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考研

時間 2021-07-04 16:17:10

1樓:比翼

因為想避開就業壓力,也有一些人想從事科研工作,所以繼續考研,讀博。

2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本科畢業找的工作待遇都不太好,滿足不了自己的需求,所以只能提升學歷了。

3樓:伯納烏國王

因為現在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本科生競爭更是激烈,讀研過後能更好找到工作。

4樓:研路有你

現在本科生的就業壓力越來越大,很多畢業生畢業後就基本上處在失業的狀態。嚴峻的就業形勢面前,很多同學轉行或者積累經驗,更多的人選擇了考研這條路,2023年報考研究生考試的人數高達290萬。為什麼越來越多的大學生選擇考研呢?

讀研後有什麼好處呢?

為何大一的學生就在準備考研?讀研後考公容易,還有這4個好處!

最近小水遇到很多計劃考研的同學,有的甚至是大一的學生。考研的人數每一年都在增長,而且很多人剛上大學就已經著手計劃讀研的事情,這其實是一個很反常的事情。大一的學生之所以那麼努力的考研,其實是有原因的。

小水有個好友在上海工作,那邊比較好的工作,要求最低都是研究生學歷,一般的本科生還沒資格去應聘。而更多的公務員崗位也開始提高門檻,研究生才能報考。其實,除了讀研後考公務員容易之外,還有4個福利本科生沒有!

01、研究生的待遇普遍很高,晉升機會大

現在本科畢業生太多,一些企業除了985的高材生之外,目光更傾向於研究生。而且隨便一個研究生都會被企業高度重視,薪資待遇普遍都比本科生待遇高很多。

在同一家公司,本科生想晉升的話只能用經驗熬出來,但是上升的很慢,一般都是浪費四五年的時間才能從一個普通員工熬到經歷的位置。但是研究生則不一樣,優秀的研究生一年就可能晉升到本科生五年都努力不到的職位!

02、研究生找工作門檻低,選擇自由度大

研究生找工作很容易,一些崗位的最低要求是研究生學歷,本科生無法選擇。研究生找工作選擇自由度大,可以去大企業應聘,也可以去小公司發展,甚至考公務員、考編制等。

對於應用型的專業來說,研究生比本科生更容易找到工作,例如軟體類的專業,研究生的薪資在上海這樣的大城市月薪至少兩萬起步。

03、考公或考編更容易,待遇更好

無論是考公務員還是考編制,甚至企事業單位,那些門檻較高的職位本科生無法報考,相比較而言,研究生更容易考生,競爭壓力更小。

而公務員的地位較高,工作福利都很好,工作環境也很優越。同樣是考公務員,本科生只能從小科員做起,而研究生進去後就能應聘到副科級的職位。研究生學歷的職員往往也被提拔的快,晉升更容易!

04、提升個人能力,擴充套件人脈,未來更加光明

上面三個都是實際上的福利,這一點主要是針對讀研的同學自身來說的。考上研究生之後,個人能力會達到質的提升。尤其是讀了985大學的研究生,旁邊的同學和朋友都是非常優秀的人,未來比較光明,做事也更容易成功。

可以毫不客氣的說,讀研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反過來說,也有一部分同學讀研之後又迴歸到了本科時候無所事事的生活,這樣的話讀研的質量很差。研究生三年幾乎都是混畢業的,但是即使如此,也比一般本科生找工作容易的多!

現在大學生就業難,大學生人數越來越多,為何還說高考決定命運

南邕 就業難?如果是先就業後擇業,如何?問題是所學不精,卻眼高手低企圖一步到位.然後難吖 難吖難的叫.沒人說高考決定命運,但有話說 知識就是力量 換句話說,學有專長,難道不可以改變命運嗎? 斜陽紫煙 高等教育是人的乙個分水嶺。受過高等教育的人至少有了一種機會,也就是由學歷決定的機會。剛畢業就業難這很...

為什麼現在越來越多的大學生與室友相處不來

此時無少 相信各位在沒上大學前,都在想大學裡面的好,簡直可以說是人間天堂的存在。當自己真正進入大學之後才發現,這大學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啊,別的不說,就說這室友,本以為都應該是親如兄弟姐妹,然而到了學校才發現,室友有時候還沒有一個陌生人好,而且很多時候,室友僅僅只是自己的室友,完全沒有辦法變成可以推心置...

為啥越來越多人選擇單身,為什麼越來越多人選擇單身?

現代社會,或者是出於被動,或者是出於主動,總之,選擇單身的人是越來越多了,而且,許多人結婚的年齡也越來越晚了。這個社會上,總有些人片面地認為選擇單身的人是可悲的,或者肯定是有問題的,這顯然是一種誤區。那麼,為什麼身邊越來越多的人選擇單身呢?這裡面必有緣由,具體而言,選擇單身的人,往往是出於以下這四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