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三百首中有哪些好的詩(5首就行)

時間 2021-07-04 13:19:21

1樓:冷笑雅

絕句 塞下曲 望廬山瀑布

2樓:

關山月李白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塞下曲·其二

王昌齡飲馬渡秋水,

水寒風似刀。

平沙日未沒,

黯黯見臨洮。

昔日長城戰,

鹹言意氣高。

黃塵足今古,

白骨亂蓬蒿。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記憶體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沾巾。

黃鶴樓崔顥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杜甫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

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

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

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小學唐詩三百首五字詩有哪些?

唐詩三百首中有關月亮的詩,說一下詩名。

3樓:9點說史

1、《靜夜思》

唐代:李白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譯文:明亮的月光灑在床前的窗戶紙上,好像地上泛起了一層白霜。我禁不住抬起頭來,看那天窗外空中的一輪明月,不由得低頭沉思,想起遠方的家鄉。

2、《把酒問月·故人賈淳令予問之》

唐代:李白

青天有月來幾時,我今停杯一問之。

人攀明月不可得,月行卻與人相隨。

皎如飛鏡臨丹闕,綠煙滅盡清輝發。

但見宵從海上來,寧知曉向雲間沒。

白兔搗藥秋復春,嫦娥孤棲與誰鄰。

今人不見古時月,今月曾經照古人。

古人今人若流水,共看明月皆如此。

唯願當歌對酒時,月光長照金樽裡。

譯文:青天上明月高懸起於何時?我現在停下酒杯且一問之。

人追攀明月永遠不能做到,月亮行走卻與人緊緊相隨。 皎潔得如鏡飛公升照臨宮闕,綠煙散盡發出清冷的光輝。 只能看見每晚從海上公升起,誰能知道早晨在雲間隱沒。

月亮裡白兔搗藥自秋而春,嫦哦孤單地住著與誰為鄰? 現在的人見不到古時之月,現在的月卻曾經照過古人。 古人與今人如流水般流逝,共同看到的月亮都是如此。

只希望對著酒杯放歌之時,月光能長久地照在金盃裡。

3、《關山月》

唐代:李白

明月出天山,蒼茫雲海間。

長風幾萬里,吹度玉門關。

漢下白登道,胡窺青海灣。

由來征戰地,不見有人還。

戍客望邊色,思歸多苦顏。

高樓當此夜,嘆息未應閒。

譯文:一輪明月從祁連山公升起,穿行在蒼茫雲海之間。浩蕩的長風吹越幾萬里,吹過將士駐守的玉門關。當年漢兵直指白登山道,吐蕃覬覦青海大片河山。

這裡就是歷代征戰之地,出征將士很少能夠生還。戍守兵士遠望邊城景象,思歸家鄉不禁滿面愁容。此時將士的妻子在高樓,哀嘆何時能見遠方親人。

4、《子夜吳歌·秋歌》

唐代: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譯文:長安城內一片月光,千戶萬戶都在擣衣。秋風吹送擣衣聲聲,家家懷念戍邊之人。何時才能平息邊境戰爭,讓我丈夫結束遠征。

5、《月下獨酌四首·其一》

唐代:李白

花間一壺酒,獨酌無相親。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

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暫伴月將影,行樂須及春。

我歌月徘徊,我舞影零亂。

醒時相交歡,醉後各分散。

永結無情遊,相期邈雲漢。

譯文:提一壺美酒擺在花叢間,自斟自酌無友無親。舉杯邀請明月,對著身影成為三人。

明月當然不會喝酒,身影也只是隨著我身。我只好和他們暫時結成酒伴,要行樂就必須把美好的春光抓緊。

我唱歌明月徘徊,我起舞身影零亂。醒時一起歡樂,醉後各自分散。我願與他們永遠結下忘掉傷情的友誼,相約在縹緲的銀河邊。

4樓:蒼洱白子

李白的《靜夜思》

、《把酒問月》、《關山月》、《荊門送別》、《子夜吳歌》、《關山月》、《贈孟夫子》、《玉階怨》、《聞道龍標過五溪》、《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將進酒》、《月下獨酌》、《峨眉山月歌》 ;王昌齡的《出塞》;杜甫的《月夜憶舍弟》、《春宿左省》;王維的《鳥鳴澗》、《酬張少府》、《竹里館》《山居秋暝》 ;白居易的《暮江吟》。

5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聞王昌齡左遷龍標遙有此寄》《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等。

6樓:匿名使用者

《靜夜思》、《將進酒》

唐詩三百首有哪些詩

7樓:

1、《望廬山瀑布》——唐代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譯文: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高崖上飛騰直落的瀑布好像有幾千尺,讓人恍惚以為銀河從天上瀉落到人間。

2、《春曉》——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3、《夜雨寄北》——唐代李商隱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

譯文:你問我回家的日期,歸期難定,今晚巴山下著大雨,雨水已漲滿秋池。什麼時候我們才能一起秉燭長談,相互傾訴今宵巴山夜雨中的思念之情。

4、《出塞二首·其一》——唐代王昌齡

秦時明月漢時關,萬里長征人未還。

但使龍城飛將在,不教胡馬度陰山。

譯文:依舊是秦漢時期的明月和邊關,守邊禦敵鏖戰萬里徵人未回還。倘若龍城的飛將李廣如今還在,絕不許匈奴南下牧馬度過陰山。

5、《望嶽》——唐代杜甫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昏曉。

蕩胸生曾云,決眥入歸鳥。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譯文:巍峨的泰山,到底如何雄偉?走出齊魯,依然可見那青青的峰頂。

神奇自然會聚了千種美景,山南山北分隔出清晨和黃昏。層層白雲,蕩滌胸中溝壑,翩翩歸鳥,飛入賞景眼圈。定要登上泰山頂峰,俯瞰群山,豪情滿懷。

6、《山中送別》——唐代王維

山中相送罷,日暮掩柴扉。

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

譯文:在深山中送走了好友,夕陽落下把柴門半掩。春草到明年催生新綠,朋友啊你能不能回還?

8樓:破碎的沙漏的愛

1、登鸛雀樓

唐代:王之渙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

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

譯文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若想把千里的風光景物看夠, 那就要登上更高的一層城樓。

2、涼州詞二首·其一

唐代:王翰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飲琵琶馬上催。

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

譯文酒筵上甘醇的葡萄美酒盛滿在精美的夜光杯之中,歌伎們彈奏起急促歡快的琵琶聲助興催飲,想到即將跨馬奔赴沙場殺敵報國,戰士們個個豪情滿懷。

今日一定要一醉方休,即使醉倒在戰場上又何妨?此次出征為國效力,本來就打算馬革裹屍,沒有準備活著回來。

3、後宮詞

唐代:白居易

淚濕羅巾夢不成,夜深前殿按歌聲。

紅顏未老恩先斷,斜倚薰籠坐到明。

譯文淚水濕透了羅巾無法入睡好夢難成,深夜時分聽到前殿傳來按著節拍唱歌的聲音。紅顏尚未老去已經失去了君王的恩寵,斜靠著燻籠一直坐到天明。

4、春曉

唐代:孟浩然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譯文春日裡貪睡不知不覺天已破曉,攪亂我酣眠的是那啁啾的小鳥。昨天夜裡風聲雨聲一直不斷,那嬌美的春花不知被吹落了多少?

5、江雪

唐代:柳宗元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譯文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江上孤舟,漁翁披蓑戴笠;獨自垂釣,不怕冰雪侵襲。

9樓:三國之長空

一、回答:

1、《唐詩三百首》裡面有311首創作於我國唐朝的詩歌。

2、都是什麼詩: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以杜甫詩數多,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

其中五言古詩33首,樂府46首,七言古詩28首,七言律詩50首,五言絕句29首,七言絕句51首,諸詩配有注釋和評點。

包括的作者有:詩集詩人列表

白居易、岑參、常建、陳陶、陳子昂、崔顥、崔曙、崔塗、戴叔倫、杜甫、杜牧、杜秋娘、杜審言、杜荀鶴、高適、顧況、韓弘、韓偓、韓愈、賀知章、皇甫冉、賈島、金昌緒、李白、李端、李頻、李頎、李商隱、李益、劉長卿、劉方平、劉慎虛、劉禹錫、柳中庸、柳宗元、盧綸、駱賓王、馬戴、孟浩然、孟郊、裴迪、綦毋潛、錢起、秦韜玉、邱為、權德輿、僧皎然、沈佺期、司空曙、宋之問、李隆基(唐玄宗)、王勃、王昌齡、王翰、王建、王灣、王維、王之渙、韋應物、韋莊、溫庭筠、無名氏、西鄙人、許渾、薛逢、元結、元稹、張祜、張籍、張繼、張九齡、張泌、張喬、張旭、鄭畋、朱慶餘、祖詠

二、擴充套件知識:

1、書籍簡介:《唐詩三百首》是一部流傳很廣的唐詩選集。唐朝(618年~907年)二百八十九年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時代,雲蒸霞蔚,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餘首。

孫琴安《唐詩選本六百種提要·自序》指出,「唐詩選本經大量散佚,至今尚存三百餘種。當中最流行而家傳戶曉的,要算《唐詩三百首》。」《唐詩三百首》選詩範圍相當廣泛,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以杜甫詩數多,有38首、王維詩29首、李白詩27首、李商隱詩22首。

它是中小學生接觸中國古典詩歌最好的入門書籍。

2、後世影響:中國是詩的國度,唐朝是中國詩歌的巔峰,巔峰時期的那個**時代令人神往。詩歌是當時文學的最高代表,成為中國傳統文學堅實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華文明靚麗的風景線。

唐詩與宋詞、元曲並稱,題材寬泛,眾體兼備,格調高雅,是中國詩歌發展史上的奇蹟。唐詩對中國文學的影響極為深遠。歷朝歷代的文人視唐詩為圭臬,奉唐人為典範。

公元7世紀,孫季良開始編纂唐詩選本,至辛亥革命前,一千二百餘年間,每二年即有一本唐詩選本問世。眾多選本中以《唐詩三百首》流傳最廣、影響最大,風行海內,老幼皆宜,雅俗共賞,成為屢印不止的最經典的選本之一。《唐詩三百首》以成功務實的編法、簡易適中的篇幅、通俗大眾的觀點、入選的精美詩歌打動著讀者,成為兒童最成功的啟蒙教材、了解中國文化的模範讀本,對中國詩歌選編學、中國人的心理構成都有很大的影響。

人們都說:「熟讀唐詩三百首,不會作詩也會吟。」可見《唐詩三百首》影響之大

唐詩三百首都有哪些,唐詩三百首有哪些詩

手機使用者 五言古詩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一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二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三 張九齡 感遇四首之四 李白 下終南山過斛斯山人宿置酒 李白 月下獨酌 李白 春思 杜甫 望嶽 杜甫 贈衛八處士 杜甫 佳人 杜甫 夢李白二首之一 杜甫 夢李白二首之二 王維 送別 王維 送綦毋潛落第還鄉 王維 青...

唐詩三百首帶有數字的,唐詩三百首中哪些詩帶有數字?

是皮皮拐啊 需要報警,這屬於貨幣詐騙。天上不會掉餡餅,輕鬆掙大錢的虛擬投資平臺,大家不可盲目信任,詐騙團伙往往以 小投資,大收益 為誘餌,讓投資者先嘗甜頭後增加投入,從而達到詐騙的目的。目前市場上所謂 數字貨幣 均非法定數字貨幣。某些機構和企業推出的所謂 數字貨幣 以及所謂推廣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行為...

唐詩三百首是說唐詩只有三百首嗎,唐詩三百首是說哪三百首?

伊蓮夏荼 唐詩三百首並非指唐詩只有三百首,而是說的唐詩選集 唐詩三百首 其中收錄了77家詩,共311首,在數量上以杜甫詩最多,有38首 王維詩29首 李白詩27首 李商隱詩22首。唐朝 618年 907年 二百八十九年間,是中國詩歌發展的 時代,雲蒸霞蔚,名家輩出,唐詩數量多達五萬餘首。孫琴安 唐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