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啥每年高考,一堆人等著吐槽高考作文題

時間 2021-07-20 13:12:10

1樓:牛渡栽

說如今已經進入了一個全民寫作文的時代,毫不為過。

顯然,吐槽作文是一種能力。有網友調侃:上午考語文,作文題既出,網路上是各種吐槽、各種歡樂;到了下午考數學,面對數學試卷,網路熱情一下子低到了冰點,可謂萬馬齊喑。

這似乎表明了眾多成年人對數理化之類過於“專業”的科目,知識儲備嚴重不足,吐槽能力不夠,但人們如此偏愛作文,如此鍾情於高考作文,恐怕不只是對於其他科目能力不足就能夠說明一切的。

吐槽作文推動了語文教學進步。自從有網路以來,人們對於高考作文的參與熱情已經年復一年的高漲。網友批評、建議、吐槽、調侃之餘,也讓作文應該考查學生什麼樣的能力,應該具備怎樣的價值觀、語言能力、審美情趣、人文素養之類,形成了明確的指向。

甚至於還從技術的角度,對於高考作文題,應該有利於學生切題、發揮、有利於培養學生的多向度思維之類形成了明確的導向。從某種意義上講,近些年作文的進步,高考作文與政治化、泛道德化、虛假抒情之間漸行漸遠,且逐步迴歸寫作意義本身,恐怕與網友吐槽是分不開的。正是因為網友的吐槽,使作文命題、閱卷、評價逐步擺脫了過去的傳統思維定勢,擺脫了過去侷限於語文教學界小圈子的思維模式,從而更加貼近時代、貼近學生的實際。

高考作文正在成為人們精神生活的一部分。網友鍾情於高考作文,盤點高考作文的歷史,對過去高考作文虛假無趣、政治正確至上、要求道德昇華之類進行了反思。近年來,傳統的高分作文被攆下神壇的同時,各種爆笑作文、零分作文甚至於還被熱炒,甚至於一些網友把視線延伸到了**時代的高考作文、延伸到了中外高考作文對比的視域。

這是對作文價值的還原,也是眾多曾經經歷高考經歷扭曲作文評價機制的成年人,反思過去、參與現實的動力所在。人們之所以如此關心高考作文,是因為這是永遠的青春記號、時代載體,更是一場激勵人文情懷、母語寫作能力的精神大聯歡。

┏ (^ω^)=?

設定懸念最好的辦法莫過於在開頭設問,即在作文開頭即給讀者提一個問題,形式可以是問句,也可以僅僅是一個敘述,但在開頭的事情往往顯得匪夷所思,不符常規,這樣能在讀者心中產生一個疑問,引其興趣,讓其對下文產生期待心理。

所謂抑揚法,包括先抑後揚或者先揚後抑。這個方法說的是當你真正要表達某種褒貶情感的時候,不要一開始就表現出來,而一開始將相反的方面表現出來,接著才開始表現你所想表現的那個方面。抑揚法”實際上是對比思維的一種,寫作時要注意。

“抑”的目的是“揚”,“抑”的內容是為了更好地“揚”。最終要把你最想要表達的那個意思抒發出來。

2樓:匿名使用者

泛畫翩翩,靈鼉隱隱下前浦

全國高考作文題目,有想吐槽的麼

3樓:

對於全國高考作文題目該吐槽的都吐槽了,現在不會再有人關心2023年的高考作文題目了。

馬上就要進入2023年高考了,2023年的高考作文題目已經不再是吐槽的熱點了。

全國統一高考時間是幾月幾號,每年高考時間是幾號?

每年6月7日 6月8日為考試日,部分省區高考時間為3天。高考,是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的簡稱,中國最重要的入學考試。由教育部統一組織排程,或實行自主命題的省級考試院命題,每年6月7日 6月8日為考試日,部分省區高考時間為3天。高考是 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的簡稱,1952年實行,在19...

為什麼明明有一堆人罵蘋果,最後iPhone 11的銷量還這麼高

就像你問的這個問題,明明有很多人都不喜歡用蘋果手機,但是蘋果手機最新發布了一部iphone 11為什麼銷量還是那麼高呢?其實我認為有以下幾點構成的 當然,每個人使用什麼手機,都是由他本人決定的,並不是說蘋果手機就一定是最好的,當然我們很多國產手機現在也在慢慢進步,不斷變好,其實不管手機好不好,最重要...

籃球面對死守如何突破 而且是一堆人死守

籃球運動是講究團體作戰精神 戰略。不是乙個人表現的地方,除非你是主力,可以自我表演。遇到這樣的情況,對己方一說是最好的事。這樣你就可以通過傳球達到己方的目的。在你控球的時候,你跑得再快也沒有傳球快,把球傳出去,吸引對方了,球才會又傳到你的手上,這就是最有效的突破。擋拆加秒傳,中鋒擋拆之後籃下跑,後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