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自身違法行為原因及危害

時間 2021-07-24 10:41:35

1樓:特特拉姆咯哦

1、自身違法行為的原因如下:

①違法是一種危害社會的行為。單純的思想意識活動不能構成違法;

②違法必須有被侵犯的客體,即侵犯了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與社會秩序,對社會造成了一定的危害;

③違法必須是行為者有故意或過失的行為,即行為人有主觀方面的過錯的行為;

④違法的主體必須是達到法定責任年齡和具有責任能力的自然人和依法設定的法人。

2、自身違法行為的危害是通過超越法律允許限度的權利濫用、作出法律禁止的行為以及不履行法定的積極義務,致使法律所保護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受到破壞。

擴充套件資料

狹義的合法行為:編輯即法律調整意義上的合法行為,指主體在自己意志支配下實施的,符合法律規範的,對社會有益或至少無害,從而受法律保護的行為。法理學中所稱的合法行為一般是指狹義的合法行為。

它具有下列特徵:

(1)從法律評價角度看,它是法律上有意義的行為,即處於法律調整範圍內的行為。這使它與非法律行為相區別。

(2)從行為的法律性質看,它是合乎法律規範要求的行為,表現為對規範中指引的行為模式的遵守。

(3)從行為後果看,它通常產生滿足社會需求的結果,因而是有益於社會或至少是無害於社會的行為。

(4)從國家意志的角度看,它是國家所要求、希望或允許的行為,法律設有相對應的義務以保障它的實現。

(5)從法律後果看,它引起肯定性法律後果,是受國家法律保護的行為。上述第二至第五個特徵,使合法行為與違法行為相區別。

檢舉違法行為叫什麼 違法行為如何舉報?

任何單位和個人發現有犯罪事實或者犯罪嫌疑人,有權利也有義務向公安機關 人民檢察院或者人民法院報案或者舉報。1 接受控告 舉報的工作人員,應當向控告人 舉報人說明誣告應負的法律責任。但是,只要不是捏造事實,偽造證據,即使控告 舉報的事實有出入,甚至是錯告的,也要和誣告嚴格加以區別。2 公安機關 人民檢...

行政違法行為是指什麼,行政違法行為是什麼

巧維 行政違法 行政違法是違反行政法規的違法行為。包括兩種情況 1 職務過錯,即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失職行為。這類失職行為使國家利益和公民合法權益遭受損害,但還沒達到瀆職罪的程度。2 行政過錯,即公民和法人違反行政管理法規的行為。如司機違反交通管理法規的行為。有的學者認為行政違法在許多情況下,專指行政...

行為哪些是一般違法行為,一般違法行為有哪些?

一般違法包括行政違法行為和民事違法行為,嚴重違法行為是刑事違法。犯罪是具有社會危害性,觸犯刑法並依法受刑罰處罰的行為。對犯罪行為,應依法予以嚴厲打擊 對犯罪分子應實行刑事處罰,這在人們心目中已經得到公認。而對一般違法行為,人們往往容易忽視,總是認為其情節比較輕微,對社會危害不大,沒有觸犯刑罰,所以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