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語文老師讓孩子摘抄“好詞好句”怎麼看

時間 2021-07-17 12:08:48

1樓:私塾知識君

摘抄“好詞好句”確實有很多好處。相信大多數語文老師都佈置過這種作業。作為語文老師,在我從教的前些年,我是比較推崇這種做法的,因為自己就是“摘抄”的受益者,而現在,我已經捨棄了這種作業。

摘抄對我的語文能力的提升確實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記得讀小學的時候,姐姐給我買了一本硬皮抄,很厚的一本,我不是用來做課堂筆記而是用來做課餘摘抄。

我從同學那裡借來一本古詩,非常認真地把古詩的內容和翻譯都抄在本子上。別人課間玩耍的時候,就是我摘抄的時間,而且十分投入,饒有興味。讀初一的時候,為了積累詞彙,我買了一本筆記本,找來一本詞典,逐頁摘抄,把自己感覺優美的詞語連同解釋都抄了下來。

雖然最後沒有全部抄完,但也超過了字典的一半,花了我整整一年的時間。我把這本摘抄本命名為《狂人日記》。

這個摘抄增加了我的詞彙儲存量。現在還清楚地記得,有一次老師佈置了一篇寫景作文,我用上了一個詞“旖旎”。語文老師為了表揚我,講評作文的時候,特意把這個詞寫在黑板上,然後問大家是什麼意思?

全班只有我知道答案,心裡自豪得不得了。後來隨著年級的升高,學習的科目越來越多,時間越來越緊,摘抄也就慢慢淡了下來。

成為一名語文老師後,我也像其他語文老師一樣,設定了一項作業,就是摘抄優美詞句。開始的幾年,我一直堅持這樣做,但漸漸地發現,這種作業效果並不好。能夠做得好的學生無非就是一部分優生,曾經進行一段時間的狠抓,但是沒過多久,舊病**。

於是,我做了一個調查,一個是調查家長,一個是調查學生。

從家長的反饋中得知,非常多的孩子是在應付,他們瀏覽了一下文章,找到幾個詞句抄了下來,並沒有細看文章,也沒有細品詞句,抄完合上本子,了事。從學生的調查中,我發現真正喜歡這一項作業的寥寥無幾。後來,我對這項作業進行了全班表決,絕大多數同學贊成取消這項作業。

從自己的經歷來看,摘抄有很大的好處,為什麼不受學生歡迎呢?我思考了一下,以作業的形式佈置給每一個學生,那就是“一刀切”的強制,而且這個摘抄作業的形式單一,機械重複,如果不是具有強大學習動機的學生,根本不可能喜歡上這種作業。所以,後來,我取消了這項作業。

取消了這項作業後,我開始新的嘗試——推廣閱讀。

閱讀推廣不是讓學生讀讀課外書就得了,得有詳細的規劃,我的閱讀推廣有監督,有記錄,有交流,有評價,有獎勵等一整套配套措施。每個星期都抽出一節課來,讓學生進行讀後感演講。這個閱讀推廣獲得了學生們的喜愛,一個學期下來,學生的閱讀量多的達到幾十本,少的也有十來本。

由於有了閱讀量的積累,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也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總而言之,摘抄優美詞語是一種積累語言的方法。作為老師,如果你操作的效果很好,不妨堅持;如果效果不好,像我這樣把時間讓給課外閱讀,也不失是一個好的方法。

2樓:娛樂曉得

我會支援老師的做法,學習語文就是一個積累的過程,只有不斷的積累,才能提高孩子語文成績和文化素養。

3樓:乾煸新鮮事

我覺得這是非常有必要的,因為只有這樣才能加深孩子的記憶。

4樓:蒔顏汐

我覺得是需要的。語文並不是說通過語文課的學習,就能快速地提高你的學習成績。語文需要積累,而摘抄”好詞好句“就是一種積累,只有不斷地積累與學習,才能提高語文水平。

孩子語文老師要求做好詞好句積累,有積累的手寫版好詞好句麼

5樓:匿名使用者

1: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2: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 3: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

4: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 5:知識是我們飛向天空的翅膀。 6: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高爾基)。 7:山窮水復無疑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8:鬱鬱蔥蔥,翩翩起舞,彬彬有禮,栩栩如生,瓜果飄香,天高雲淡

老師讓我們摘抄好詞好句*****= 10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引用詩詞、名言

a.爺爺告訴我,奶奶生前最愛梧桐。李清照‘梧桐更兼細雨’是一種思愁;李煜‘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是‘剪不斷’的離愁;周邦彥‘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寄託的也是一腔愁緒。

在梧桐樹下,我學會了很多詩詞,也漸漸地懂得了詩人們的心情。

b.我愛那“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的廬山瀑布;我愛那“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的泰山極頂;我愛那“奔流到海不復歸”的黃河九曲;我愛那“兩岸猿聲啼不住”的長江三峽;我愛那“秦時明月漢時關”的古樸塞北;我愛好那“日江花紅勝火”的秀麗江南。

c.語文就是龔自珍“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的獻身精神。語文就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得丹心照漢青”的浩然正氣。

語文就是蘇東坡“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的超脫與達。語文就是杜少陵“感語文就是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的無奈與感傷。

d追求者的目的也不盡相同。貪財者追求腰纏萬貫;奉獻者追求“照亮了別人,燃燒了自己”;卑鄙小人追求“只要你過得比我好,我就受不了”,可謂“小人常慼慼”;正直君子追求的是“我與因之夢寂寥,芙蓉國裡盡朝暉”,真正的“君子坦蕩蕩”。

e.我在“流水落花春去也”中感受到了李煜人生沉浮的無奈;我在“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中體味蘇軾壯志難酬的壓抑;我在“徵鴻過盡,萬千心事難寄” 中聆聽李清照國破家亡的心語……

7樓:護國小黑

春春回大地 萬物復甦 萬紫千紅 永珍更新 花紅柳綠鳥語花香 花團錦簇 鬱鬱蔥蔥 欣欣向榮 春暖花開 奼紫嫣紅 鶯歌燕舞 春色滿園 春暖花開 春寒料峭春意盎然 春華秋實 春雨如油 春光明媚 草長鶯飛 風和日麗 風光旖旎 一年之計在於春 紛紅駭綠(形容花葉隨風擺動)

夏烈日炎炎 驕陽似火 揮汗如雨 火燒火燎 汗流浹背 急風暴雨 狂風暴雨 暴風驟雨 大旱望雲霓 久旱逢甘雨

秋 良辰美景 秋高氣爽 碩果累累 花好月圓 一葉知秋 葉落知秋 秋風掃落葉

冬白雪皚皚 寒風凜冽 鵝毛大雪滴水成冰 日長一線 (冬至後白天越來越長)歲寒三友(松竹梅)冰天雪地 數九寒天 粉裝玉琢 雪窖冰天 雪虐風饕

8樓:匿名使用者

16、友情,是人生一筆受益匪淺的儲蓄。這儲蓄,是患難中的傾囊相助,是錯誤道路上的逆耳忠言,是跌倒時的一把真誠攙扶,是痛苦時抹去淚水的一縷春風

讀書的時候語文老師經常讓我們做好詞好句摘抄,但是摘抄有什麼用?抄了就忘了。

9樓:儘量公正與公平

老師的意思是摘抄下來會加強你的記憶,以後自己寫作時可以隨手拈來,為你的文章添彩。

如果摘抄下來隨即就忘掉,你可以在寫作文時再複習也行。

基礎積累在於點點滴滴。

10樓:救贖者的被救贖

其實就是潛意識的記,因為老師都覺得眼過千遍不如手過一遍

老師讓摘抄好開頭好結尾好詞好句好段,各位幫幫忙!

l老師叫我們摘抄好詞好句好段,老師讓我們摘抄好詞好句

一 引用詩詞 名言 a.爺爺告訴我,奶奶生前最愛梧桐。李清照 梧桐更兼細雨 是一種思愁 李煜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是 剪不斷 的離愁 周邦彥 桐花半畝,靜鎖一庭愁雨 寄託的也是一腔愁緒。在梧桐樹下,我學會了很多詩詞,也漸漸地懂得了詩人們的心情。b.我愛那 飛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銀河落九天 的廬山瀑布 ...

三年級下冊語文好詞好句摘抄有哪些?

好詞摘抄有 1 神情沮喪 愁眉苦臉 沒精打采 淚流滿面 心花怒放 滿心歡喜 歸心似箭 心曠神怡。2 心潮起伏 心悅誠服 心事重重 憂心忡忡 心如刀絞 悲痛欲絕 怒火中燒 心驚膽戰。3 勾畫 輪廓 猶如 裝點 繁華 裝扮 古老 年輕 倒映 一幢幢 一座座。好句摘抄有 1 同學們坐在教室裡,聚精會神地聽...

我要做好孩子一書的好詞好句摘抄。要多,好詞好句都不要少於四十

煙德運 尊卑貴賤,漫不經心,酣暢淋漓,妙語連珠,出類拔萃,腳下生風,傷痕累累,如釋重負,自告奮勇,交頭接耳,不苟言笑,毛骨悚然,轉瞬即逝,揚眉吐氣 好句孩子是個聰明的孩子,就是總也考不到100分,這是奶奶永遠想不明白的問題。因此,她對金鈴又是溺愛,又是埋怨,又是心疼,又是氣惱。某種程度上來說,她坐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