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與成才的關係,讀書和成功真有關係嗎

時間 2021-07-16 13:43:42

1樓:匿名使用者

常言道:“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涯苦作舟。”一個人的成才與他勤奮讀書密不可分,淵博的知識來自孜孜不倦的學習,“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講得就是這個道理。

立志成才,必須努力讀書,專心致志,持之以恆地讀書。 作為莘莘學子,來學校的目標就是更好的泛舟書海,讀書成才。

書,用自己民族的語言寫成。它是祖國五千年文明的象徵,是祖國存在的標誌,是國家強盛的感召。它像繁星那樣燦爛,像珍珠那樣寶貴,像牡丹那樣美麗,期盼有心人去精心採擷。

在祖國的語言裡,聳立著珠穆朗瑪峰,綿延著巍巍崑崙,鐫刻著古老長城,流淌著黃河、長江; 祖國的語言,可以發射衛星遨遊太空,可以聯絡世界飛越大洋,語言關照天上、地下、人間,語言貫通過去、現在、未來,語言實錄人文、自然、科技。語言就是力量,連綴語言,編撰成書,

讀書,就是用心靈去感悟:星的燦爛,月的朦朧,花的嫣然,淚的晶瑩,人類的進步,科技的騰飛,以及生命的滄桑與美麗。

開啟書的扉頁,縷縷墨香如春風楊柳,杏花細雨,在心田上縈繞,讓心花悄然綻放,散發出無數感悟的詩行。透過字裡行間,我們看見了青山綠水,經濟騰飛,遨遊太空,雅典凱旋。

讀書,是在如畫風景中撿拾朝花,尋找生命感悟的花絮。你可以泛舟西湖,隨手採摘到生命啟迪的蓮子;你可以駕長車踏進蘇杭,欣賞人間天堂;你可以登臨泰山,瞭解帝王封禪的緣由,體味“一覽眾山小”的胸襟;你可以為中華崛起而驕傲,為中華騰飛而讀書。

讀書,是跨越時空的邂逅。在書中,你可以和李白一起朝辭白帝,暮至江陵,夢遊天姥;可以和李清照共賞綠肥紅瘦,梅子黃時雨,荷花叢中爭渡;也可以和孔子、孟子、司馬遷、曹雪芹、莎士比亞、雨果、托爾斯泰成為知心朋友,和魯迅、賈平凹、沈從文、巴金、錢鍾書在書中暢談;你還可以和陳景潤共同領略歌德**猜想,和楊振寧、李正道同時分享諾貝爾獎獲得時的快樂;你還可以親身感悟申奧成功的喜悅,加入世貿後交流的心胸。

書中擁有這麼多朋友、真理、科學、信念。讀書吧,你會有享用不盡的知識大餐,你的精神境界會隨之提升。

同學們: 今天讀書,我們披星出征,戴月才回;

明朝成才,我們學富五車,滿載而歸

2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不等於成才,但不讀書肯定不能成才。

如今的我,走上工作崗位已是第四個年頭,在學校領導和老師的關心和幫助下已取得了一些成績:片裡青年教師賽課獲一等獎,一篇**獲省級一等獎,兩篇**獲市級二等獎。輔導學生作文也多次獲獎,所教班級考試成績在學校總是名列前茅。

我想,我之所以能夠取得這些小小的成績,是書讓我得益。讀書給予我的,不僅僅是知識的增多,還有精神的享受,感情的昇華、情操的陶冶和教育教學水平的提高。

揣著美好的理想,懷著滿腔的熱血,我踏上了工作崗位。這期間,充斥我整個頭腦的,除了學生就是上課。漸漸的,我發現,我只是在被動地教書,對教學中和學習中出現的一些問題,我不知怎樣應對。

儘管我渴望在教育領域有所作為,但路在何方,我一片茫然。

清楚地記得,在迷茫無措中,我迎來了工作以後的第一個教學節。學校要求每個青年教師拿出一節展示課。

準備課上,我的表現糟透了:課堂教學環節凌亂,教學重點把握不準、難點點撥不清,學生積極性調動不起,整個課堂猶如一潭死水。

眼前的種種失敗讓我心事重重,我真不知道我的第一堂課將會以怎樣的面貌展示在全校老師面前。

這時,一位前輩提醒了我:“對一個教師而言,讀書就是最好的備課。去看看蘇霍姆林斯基給你的建議吧!

”。對啊!一個優秀的教師一定是一個讀書愛好者,他會從書中汲取力量,成為自己前進的動力。

在圖書館,我找到了蘇霍姆林斯基《給教師的建議》。晚上,燈下,我細細品味書中條條經典。一百條建議中,既有生動的實際事例,又有精闢的理論分析,這對我來說,真如大旱遇甘霖。

蘇霍姆林斯基說:“如果教師不瞭解他的學生的情況,不瞭解聽他講課的是些什麼樣的人,那麼他是無法備好這節課的。”他還說:

“學生要在學習中意識到和感覺到自己的智慧力量,就能體驗到創造的歡樂”

這讓我明白了:要取得最佳的教學效果,必須以學生的思考、感悟代替教師冷靜的分析,將形象思維和情感體驗與抽象思維有機結合。能夠準確抓住教材的情感點和學生的情感點,使學生在激盪的情感中,受到感染、薰陶和激勵;使他們在高昂的情緒中,產生想象和頓悟。

他的話給我指明瞭方向。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準備,我順利完成了這節展示課,課後,評課老師對我說:“你的這節課上得很好,真好比是‘鳳凰涅磐’了,有了質的提高。”

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讀書對我的巨大幫助。於是,因為工作瑣碎而剛剛放下的書本又被我拿起了。我清楚的知道,此時的我,要讀的不僅有秦牧,有海明威,川端康成,我更要去讀孔子、陶行知,要讀誇美紐斯、蘇霍姆林斯基。

因為作為一名教師,我不僅要不斷充實學科知識,我更要學習教育大師的理論精髓、實踐經驗。

閱讀,是一種享受 ; 閱讀,是一種情懷 ;閱讀,是一種幸福。閱讀,使你如風,掠過千山萬水;使你如燕,翔過綠色家園。大師們的言論就這樣一次又一次地給我以啟示。

那天,在《給教師的建議》中,我讀到了這樣幾段話:“教育——這首先是活生生的、尋根究底的、探索性的思考。沒有思考就沒有發現(哪怕是很小的、乍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發現),而沒有發現就談不上教育工作的創造性”這讓我突然想到了我班上的一名學生。

該生成績差,幾乎每天早上都要遲到,上課時要麼睡覺,要麼做小動作,作業幾乎不做。我批評過他好多次都沒有效果。蘇霍姆林斯基的這些話讓我恍然大悟:

原來我並沒有真正瞭解這個學生,並沒有能對症下藥。於是我決定去做更細緻的工作,在他身上找優點,以激發他內在的積極性,我決定到他家去看看。

放學後,我來到這個學生家中。看到的是破舊的房屋,耳聾的奶奶,桌上冰冷的飯菜。我瞭解到這個學生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年邁的奶奶又沒辦法管住他。

所以打遊戲、上網咖到很晚回家已是家常便飯。我終於明白該生落後的原因了。於是,在以後的日子,我更多地關心起他的生活,作業本用完了我給他買,身體不舒服了我帶他去看,放學後還常找他談心。

我的耐心、細心終於見效了,他在各方面都有了明顯的提高。他在日記中表露了對我的感激,但我想真正要感激的還是那些給我啟發的蘇霍姆林斯基書中的那些話啊。

今年暑假,我校教師響應上級號召,大張旗鼓地開展了三大活動。我看到了鄭傑校長的《給教師的一百條新建議》,它沒有華麗的辭藻,沒有高調的論談,他用平實樸素的文字把他的建議說到了我們心裡。他說:

“當你從你的工作中發現了價值,將工作與自己的生命建立了意義連線,再苦再累也會無怨無悔”“在學校和孩子們在一起,欣賞他們人性中最純美的一面,這些風景是其他任何地方都沒有的”……真是字字珠璣啊!我一遍又一遍地回味著這些話,仔細回想與學生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我想到學生那活潑可愛的身影,想到教師節收到的一張張卡片,想到身體不適時學生的一句“老師,你坐下來講課吧”,我滿足了,我對自己說,既然選擇了教師,那就做一個稱職的教師,快樂的教師,幸福的教師。

常聽前輩說,教師要邊教邊學。確實,每個人都要不斷學習,尤其是教師。教師很有可能一輩子平凡,但如果從現在開始,拿起手中的書,努力追求,那麼我們必將成為一個優秀的教師,成為學生心中最可尊敬的人。

你看行不

3樓:匿名使用者

讀書不一定能成才。成才不一定非要讀書。

讀書和成功真有關係嗎

4樓:科學普及交流

沒有絕對關係。

但會讀書,會學習,肯定更容易成功。

5樓:匿名使用者

以前關係不大,現在呢知識不好的,很難找工作。起碼還要有技術,不然只能做高勞動力工種

成功與讀書有關係嗎

6樓:佛手

1、書上有很多人的間接經驗。

2、能夠領略先賢智者的智慧。

3、正確領悟書中的內容是繼承和發揚。

4、讀書一方面是積累、領略、消化、應用。

5、讀的不一定是全本,有的章節,有的資料等也是非常有益的。

7樓:活寶

有,讀書多,成功率會大很多

只有讀書才能成才嗎,讀書讀的好的人,就一定能成才嗎

不是絕對的 有的人在選擇員工時會刻意選擇學歷不特別高的人,因為他們覺得讀書越多的人會做事比較瞻前顧後,欠缺拼搏精神以及創新,不夠大膽 eg 嚴介和 太平洋建設集團 現董事局主席喜歡任用 本科生,具備一定的知識,不會太拘於格式 讀書不是成才的唯一途徑,但絕對是乙個強有力的條件,所以如果覺得自己的學歷知...

讀書好,還是不讀書好,一個讀書與不讀書的人的區別有哪些?

中公教育 讀書好不好?1 讀書對某些人來說,是唯一的出路。2 讀書可以明智,讀書可以看清楚自己 人最大的悲哀是永遠看不到自己 讀書可以讓自己越來越清晰。3 讀書是通往夢想的一個途徑,讀一本好書,讓我們得以明淨如水,開闊視野,豐富閱歷,益於人生。人一生就是一條路,在這條路上的跋涉痕跡成為我們每個人一生...

與讀書有關的詩詞,關於讀書的古詩。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小西貝 有關讀書的詩詞 1 歸志寧無五畝園,讀書本意在元元。陸游 讀書 2 盛年不再來,一日難再晨。陶淵明 雜詩 3 人學始知道,不學非自然。孟郊 勸學 4 有書堆數仞,不如讀盈寸。劉巖 雜詩 5 讀書如樹木,不可求驟長。法式善 讀書 6 傳屐朝尋藥,分燈夜讀書。於鵠 題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