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管理學知識回答)

時間 2021-08-11 16:06:15

1樓:管婉儀六志

馬斯洛是美國心理學家,其在2023年在《人類激勵理論》**中所提出需求層次理論。認為,人的需求可以從低階到高階分為五個層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

這一理論現歸於行為科學理論的一種,對管理實踐有重要的啟示與借鑑意義:(1)需求的滿足是從低階到高階的;(2)當一個層次的需求得到滿足時,會產生更高層次的需求;(3)管理者應針對被管理者的當前需求加以激勵,才能取得理想的激勵效果。

結合實際,簡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在管理學中的應用

2樓:修斌斌展芳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將人類的各種需要分成五種不同的需要,並按其優先次序,排成階梯式的需要層次:自我實現的需要、自尊的需要、社會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和生理的需要。

馬斯洛理論告訴我們,生理需求只是人們的最基本需求。所以,在對待員工上,物質獎勵只是最基本的獎勵。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要求會不斷提高,會更多地向求得社會認同和尊重這個方向努力。

反映在企業管理理論上,就是從泰勒的科學管理之後,一個再也沒有改變的主題,就是對人的尊重。在現在的企業組織中,已經沒有比尊重個人更為普遍和明確的價值觀了。它要求們在企業管理中,應該進行一種人性的迴歸,實行以尊重員工為核心的人本管理。

在管理學中的應用主要分為三大塊

1.顧客滿意戰略。橫向分為5各方面理念滿意,行為滿意,視聽滿意,產品滿意,服務滿意,縱向分為物質滿意,精神滿意,社會滿意層次。主要是把顧客作為企業開發的源頭。

2人員管理,將需求層次和人員管理聯絡到一起,認識到員工的需求,從而有針對性的管理。

3品牌發育理論,消費者的需求和慾望決定品牌的發展。品牌核心即是將消費者的消費意識和市場需求聯絡到一起。

還可以結合現今企業運用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而成功的例子,結合案例分析。比如外國的是ibm的,國內嘛比如海爾的人性化管理。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愛和歸屬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馬斯洛理論在實際管理活動中無處不在:

1、生理需求,企業管理者關心員工的生體健康,每個月給員工合理的安排休息。

2、安全需求:企業管理者營造和維護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

3、愛和歸屬感:企業管理者大力宣傳企業文化,通過工會組織企業內部的各種活動,即是旨在讓員工感受到愛和歸屬感。

4、尊重:企業管理者尊重每一位員工,尊重他們的工作、尊重他們的建議和意見。

5、自我實現: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管理者會根據員工的日常表現實行加薪和升職,以幫助員工實現自我價值。

簡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簡述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及其在管理中的運用?

4樓:匿名使用者

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也就5個層次的需要:⒈生理需要⒉安全需要版

⒊愛與歸權

屬的需要

⒋尊重需要

⒌自我實現的需要

其需要層次在管理中的運用:⒈護理物件未滿足的需要⒉領悟護理物件的言行

⒊**護理物件尚未表達的需要

⒋制定和實施護理計劃

⒌用於確定滿足病人的需要的途徑

簡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5樓:匿名使用者

馬斯洛認為,人的需要有先後順序和高低層次之分。當前一個需要基本得到滿足後,就會產生高一層次的需要,直到達到自我實現的最高層次。馬斯洛把需要分為五個層次:

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與愛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後來,他又在尊重需要與自我實現的需要之間增加了求知和理解的需要與美的需要。

馬斯洛把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與愛的需要、尊重的需要稱為缺失性需要。因為它們多在缺乏的情景下產生。求知和理解的需要、審美的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是個體在追求人生存在價值過程中產生的,是高階需要的,稱為成長性需要。

馬斯洛認為,在多種需要存在的情況下,有一種需要佔居優勢,它決定著人們的行為。當這種需要獲得滿足後,另一種需要就上升為優勢需要,成為人們行為的新的動力。

6樓:慈梓維建癸

、馬斯洛需要層次論的涵義

人類的需要多種多樣,五花八門,不同的個人就其需求模式或結構也不盡相同。許多經濟學者研究和命名了人類的各種需要,所列出的需求**越列越詳細,據說最多的羅列了14萬多個不同的需要。而亞伯抗罕?

馬斯洛所設計的需要層次理論,是放大多數人所公認的需要層次模型,如圖所示。

馬斯洛在20世紀40年代提出了人類形形色色的需要,按它所發生的前後次序分為5個層次,分別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社會需要、尊重需要和自我實現的需要,形成一個從低階需要向高階需要發展的階梯。

1、生理需求

人類為維持自身的生命,延續種族而產生的最原始、最基本的需要,如空氣、水、食物、衣著、住所、睡眠和性生活。這是人類自然屬性的表現.具有最強大的推動力。馬斯洛認為只有在這些需要滿足到足以維持生命所必要的程度之後,其他需求才能激勵人們。

2.安全需要

為保障人身安全不受損傷,為擺脫疾病和失業的危險,為減少經濟的損失和意外事故的發生而產生的需要,如職業的保障、社會保險、財產安全等等。

3.社自需要

也稱為社會交際需要,人生活在社會群居的環境中,需要與同事、同伴保持良好的關係,希望得到友誼、忠誠和愛情。人需要相互,接受他人與被他人所接受,希望被團體接納,有一定的歸屬感。

4.尊重需要

馬斯洛認為,人的歸屬需要一旦得到滿足,他就會產生自我尊重和被他人尊重的需求。內部的尊重因素包括自尊、自信和成就感;外部的尊重因素包括地位、權力、名譽、被社會認可等。

5.自我實現的需要

這是馬斯洛需要層次的最高需求,它是一種心願,是個人的成長與發展,發揮自身的潛能,實現理想與抱負的需要。這是一種追求,是個人能力得到極大發揮的內在的驅動力量。

7樓:匿名使用者

自我實現需要的實現途徑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對管理學的作用

8樓:山情水意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由美國心理學家亞伯拉罕·馬斯洛2023年提出。他把人的需求分為5種:生理、安全、情感和歸屬、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求,這五種需要由低到高,按層次逐級遞。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告訴我們,組織成員的需要是分層次的,不同的人,組織的不同發展時期,人的需要是不一樣的,管理者應該關注組織成員的需要層次,並根據他們的需要層次制定激勵政策。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9樓:飛虹機電

管理學的範圍比較廣發,你要指出是哪一方面的管理,才能具體答覆。最多的是根據人性用在企業管理方面、人力資源方面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有何現實意義,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有何現實意義?從管理學原理角度講,懂的來 10

du知道君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是最廣為人知的動機理論。他認為每個人有五個層次的需要 1 生理需要,包括食物 水 棲身之地 性以及其他方面的身體需要 2 安全需要,保護自己免受身體和情感傷害,同時能保證生理需要得到持續滿足的需要 3 社交需要,包括愛情 歸屬 接納 友誼的需要 4 尊重需要,內部尊重...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需求層次如何區分

段景明 因為本人從事多年企業法務,在不清楚你說的設計具體是指哪一塊的情況下,僅就馬斯洛需求層次論對於設計人事制度方面的指導意義談談自己的看法 馬斯洛需求層次論將人的需求分為五個層次,目的是通過客觀的資料和指標將主觀的幸福感資料化。現今中國貧富差距較大,不同層次的人才對於馬斯洛需求層次論中涉及的五類層...

馬斯洛把需要分為基本層次,哪,馬斯洛把需要分為7個基本層次,哪七個?

超級飄飄乖乖 生理需要 安全需要 歸屬與愛的需要 尊重的需要 求知需要 審美需要 自我實現的需要。假如一個人同時缺乏食物 安全 愛和尊重,通常對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強烈的,其它需要則顯得不那麼重要。此時人的意識幾乎全被飢餓所佔據,所有能量都被用來獲取食物。在這種極端情況下,人生的全部意義就是吃,其它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