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作者胡適,課後第三題怎麼做

時間 2021-07-03 00:21:38

1樓:匿名使用者

三、文章結尾寫道:“我在我母親的教訓之下度過了少年時代,受了她的極大極深的影響。”這“極大極深的影響”表現在哪些方面?

你在哪些方面深受自己母親影響呢?回憶一下,並與同學交流,然後寫一個片段。

設定本題主要是讓學生聯絡生活,學會反思,獲得教益,並通過這一練習訓練學生的口語交際和書面表達能力。

這“極大極深的影響”正如作者自道:學得了好脾氣,學得了待人接物的和氣,能寬恕人,體諒人,以及在學習上勤奮、守時和做人上能反省“吾身”。其中主要是如何做人方面,母親讓作者養成了寬容、善待、體諒的品性

2樓:匿名使用者

【文題】

你在哪些方面深受自己母親影響呢?回憶一下,並與同學交流,然後寫一個片段。

【點撥】

首先要精於選材。儘量從細微處切入,選取關於母親給自己帶來深刻影響的話語、物品或事件等。其次,交待清帶給自己影響的原因或過程等內容,最好能在敘述中表露自己的感情。

此外,結合內容命好文題、合理安排文章的結構也是同學們在寫作時需要注意的。

(楊先鋒)

【學生小文】

媽媽的布底鞋

閆 莉小時候,看著鄰居家大娘、嬸嬸都穿上了漂亮的高跟皮鞋,我也曾問媽媽為什麼不買一雙皮鞋穿,媽媽回答說:“莊稼人,穿布鞋下地幹活方便。”最近幾年,農業機械化程度提高了,農民下地幹活的時間越來越少了,可媽媽仍然穿著一雙布底鞋,我就嚷著讓媽媽去買一雙皮鞋穿,可媽媽又說:

“我穿皮鞋不習慣。”後來我一想不對勁啊,媽媽從來沒有穿過皮鞋,怎麼就不習慣呢?我又發現,媽媽的布底鞋全是家人穿過的舊衣服、碎布頭做成的,這簡直是廢物利用啊。

我可不幹了,我把媽媽剛給我做的布底鞋扔得遠遠的,心想,都這年代了,還用這破爛忽悠人。

一天,媽媽到學校去給我送東西,大老遠我就看見媽媽那醒目的布底鞋,我真擔心同學們會嘲笑媽媽的“土氣”。當我匆匆忙忙送走媽媽回到教室,幾個好友圍過來,這個說:“你媽媽的布鞋真漂亮!

”那個說:“你真幸福,你能穿上你媽媽親手做的布底鞋。”還有的說:

“你媽媽手真巧,真會打理日子。”大家你一言,他一語,羨慕之情溢於言表。

啊,竟然是這樣,媽媽,下次我回家,一定穿上您給我做的布底鞋。

【簡評】

本文從媽媽的布底鞋這一點切入,圍繞著媽媽穿布底鞋,我想讓媽媽穿上皮鞋,我扔媽媽的布底鞋,到最後我決心穿上媽媽做的布底鞋來組織文章。線索明確,主題突出,材料取捨得當

我的母親 胡適 課後第三題 快

3樓:匿名使用者

1.概括地說,寫了母親三個方面的事:一是對我的管教;二是作為當家的後母如何處理家庭的難事和矛盾;三是如何對待他人對自己人格的侮辱。具體說來,寫對我的管教,主要寫了學習上的督促和做人上的訓導。

在學習方面,天剛亮時,她把我的衣服穿好,催我去上早學;在做人方面,除了寫每天早晨對我的教育外,重點寫了我因說了一句輕薄的話而受到的重重責罰。寫母親對我的管教,表現了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祥,即她“是我的嚴師,我的慈母”。寫母親作為當家的後母當家之難,主要寫了三件事:

(1)如何在除夕之夜對付敗家子大哥的債主。通過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寬容的度量和善良的品性;(2)如何與我的大嫂、二嫂相處和如何對待她們妯娌之間的矛盾。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容忍、溫和的性格。

(3)寫母親受了人格上的侮辱非常生氣,直到叫那個說了不負責任的話的五叔當面認錯賠罪才罷休。這件事表現了母親“剛氣”的一面。

2.在本文中,除了寫母親怎樣訓導之外,還用較多的筆墨寫她與家人相處的情形。這看似遊離“母親是我的恩師”的主旨,其實不然。我們常說母親是人生的第一位老師,這主要不是體現在母親如何“教導”上,而更多地體現在母親平時怎樣待人接物對自己的影響上。

因此,可以說,寫母親與家人相處的情形,同樣也是在寫“母親是我的恩師”,寫她以身示範對我的耳濡目染、潛移默化的教育和影響。也就是不僅寫了母親對“我”的“言教”,更寫了母親對我的“身教”。

3.關於對作者母親為人、教子的方式的看法,可以見仁見智,但總的來說應該是有教育意義的。作者母親為人方面,主要是克己謙讓,寬容善待,和睦仁慈;而在教子方面,主要表現為嚴格,有時過於嚴厲。這是由於舊社會的婦女把“相夫教子”作為“天職”和美德。

而對於作者母親來說,深感教子的責任更加重大。她所敬重的丈夫過早地去世,對孩子的教育責任全部落在自己身上,同時孩子是她精神生活的全部,也是她對未來生活的全部寄託,還有如何才能對得住她去世的丈夫,等等。正是這諸多原因,她容不得孩子有一點壞毛病,生怕他不爭氣。

所以,她對孩子的教育格外深細而嚴格。

我的母親(胡適)閱讀答案

4樓:皮以蓮鏡甲

1.胡適

自小就來是比較文弱,因源而不怎麼bai

參加運動,幸而成績du不錯,很愛讀書

,自己便zhi被人們認dao為是讀書的材料,稱為先生,當然也就飄飄然了,以先生的行為要求自己的行為,以先生的才學,做為自己的目標,突然被人看見在玩“小孩子”的遊戲,別人一說,當然心中不好意思,因為先生不會做這個。

2.因為玩的少,所以對小時候曾經被遊戲所帶來的幸福記憶猶新,寫起來當然如數家珍。

3.本以為自己是文弱的書生,竟然能與夥伴們一起參加如此重要的玩耍,當然是很興奮,很高興,當然透露出作者渴望享受玩耍的期待。

4.童年生活與母親相伴,開始的敘述自己,是為了後文帶出母親做些比如環境,母親性情等的鋪墊,寫得好就是這些作用,寫的不好就是離題。

5樓:金純玄令怡

1.善良

寬容慈祥

溫和正直

嚴厲2.如叫1"我"早起,聆聽教誨,催去上學.

2“我”說了不該說的話,她重重責罰“我”。

3因為她教訓兒子不是藉此出氣叫別人聽的。

4嚴格,有時過於嚴厲。但嚴中有慈。

6樓:光曦蓬採楓

如果我學得了一絲一毫的好脾氣,如果我學得了一點點待人接物的和氣,如果我能寬恕人,體諒人──我都得感謝我的慈母。

《我的母親》胡適 的閱讀理解答案

7樓:

1、承上啟

bai下(過渡段)du。2、①做錯了事,zhi嚴加教育,並實行懲dao罰措施;②訓導我要

內向我父親學習;③說句容輕薄的話,被母親重重責罰了一頓。3、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她便用舌頭舔我的病眼。4、母親對“我”既嚴格又慈愛,而且就算教訓“我”也會顧及“我”的自尊,我覺得她的教子方法挺合理。

閱讀題(我的母親 胡適)我的母親胡適閱讀題及答案

1.胡適 自小就是比較文弱,因而不怎麼參加運動,幸而成績不錯,很愛讀書,自己便被人們認為是讀書的材料,稱為先生,當然也就飄飄然了,以先生的行為要求自己的行為,以先生的才學,做為自己的目標,突然被人看見在玩 小孩子 的遊戲,別人一說,當然心中不好意思,因為先生不會做這個。2.因為玩的少,所以對小時候曾...

《莫泊桑拜師》課後第三題怎麼寫

我們剛交完這課,我們老師教的 這個問題很簡單 直截了當的說 這句話說明福樓拜是個直言不諱的老師。福樓拜滔滔不絕地說著 深深的烙印 這句話又說明,福樓拜通過提問題告訴莫泊桑寫作要仔細觀察,是位教學有方 循循善誘的老師。從此,莫泊桑 寫了一些作品 莫泊桑把老師的話牢牢記在心頭 的名著 這兩句話都充分說明...

愛蓮說課後題目,愛蓮說課後第二題的第三小題怎麼做

襯托蓮之愛,實出蓮的高潔,賦予蓮美好的品質,表達作者潔身自好 不慕名利 正直偉岸的高尚情操。愛蓮說課後題目 愛蓮說課後第二題的第三小題怎麼做 無絲竹 無案牘 表明他現在空閒,在等人來發掘自己。牡丹花之富貴者也 牡丹之愛,宜乎眾矣。表示無人認識到自己是個人才 愛蓮說 課後第三題 快快快快 yan霧 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