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用的記憶方法有哪些,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呢?

時間 2021-08-30 10:12:06

1樓:語文與生活

你好,這裡把我實踐之後比較好的幾個方法分享給你,希望能幫到你。

1、嘗試回憶法。

嘗試回憶法很老套,但也很經典,每個人或多或少都用過。

要想記得快,先熟練,也就是重複幾遍是非常有必要的,等順了一點之後,就可以嘗試著記憶。也就是看/讀幾遍之後,就嘗試著記憶背誦,卡殼的時候再翻開看看,然後繼續。

回憶法的運用是很廣泛的,比如:課後回憶課上都講了哪些知識點,鞏固自己的掌握;一天結束了,回憶今天都學了什麼知識、做了什麼事,做個“自身”;走過一條路,回憶這條路上都有哪些建築物、店鋪、岔路,鍛鍊一下自己的記憶力等等。

2、間隔重複+檢索

對於剛學到的知識和技能,即便當下記住了,也並不能一勞永逸。要想記得牢,還需要對知識進行鞏固。而較好的鞏固方法不是“集中練習”,而是“間隔重複”。

因為前者只能形成短期記憶,而後者則更有助於形成長期記憶,因為知識的遺忘不可避免。

當你學習完一門知識後,在過了一段時間(這個時間段總體而言可以參考遺忘曲線,具體要考量知識的難度和你的記憶能力)稍微有點遺忘之後,再次“檢索或提取”記憶,這的樣動作可以讓你重新觸發記憶,並且鞏固自己所知的東西。

所謂檢索,就是透過各種讓大腦覺得有點困難的方式來深化記憶。最常見的檢索工具就是測試。通過測試,我們能夠檢驗出自己知識的薄弱環節,進行有針對性的練習。

多次使用這種測試方法,就可以強化大腦關於檢索的神經迴路,形成長期記憶。

比如在記憶一本書的時候(或者說考察自己是否記住一本書),我一般有兩個方法:

①看完一本書之後,根據書籍知識和我讀這本書的目的,設計3-10個考題出來,然後進行作答。等一週之後再拿出這些試題,在不看書、不看答案的情況下,再次進行回答。檢查一下自己能答出多少內容,有哪些遺漏,又有哪些新的體會。

遺漏的地方就去再深入瞭解、思考一下,新體會可以新增進自己的題庫或知識庫中。這既達到了溫故的效果,又起到了知新的作用。

3、理解記憶法

學生時代,我經常會有“感覺是記住了,甚至知道內容在課本上的哪個位置,可測試或考試的時候就怎麼也想不起來,或者模模糊糊,說不出來也寫不出來”的情況。包括讀書的時候,也經常會出現這種情況,對於某個概念,腦海中有著滿滿的資訊,但讓你把它描述出來,怎麼描述怎麼不對勁。這其實就是因為對知識沒有做到真的理解而導致的。

那如何才能強化自己的對知識的理解呢?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就是嘗試“寫和講”(這也是檢驗自己對一個知識點掌握與否的方法)。

“講”說的是:(假裝)把這個知識講給別人聽,通過實際的講的這個過程(即便是自己對自己講,也要講出聲來;如果環境不允許,那就寫),不斷思考、調整,直到你可以把這個知識講得很順溜、別人聽得懂。

寫和講之所以有效,是因為在寫和講的過程中,我們是獨 立思考的,而不是跟著老師或作者去思考。跟著老師和書去思考通常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懂了,但其實大多時候只是假懂,只有自己嘗試寫幾遍、練習說幾遍,才會發現其實還有很多卡殼的地方,也會發現有些環節自己還沒那麼懂。只有當你自己能快速、輕鬆、邏輯清晰地寫出來、講出來的時候,才代表你真的懂了,這個時候你也就記住了,而且會記得很牢固。

在寫和講的時候,要學會關聯知識。也就是運用“已知”的知識來講解“未知”的知識,運用已有的詞彙來說明新的詞彙。這樣才可以讓你更好的理解,同時可以讓新知識和舊知識連線在一起,實現融會貫通,更好地記住。

4、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

運用聯想、思維的能力,是大部分記憶法的基礎。比如“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軟體”中的“編碼定位記憶”:其中“數字編碼”把要記憶的那些無意義的數字或文字,通過“諧音、形象轉化、意義轉化”來進行編碼之後,記起來就會輕鬆很多;“人體編碼、家居定位”則是在數字編碼基礎上的一種“位置記憶法”。

以及後面的“撲 克牌記憶法”也都多多少少運用到了聯想和思維的能力。

這些訓練記憶力的方法,說來簡單,但想要熟練掌握則需要花時間和精力去練習,一旦掌握了就會成為你的一大臂膀。

2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好用的記憶方法是最簡單的,就是你隔斷時間去記,隔一段時間,然後加上自己的記憶

3樓:偌即渃漓

子韓教育有個記憶班,可以去試一下,對孩子記憶力有很大的提升

4樓:小蔡專業知識解答

我覺得好用的記憶方法的話,有睡眠記憶法就是在你要睡覺之前的話,回憶一下子今天的學習的一些東西。

5樓:

好的記憶方法有很多,可以用聯想記憶法,對比記憶法都可以。

6樓:沐藍之平

大腦就象肌肉一樣,越練越發達,史瓦辛格的肌肉也不是幾天就連出來的,不停的練習就會有效果。

訓練記憶力也是有技巧的,通常的方法是聯想法:將你想記住的和熟悉的東西通過聯想,組織在一起,記住自己熟悉的東西是很容易,到時候在逆向聯想,就得到你原本想記住的東西。

還有我所知道並試過的方法是畫圖,大腦記憶圖象資訊比記憶文字元號更在行,把你想記住的東西,通過自己的創意轉換成圖形畫在紙上,而且是不同顏色,五彩繽紛的。

到時候只要想那一張張圖畫就行了。 關於記憶的方法有很多,書店裡也有很多,你只要有決心,努力就會有進步的。人到了30歲以後記憶力就開始下滑,所以利用年輕的時候多學一些東西。

7樓:只是彼此的過客

有一本書叫運動記憶法就是通過運動來提高大腦的記憶力

8樓:

1.艾賓浩斯記憶法。

2.宋代學者朱熹說,讀書要三到:"謂心到、眼到、口到。

心不在此,則眼不看仔細,心眼既不專一,卻只漫浪誦讀,決不能記,記亦不能久也。三到之中,心到最急,心既到矣,眼、口豈不到乎。"

3.聯想記憶法。聯想來增強記憶效果的方法,叫做聯想記憶法。

聯想,就是當人腦接受某一剌激時,浮現出與該剌激有關的事物形象的心理過程。一般來說,互相接近的事物、相反的事物、相似的事物之間容易產生聯想。

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呢?

9樓:匿名使用者

(1) 積極暗示法

許多人之所以記憶

10樓:小兵闖天涯

記憶方法是指記住或回想,讓過去的事物留在腦海裡的方法。對學習過的事物在腦中保留一定時間再認和回憶和對記憶的資訊提取的形式,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憑藉意志努力記憶某種材料的方法。

一、良好記憶需要良好的習慣

1、每天鍛鍊。有氧鍛鍊對身體的各部分,包括大腦都有好處。

2、吃好吃對。常吃菠菜、深色綠葉菜、三文魚、葡萄汁或葡萄酒、熱可可、全麥製品和糙米、杏仁和核桃、橄欖油、大蒜、藍莓果、雞蛋、牛奶或酸奶、核桃、黃豆和沙丁魚、海帶、南瓜、青椒、花菜、胡蘿蔔、瘦豬肉這20種食品可提高記憶力。另外,每日多餐少食也可以通過降低血糖滴度改善神經系統的功能。

3、減輕壓力。持續、突發性的壓力對大腦有損害。放鬆,練練氣功或者與人交談來排解壓力。

4、善於觀察。很多時候記不住不是因為記性差,是因為看的不仔細。頭天見到的新人,第二天再碰見就想不起來了,多半是因為沒有專門去記。

訓練觀察力可以用一張自己不熟悉的畫面,看幾秒鐘後翻過去,嘗試敘述畫中的內容。每次做這個練習的時候都找一張自己沒見過的畫,多加訓練就可練就過目不忘。

5、保持活躍。南宋著名哲學家、教育家陸九淵曾說:“身體不運則病,精神不運則愚”。

大腦就象肌肉,常鍛鍊能促進大腦發育。學一種新語言、一種樂器,或者玩玩智力遊戲都是保持大腦活躍的好辦法。

6、不斷重複。重複得越多,記得越牢。可以心裡默唸,也可以寫下來,找各種方法重複需要記住的內容

7、通過專業的記憶訓練,掌握記憶的技巧和捷徑也是快速增強記憶力的訣竅。

二、提高記憶的常用方法

1、有意記憶法

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憑藉意志努力記憶某種材料的方法,叫做有意記憶法。相反,沒有明確的目的或任務,也不需要意志努力的記憶方法,稱為無意記憶法。心理學研究表明,有意記憶的效果明顯優於無意記憶效果。

為了系統地掌握科學知識,必須進行有意記憶。

進行有意記憶,首先要有明確的任務。任務明確,就能調動心理活動的積極因素,全力以赴地實現記憶的任務。任務越明確、越具體,記憶效果就越好。

例如,英語單詞不好記,但又必須記住,因此,你可以把生詞寫在小卡片上,規定自己每天必須記住20個生詞,並及時進行復習與檢查。這樣,日積月累,你的詞彙量就會大增。

其次,有意記憶要有意志努力的參與,也就是我們常說的“專心致志”。要下決心記住一段材料,就要進入“兩耳不聞窗外事”,“頭懸樑,錐刺股”的境界。如果面對著要記的東西,連連叫苦不迭,或漫不經心,或知難而退,或者在邊學邊玩時背下來的東西都是短期記憶,都不會取得好效果。

2、理解記憶法

在積極思考、達到深刻理解的基礎上記憶材料的方法,叫做理解記憶法。

既然記憶有這種規律特點,那麼在學習的時候就要經常有意識地運用理解記憶,在記憶的時候積極的思維,這樣才能取得良好的效果。如果在可以運用理解記憶的時候不去運用,而偏偏要使用機械記憶進行無意義的重複,那可就不止事倍功半,而是相差十倍二十倍了。

我們在記憶材料的時候,只要它是有意義的,就應該向自己提出“先理解、後記憶”的要求,把材料分成大小段落和層次,找出它們之間的邏輯聯絡,而不要從一開始就逐字逐句地記憶。

3、聯想記憶法

(1)、接近聯想法

兩種以上的事物,在時間或空間上,同時或接近,這樣只要想起其中的一種便會接著回憶起另一種,由此再想起其他。記憶的材料整理成一定順序就容易記得多了。

(2)、相似聯想法

當一種事物和另一種事物相類似時,往往會從這一事物引起對另一事物的聯想。把記憶的材料與自己體驗過的事物相連結起來,記憶效果就好。

(3)、對比聯想法

當看到、聽到或回憶起某一事物時,往往會想起和它相對的事物。對各種知識進行多種比較,抓住其特性,可以幫助記憶。這就是對比聯想法。

4、多通道記憶法

要記憶外部資訊,必先接受這些資訊,而接受資訊的“通道”不止一條,有視覺、聽覺、動覺、觸覺等等。有多種感知覺參與的記憶,叫做“多通道”記憶。這種記憶方法效果比單通道記憶強得多。

古書《學記》中有這樣一句話:“學無當於五官,五官不得不治。”意思是說,學習和記憶如果不能動員五官參加活動,那就學不好,也記不住。

這說明遠在2023年前中國古代人就已經認識到讀書學習要用眼看,用耳聽,用口唸,用手寫,用腦子想,這樣才能增強記憶效果。

5、精選法

對記憶材料加以選擇和取捨,從而決定重點記哪些,略記哪些,這種記憶方法叫做精選記憶法。

對記憶材料之所以加以選擇,是因為每個人每天接觸的資訊太多了。這些資訊並不是都需要記憶的。

6、諧音法

利用諧音來幫助記憶的一種方法。許多學習材料很難記憶,在它們之間不易找出有意義的聯絡,例如,歷史年代、統計數字等等。如果對這些學習材料利用諧音加某種外部聯絡,這樣就便於貯存,易於回憶。

7、口訣法

把記憶材料編成口訣或合轍押韻的句子來提高記憶效果的方法,叫做口訣記憶法。這種方法可以縮小記憶材料的絕對數量,把記憶材料分成組塊來記憶,加大資訊濃度,增強趣味性,不但可減輕大腦負擔,而且記得牢,避免遺漏。

8、記憶術

請記住:使材料意義化系統化是記憶術之祕訣之一。

使用記憶術的又一祕訣就是;要善於使記憶材料形象化,所謂形象化的就是通過想象和聯想將抽象的賦予人為的想象,使之具有生動鮮明奇特的形象,抽象事物也變得容易記憶了。

9、位置法

超腦力的高效學習之位置記憶法,又名空間法,顧名思義,就是把我們想要記住的東西放在我們日常所熟悉事物的位置上去記憶,比如身體、車上的空間、辦公室或傢俱的抽屜……都可以,這樣就能方便我們去記憶日常所需的資料,如每日新學的英文單詞,數字標籤和較為簡短的文字資料。在使用的時候,將所需記憶的資料放在特定的位置,並加以動感、色彩、空間感覺、誇張、誇大、反邏輯的想像和強烈的感受,這樣就可以非常容易記住,並且記住就不會忘記。在使用位置法的時候,我們可以隨時抽取所需要的資料,無論是順背、倒背,還是抽背,都易如反掌。

10、5筆資料

在使用位置法記憶的時候,每輸入五筆資料,需要快速地重新複習一次,確定所有的東西都在指定的位置後,接著輸入新的資料。這樣就不至於記住了後面的資料,就忘了前面的內容。以此類推,再長的資料我們都可以輕而易舉地記憶在大腦當中。

如何記憶最好最佳記憶方法有哪些,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呢?

幸運的楓陽 增強記憶力十法 記憶,就是過去的經驗在人腦中的反映。它包括識記 保持 再現和回憶四個基本過程。其形式有形象記憶 概念記憶 邏輯記憶 情緒記憶 運動記憶等。記憶的大敵是遺忘。提高記憶力,實質就是儘量避免和克服遺忘。在學習活動中只要進行有意識的鍛鍊,掌握記憶規律和方法,就能改善和提高記憶力。...

學習的好方法有哪些?幫助記憶方法有哪些

哎,咱有同感,我也有過同樣的疑惑,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自己慢慢長大了,懂事了,也就明白了學習的重要性,學習成績由15名到了7名,雖然不是很好,但我很高興,因為我提高了。不知道你是否有體會,初三提成績很難的。學習的好方法,就是最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了。每個人的學習方式都不一樣,但咱們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

有什麼好的記憶方法

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提高記憶力最好的辦法是通過軟體練習來提高,像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在快速閱讀的基礎上練習記憶力,二者相輔相成,速度越快,記憶力越好。我練習提高記憶力 理解力 快速閱讀能力等就是用的就是這個。另外,在保證營養 積極休息 進行體育鍛煉等保養大腦的基礎上,科學用腦,防止過度疲勞,保持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