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學專業,考研複試時一般都會問些什麼問題

時間 2021-07-27 04:45:54

1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是說比初試分數線高多少的問題,到時候會從高分到低分進行排名的,然後按比例進行淘汰,基本你考第一名的話是不會被刷的,除非那個學校真的太黑了。排名靠後的總是比較吃虧的,因為有些考生的學校可能跟他考的那個學校關係很好,教授就會幫忙推薦,很有優勢的。還有,你從會計跨專業的話很可能是要加試專業課的。

也有情況就是雖然你初試考的一般在進複試的名單中排名靠後,但是你若是對某個方向很有興趣並且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在複試的時候就要抓住機會明確提出來,若是能讓某個導師對你的回答很感興趣,進而對你這個人感興趣的時候,基本你就穩進了。不過這需要功底的啊。我有一同學去武漢大學面試也沒關係,前面都很一般,英語測試的時候還緊張了,但是面試的時候就提了一個很有新意的研究方向被錄取了。

專業課正常三輪複習啊,一遍過,二遍深入,三遍背熟知識點。

你先把初試過了再考慮複試吧。複試各個學校不同,有複試的書籍的,有些學校複試是先要根據複試的書出一套題目,和初試考的題型差不多,就是參考書不同,題目內容也不同,此外還要考英語口語和聽力。正式面試的時候需要你相關方面的課外書和最前沿的研究成果都要了解一些的,會問你一些學術上的問題以及你畢業**的研究方向,感興趣的課題什麼的。

複試一般學校的招生**都會寫要怎麼考的。比如要不要加試,加試的科目是什麼,要不要考口語,這些等你過了初試直接打**給招生辦或是email導師都可以問的。

袁行霈的中國文學史不是崇文書局出了本《中國文學史輔導及習題集》麼,顏色和袁行霈編的那書一樣,裡面知識點總結的非常全,還有歷年考研出過的題目,後期挑裡面的重點背就行了。

2樓:

你所說的是複試筆試還是面試?“問些什麼問題”,像是指的面試。不同的學校、不同的老師,問的問題應該是不一樣的。可以瞭解一些導師的情況,或者直接找導師或者學長、學姐之類的瞭解一下。

3樓:揚子

不清楚,找找那個老師以前的資料。或者提前和導師聯絡

想問大家一個問題:北大考研古代文學複試是考什麼?

4樓:文都教育

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專業

是中國語言文學系開設的專業。

1.學科介紹

中國古代文學學科是以中國上古至近代文學為研究物件的學科,研究內容包括中國古代各個時期各種文體的嬗變、發展;作家、作品、作家群體和文學流派;文學理論與文學批評等。

2.研究方向

北京大學中國古代文學研究方向:01(全日制) 先秦兩漢文學02 (全日制) 魏晉隋唐文學03(全日制) 宋元文學04(全日制) 明清近代文學

3.初試考試科目

①101思想政治理論②201英語一或202俄語或203日語或253法語或254德語③619中國古代文學④830中外文學基礎(內容為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民間文學、文藝學、比較文學和世界文學的基礎知識。)

4.參考書目

《中國文學史》,袁行霈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第二版、第三版均可);《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鬱賢皓主編,高等教育出版社;(2023年版);《中國古代文體概論》(增訂本),褚斌傑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中國史綱要》(增訂本),翦伯贊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中國文學理論批評史教程》,張少康著,北京大學出版社;(2023年版);《中國文學批評史》,郭紹虞著,商務印書館;(2023年版)

5.考生複試需要提交的資料

考生在複試時需提供《報考攻讀碩士學位研究生登記表》,以及各種可以證明本人研究潛能的材料(包括攻讀研究生階段的研究計劃、生源學校本科階段正式成績單(加蓋學校教務章)、本人的科研成果等)。應屆畢業生需提供學生證的原件及影印件,非應屆畢業生需提供本科畢業證書和學士學位證書的原件及影印件。考生應保證所提供材料真實和準確。

根據研究生院的規定,參加複試的考生需繳納100元複試費。

6.複試方式和成績計算

專業複試均採用面試方式進行。總成績=初試總成績/5*50%+面試成績*50%。考生的外語聽力及口語測試均在複試中進行,成績計入面試成績。

各專業將根據考生初試和複試的總成績從高分到低分依次錄取,額滿為止。

考研複試一般都會問什麼問題

5樓:中公教育

據說這是面試時老師最常問的問題

網頁連結

請你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

這個問題老師肯定會問你!每個參加複試的同學都務必準備好該問題的答案!回答的重點應該涉及你的本科學校、專業,本科學習情況和畢業**方向等。

事先要進行一定的準備,重點介紹你做過什麼研究、**題目是什麼等學術方面的經驗,其他證明自己能力的事情都可以簡要介紹。回答問題的過程是你向老師展現你的個人能力的好機會!

當然也不要一上來就說這些特別嚴肅的問題,你來自**,平時的個人愛好興趣優缺點也要適當說一些。

你對目標專業的研究方向有什麼瞭解?談談你的看法

一定要記住:

1)切實瞭解你所報考專業的情況,對所報考導師的學術觀點、**、專著應有較深的瞭解。

2)瞭解其它院校相關專業的情況,最好進行一些比較。

3)看一些相關專業領域的一些權威期刊。對整個行業研究有個大體瞭解。

你為什麼考我們這個學校/專業?

答題要點:

可以根據”興趣+該校該專業名氣和實力+該專業老師的實力“這個順序來回答。

如果你能從校歌,校訓裡找出兩句話,來表達出你對該校的憧憬和崇敬的話,我相信老師也會覺得你是真心的粉這個學校,距離自然一下子就拉近啦。

要把握好度,不然適得其反讓老師覺得你是在拍馬屁就適得其反了。

你認為自己本科專業和現在所考的專業有什麼互補性或者借鑑性?

問題分析:這是一個很多同學會遇到的問題,也具有針對性,大部分的同學都是跨專業考的(實際上老師也很喜歡跨專業的,因為有多學科的背景),也希望你能夠針對自己的專業說一些與專業相關的東西,找到所跨專業和自己專業的交叉點,以交叉點為突破口就行啦,不要牛頭不對馬嘴地說一些無關的話。

例如:一個同學本科學的是高分子材料,考研跨為無機材料。對於這個問題,他可以先簡要說一下無機和高分子的優缺點,然後說,希望藉著科研,可以完成高分子和無機的複合,製備效能更優質的材料!

舉一個與你專業相關的熱點事件,並談談對這些熱點事件的看法

在複試之前關注一下最近的熱點,羅列出一到兩個事件,加以分析,不需要原字原句的背誦出來,掌握個大概,不至於在老師發問時候一句話說不出來。最好能把這個問題和你導師研究方向或者在座面試官研究方向掛鉤去講,一定要多關注自己導師研究的方向,發過的文獻書籍,學術觀點,既讓老師知道你不是一個只會讀書的書呆子,也讓老師知道你關注著自己的專業相關書籍和**最新動態。

請簡單說說你的畢業**(畢業設計)

這需要你簡要概括一下你的畢業**的核心內容,但需要注意的是,這不只是在讓你做概括題。

所以你應該

1)500字左右的概括內容

2)可以適當顯示你的研究能力(可以談談你在寫**時的研究方法)。

3)如果你是跨專業的考生,可以適當結合你本科的學習與研究對所報專業的研究的支援作用。

如何在複試中體現自己的專業知識?

複試的重要內容之一便是對專業課知識的考查。無論是跨專業還是非跨專業的考生,在面對專業課問題的提問時(具體形式可能是口述或者筆寫)要有意識體現自己思路的獨創新鮮性。導師作為學術帶頭人,其學術習慣很自然地會促使他們願意多方聽取新鮮思路和獨創見解,並樂意招納具備創新開拓精神的學生。

考生在提出自己個人見解時,態度要謙虛謹慎,不妨可先簡要陳述對該問題的一般性見解,然後在對此肯定的基礎上再詳細提出自己的新想法、新思路。

6樓:爽朗的承諾

(1)請你簡單做個自我介紹。

(2)你看過那些書,是不是考研就背了幾本專業課書,就考了個高分?

(3)你為什麼考我們這個學校/專業?

(4)你認為自己本科專業和現在所考的專業有什麼互補性或者借鑑性?

(5)你認為跨專業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7樓:融昱教育彭老師

我建議可以參考一下去年的報考院校的複試細則

下面分享一點通用複試技巧

1、用交流的眼神去看複試老師。在進入複試現場的時候,一定不要一直盯著桌子、或者天花板回答問題。你記住哦,在你的正對面坐著幾個複試老師,要多餘他們進行眼神交流,不要擔心什麼。

也不要刻意把自己的眼神才時間的注視一個老師,都要關注到,讓在座的老師都知道你在認真回答問題,讓他們看到你的強大。在回答問題的時候,身體也不要刻意的抖動、不要有太多的小動作等等。

2、保持微笑的面孔,當你回答老師的問題,回答完畢後,可以微微一笑,示意老師開始下一題可以,但也不要表現過於興奮,否則會適得其反。

3、回答的要有條理性。回答問題一定要有條理性,不要想到哪就說到那,這是萬萬不可取的,如果自己不知道怎麼回答,可以快速地思考幾秒,然後在進行回答,回答要有知識框架,條理性。

4、在進行自我介紹的時候一定要利索。在面試的第一步就是要介紹自己,實際和推銷一樣,把自己推銷給複試老師,所以要簡潔一些,這樣就不要耽誤接下來的其他的環節了,要注意斷句與停頓。尤其是英語介紹自己,不要重複哦,要不老師也會聽不懂!

5、自己的普通話不好,不用擔心,但是吐字一定要清晰,聲音洪亮,這些都是可以練習的,不要不好意思哦,自己一定要與他人進行外語表達能力。

6、多讀一下專業最近兩年的文章,在複試的時候,很多的老師會問你這個問題,還會讓你來談談你對未來的一些看法,看一下你是否關注專業的發展。

7、從官網查詢報考學校的研究側重方向,對於這一點很重,關注下學校的各個老師的文章,提前看看,有一部分的老師問的問題會側重於自己的課題,要給老師一種感覺,你在乎他的課題。

8樓:廣西中公考研

1.please make a self introduction/請你簡單的做個自我介紹

自我介紹,不管是用普通的方式,還是以ppt去展示自己,一般來說都是第一個環節,多多少少都會有些緊張,因此,各位同學務要準備好,並且背得滾瓜爛熟!

在這個環節裡,不管是用英文還是中文,一開頭表示自己參加複試的榮幸,然後簡單介紹一下自己的基本情況,如姓名、籍貫、本科學校、興趣愛好、本科重點經歷及成就獎勵等等,最後表達對這個學校/專業的興趣,希望能在這個學校/專業深造!自我介紹準備兩個版本,一個3分鐘,一個1分鐘,後者備用。

2.你為什麼考我們這個學校/專業?

這基本是常備的兩個問題,這兩個問題出現頻次極高。回答這個問題時,各位小夥伴們千萬不要說是因為家裡人的安排,或者說這個專業畢業好找工作,或者薪資高。一定要要結合自己的興趣愛好,以及對於該學校的名氣和老師在業內的實力。

學校方面,可以往夢想上靠,而專業方面,可結合自己的實習經歷去靠,對於跨專業考研的同學,可以往選修課、蹭課上靠。 一定要讓導師組覺得你是真心喜歡這個專業,並且想在這個專業繼續深造!

3.你研究生期間的規劃是什麼?

這其實在考察你,第一,是否想在研究生階段幹出一番成績;第二,是否想深造讀博。導師都喜歡招到的學生能幫他好好做實驗和課題,並且要是招你的人是博導的話,他會喜歡你讀博繼續幫他做這些事。第一個問題沒有什麼區別,但是第二個問題要慎重,因為導師組不是每個都是博導,答案最好偏中性但是也要表達深造的願望,比如“要看未來的需要,如果有這個機會,我想我會繼續深造”

二、考研複試中文常見問題彙總

1.你為什麼考研?為什麼考我們學校?

2.為什麼會報考這個專業,以及今後的打算。

3.你認為自己本科專業和現在所考的專業有什麼互補性或者借鑑性?

4.你認為跨專業的優勢和劣勢是什麼?

5.你對目標專業的研究方向有什麼瞭解,談談你的看法?

6.你為什麼換專業?

7.請你簡單說說你的畢業**(畢業設計)。

8.說說你的優缺點。

9.你有什麼特長和愛好?

10.你是否有出國的打算?你對出國有什麼看法?

11.如何評價你的大學生活?

12.你懂什麼語言?水平如何?

13.你對自己的學習成績滿意嗎?

14.你認為自己複試表現如何?

15.請設計一下你的未來職業生涯。

16.你大學期間課餘都做什麼?讀了哪些書?

17.你讀研期間的規劃是什麼?

18.你對自己未來五年有什麼樣的規劃?

2019考研複試一般什麼時候開始

考研複試一般集中在3月上旬 4月份。考研國家線公布後全國各研招單位複試工作也將陸續開展。複試時間 地點 科目 方式由招生單位自定,複試辦法和程式由招生單位公布,複試一般在4月中下旬結束,招生單位認為必要時,可再次複試,外國語聽力及口語測試在複試進行,成績計入複試成績。對以同等學力資格 以報名時為準 ...

複試一般什麼時候開始準備,一般考研什麼時候開始準備

北京啟航考研總部 複試時間一般在3月至4月底之間進行。複試流程各招生單位略有不同,時間一般為2至4天,大致包括體檢 筆試和面試三種形式。複試前,考生可提前上網了解招生院校發布的複試方案或安排,檢視需要帶的相關資料。考研複試應該在初試之前就與初試專業課一塊開始準備了,初試後就立刻投入到考研複試專業課的...

考研總分是多少,考多少分一般能進複試呢

韶關公考老司機 考研是否能夠考上取決於考研初試成績與複試成績得出的綜合成績,複試成績佔總成績的權重一般在30 50 但也有少數院校專業複試比例超過50 院校一般採取的是差額複試。所謂差額複試,就是在計劃錄取人數的基礎上,讓更多的人去參加複試,然後再選取計劃定額的人數,這樣將有利於高校全面評估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