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械製圖中心線上兩橫線什麼意思,機械製圖雙點劃線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8-11 15:48:39

1樓:一笑而過

如果,“中心線上兩橫線”,是雙點劃線,垂直於中心線,將輪廓線斷開,表示“打斷”的意思,是斷開畫法。

最好有圖,或者描述詳細些。

2樓:胡行文

你的原圖 是不是隻有一半啊 那就是對稱

機械製圖雙點劃線是什麼意思

3樓:安居樂業

機械製圖雙點劃線大部分時候表示不屬於本圖紙所要表示的零件或裝置,但與本圖紙所表述的有相對位置關係的零件,也即表示虛擬存在的物件。有的時候也可能作為打斷線使用。

繪製點劃線時,首末兩端及相交處應是線段而不是短劃,超出圖形輪廓2~5mm。在較小的圖形上繪製點劃線和雙點劃線有困難時,可用細實線代替。

虛線與虛線相交,或與其他圖線相交時,應以線段相交,當虛線為實線的延長線時,應留有間隙,以示兩種不同線型的分界線。

擴充套件資料

機械製圖雙點劃線的應用

1、細點劃線

主要用於軸線、對稱中心、分度圓(線)、孔系分佈的中心線、剖切線。寬度為d/2。

2、粗點劃線

限定範圍表示線(例如:限定測量熱處理表面的範圍)。寬度為d。

3、細雙點劃線

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可動零件的極限位置的輪廓線、成形前輪廓線、剖切面前的結構輪廓線、軌跡線、毛坯圖中製成品的輪廓線、特定區域線、延伸公差帶表示線、工藝用結構的輪廓線、中斷線等。

4樓:朝顏_林西

機械製圖雙點劃線是用來表示假想輪廓線、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中斷線,用處最多的是用來表示要加工零件放在夾具上的輪廓。

5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中,雙點劃線用於非實體的輪廓線(檢視平面以上的)、斷開檢視的邊界線等。當用實線、虛線、點劃線還不能表示設計意圖時,可採用雙點劃線,但應有說明該線表示何種內容。

6樓:海天之聲

大部分時候表示不屬於本圖紙所要表示的零件或裝置,但與本圖紙所表述的有相對位置關係的零件,也即表示虛擬存在的物件。有的時候也可能作為打斷線使用。

7樓:lxw星芒

是用來表示假想輪廓線、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中斷線,用處最多的是用來表示要加工零件放在夾具上的輪廓

8樓:熱心網友

機械製圖雙點滑縣是什麼意思?你可以問一下更加專業的人士。

9樓:匿名使用者

雙點劃線是一種假想線

10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中雙點劃線表示零件的運動極限位置,或零件到另一個零件(雙點劃線繪出一部分)的位置。

機械製圖是用圖樣確切表示機械的結構形狀、尺寸大小、工作原理和技術要求的學科。圖樣由圖形、符號、文字和數字等組成,是表達設計意圖和製造要求以及交流經驗的技術檔案,常被稱為工程界的語言。另外機械製圖也是大多高等院校機械類及相關專業開設的一門基本必修課程之一。

機械製圖方面的參考書籍主要有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和北京大學出版社出版的《機械製圖》。

機械製圖的對稱中心線

11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對稱中心線的意義是非常重要的。看來你初中階段的數學有部分已經還給老師了。我們在初中階段學習平面直角座標系時要學到“軸對稱圖形”,所謂“軸對稱圖形”的對稱中心線就是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

換一句話也就是說:以這條對稱中心線為基準把圖形的兩邊對摺過來能夠完全重合。從某種意義上來說,機械製圖裡的對稱中心線和軸對稱圖形裡的對稱中心線是完全一致的。

在機械製圖裡面靈活地運用對稱中心線,能夠簡化圖形尺寸的標註,讓人一目瞭然。如下圖:圖紙,上畫著一個零件,在這個零件的對稱中心線的兩邊畫著2個孔,然後標註著這兩個孔的孔距。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說:中心線兩邊的兩個孔的中心距是關於這條中心線的對稱(從中心線到兩個孔的中心的距離是相同的),如果不標中心線,那你至少還要標註一條定位尺寸(如下下圖),否則兩隻孔至少有一個方向的位置沒有辦法確定。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尺寸120和尺寸100不可能沒有誤差,那麼2孔會隨著尺寸偏差偏離中心點。因此假如對零件中心有較高的要求的話就很難實現。一個看起來比較複雜的要求一條線就解決了,你說是不是很清楚很簡化呢?

還有,在機械製圖裡,凡是迴轉體都必須畫中心線,這是規定。你注意一下,有時在一些印刷精美的機械製圖的外圍輔導書中常常或略這一點,這至少說明那些寫書的自己也沒有吃透中心線的意義。

肯動腦子是好事情,小夥子好好學吧,堅持下去你會成功的!

有中心線

沒有中心線

12樓:

對稱中心線可以使圖紙一目瞭然,簡單的幾條線就可以把尺寸、零件的幾何形狀有機的統一起來。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1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這可不是多餘的,

它的用途不在於你畫圖的時候給予的方便和幫助,而在於大家對於圖線的理解上。

因為在機械製圖國家標準中,各樣的圖線有各自的用途。我們畫好的2維圖是要用到工廠的實際生產中,是要給別人看的。有了這條線就可以證明物體或者區域性是對稱的,沒有的話,哪怕你畫的再精確,也可能讓人產生誤解。

14樓:

有這幾條線能省很多麻煩。

機械製圖中圖紙上的各種符號代表什麼意思?

15樓:smile灬微光丶

機械製圖中各種符號的含義

2. 直線度(-) ,是限制實際直線對理想直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直線發生不直

而提出的要求。

而提出的要求。

4. 圓度( ○) ,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具有圓柱面(包括圓錐面、球面)的零件,在一正截面(與軸線垂直的面)內的圓形輪廓要求。

5. 圓柱度( / ○/) ,是限制實際圓柱面對理想圓柱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控制了圓柱體橫

截面和軸截面內的各項形狀誤差,如圓度、素線直線度、軸線直線度等。圓柱度是圓柱

體各項形狀誤差的綜合指標。

6. 線輪廓度(⌒) ,是限制實際曲線對理想曲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非圓曲線的形

狀精度要求。

度要求。

8. 平行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 0 °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等距。

9. 垂直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 90 °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 90 °。

10. 傾斜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

的方向偏離某一給定角度 (0°~90°) 的程度, 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一定角度除 90 °

外)。11. 同軸度(◎) ,用來控制理論上應該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與基準要素(中心平面、中心線或軸線)的不重合程度。

和理論正確尺寸確定。

固定的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器沿理想素線連續移動,由指示器在給定方向上測得的最大與最小讀數之差。

其中 h8 代表的數值,對於直徑 25 來說,是上偏差為 33 微米( 0.03 毫米),下偏差為 0。

16樓:angela韓雪倩

1 直線

度(——)  ,是限制實際直線對理想直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針對直線發生不直而提出的要求。

2 圓度(○)  ,是限制實際圓對理想圓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具有圓柱面(包括圓面、球面)的零件,在一正截面(與軸線垂直的面)內的圓形輪廓要求。

3 圓柱度(/○/)  ,是限制實際圓柱面對理想圓柱面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控制了圓柱體橫截面和軸截面內的各項形狀誤差,如圓度、素線直線度、軸線直線度等。圓柱度是圓柱體各項形狀誤差的綜合指標。

4 線輪廓度(⌒)  ,是限制實際曲線對理想曲線變動量的一項指標。它是對非圓曲線的形狀精度要求。

5 平行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 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等距。

6 垂直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離 90°的要求,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 90°。

7 傾斜度(∠)  ,用來控制零件上被測要素(平面或直線)相對於基準要素(平面或直線)的方向偏7離某一給定角度 (0°~90°) 的程度, 即要求被測要素對基準成一定角度除 90°外 。

8 同軸度(◎)  ,用來控制理論上應該同軸的被測軸線與基準軸線的不同軸程度。

9 ø25h8,是所標位置的直徑為 25 毫米,“h”說明是標的孔的偏差(極限偏差) 。

其中 h8 代表的數值,對於直徑 25 來說,是上偏差為 33 微米(0.03 毫米) ,下偏差為 0。

綜合所述:ø25h8 的意思是孔的直徑範圍為 25.000­­25.033。

17樓:chen陳超超

機械製圖中主要用符號表示的有:粗糙度,見下:

在零件圖上標註示例如下:

再是形位公差方面的符號:

機械傳動之類的符號:

還有螺紋、齒輪等方面的符號。當然,液壓也包括在機械裡面,它的符號很多,如要了解請參見液壓方面的資料。焊接符號也點一定數量,其符號也應參照相關焊接符號的資料。

18樓:匿名使用者

工程符號很多,樓上也只是列出了少量幾種而已,具體一點有焊接符號,修訂符號,公差符號,粗糙度符號,由於採用標準不同,有時同一個符號的意思也不盡相同,樓主最好掛張圖比較好。

19樓:高聖天虹

你說是啥符號啊?自己查查吧,或者看書,公差與配合那本書。或者機械製圖裡有一章講到了各種符號的含義,很全面,不光有常見的形狀、位置、粗糙度符號,還包括了焊接符號。

20樓:匿名使用者

機械製圖中的軸線和中心線的含義。謝謝。

21樓:大地雷公

軸線:一般是指把平面或立體分成對稱部分的直線;是指一個物體或一個三維圖形繞著旋轉或者可以設想著旋轉的一根直線。也叫中軸線,有時也叫中心線!

中心線:用以標識中心的線條或表示中點的一組線段。 中心線又叫中線,常用點劃線標示。

比如畫一條對稱軸,那麼跟軸平行,把軸分成對稱兩邊的叫軸線;

畫一個圓,經過圓心的垂直十字線就叫中心線。

22樓:匿名使用者

軸線和中心線是機械製圖的基礎線和定位線。

關於機械製圖。什麼情況下能加對稱中心線?

23樓:

如果某個檢視中是對稱的,在那個對稱的檢視中也要加上中心線,不管是否是迴轉體,這是製圖國家標準的規定。

24樓:車子是我

加中心線一般情況是迴轉體,比如說圓柱狀,圓錐,孔之類的。不對稱不需要加中心線。

25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對稱中心線不一定只能在完全對稱的情況使用。

機械製圖符號解釋,上面的符號代表的意思?

機械製圖中心線的用法 10

26樓:匿名使用者

檢視上只要有對稱圖形或結構,例如孔、圓柱、圓盤、螺紋之類結構,都應該畫中心線。

機械製圖規定用來畫軸線和對程中心線是什麼線

27樓:匿名使用者

用點劃線。

點劃線:

根據國標gb/t 4457.4-2002的規定,技術圖樣中常用的點劃線主要有:細點劃線、粗點劃線、細雙點劃線。其在圖樣中的應用一般如下:

細點劃線:

軸線、對稱中心線、分度圓(線)、孔系分佈的中心線、剖切線點劃線 (3張)

粗點劃線:

限定範圍表示線

細雙點劃線:

相鄰輔助零件的輪廓線、可動零件的極限位置的輪廓線、重心線、成形前輪廓線、剖切面前的結構輪廓線、軌跡線、毛坯圖中製成品的輪廓線、特定區域線、延伸公差帶表示線、工藝用結構的輪廓線、中斷線

機械製圖中10js9是什麼意思,機械製圖中16js9表示什麼?

10js9 表明基本尺寸為10mm,公差帶代號js9,字母小寫,表明是外表面 軸 配合尺寸,上偏差值 0.018mm,下偏差值 0.018mm。js9一般使用在鍵槽配合中,屬於過渡配合。參考資料 文字框 表明基本尺寸為10mm,公差帶代號js9,字母小寫,表明是外表面 軸 配合尺寸,上偏差值 0.0...

機械製圖,這表示什麼意思?謝謝,機械製圖中,這樣表示是什麼意思??急!!

一笑而過 這個 是未注尺寸公差標準gb t1804中的線性極限偏差數值 最上面的一行,是基本尺寸範圍,下面是對應公差等級的上下偏差 數值 機械製圖中,這樣表示是什麼意思?急! day可愛的笑臉 曲線是區域性的剖開範圍,表面在下截圖箭頭所指的面上開孔.請問機械製圖中這幾個標註都是什麼意思?謝謝! 第一...

機械製圖中2 10 25 32 3是什麼意思

適此拆成 30h8表示孔的直徑是30mm,孔為基孔制,公差帶為h8,上極限偏差為 0.033mm,下極限偏差為0mm 2個,徑為10.25 deep32.3的孔 2處直徑10.25深32.3的孔 樑原位標註中的16 32 2 6 32 3 是什麼意思 樑尺寸 1100mmx1950mm 12根直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