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語文積累知識點以及數學深奧題型。謝謝!越多越好

時間 2021-07-02 12:23:46

1樓:歌聲迴盪的街角

1.第一位開拓"童話園地"的作家是:葉聖陶

2.第一位女詩人是:蔡琰(文姬)

3.新中國第一位獲得"人民藝術家"稱號的作家:老舍。其作品是:《龍鬚溝》

4.第一位偉大的愛國詩人:屈原

5.第一位女詞人,亦稱"一代詞宗":李清照

6.第一位田園詩人:東晉,陶淵明

7.文章西漢兩司馬:司馬遷.司馬相如

8.樂府雙璧:木蘭詞孔雀東南飛,加上《秦婦吟》為樂府三絕

9.先秦時期的兩大顯學是:儒墨

10.儒家兩大代表人物是:孔丘和孟子,分別被尊至聖和亞聖。

11.唐代開元,天寶年間,有兩大詞派,:以高適,岑參為代表的邊塞詩以王維,孟在為代表的其風格,前者雄渾豪,後者恬淡疏樸

12.常把宋詞分為豪放,婉約兩派。前者以蘇軾,辛棄疾為代表,後者以柳永,周邦彥,李清照為代表。

13."五四"新文化運動高舉的兩面大旗:反對舊禮教,提倡新道德,反對舊文學,提倡新文學

14.兩篇《狂人日記》的作者分別是:俄羅斯的果戈裡我國的魯迅

15.世界文學中有兩**詩:伊利亞特奧德賽

16.二拍:初刻拍案驚奇二刻拍案驚奇(淩濛初)

17.李杜:李白杜甫小李杜:李商隱杜牧

18.中國現代文壇的雙子星座:魯迅郭沫若

19.史學雙璧:史記資治通鑑

20.江南三大古樓:湖南岳陽樓武昌黃鶴樓南昌滕王閣

21.歲寒三友:松竹梅

22.三輔:左馮翊右扶風京兆尹

23.科考三元:鄉試,會試,殿試和自的第一名(解元,會元,狀元)

24.殿試三鼎甲:狀元榜眼探花

25.中國三大國粹:京劇中醫中國畫

26.三言: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恆言(馮夢龍)

27.儒家經典三禮:周禮儀禮禮記

28.三吏:新安吏石壕吏潼關吏

29.三別:新婚別垂老別無家別

30.佛教三寶是:佛(大知大覺的)法(佛所說的教義)僧(繼承或宣揚教義的人)

31.茅盾"蝕"三部曲:幻滅動搖追求

32.農村三部曲:春蠶秋收殘冬

33.三不朽:立德立功立言

34.《春秋》三傳:《左傳》《公羊傳》《穀梁傳》

35.三王:夏禹商湯周公

36.三山:蓬萊方丈瀛洲

37.郭沫若"女神"三部曲:女神之再生湘果棠棣之花

38.巴金"愛情"三部曲:雷電雨"激流"三部曲:家春秋

39.公安三袁:袁宗道袁巨集道袁中道

40.三代:夏商周

41.三原色:紅綠藍

42.三體石經:尚書春秋左傳古文小篆漢隸三種字型書寫

43.三從四德:三從: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四德:婦德婦言婦容婦功品德辭令儀態女工

44.初伏,中伏,末伏統稱三伏。夏至節的第三個庚日為初伏的第一天,第四個庚日為中伏的第一天,立秋節後的第一個庚日是末伏的第一天。初伏,末伏後十天,中伏十天或二十天。

45.三綱五常:三綱:父為子綱群為臣綱夫為妻綱五常:仁義禮智信

46.三姑六婆:三姑:尼姑道姑卦姑六婆:媒婆師婆(巫婆)牙婆虔婆藥婆接生婆

47.三皇五帝:三皇:伏羲燧人神農五帝:黃帝顓瑣帝嚳堯舜

48.三教九流:三教:儒道釋九流:儒家道家陰陽法名墨縱橫雜農

49.三山五嶽:東海里的三座仙山:瀛洲、蓬萊、方丈

五嶽:東嶽泰山南嶽衡山西嶽華山北嶽恆山中嶽嵩山

50.三性:祭祀用的牛羊豬(太牢)(無牛為少牢)

51.三一律:歐洲古典廣義戲劇理論家所制定的戲劇創作原則,就是地點一致,時間一致,情節一致。

52.佛教三昧:止息雜慮,心專注於一境。(修行方法之一)

53.佛教三藏:總說根本教義為經,述說戒律為律,闡發教義為論(通曉三藏的叫三藏法師)

54.三省六部:三省:中書省(決策)門下省(審議)尚書省(執行)六部:吏戶禮兵刑工

55.三軍:上中下左中右海陸空

56.三蘇:蘇洵蘇軾蘇轍

57.三吳:吳郡吳興會稽(丹陽)三國:魏蜀吳

58.三秦:雍王(西)塞王(東)瞿王(陝西北)

59.三楚:港陵-南楚吳-東楚彭城-西楚

60.三墳五典:三墳:伏羲神農黃帝五典:少昊顓頊高辛唐堯虞舜

61.三曹:曹操曹丕曹植--我國古代建安文學的代表

62.三公:周時,司馬司徒司空西漢,丞相太尉御史大夫清明,太師太傅太保

63.三教:儒釋道

2樓:柳桖

教材分析

一、背景知識

1.本文作者蘇步青,浙江平陽人,學部委員,復旦大學教授、名譽校長,全國政協副主席,著名數學家、教育家。這是蘇老和青年學生在談學習語文與學習數學的關係的文章,目的在於鼓勵青年學生學好數學的同時學好語文。

2.本課是選好課文,要進行的閱讀訓練依然是正確劃找文章的中心句。課文的旁註提示是教師引導師學生閱讀理解的切入口。第1自然段寫充分認識語文學習和數學學習的關係,對我們的學習和今後成才會起促進作用。

第2、3自然段用數學尖子進校後慢慢落後,大學生和工人來稿中的問題說明語文沒學好影響數學學習。第4、5自然段講語文是基礎的基礎,“我”雖研究數學,但一直深愛語文,對生活工作都有幫助。第6自然段寫“我”希望青年人在學好數學的同時把語文學好。

二、教學目標

1.訓練正確劃找課文的中心句,領會文章的中心思想。

2.知道語文是基礎的基礎,增強學好語文的自覺性。

3.認讀生字詞,理解詞語在句子中的意思。

三、重點與難點

重點:正確劃出文章中心句,體會課文的中心思想。

難點:劃出文章的中心句,增強學好語文的自覺性。

教案例項

一、教學準備

預習課文,讀通課文,讀淮生字,理解書後第4題的詞語大意,劃出不懂的地方。

小升初試題,要多點。語文、數學、英語 20

3樓:百度使用者

一、填空題

1、一個數由5個千萬、4個十萬、8個千、3個百和7個十組成,這個數寫作( ),改寫用“萬”作單位的數是( )萬,四捨五入到萬位約為( )萬。

2、480平方分米=( )平方米 2.6升=( )升( )毫升

3、最小質數佔最大的兩位偶數的( )。

4、5.4:1.6的比值是( ),化成最簡整數比是( )。

5、李婷在1:8000000的地圖上量得北京到南京的距離為15釐米,兩地實際距離約為( )千米。

6、在0.8383...,83%,0.8333...中,最大的數是( ),最小的數是( )。

7、用500粒種子做發芽試驗,有10粒沒有發芽,發芽率是( )%。

8、甲、乙兩個圓柱體的體積相等,底面面積之比為3:4,則這兩個圓柱體的高的比是( )。

9、( )比200多20%,20比( )少20%。

10、把4個稜長為2分米的正方體拼成長方體,拼成的長方體的表面積可能是( )平方米,也可能是( )平方分米。

二、判斷題

1、在比例中,如果兩內項互為倒數,那麼兩外項也互為倒數。 ( )

2、已知a比b多20%,那麼a:b=6:5。 ( )

3、有2,4,8,16四個數,它們都是合數。 ( )

4、長方形和正方形都有4條對稱軸。 ( )

5、一個真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加一個相同的數,其值變大。 ( )

三、選擇題

1、如果a×b=0,那麼( )。

a、a一定為0 b、b一定為0 c、a、b一定均為0 d、a、b中一定至少有一個為0

2、下列各數中不能化成有限小數的分數是( )。

a、9/20 b、5/12 c、9/12

3、下列各數精確到0.01的是( )。

a、0.6925≈0.693 b、8.029≈8.0 c、4.1974≈4.20

4、把兩個稜長都是2分米的正方體拼成一個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比兩個正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減少了( )平方分米。

a、4 b、8 c、16

5、兩根同樣長的鐵絲,從第一根上截去它的3/5,從另一根上截去3/8米,餘下部分( )。

a、第一根長 b、第二根長 c、長度相等 d、無法比較

四、計算題

1、直接寫出得數。

225+475= 700 19.3-2.7=16.6 1/2+3/4=5/4 1.75÷1.75=1

3/4×2/3=1/2 5.1÷0.01=510 4/7×5.6=3.2 8.1-6.5=2.6

4.1+1÷2=4.6 (3.5%-0.035)÷2.25=

2、簡算

(1) 1 + 1 + 1 + 1 +...+ 1 (2)382+498×381

1×2 2×3 3×4 4×5 199×200 382×498-116

(3)57.5-14.25-15.75 (4)1/7×102.31+40又6/7×102.31

3、脫式計算

6760÷13+17×25 4.82-5.2÷0.8×0.6

(1/3+2.5)÷(2+3 2/3) (5/6×10.68+8.52×5/6)÷1 3/5

4、解方程

x:1.2=3:4 3.2x-4×3=52 8(x-2)=2(x+7)

5、列式計算

(1)1.3與4/5的和除以3與2/3的差,商是多少?

(2)在一個除法算式裡,商和餘數都是5,並且被除數、除數、商和餘數的和是81。被除數、除數各是什麼數?

(3)某數的4/9比1.2的1又1/4倍多2.1,這個數是多少?

五、求圖中陰影部分的面積

六、應用題

1、某工程隊修一條長1600米的公路,已經修好這條公路的75%,還剩多少米沒有修?

2、某無線電廠三月份生產電視機782臺,四月份生產786臺,五月份生產824臺,該廠平均日產電視機多少臺?

3、華川機器廠今年1——4月份工業產值分別是25萬元、30萬元、40萬元、50萬元。(1)繪製折線統計圖。(2)算出最高產值比最低產值增長百分之幾?

4、一份稿件,甲單獨列印需要10天完成,乙單獨列印5天只能完成這份稿件的1/3。現在兩人合作,幾天可列印這份稿件的50%?

5、一列客車和一列貨車同時從甲、乙兩個城市相對開出,已知客車每小時行駛55千米,客車速度與貨車速度的比是11:9,兩車開出後5小時相遇。甲、乙兩城市間的鐵路長多少千米?

6、已知慢車的速度是快車的5/6,兩車從甲、乙兩站同時相向而行,在離中點4千米的地方相遇。求甲、乙兩站的距離是多少千米。

小公升初語文必考常考知識點歇後語彙總

小公升初語文常考知識要點 一 句子 1.擴句 縮句 整理句子順序。2.句子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常用修辭手法有 比喻 擬人 反問 設問 反覆 排比 誇張 對比。能準確說出句子中所運用的修辭手法,並簡要說出其作用。3.四種句式的互換 a陳述句 把字句 被字句 b肯定句與否定句 c陳述句與反問句 d直接敘...

小學數學的知識點都有哪些,小學數學知識點有哪些

愛吃糖的蝴蝶 加,減,乘,除,三角形的認識,三角形的面積計算公式,三角形的周長計算公式,長方形的周長計算公式,長方形的面積計算公式,圓的認識,圓的面積計算公式,圓的周長計算公式,圓柱的表面積計算公式,小數,分數 帶分數,假分數,真分數 百分數的認識,百分數的運用,比的認識,化簡比,求比值,正方形的面...

高一數學知識點總結,高中數學知識點總結

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 顏曉梅 員素蘭老辰 一集合與簡易邏輯 集合具有四個性質 廣泛性集合的元素什麼都可以 確定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確定的,比如說是好學生就不具有這種性質,因為它的概念是模糊不清的 互異性集合中的元素必須是互不相等的,一個元素不能重複出現 無序性集合中的元素與順序無關二函式 這是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