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學習粗心馬虎怎麼辦

時間 2021-08-30 09:12:50

1樓:允天祿

我的孩子是小學四年級班的學生,他活潑、聰明、接受能力強,平時學習成績不錯,就是寫作業有粗心馬虎的壞習慣,做作業時抄錯題是常事,即使在算草紙上計算的正確答案往作業本上抄時也把數抄錯。測驗時總因為不細心得不了滿分,一段時間看到他因粗心馬虎而錯題,我就氣不打一處來。後來我冷靜下來,分析各種原因,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決定從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入手。

一、結合孩子的特點進行思想教育,使他認識克服學習粗心馬虎的重要性孩子最喜歡看動畫片,我利用動畫片《馬小虎——小馬虎》提出問題:馬小虎為什麼變成了小馬虎?他說因為馬小虎總是做事情馬馬虎虎的,我說:

「對呀!如果現在不從小事做起,將來什麼事情也做不好,你看小馬虎改掉缺點後大家又叫他馬小虎了吧!」,此外,我還給他講在鐵道上安裝鐵軌要有合適的縫隙,如果馬馬虎虎施工可能會造成車毀人亡的後果。

二、解除孩子的精神壓力過去孩子因為粗心馬虎而錯題我批評指責過多,因此孩子在考試做題時,一遇到難題,眼前就出現媽媽發脾氣的樣子,心情就不由自主的緊張,考試就失常,後來我意識到給孩子施加壓力結果會適得其反,改為和孩子一起找原因,幫助他找出解決問題的辦法。三、培養孩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能力平時我仔細觀察,發現孩子審題不太認真,甚至不看大題目拿起來就做,題意沒弄懂就列式計算,字型不工整,0字不封口,誤看成6,針對這一情況,我就教給他審題、做題的方法。念兩遍題後,徹底弄清數量之間的關係再列式計算,檢查沒抄錯數再計算,計算完畢必須驗算、認真檢查。

完成作業後再留兩道家庭作業,要求字跡清楚整齊,答案準確,還要養成認真檢查的好習慣。在培養良好習慣和提高能力的過程中,我肯定他的優點同時指出他的不足,克服了過去取得成績就洋洋得意,飄飄然的驕傲自滿情緒。通過一段時間的思想教育,孩子認識到克服粗心馬虎的重要性,並逐漸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提高了自學的能力,學習成績不斷提高,全家人都感到很高興。

2樓:好心情的成功

你知道哪些因素會影響孩子學習成績嗎?1

3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小孩上一年級,學習還好,就是做題馬虎不認真,老是犯錯,還有一點就是喊她幾聲給不是喊她一樣

孩子總是做題馬虎怎麼辦,孩子做題老是粗心怎麼辦?

愚人談娛樂 1 要分析整理孩子的常錯題型,這一角度最需要關注的,就是孩子出現錯誤的地方,是不是同一型別的題目,進一步還可以分析一下同一題型是不是錯在同樣的步驟上。如果確實存在這種集中出錯的情況,那就說明這個孩子在這種題型涉及的知識點上沒有學明白,而並不是家長以為的 粗心大意 2 一方面家長會因為孩子...

孩子經常粗心怎麼辦,學生粗心怎麼辦?

多特兒童專注力 1 孩子總是粗心大意 做事馬虎?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對孩子粗心的認識常常是這樣的 孩子抄寫時老是抄錯,我們說那是粗心 孩子計算丟了單位或點錯了小數點,我們說那是粗心 孩子拼寫缺了個字母,我們說那是粗心 孩子在閱讀時總是漏行丟字,我們說那是粗心 孩子在學習上,總是會表現出馬虎粗心的行為,...

孩子做作業拖拉,馬虎怎麼辦,孩子做作業馬虎怎麼辦

丶問情 拖拉 馬虎是大多數孩子的通病!我孩子孩子之前也這樣!對付孩子的這個壞毛病,沒別的招,肯讓孩子吃苦頭就行!作業本落家了,這是你的責任,我就是不給你送 作業拖到最後寫不完,對不起,這是你的事兒,後果你自己承擔。吃幾次虧之後,孩子就會有改正的意識了。其實,不管改正什麼壞習慣,只要孩子有改正的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