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需求層次如何區分

時間 2021-08-11 18:09:11

1樓:段景明

因為本人從事多年企業法務,在不清楚你說的設計具體是指哪一塊的情況下,僅就馬斯洛需求層次論對於設計人事制度方面的指導意義談談自己的看法

馬斯洛需求層次論將人的需求分為五個層次,目的是通過客觀的資料和指標將主觀的幸福感資料化。現今中國貧富差距較大,不同層次的人才對於馬斯洛需求層次論中涉及的五類層次有不同的要求,而根據馬斯洛需求層次論便可以針對企業中不同層次的人群,有針對性的選擇通過企業文化,薪酬制度實現其最需求的層次,以此用最低廉的成本實現員工最高的幸福感,從而激勵人才,使人才留得住,有忠誠度,最後實現企業的人力資源戰略目標。

現代企業的競爭分為高階和地段競爭,低端競爭競爭的是商品、服務,高階競爭競爭的人力資源,馬斯洛需求層次論從人才需求角度給了人力資源制度構建的乙個重要參考,提供了較為合理的人力資源制度的標準之一,結合360度的績效管理將起到最大的作用。

在人力資源的幾個重要模組中的具體運用上的意義:1、招聘模組,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為企業hr提供了乙個從心理學角度分析應聘者是否符合企業人才戰略要求的標準,hr可以以此作為參考在考察工作能力的同時,確認其心理需求是否將來會被企業滿足,同時將可以大略分析應聘者上崗後的適崗性。

2、勞資模組,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為企業提供了當發生勞資糾紛時如何運用心理學手段,針對性的通過滿足員工的需求從而化解勞資糾紛的重要參考。以此預防和維護勞資關係。

3、薪酬模組,馬斯洛需求層次論為企業提供了薪酬設計中關於如何區分管理人員、基層員工薪酬差別的重要參考,通過不同人才的需求,設計合理的薪酬制度,針對性的滿足不同階層人才的幸福感,以此實現薪酬制度的目的

4、績效模組,馬斯洛需求層次論通過為企業提供心理學上的參考,運用不同的層次人才不同的心理需求,針對性的以最小的企業成本設計最能滿足員工需求的績效管理制度,並在績效管理運作過程中不斷調整,從而達到最大的效益。

基本上就這些了,不知道對你有沒有幫助

2樓:丫一一一一

生理需求、安全需求、歸屬與愛的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如何理解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主要思想

南京elite教育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 physiological needs 安全需求 safety needs 愛和歸屬感 love and belonging 尊重 esteem 和自我實現 self actualization 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在自我實現需求之後...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對設計有什麼影響

這個問題太寬泛了,廣義上來說,你要考慮你設計的產品所面對的人群,看他們處在哪一層,然後從他們在乎的方面去設計,比如說乙個人的生理需求得到滿足了,他就會需求安全感,那你設計的東西就要給人安全感才行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答案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由低到高分別是 生理需求 吃喝拉撒睡 安全需求 健康...

除了馬斯洛需求理論還有什麼理論

匠子教育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愛和歸屬感 尊重和自我實現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經典的需求理論除了馬斯洛需求理論之外還包括 1 xy理論。x理論認為人是消極的,需要多加監督。y理論認為人是積極的可以多加激勵。2 雙因素理論。分為激勵和保健因素。保健因素只能消除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