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教師招聘考試面試的形式是什麼樣的

時間 2021-08-15 06:08:06

1樓:學贊教師

一般來說,福建省絕大多數地區面試包含技能考核、教案編寫、現場說課、片段教學、現場答辯等形式。考試組織選取一種或多種形式相結合對考生進行考查。其中技能考核多針對**、美術、體育、科學、資訊、幼教等學科,需要考查專業技能,同時需要同學們注意的是專業技能考核具有一票否決權,即技能考核不合格意味著不予錄用。

(一)片段教學

片段教學顧名思義是根據某個指定的文章當中的某個片段,在規定時間內完成教學設計並以評委為聽課物件進行模擬課堂教學的行為。考試過程中的片段教學不同於日常中的教學,需要讓評委從你的片段教學中讀出教學內容以外的更多東西,而且片段教學的目的性也不在乎課程內容本身,而且對考生的全面考核。

片段教學的一般流程:匯入新課,新課教學,鞏固提高,課程小結和佈置作業。各個不同學科的教學流程有各自的學科特點,需要根據學科特點進行有針對性的改動。

注意事項:考生需要注意,考試過程中,你面對的不僅僅是評委,你進行的是一場課堂教學模擬,更加需要的是模擬出上課的場景,但同時需要注意你也是在考試,如何把握這個度,需要考生在日常學習中多加練習積累經驗。

(二)說課

說課是教師依據教育理論、課程標準、教材內容、學生情況和教學條件等,分析教學任務,陳述教學目標,講述教學方案,然後讓聽課者評說,達到互相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說課作為教師職業活動中的基本構成,是課堂教學行為的延伸與擴充套件,是教師總結教學經驗,發現教學問題、提升教學智慧的重要手段和橋樑。

說課其實很簡單,主要說明教什麼,怎麼教,怎麼說,為什麼這樣教,為什麼這樣做。它能集中而簡明地反映說課者的教育理念、教學技能與教學風格,能較好地反映說課者的教學智慧,使其教學實踐上升到一定的理性層面,解決教學與研究、實踐與理論脫節的矛盾,是一項基於學校、面向教師、服務實踐的教學活動。

基本的說課模式:說教材、說教學、說學法、說教學程式、說效果**,稱為“五說”。另有“三說”“四說”“六說”“七說”等,目前常見的主要是“四說”與“五說”模式,相對新潮的是“七說”模式。

(三)答辯

教師招聘考試現場答辯分為兩種情況,一是類似於結構化面試的形式,即考生需要回答的問題是指定的,每道題包含一定的測評要素,指向一定的測查指標。另外一種則是在試講或者說課結束後,考官針對試講或者說課內容進行提問,然後考生作答,沒有指定的模式、框架和程式,主考官可以針對被測者的特點進行有區別的提問,是對考生的職業能力素養、工作態度、性格特徵、心理健康等方面進行綜合的考查,從而對考生有一個比較全面、客觀的評價,為選拔潛在優秀教師提供充分依據。瞭解的內容比較直接,可以有重點地收取更多的資訊,反饋比較迅速。

1.隨機問答

根據具體情況,可以根據考生專業背景、學校背景、工作經歷,或者試講(說課)內容相關,例如,考官問:“遺漏了一個知識點,為什麼將這個知識點忽略了”,也可以是報考學段的學生特點和教學特點,或者是某一學科的知識內容等。面對此類問題,不論其設計何種具體問題,其本質上是在考查考生的適崗能力,所以要求考生必須表現出為人師表的專業素質和心理素質,坦然面對。

2.結構化面試

教師結構化面試試題涉及內容一般都是教育理論基礎、課堂教學、教育法律法規、新課程改革等方面的論述題。除此之外,還考查考生的個人基本情況以及知識背景、教育理念以及對具體問題認識,具有紮實的專業基礎,而且能依據教育理論、教學原則來處理一般的教育教學事件。

2樓:費重地

教師招聘面試的形式有:說課、試講、教育教學問題問答、專業技能測試

3樓:山東中公

2. 中學語文、數學、英語、歷史、地理、生物、物理、化學:說課(15分鐘)

3.中學體育:說課、體能測試(18分鐘)

4.幼兒園學前教育:1.作畫:簡筆畫(10分鐘 )2.說課、聽**即興舞蹈(15分鐘)

福建教師招聘考試面試有什麼特殊要求?

4樓:莆田中公小百科

福建教師招聘考試面試一般流程:

抽籤——候場——備考——片段教學/說課——答辯——退場——上交教案——亮分

教師招聘面試前牢記三點:思路清晰;內容充實;重點亮點突出。

一、片段教學流程:

選題名稱:面試的題目一般由抽籤決定,然後考場工作人員會準備好相應的教材及備考工具。

備課:備課過程需要考生根據考試要求屋頂課型課時,然後確定教學目標,並在教學過程中確定教學重點,著重講解和分析教學重點。同時還需要學會使用教具,例如多**、模型、標本、實物等等。

在教學過程中學會使用教學方法,提問、啟發、自學、演示、辯論等等。

試講:課程匯入,常用的匯入方式包括:序言匯入、嘗試匯入、演示匯入、故事匯入、提問匯入、範例匯入。其實你可以參考教師資格證面試的匯入方式,完全可以照搬照用。

講授新課,即模擬授課,這個時候考的不僅僅是你的專業知識,還要從實際出發,考場當成真正的課堂,選擇不同的教學方法,把握重難點,做好時間安排。

鞏固練習,這一部分建議考生和板書相結合以節省時間。

歸納小結,簡單明瞭的適當總結即可。

板書設計:板書設計注意幾點即可:目的明確、佈局合理、時機合適、要與講課的內容進度相結合。

課後反思總結:考生在片段教學結束後,對自身這場考試進行總結評價。

二、說課的流程及模板(目前很少採用)

說教材、說學情、說教法、說學法、說教學程式、說板書、說教學反思

三、結構化面試:

與教師資格證結構化面試是相似的,都是隨機抽取問題,不過問題的種類更多:自我認知,組織管理,情景應變,人際關係,綜合分析,求職動機,學校活動,突發事件,德育工作,社會熱點,職業匹配,班級建議,教學機制,同事領導,名言警句。

結構化問答參考:

問題:"每一個學生都是我的驕傲",你怎麼理解這句話?

回答:霍懋徵老師是全國著名的教育家,可謂是德藝雙馨。她這句話意在倡導"愛的教育",即沒有不可教育或教育不好的學生。對這個觀點我非常認同。

有這樣一位老師,她從不體罰學生、對學生發脾氣,無論多"壞"的孩子,都可以使他們變得有愛心、上進、陽光,這些孩子在這位老師愛的澆灌下都成為了父母的驕傲、老師的驕傲。她就是我們的霍懋徵老師,她用60多年的從教生涯充分證明了愛是教育的一劑"良方"。

我們每位教師都應該以霍老師為榜樣,發自內心地愛學生:

一是注重引導。教師對孩子的放縱或者掉以輕心,常常造成孩子是非的模糊,道德的缺失,甚至行為的失範。所以,老師不忽視對孩子發展的引領作用。

二是注重尊重。對孩子的人格的尊重,是培養孩子自信、自強的動力。因此,對於孩子的任何錯誤和缺點,教師都不能意氣用事,傷害孩子的心靈。

三是注重示範。學生是教師行為、情感、意志、性格、為人的翻版。小學時代是一個人最佳的模仿期,教師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自己就照做,學生就會亦步亦趨。

所以,我們不僅愛孩子,而且還要會愛孩子,會科學地愛孩子。使愛真正成為發揮教育功能的愛,用愛的力量把每一名學生都培養成自己的一份驕傲。

四、技能展示:

彈、唱、跳、畫。比如講一個童話故事、簡筆畫測試、自選樂器歌曲彈唱,自選舞蹈等等。

這是考試全部流程。

教師招聘面試一般是什麼形式?

5樓:中公教育張穎

面試主要考核應聘人員的職業道德、心理素質、儀表儀態、言語表達、思內維品質等容教學基本素養和教學設計、教學實施、教學評價等教學基本技能,可通過說課、試講、答辯(同一崗位的答辯所提問題須保持一致)等方式開展。

面試由各市、縣(市、區)教育行政部門組織實施,各市、縣(市、區)應提前3個工作日通知相關應聘人員具體的面試時間和地點。面試成績由各市、縣(市、區)自行公佈。

教招面試一般有說課、試講、答辯三種方式。

6樓:課觀教育

教師招聘面試來有試講

、說課、源結構化、答辯等多種形式。

試講就是模擬課堂教學,雖然沒有學生聽課,也要做到師生互動,給面試官展示一堂有節奏、有內容、有質量的課;

說課就是考生講述自己為什麼要這樣教,為什麼這樣講這堂課,這樣講課有什麼好處等等;

結構化、答辯就是回答考官提問的問題,考官根據答案判斷考生該得到分數,問題一般會涉及時政、教育觀點的見解、教師平時遇到問題的解決措施等等。

7樓:匿名使用者

1、自我介紹:主要是觀察測試物件的儀容、儀表、儀態,瞭解測試物件專業及工作經回曆等情況,考察是答否適合做教師工作。

2、說課:主要是考察測試物件對教學內容的處理、課堂教學的組織、教學手段的應用,以及教態和學生學習興趣調動的能力等。通過聽取測試物件對擬採用教學方式、方法及試講內容的處理技巧等情況介紹,考察測試物件的思路是否清晰,是否熟悉教育教學基本規律,掌握其本的教育教學方法。

3、答辯:答辯內容從答辯題庫中抽取,主要是考察測試物件專業知識水平及語言表達能力、思維能力、應變能力等是否符合教師職業要求。自我介紹、說課、答辯總時間不超過20分鐘,其中,自我介紹不超過2分鐘,說課不超過10分鐘,答辯及學科組成員隨機提問不超過8分鐘。

4、具體程式:

(1)測試開始時,測試物件首先做自我簡介。

(2)說課,測試物件結合本人所抽課題,就本人對擬講內容的處理及將要採取的手法、手段等進行說明。

(3)答辯。說課結束後,測試物件從答辯題庫中隨機抽取3個題目,任選2題進行答辯,學科組成員也可隨機提問。

希望可以幫到您~

教師招聘面試都有什麼形式的?

8樓:課觀教育

教師編制的面試形式主要分為試講、說課、半結構化面試和答辯,要想在教師招聘面試中取得高分,一定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視,準備工作要做得充分。

9樓:匿名使用者

那些證件就不說了,一般都會讓你去課堂上試講,過了你就留

10樓:陽陽

審查證書、模擬給學生上課。

教師招聘面試內容是什麼?

11樓:中公教育

教師招聘面試內容主要有:試講、說課、結構化、答辯、微格課,幼兒教師一般包括專業技能測試,具體的面試方式提醒大家以當地的面試公告或面試通知書為準。

請問,教師招聘中的結構化面試一般是個什麼形式的呢?

12樓:中公教育

教師結構化面試一般包括以下六個方面:

自我認知

人際溝通

作為教師,不僅要和同事打交道,還要和學生、家長以及領導處理好關係。人際溝通類的題往往有一下兩種情況:一是給考生設定一個障礙情境,如在人際溝通中遇到了阻礙,被領導或同事誤解等,問考生會怎麼解決;二是不會有假定的障礙情境,而是直接提問,如“怎麼跟不同型別的家長打好交道?

”等。對於這一模組的題,考生應注意本著“陽光思維”的原則,也就是不要把人想象的太壞。並且,在和不同的群體溝通交流時,應該本著不同的態度和原則。

如面對領導,應該是“虛心、尊重”的態度,並且相信大多數情況下“領導都是對的,即使不是對的,也是因為沒有了解情況”;而面對同事則應該本著“尊重、理解和合作”的原則;對家長應該“熱情、理解、尊重”,並且家長的要求一定要解決;對學生應該本著“關心、多寬容、多鼓勵、多信任、多尊重和多理解”等原則。

組織管理

作為一名新教師,一般來說都會要擔任班主任工作,這就涉及到了如何組織和管理裡班集體以及召開家長會或是主題班會等,而很多時候,學校也會把一些活動交給老師來組織,如讓你組織一次有300個學生的春遊活動(浙江湖州),組織一次“最美麗女教師”的評選(山東青島)等,考生的作答就可以直接折射出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和是否具備相關經驗。

應急應變

教學環境是複雜的,教師面對的學生是複雜的,所以一位教師要面對很多突發事件,尤其是一些課堂的突發事件。比如說,在你組織一個校外活動中,有學生突然昏倒了,你會怎麼辦?或者是在你上課的時候,有學生故意諷刺你,你會怎麼辦(山東青島)?

這就要求考生首先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然後設身處地的去想一想,如果遇到這樣的場景,會有哪些反應。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思維的全面性、反應的迅速性以及處理問題時的輕重緩急。

綜合分析

這類題主要包括兩部分:一是熱點類,既有社會熱點,又有教育熱點。在教師招聘考生中,往往是和教育熱點結合在一起,如“對於現在部分學生放棄高考的現象怎麼看(山東黃島)”?

“針對部分高校大學畢業生**抄襲現象怎麼看”?“古代有孟母三遷,現在很多家長為了孩子上學,紛紛搬學區房的現象你怎麼看”?等等;綜合分析類的第二種題是觀點類,給出考生一些名言警句,或當下的流行觀點,問考生是如何看待或理解的。

如“學高為師,身正為範,你怎麼理解”?“讓學生自己管理自己的觀點你贊同嗎”?這類題主要考察的就是考生的綜合以及分析能力。

教育理論或專業相關

這類題主要是考察考生的專業基礎和教育理論的實際應用能力。如“作為應用老師,如何提高學生的口語水平”?“語文老師如何用好讀書指導法”?

“從古到今,跳遠共經歷了跳法,都有哪幾個步驟”?

福建教師招聘面試要求有哪些

課觀教育 面試流程 面試一般採取試講或說課的形式,一些地區也會將試講或說課與答辯 結構化等相結合。體育 美術和幼兒教師需要另外進行專業技能測試 或專業技能展示 面試形式 試講 也叫模擬課堂教學 內蒙古 無生上課 安徽 微型課 微格課 四川 也就是模擬日常的教學情境,把自己當做老師,給學生講課。要求考...

江西教師招聘面試形式怎麼理解,區分

課觀教師 南昌市東湖區2019年教師招聘考試面試形式及教材使用版本 技能展示 5分鐘 青山湖區2019年教師招聘面試形式及教材使用版本教材使用版本 說課內容範圍為崗位對應學段學科的中小學現行人教版教材,不提前公佈考題。紅谷灘新區2019年教師招聘面試形式及教材使用版本教材使用版本 說課內容範圍為崗位...

2016紹興上虞區教師招聘面試形式?

2016年紹興市上虞區中小學幼兒園教師招聘86人面試形式 面試採用課堂教學能力和結構化面試方式 體育 美術 職教專業課和學前教育含專業技能測試,小學語文 小學數學 小學英語學科加測 體育 美術中的任意一門進行技能測試 面試滿分為100分,合格分為60分,低於合格分的不予入圍。面試成績以50 計入總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