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才能更快地背誦小學四年級的語文的課文

時間 2021-08-11 16:03:38

1樓:沁香

一.明確目的,集中精力背誦一篇課文或者一段必須掌握的語句,最忌東張西望,漫不經心,注意力分散。如果是一篇很簡單的文字,背了幾天後仍老出錯,這肯定是用心不專的緣故。至於出現“前記後忘”的現象,則是正常的,這時千萬不要向這種暫時困難屈服而打退堂鼓。

二.反覆閱讀與再現相結合背誦一篇短文,僅僅讀幾遍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熟讀到滾瓜爛熟的程度才行。單純地反覆閱讀效果並不好,學習者應該在文章還沒有完全記住前積極進行嘗試再現,回憶不起來時再閱讀。這樣容易記住,保持時間也長。

特別生疏的語句,注意多嘗試再現幾次。因為嘗試再現是一種比閱讀更積極的智力活動,又是一種自我檢查的過程,使人更能集中精力,掌握識記內容的重點、難點,並及時改正記憶中的錯誤。開始時可短一些,容易一些,然後作一定幅度的調整。

背誦過程中,如果“卡殼”,應該進行追憶。追憶是有意和間接再現的形式,它需要付出很大的意志力,克服一定的困難,多方面尋找線索,進行積極靈活的思維。因此,不能一“卡殼”就立即停止背誦。

文章通過理解消化,已納入自己的知識系統,語句通過熟讀試背,也已朗朗上口,如果再反覆朗讀幾遍,就能流利地背誦下來。

複習背誦的時間用得越多,記住的效果就越佳。早晨背誦過的課文或知識,晚上睡前以及第二天起床後,應進行一次復背,並在每週六或週日再作適當的溫習背誦,以後過一個月再復背一次。這樣,可保證很長一段時期不會遺忘。

這裡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複習的時候可以把原文提煉成一個提綱,邊看提綱,邊複習背誦,這樣記憶和熟練程度就會更加明顯。

三.加強默寫,強化訓練 所謂“眼過千遍,不如手抄一遍”。這也是運用內部語言背誦的一種形式,既用腦,又動手,可加深對文章的記憶。因為文字本身就是一種圖形和符號,經常默寫可幫助我們促進右腦的開發。

採取默寫手段,可有效地鞏固已經背誦了的課文和知識,而且對加深記憶大有好處。一篇文章,就這樣一段一段地把它“吃掉”。最後,遵循“整體→部分→整體”的原則,按照背誦各段的方法,再把全篇串聯起來,進行背誦。

如果能切實做到循序漸進,長期進行默寫訓練,那麼一定會有助於背誦的質量和效果。

2樓:傾聽月亮的對白

先把背誦部分分類,在列個提綱:(第一部分的內容)——(第二部分的內容)——(……)……

或先想想每句話分別說什麼。然後一句句背,最後連起來背。我五年級了,是你的學長,我就是用這些方法背的

但注意,背之前多讀幾遍,帶感情的讀哦,帶感情的讀一遍可以抵過沒感情的讀五遍。

3樓:滴滴小鳥

根據相同類似之出來背

4樓:

去撞死在牆上- -就背起來了

5樓:匿名使用者

先背背不出來再讀一遍這樣輪迴。

怎麼樣才能又快又準確地背誦課文呢?

6樓:放飛的紙鳶

在背誦課文前首先要把它的意思認識清楚,這種方法對文言文尤其有用。文言文中的加點字和句子的翻譯對我們來說都是難點,熟練地翻譯出句子說出加點字的意思,無疑是有幫助的。2、不要因為一時的背不出或背不熟就“病急亂投醫”,拼命地去一遍又一遍讀,這樣只有事倍功半,更加不行。

此時應該讓自己輕鬆一下,去做做運動或是聽聽**。這樣的話,當你再次拿起書時。一定會信心倍增。

3、要邊背邊在腦子裡書寫一遍,這樣就會讓你記憶更深刻。4、這種方法對背白話文特別有效果。相信大家都有這樣的體驗:

一首歌聽多了,就能輕而易舉地把歌詞背出。所以我們也可以自己先用錄音機朗讀一遍課文把它錄下來,接著反覆地聽,這樣的話就能儘快地背出。以上的幾條只是我個人的意見,相信每個人都能找到自己最簡單的方法,背書對誰都不是難事。

專門講講語文的背書

背誦是一種語言訓練,除了必要的“練”之外,還需巧妙地“訓”。正如“大綱”所說:“背誦,要講究方法,要在理解課文內容,瞭解敘述順序的基礎上進行。”

現結合具體的課文內容,介紹幾種指導背誦的方法。

一、圖影啟示法

把所要背誦的內容,按其敘述順序將內容歸納為“圖”,並藉助幻燈這一電教手段(或簡筆畫)放出每一小節的內容**,可幫助學生降低背誦的難度。如《古井》這一課,要求背誦全文,可先放“村中有口古井”圖,讓學生從圖中得到啟示,試背第一段。仿照同樣的辦法,出示第二段“取水圖”,第三段“幫老人挑水、及老人感激”的圖影。

這樣把抽象的東西變得直觀形象,既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又幫助學生降低了背誦的難度,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板書提示法

如《觀潮》一課,要求背誦第

三、四自然段。該段具體描寫大潮到來時的壯觀景象。作者描繪了聲音,先寫“從遠處傳來隆隆的響聲,好像悶雷滾動”,然後寫“那聲音如同山崩地裂……”。

描繪景象:“只見東邊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現了一條白線(這是遠看的樣子);那條白線很快地向我們移來,逐漸拉長,變粗,橫貫江面(這是稍近的樣子);再近些,只見白浪翻滾,形成了一道兩丈多高的白色城牆(這是更近時的樣子);那浪潮越來越近,猶如千萬匹戰馬飛奔而來(這是快到近前的樣子)。”教師可將這段內容提綱挈領板書如下:

潮來之時隆隆響聲響聲越來越大一條白線白線橫貫江面白色城牆浪潮越來越近{在背誦時,可讓學生藉助“板書”的提示,減輕背誦負擔,增強記憶的效果,提高背誦的速度。

三、連句成文法

在背誦時,教師可尋找一些關聯詞語或重要句子讓學生作記憶的支撐點幫助背誦。如《盧溝橋的獅子》一文,要求背誦第二自然段。找出該段的這一句式是“有的……有的……有的……還有的……”,只要抓住了這個句式,如同抓住了一串珍珠的紅線,輔助背誦,速度既快,效果又佳。

四、抄寫強化法

這種方法較適應於一些短孝精彩的片斷和古詩、名句,可讓學生通過抄寫加強記憶。因為抄寫時,手、眼、心多種感官協同活動,將資訊傳遞給大腦中樞,在大腦皮層中留下較深的痕跡。同時通過抄寫還可使學生掌握一些難字的筆畫與結構,便於下一步較準確的默寫。

如背誦五言詩《江雪》、七言詩《山行》,等等。

五、難點突破法

要求背誦的內容難度並非一樣,一般情況下,如只背一段,開頭和結尾部分易背,中間難背,可先突破中間部分。如《三味書屋》第三自然段共分三層,第一層(1、2句)和第三層(末句)較簡單,背起來不難 第二層共四句,句子較多,難背一些,可集中精力重點背會第二層後,再背全段。具體落實到每一課,方法應是多種多樣的。

總之,教師要找出一條便捷有效的方法指導學生較好地背誦。但在指導背誦訓練方法時,要注意兩點:

1.要注意掌握遺忘的規律,進行有針對性地背誦訓練。人們的遺忘速度,總是先快後慢,所以,教師在指導過程中,要及時地反覆地組織學生背誦記憶,克服遺忘。

2.要注意加強在理解基礎上的背誦,大力提供邊背邊思,以思促背。我們要以熟讀為起點,在讀中求理解,以理解促進背誦。“胸藏萬匯憑吞吐,筆有千鈞任歙張。”

教學實踐告訴我們,只有多背,才能使學生吸收和儲備大量語彙,才能使學生提高讀寫能力,具備較好的語文素質

7樓:吊尼瑪哥

一段一段背,不要死記

怎樣才能用最快的速度背會一篇課文?

8樓:半山樹

背課文要快的話,最好是要把課文讀熟,讀透,徹底理解了課文的意思了的話,就好背了。背的時候不用通背,可以把課文一段段的背,一次背一小段,這樣比較容易點,等小段都能背了再通背,通背的時候看是哪些小段有問題,再回過頭重點去背有問題的小段,覺得沒問題了再繼續通背,這樣弄一兩次基本就能背了。

如果勤快的話,還可以抄課文,不是死抄,那沒意義,是你先通讀課文,基本能把課文大體背下來的時候(不用背的很詳細,只要知道課文每段具體寫哪方面就行了),開始默寫課文,能記得的就默寫,忘記了就看下書抄,這樣邊默邊抄一兩次應該就基本能背了,這時候再用第一種方法背,基本就沒什麼難度了。

反正背課文是沒有什麼特別好得方法的,還是要勤快,可以選擇早晨背,這個時候效果好點。不費勁的話大概就要看個人記憶力了,個人記憶力好得話的確不太費勁,不過我小時候對背課文時很頭痛的。

我們老師是叫我們在那裡家長背,然後在課本目錄上簽字,所以我很早就把老媽的簽名練習好了。如果老師要抽查,那就看上帝保佑吧。

9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可以 分步閱讀

先朗讀一遍課文,標出生字生詞;

再朗讀一遍課文,理解其主要內容、層次和上下句關係;

一句一句背誦,背完這句再背下句,然後連起來背,背完這段,下一段也採取這種方法

等背好整章課文,再讀兩三遍,可鞏固記憶;

睡前再背誦一下,隔天早上再背誦一下,就更牢靠了。

背誦課文技巧

一.明確目的,集中精力背誦一篇課文或者一段必須掌握的語句,最忌東張西望,漫不經心,注意力分散。如果是一篇很簡單的文字,背了幾天後仍老出錯,這肯定是用心不專的緣故。至於出現“前記後忘”的現象,則是正常的,這時千萬不要向這種暫時困難屈服而打退堂鼓。

二.反覆閱讀與再現相結合背誦一篇短文,僅僅讀幾遍是行不通的,一定要熟讀到滾瓜爛熟的程度才行。單純地反覆閱讀效果並不好,學習者應該在文章還沒有完全記住前積極進行嘗試再現,回憶不起來時再閱讀。這樣容易記住,保持時間也長。

特別生疏的語句,注意多嘗試再現幾次。因為嘗試再現是一種比閱讀更積極的智力活動,又是一種自我檢查的過程,使人更能集中精力,掌握識記內容的重點、難點,並及時改正記憶中的錯誤。開始時可短一些,容易一些,然後作一定幅度的調整。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就用我的方法跟你說吧,首先要慢慢的用心看過一兩遍,然後記住幾個你覺得特別的關鍵字能讓你有聯想的,然後一段一段分開來背,然後連起來看幾遍整理一下,如果是詩詞古文就比較簡單一點了,只要你自己去一個個把意思翻譯出來大概就能記住瞭然後熟讀幾遍

11樓:匿名使用者

背課文主要的是要讀透它徹底讀透,你才能更快的背誦出來,我建議可以一小段一小段的背,哪段錯了,再回頭看看,這樣一兩遍就會背熟了。

12樓:狀元平臺

可以試試以下方法:

1、抄誦法2、時空法3、人物法4、情境法5、情節法6、延伸法7、對比法8、問題法9、提綱法10、列表法11、間隔法12、歌訣法13、點線法14、分合法15、關係法16、耳聽法

13樓:匿名使用者

先理解,再記憶.

故事情節能作為線索把全文穿起來幫你熟記

2細節的地方要反覆記.

因為光靠情節只能記個大概

不容易記的地方多背幾遍 背熟 下次自然而然的出來了其實這裡是背書的關鍵 每個人方法不同

我一般都是這幾個詞找一個相關的東西記住這樣不會忘 而且如果考每個字的意思也很輕鬆的答出來

3一段一段背.

先一句句背好後,穿起來.檢查有沒有小地方背錯 一段如果在不看書得情況下背下來了再背下一段,這樣也增加信心.切不可一段沒背熟就背下一段 這樣很容易忘.

4等到全文的每一段都背好了再一起背一遍 不看書

四年級日記,小學四年級日記大全

3月25日星期六 晴 今天是我最快樂的一天,我和媽媽種了許多豆子。有綠豆,紅豆,大黑豆向日葵 種豆子的過程是這樣的 先去草地裡挖了許多土,然後把各種各樣的塑料瓶底上打幾個洞,在瓶子裡裝上一半的土,埋進豆子,最後澆上水。2006年4月2日星期天 晴 綠豆芽的顏色有紫色 綠色。它的形狀 他的頭是兩個豆芽...

小學四年級寬容作文怎麼寫急,小學四年級寬容作文怎麼寫急

手鞠扶子 寬容是一種修養,更是一種美德。寬容不是膽小怕事,而是海納百川的大度。做人要學會寬容。寬容如水。寬容,即原諒他人的過錯,不耿耿於懷,不錙銖必較,和和氣氣,做個大方的人。寬容如水般的溫柔,在遇到矛盾時,往往比過激的報復更有效。它似一泓清泉,款款抹去彼此一時的敵視,使人冷靜 清醒。寬容似火。因為...

小學語文四年級下冊課文尊嚴全文,小學四年級語文下冊第七課尊嚴

邊染竇雲 這是一個臉色蒼白 骨瘦如柴的年輕人。描寫法是 外貌描寫 我從中知道了 這位年輕人身體不好,營養不良,極需食物.年輕人說 先生,那我不能吃您東西,我不能不勞動,就得到這些食物!不,我現在就做,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描寫方法是 語言描寫 年輕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起來。描寫方法是 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