一種。五律源於五言古體,風格峻整,音律雄渾,含蓄深厚,成為唐人應制、應試以及日常生活中普遍採用的詩歌題材。

唐代五律名家數不勝數,以王昌齡、王維、孟浩然、李白、杜甫、劉長卿成就為大。 七言律詩簡稱七律,是近體詩的一種,格律要求與五律相同。七律源於七言古體,在初唐時期漸成規模,至杜甫臻至爐火純青。

有唐一代,七律聖手有王維、杜甫、李商隱、杜牧、羅隱等,風華絕代,輝映古今。 五七言絕句簡稱五絕和七絕,都是古典詩體中絕句的一種。五絕起源於漢,七絕起源於六朝,兩者都在齊梁時期成型,初唐階段成熟。

唐代絕句氣象高遠,率真自然,達到了吟誦自由化的最高峰,名家有李白、王維、王昌齡、韋應物、杜牧、劉禹錫等人。

唐詩三百首是說唐詩只有三百首嗎,唐詩三百首是說哪三百首?

伊蓮夏荼 唐詩三百首並非指唐詩只有三百首,而是說的唐詩選集 唐詩三百首 其中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上以杜甫詩最多,有38首 王維詩29首 李白詩27首 李商隱詩22首。唐朝 618年 907年 二百八十九年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 時代,雲蒸霞蔚,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餘首。孫琴安 唐詩...

唐詩三百首都有哪些,唐詩三百首有哪些詩

手機使用者 五言古詩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一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二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三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四 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月下獨酌 李白 春思 杜甫 望嶽 杜甫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佳人 杜甫 夢李白二首之一 杜甫 夢李白二首之二 王維 送別 王維 送綦毋潛落第還鄉 王維 青...

唐詩三百首帶有數字的,唐詩三百首中哪些詩帶有數字?

是皮皮拐啊 需要報警,這屬於貨幣詐騙。天上不會掉餡餅,輕鬆掙大錢的虛擬投資平臺,大家不可盲目信任,詐騙團伙往往以 小投資,大收益 為誘餌,讓投資者先嘗甜頭後增加投入,從而達到詐騙的目的。目前市場上所謂 數字貨幣 均非法定數字貨幣。某些機構和企業推出的所謂 數字貨幣 以及所謂推廣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