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生如何調節就業心理壓力積極適應社會

時間 2021-07-09 23:02:00

1樓:不懂先生

1、差距壓力。①進入的大學不是自己理想的大學;②進入大學後,發現自己只是很普通的一員,“大學生的相對平庸化現象”使部分學生自信心下降,產生強烈的自卑感,甚至出現強烈的嫉妒心理和攻擊行為。③也會有部分學生來自家庭的壓力(比如家庭條件、背景、生活習慣等)。

應對:這些差距是在所難免的,重點要學會調整心態。

2、人際交往壓力。沒有一個良好的人際關係常常讓人感到侷促不安,不自信甚至自責,愈是這樣就愈容易退縮以致進入一種惡性迴圈而不能自拔。

應對:敞開心扉,積極融入大學生活,適度的參與學校的各種活動。

3、學習壓力。大學生也是學生,學習壓力肯定是有的。很多人會覺得大學應該是一個輕鬆舒服的,可是上了大學隨之而來的學分制、英語,計算機等級以及考研等很具體的問題接踵而來。

應對:大學主要是自學,閱讀學習能力很重要。各種學科、書籍、資源都可以成為你的學習範圍,圖書館將會是一個你長時間奮戰的地方。

為了汲取更多的知識,必須要提高看書效率,建議學習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和學習方法,快速閱讀不只是體現在閱讀速度是上(幫你節約閱讀、學習、複習時間),更有利於你抓住文章脈絡和重點幫助理解和記憶,活躍思維。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

用軟體每天堅持練習一個多小時,不影響其他安排,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提高閱讀速度5、6倍,相應的記憶、理解力,注意力,思維等方面的能力也能得到相應的提高。

4、前途壓力。就業對大學生來說是一個很現實的問題。針對當下各種就業難的情況,壓力更甚。

很多大學生沒有就業之前普遍會對自己有個過高的估計,一旦真正進入了社會站在就業大軍的隊伍當中就會感到明顯的實力不足,這種落差多少會造成心理上的緊張。

應對:對於那些大學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取得各種實用證書,溝通交往各方面都良好發展的大學生來說,壓力自然是小了很多的。所以說,大學還是要好好學習的,同時也要積極融入大學生活的。

如何樹立良好的就業心理提高心理素質

2樓:以雅

勇於接受現實,腳踏實地尋求解決方法。

樹立合理的職業價值觀,充分全面認識就業價值。

主動認識職業自我,抓住機遇。

就業必需的心理素質:

1、冷靜。面試時要應對壓力,冷靜作答。一些要求具有足夠的反應能力、應變能力的崗位,面試官會故意製造緊張氣氛、安排多人輪番提問,向求職者施壓。

因此,要在面試前做好思想準備,對所提問題應有一個基本的思考,確定一個答問原則,無論什麼問題,面試官要的都不僅僅是答案,同時要考察的是你的態度和反應能力與基本素質,只要抱著平常心態,冷靜作答就行了。

2、自信。自信是自我估價良好的結果,自信是一種由內心透露出來的光芒,是面對困難與挑戰的勇氣,是戰勝挫折,超越自我的力量。在面試中,自信令人容光煥發,思維清晰,語言表達流暢,有較強的說服力,讓用人單位有理由相信你是最合適的人選。

但自信不是自負。自信源自於平時的專業學習、能力培養、社會實踐、人際交往、心理訓練。在面試中,積極的自我暗示有助於自信的建立,如“我一定能行”“我有能力完成這項工作”“我已經做好了充分的準備”“我不緊張,我的狀態很好”“我相信自己的能力”等等,積極的心理暗示會讓人充滿信心,以致在面試中積極地表現自我,面試結果也會常常被自己的積極暗示所言中。

3、積極、樂觀。在面試過程考官常會提出一些問題來詢問求職者,來考察求職者面對問題是否積極思考解決方法,而不是一味計較後果、得失,是否能夠樂觀地看待和麵對人生的諸多問題,保持一顆積極向上、不畏困難、達觀的人生態度。看待成敗,如:

如果此次面試失敗,你會怎樣看待?就是面試中許多面試官喜歡問的問題。

4、真誠。應能夠清楚認識自己,客觀評價自己,即知道自己做過什麼、能做什麼、想做什麼。這是一種對自己和用人單位負責的態度。

真誠地與面試官交流是成功求職的基本點。對於一些自己不知如何作答的問題,最糟糕的就是不要不懂裝懂,對於在讀大學生而言,有些問題不能做答並不奇怪,關鍵是你對問題的態度,真誠地闡明你的觀點,正如魯迅先生所言:知就是知,不知就是不知,不要強以不知為知。

5、坦然面對挫折。把面試當作就業過程的必要訓練環節,做好失敗的心理準備,學會歸因挫折,在挫折中尋找自己的差距,汲取面試的經驗,為下次的面試成功奠定基礎。避免把一次挫折看成一生不可挽回的失敗,記住“成功的人看機會,失敗的人看問題”。

建立福禍相倚的理性認知態度。

3樓:小v的天空

首先知道自己的定位,而不是想幹什麼。心理素質也是隨著工作經驗增長而增強的。

**大學生就業時如何做好心理除錯

4樓:霍福德與

大學生就業越來越被重視,也是因為就業人群越來越多,而就業崗位相對較少,所以選擇就業就要有一個好的心態,應該要從以下幾個方面調整求職心態。

首先不要好高騖遠,大學生有理想是好事。但要結合自身的條件及所處的環境來求職。

然後不要擺大學生的架子。有的大學生找工作或者剛參加工作的時候都以為自己比別人高一等的感覺,驕傲自大。導致了和同事及領導的關係相處不好。

其次不要急功近利,很多大學生就是想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去學習,工資還不如一個普工太丟人了。而且聽到同學們都找到工資比自己高的工作感覺很沒有面子。其實這些想法都是錯的。

因為大學生在進入社會的前兩三年應該要好好的積累行業工作經驗,不應該經常換工人單位。這樣首先是積累不到工作經驗,其次是給面試官感覺你很不穩定的樣子。對之後的職業生涯發展沒有好處。

要做到這些,雖然不太容易,但如果做到了對今後不論是就業還是換工作,都是有幫助的

當代大學生心理壓力的調查與分析,大學生心理健康調查報告不少於2500字啊

我需要寫一篇1500字的社會實踐報告。需要詳細的調查。請各位朋友詳細提供導致大學生心理壓力的原因和分析。小弟在這十分的感謝?回答 既然是社會實踐報告,就要走出去,親自到社會體驗,寫的文章才感動真實,大學生心理壓力來自各個方面,家庭的原因?社會的原因?自身思想的原因?學校學習原因?在沒有完全成熟的青年...

如何緩解心理壓力,如何自我調節緩解心理壓力

保持乙個好的心情真的很重要 都別攔著我,我一定要去快樂星球!回答提問 我沒朋友不知道和誰說,很壓抑,測試說有中度抑鬱症了,現在吃不下,整夜的睡不著 回答你好,如果沒有朋友的話是適當的做些 運動哈 跑步 跳繩等有氧運動會影響大腦,產生讓人愉快的神經遞質。足量 規律 堅持不懈的運動可以幫助人減輕抑鬱。或...

如何解除心理壓力 怎麼自我調節心理壓力。

這個我覺得還是要從生活中的小事開始改變,轉移一下自己的注意力。其實這種不安是很正常的,你得要把自己的心放開點,遇到什麼事把最壞的結果都預計好你就不會再覺得緊張和畏懼了。凡事都要有一種無所謂的態度,同時也要一種不顧一切的態度,這樣做事結果肯定不會壞。還有就是平時多把自己的注意力轉移到自己感興趣的事物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