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資格面試試講時候什麼時候寫板書

時間 2021-08-30 10:06:52

1樓:巨集鵬教育

對於教師資格面試板書的要求並沒有固定時間書寫板書,教師資格面試考試時,只要根據自己課堂需要書寫即可

每一位應試者都應該把自己置身於假想的學生面前,考量實際上課中學生與自己互動的情況,板書必須按照課堂的節奏進行規範的設計。

一、板書的意義

板書是使學生通過視覺而得知識資訊的,它是最簡易的利用視覺交流資訊的渠道。它比從聽覺獲得資訊的時間長幾倍。板書有利於鞏固課堂所學的知識,因而是提高教學質量和效果不可忽視的一種教學手段。

具體表現在下面三個方面:

第一,調控學生思路。

學生看著板書,聽著教師的講解,就會依據板書所提示的課題,邊聽邊思考,板書的內容就可以引導和調控學生的學習思路,使學生的思考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教師所講的課題上。

第二,構建知識結構。

每門學科都有自己的知識結構和體系,這些知識結構和體系往往用語言表述不容易闡述清楚,但以板書的形式將其表現出來,就可以使學生掌握知識的框架和結構,幫助學生構建知識結構。

第三,變抽象為具體。

課堂上只有教師的語言描述和抽象的講解,學生不易在具體思維的基礎上紮實地建立起知識體系。如果通過板書,邊講邊板書,就可以使抽象的知識變得形象具體,使學生理解科學的概念、定量、法則、公式,而且容易使學生理解和掌握知識。

2樓:中公教育

教師資格面試流程:

第一步:候考。考生持面試准考證、身份證,按時到達考點,進入候考室候考。

第二步:抽題。按考點安排,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隨機抽取試題(幼兒園類別考生從抽取的2道試題中任選1道,其餘類別只抽取1道試題),考生確認後,計算機列印試題清單。

第三步:備課。考生持試題清單進入備課室,領取備課紙,撰寫教案(或活動演示活動方案),準備時間20分鐘。

第四步:回答規定問題。考生由工作人員引導進入指定面試室。

考官從題庫中隨機抽取2個規定問題,要求考生回答。時間5分鐘左右。報考中職專業課和實習指導老師的考生面試時,沒有回答規定問題的步驟,其它步驟不變,面試時間20分鐘。

第五步:試講/演示。考生按照準備的教案(或演示活動方案)進行試講(或演示)。時間10分鐘。

第六步:答辯。考官圍繞考生試講(或演示)內容進行提問,考生答辯。時間5分鐘左右。

第七步:面試結束。考生向面試考官提交試題清單和備課紙,領取准考證和出場證後按照面試考官示意離開考場。考官依據評分標準對考生面試表現進行綜合評分。

教師資格證面試時需要寫板書嗎

3樓:上元教育培訓機構

一、板書的作用

課堂板書,既是一門技術,又是一門藝術。稱它為技術,是指它要將課文內容系統化、條理化、形象化,直觀的呈現出來,說它是藝術,指的是它能綜合運用文字、圖畫、線條、色彩等手段,強化表現力。

考場上時間有限,為了降低考官聽課的難度,設計符合規範,直觀形象的板書也是為考生加分的乙個因素。隨著時代發展,很多現代化的教學手段已經走入課堂,但是板書仍然無可替代,那麼板書究竟有什麼作用呢?

(一)板書具有傳遞資訊的作用

每個學科都有龐大的知識結構和體系,學生對知識點的理解和整合存在一定的難度。如果板書可以用知識框架的形式對知識點進行編排和整理,就有利於幫助學生構建和理清知識結構,降低他們理解的難度。同時,板書有利於幫助學生及時跟上老師的授課思路,使學生的思考力和注意力集中在教師所講的課題上。

(二)板書具有變抽象為具體的作用

課堂上,如果老師只用語言對概念或者原理等知識進行抽象的講解,學生會覺得很困惑。如果通過板書,把抽象的知識,例如科學的概念、定量、法則、公式或是故事的主線進行呈現,就可以變抽象為具體,由繁化簡,同時還可增加學生的學習興趣。

(三)板書有示範和審美作用

成功的課堂離不開紮實的專業學識,生動有表現力的教學語言,當然也離不開直觀形象的板書。首先,板書的書寫會給學生乙個示範,如果板書字跡潦草,學生也很有可能進行模仿。同時,板書的內容編排和邏輯設計也會影響學生的邏輯思維。

因此,板書更應具有示範和引導作用,讓學生加深對知識理解的同時,給學生形成正面示範。

二、板書的原則

板書是教師的基本教學技能,也具有一定的原則:

(一)直觀性原則

板書設計是為了降低學生理解的難度,化抽象為形象,同時要能夠吸引學生的注意,所以板書的設計要簡潔直觀,要**並茂、言簡意賅,同時還要準確清晰的呈現課程的重難點,讓學生可以根據板書回憶整節課的內容。

(二)有效性原則

板書設計的原則應是幫助學生理解知識,不能為了設計而設計,空有花架子。呈現在板書上的內容,一定得是方便學生按照教師的教學思路去分析、理解問題,幫助學生更好掌握知識或是構建知識體系的,切忌板書沒有篩選,把有用的無用的資訊都呈現出來,這樣的話反而會增加學生理解的難度。所以教師要根據不同年齡不同年級設計不同形式的板書。

(三)科學性原則

板書設計一定要符合教育教學基本規律,符合每個學科不同的特點。板書「要反映教材特點,突出教材重點,揭示教學內容的難點和關鍵,同時老師要根據不同學科的特點,不同年齡段學生的特點來設計板書。

三、板書的技巧

(一)書寫姿勢:板書的書寫姿勢建議採用側身書寫的姿勢,且不用長時間背對學生

(二)字型大小:以後面的學生能看清為標準,切忌太大影響板麵的利用率;也切忌太小,導致學生看不清。

(三)板書字跡:板書應該書寫工整,清晰標準,切忌板書字跡潦草,寫得含糊不清,不利於學生辨認;同時切忌出現錯別字或知識性錯誤,給學生錯誤的示範。

(四)版位編排:板位安排應精心設計,嚴謹布局,決不可滿板亂畫,使板書雜亂無章。版面的利用率要恰當,不可太空空,黑板上只寥寥幾個字或僅僅留下課題,也不可太滿,寫滿整個板書,導致重難點不突出。

同時,板書編排布局要合理,主次要分明,方便學生準確把握課程重難點。

以上就是關於教師資格證板書相關設計解答分享,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

4樓:中公教育

每一位考生都應該把自己置身於假想的學生面前,考量實際上課中學生與自己互動的情況,板書必須按照課堂的節奏進行規範的設計,下面就對在考場中板書設計的幾點注意事項進行簡單梳理。

一、板書設計的原則

學科性原則——不同學科的知識體系和特點是不同的,教師在板書設計時一定要考慮自己所教學科的特點。

實用性原則——板書使學生按照教師的教學思路去分析、理解問題,使學生掌握知識、構建知識體系。所以教師要根據不同年齡不同年級設計不同形式的板書。

直觀性原則——板書要**並茂、言簡意賅、學生通過簡單形象的圖畫,從形象上理解抽象的概念原理和法則,從整個板書的排列總結出本課的主要內容、重點內容所在,一看板書就回憶起本課的內容。

藝術性原則——板書是教學藝術奇葩,它融科學性、實用性和藝術性一體,是老師的微型教案。

二、板書六忌

一忌空——黑板上只寥寥幾個字或僅僅留下課題,甚至零板書。

二忌滿——教學方法的滿堂灌,板書設計的滿黑板,老師一板一板地寫,學生一板一板地抄,效果極差。

三忌亂——板書無計畫、序號亂、隨手信筆、層次不分、條理紊亂,缺乏內在聯絡,板書位置亂。東寫乙個公式,西寫幾個字,板麵雜亂無章。

四忌散——中心不明確,猶似畫亂如麻。

五忌潦草——板書龍飛鳳舞,寫得含糊不清,學生只好推測和猜想。

六忌差錯——常見錯誤有以下三種∶一為亂造字。;二是寫錯別字。;三是演算失誤。凡此種,嚴重影響教學效果。

總之,在板書設計中,板書要規範,準確,賞心悅目。

教師資格證面試如果板書寫的不好,也忘記擦黑板,這樣還能過麼?

5樓:匿名使用者

這得看你的板書到底寫的怎樣不好。

如果只是單純的筆畫不對,還不是內大問題。

如果是字跡潦草,容使人無法看得清楚你寫的是什麼,就是大問題了。

你想,假如你考取了教師資格證,將來是要做老師的,你寫的字誰也看不清,怎麼教書啊!

至於忘記擦黑板的事,你就不要記在心裡了,那些都是細枝末節的小事,影響不了大局,可以忽略不計。

為今之計,你急也沒有用,倒不如靜下心來耐心的等待,常言說:「盡人事,聽天命」,才是你應該有的態度。

6樓:我是一面小黑板

你好不要擔心

擔心也改變不了結果

所以安心等待吧

決定教資面試成敗的因素很多,板書只佔很小一部分,如果你其他方面發揮的很好的話,無須擔心。

7樓:匿名使用者

這會影響你的面試成績,如果其它方面表現出色,例如講課有條理,有內容,能吸引學生的注意力,其他方面優秀,綜合起來還能過的,只要以後加強這方面的鍛鍊,下次還有機會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教師資格證面試還沒考試呀,你是**的。

這些細節不要擔心,教師資格證面試要求沒有那麼嚴格。說教師

9樓:匿名使用者

教師資格證bai面試的時候du,如果板書

寫得不好,又zhi忘記擦黑dao板,會影響面試成績。也就

專是說屬要被扣掉一定的分數。如果其它環節(比如講課、提問等)表現優秀,可能不會影響通過;如果其它環節表現一般,會影響拿面試合格證。

10樓:閩試教招

字不好看可以練,到書店買一塊小黑板,平時多練練,畢竟當一名老師,基本功還是要有的,至於你說的忘記擦黑板能不能過的問題,這個不用太擔心,整體表現好的話,影響不大的。

教師資格證面試的時候板書都有哪些形式?

11樓:中公教育

板書在面試過程中是很重要的,好的板書給考官乙個好的印象,就有機會獲得面試高分。板書是濃縮的,經過提煉的藝術。其顯示的知識結構應簡明扼要,一針見血,少而精。

1.凸現教學的重難點

重難點突出,這是板書設計應遵循的乙個基本原則。精湛的板書應用最精練的文字、最關鍵的詞句、最簡明的符號、最形象的形式來組合板書的內容,讓學生從板書中抓住學習的重點和難點內容。

2.針對教材內容的特點

板書應針對教材內容的特點進行合理設計,數學課中幾何內容的教學,在設計板書時就要考慮圖形的安排;而代數內容的教學,在設計板書時則要考慮算式的排列。

3.針對所教學生的特點

板書設計應從學生的實際出發,符合學生的年齡特點、知識水平和實際狀況。低年級的學生可多帶一些形象性的特點,高年級的學生則可以突出邏輯性的特點。板書內容的繁簡則取決於學生的接受能力。

學生接受能力強的班,板書應簡單些、概括性強些。學生接受能力差的班,板書可詳細些。這樣有利於不同的班級學生不同的學習需要。

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試講各佔多少分值

伯樂教師網 您好,面試十分鐘,試講十分鐘,也可以統稱為面試20分鐘。 中小學教師資格證面試 試講 五大評價標準 一 教學目標 教學過程是圍繞教學目標的,教學目標是考官考查考生教學能力不可或缺的要素。制定正確的教學目標,考生應注意做到以下兩點。一 教學目標明確具體不偏離 在考生試講的過程中,考官會注意...

教師資格證統考小學數學面試試講抽題會給教材嗎

河南庫課文化傳播 不會的,在進入考場之前考生可以看教材,但進入考場之後就不能檢視啦。因此想要順利通過教師資格證面試考試,在考前一定要好好備考,這樣才能早日拿到教師資格證書。 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面試時,教材都是自己帶的呢。面試流程如下 1 抽題。按考點安排,登入面試測評系統,計算機從題庫中隨機抽取試題...

上海教師資格面試考什麼,上海教師資格面試考什麼

比較常見的是說課,就是給你一堂課需要上的東西,你從教具 教學理論 課堂 包括預備,上課,作業等 課後反思等經行說課,並一般伴隨黑板板書,時間不長,一般在一刻鐘左右。還有的就是上課,分有生課堂和無生課堂。顧名思義,就是下面坐著學生或者沒有學生但是你要當做下面有學生,這個時候就不需要陳述詳細而需要緊湊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