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青藤老了閱讀答案

時間 2021-07-24 14:31:32

1樓:匿名使用者

17.文章開頭兩段文字主要寫了什麼內容?這與寫常春藤有什麼關係?(1分)

答: 作者以“常春藤”作為抒發感情的線索,一方面寫其經歷過颱風的襲擊後更見堅強,另一方面也寫出了老人在艱苦環境下努力生存的樂觀與頑強,傳達出作者對強大生命力的景仰與讚歎。

18.第(3)段裡作者說老人的常春藤“是我見過最美的一株”,從全文看,這株常春藤的“美”表現在哪些方面?(4分)

答:①土地陰涼潮溼,枝條被夾壁壓著,卻毫無忌憚地怒放著;

②全株是透明翡翠的綠,每一片葉子都是完整飽滿的,完美,乾淨;

③它生長的不同姿勢都每到了極點;

④耐力強,一株就長成一片,向上向四周延伸.(每點1分)

19.從a、b兩處畫橫線的語句中任選一處,就寫法和內容方面作簡要賞析。(2分)

答:_____b___處:運用擬人手法(1分),生動地表現"常春藤"的不同生長情形,又構成了上下句的對比,相互襯托,形象鮮明(3分).

20.本文在寫法方面的特點是借物喻人,請結合文字內容,分析常春藤與賣牛肉麵的老人有哪些相似之處。(4分)

答案:①作者的"常春藤"種在陽臺的花盆裡,脫離了滋養它的泥土,找不到紮根的地方,所以長不大;(2分)②人也是一樣,要把根深深地植人滋養他的生活的地,熱愛生活,才有旺盛的生命力.(2分)

21.仔細揣摩文章結尾處老人的話,談談你的理解。(4分)

答案:作者這樣寫是通過"常春藤"和賣牛肉麵的老人的互相映襯,借物喻人(2分):老人住在兩座大樓之間的破敗老舊隨時都可能傾覆的木屋裡,"常春藤"長在斷板殘瓦南邊斜角的地方,都省後在不被注視的一角;(2分)常春藤頑強執著地向上生長著,老人靠麵攤頑強地在城市的夾縫中生存;颱風後,老人又搭建起了自己的木屋,新插的常春藤也茁壯地生長起來.

(2分)

常青藤的葉子為什麼會焦掉

小果丁 原因如下,以便對症下藥 1 澆水過多,盆土長期過溼,造成土中缺氧,使部分鬚根腐爛,阻礙正常呼吸和水分養分的吸收,引起葉片變黃脫落。受害後先是嫩葉變成淡黃色,繼而老葉也漸漸發黃,應立即控制澆水,暫停施肥,並經常鬆土,使土壤通氣良好。2 乾旱脫水。養花漏澆水或長期澆半腰水 即上溼下幹 影響養分吸...

張家港常青藤實驗中學包括住宿嗎,張家港常青藤實驗中學2023年7000包括住宿嗎

不包括的,那是另外收費的,適合軍訓費用一起收的,7000元只包括學費,那邊的食物是八個菜選四個菜,乙個水果乙個湯。我也是2010年剛考上的,我參加過之前的參觀,所以請採納我的回答。不包括常青藤這麼黑 怎麼可能包括 不是只要6000嗎 學費 不包住宿 住宿另外 500 還要11塊本子費 亂七八糟的練習...

常春藤和吊蘭,是常青藤好 還是吊蘭好

常青藤養護 1 首先應該給予它們一個相對通風的環境。2 其次是保證適當的水份。3 施肥。常青藤屬肉質花卉,不能經常澆水。應該見幹見溼,也就是等盆土幹了,再澆,澆就澆透,平時應放置於漫射光照下,才能使葉色濃綠而有光澤,特別斑葉品種在遮光的環境中,葉色更為美麗。夏季酷暑必需放置於陰涼通風的地方。環境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