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學生幹部?為什麼要有學生幹部?為什麼要當學生幹部

時間 2021-06-30 13:23:19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個問題:

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然後才是幹部,即,先要做好一個學生所有的本分,正人先正己。身不正則令不行。

第二個問題:

學生幹部是教師和學生之間的重要橋樑與紐帶,是學校各項工作順利開展的得力助手,是學生工作得以落實的具體組織者、協調者。因此,和諧而優秀的集體,必須有一支優秀的學生幹部隊伍。其作用具體體現在:

(1)帶頭作用

學生幹部是同學中的骨幹和帶頭人,發揮帶領引導作用。

理應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成為同學學習效仿的榜樣。

(2)助手作用

學生幹部是學校領導和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學校的許多工作、班級的事務,都需要學

生幹部配合去做。學生幹部應該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敢管事,熱心集體事務。

(3)橋樑作用

學生幹部是溝通同學和教師的橋樑。將同學們的想法、意見、實情反應給教師,及

時化解和消除師生之間的矛盾,使教師與學生之間關係協調,情感通融。

另外,學生幹部不只是負責上傳下達的工作,而要學會做工作,要去思考怎麼把工

作做好,不是隻滿足於親自做。

(4)凝聚作用

一個學生幹部就是一面旗幟,學生幹部是學生中的核心,核心就應該有感召力、影

響力和向心力,所以要主動團結同學,幫助後進,養成良好的品格,言行一致,舉止端正,

用自己的人格力量來影響、感染周圍的同學,使同學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熱愛班

集體,營建良好的班風。這樣,才能發揮凝聚作用。

(5)服務作用

身為學生幹部,就有“為同學服務、為大家服務”的責任,就要增強服務意識,樹

立“以服務為榮”的思想,有吃苦耐勞精神,急同學之所急,幫同學之所需。時時為大家

著想,力所能及地為同學排憂解難、滿腔熱情地為班集體服務。

第三個問題:

首先,選擇做學生幹部是選擇了一條積極的人生道路,大學裡除了學習之外,你應該發展一下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個人實踐能力、交際能力等。做學生幹部,最鍛鍊的就是一個人的交際能力和個人生存能力,包括團隊協作,敬業精神,職業道德,還有就是也能提高個人思想覺悟。通過組織生活,你會參與並組織策劃很多活動,一方面增加自己的見識和實踐能力,另一方面也對團隊協作管理大局掌控等各個個方面有所鍛鍊。

幹部幹部,先幹一步,做什麼都會有計劃,也有激情,視野開闊、思想積極活躍、談吐風雅、能力出眾...其實,沒有人生來什麼都會,都是後天學習的,關鍵是你選擇了什麼環境,在組織裡,你會遇見各種各樣的人和事,就看你怎麼看待,很多人會說,像學生會這樣的組織會有內幕,很黑暗等等,其實那都是洩憤的話,有能力的人根本不會說。只有那些消極的人情商不高,不知道怎麼在組織裡生存或者不合群沒法過集體生活的人才會說。

無論在什麼地方,都會有不公平,但是這些不公平也都是相對的,對一般人來說是不公平,但是對那些努力付出後,積極爭取的人來說卻是公平的回報。做學生幹部,還很短鍛鍊你的眼力神,做事兒要講究方法,並且是先做人,後做事。當你選擇了這樣一個有機會拓寬視野、鍛鍊實踐、機會眾多,每天都會充滿機遇和挑戰的豐富新奇大學生活後,你就會收穫今後幸福的人生。

當然,如果你沒有這樣的激情,那就最好不要去做。做人優先,這樣才有機會做事,不但要會做事,還要會爭取機會表現,不但要會表現,還要會說話口才好,不但要會說話口才好,還要能團隊生存等;所以說,能鍛鍊並且提高一個人的綜合能力,這樣畢業後出來不至於是個書呆子,連見面怎麼說個話表現自然一些都不會......想讓自己的生活積極一些,豐富一些,今後的道路更曠闊一些,那就選擇做學生幹部吧,做為大四的學生,我已三年多的經驗告訴你,只要你不是一個半途而廢的人就絕對值得!

2樓:騎馬舞

學生幹部是什麼?

應該如何做好一個學生幹部呢?我認為,首先要弄清楚“什麼是學生幹部”這個問題。因為,如果不清楚什麼是學生幹部,就肯定不清楚如何當學生幹部,更談不上當一個好的學生幹部。

這個問題雖然是一個基本的問題,但卻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明白。不信請看:我們有些學生幹部,天天很忙,今天開會策劃這個活動,明天準備舉辦那個比賽,後天又穿街走巷,登門拜訪,談“生意”,拉贊助。

這種積極開展各種學生活動的精神是可嘉的,但是,有的人誤以為當學生幹部就是要搞活動,誰搞的活動影響大、規模大,誰就是優秀的學生幹部,則是十分錯誤的。因此,一些學生幹部開展活動很多,自己學習卻很少,成績逐漸下降。這些學生幹部在同學們心目中是缺乏威信的,也是不適宜做幹部的。

還有一些學生,不願意當“小幹部”,只願意當“大幹部”。他們熱衷競選學校、學院的主席、副主席,有時甚至投入不小的成本來“競選”,而不願意當班上幹部,特別是不願意做學習委員、生活委員這種“官小”事多的幹部。有的學生幹部,喜歡搞轟轟烈烈的“大”活動,而不喜歡腳踏實地、默默無聞地為同學做些實事。

顯然,這些人當幹部的目的,恐怕不是想為同學服務,而只是為了自己的私利,比如滿足自己的虛榮心,有的甚至只是為了綜合測評的加分而已。這種學生幹部也是為廣大同學所不滿的。更有極少數學生幹部,與老師關係很好,但與同學關係一般;成天圍著老師轉。

更有甚者,個別學生幹部誤把老師對他的信任,作為指手畫腳的權力,頤指氣使,官腔十足,忘乎所以,影響很壞。這不僅有損老師的聲譽,而且敗壞學生幹部在廣大同學心目中的良好形象。這種學生幹部,更是全體同學極其反感的。

固然,大多數學生幹部是品學兼優的,上述現象只是少數,但也要引起我們的深刻反省。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呢?我認為,主要是一些學生幹部沒有正確把握自己的角色,沒有正確擺正自己的定位,也就是沒有弄清楚什麼是學生幹部。

所以,我們作為指導老師,應該對學生幹部嚴格要求,及時提醒。那麼,什麼是學生幹部呢?我認為:

首先,是學生。既然是學生,就應該踐行學生的本份,做一個合格的學生。學生的本份是什麼呢?

評價學生的標準是什麼呢?是學習。這裡,學習是廣泛的,既包括現代科技的學習,文化知識的學習,又包括思想道德的學習,文藝體育的學習;既包括理論上的學習,又包括實踐中的學習;既包括自己的學習,又包括同學間的學習。

不言而喻,大學生的學習主要還是專業知識的學習,思想道德的學習。我們開展學生活動,固然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一種載體,一種形式,但並不是最主要的;而且,即使活動本身,也要把知識性和思想性融入活動之中,才能作為學習的一種方式,起到促進自己和促進同學們學習的作用。那些為活動而開展活動,甚至以犧牲自己或同學們的學習而開展活動,則與學習這個中心背道而馳,也違背了學生的本份。

其次,是幹部,是學生的幹部。既然是幹部,就應該履行幹部的使命,做一個合格的幹部。

幹部的使命是什麼呢?是緊緊圍繞促進學生學習這個中心,牢牢抓住培養學生成才這條主線,協助老師,帶領同學,服務同學,為學校的穩定、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要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不僅是組織協調能力,而且要培養自己認真工作、樂於奉獻的精神,也就是要在工作過程中,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做幹部。很多情況下,這要通過組織學生開展活動而實現這些目的。

因此,組織活動就成為幹部的一項重要工作,一種重要的手段,但絕對不是唯一手段,更不是目的本身。如果把開展活動作為幹部的目的,把開展活動作為評價學生幹部的唯一標準,那就是手段與目的顛倒,是本末倒置。

最後,是學生幹部。既是學生,又是幹部,兩者不可分割。因此,如果只顧自己學習而不顧服務同學,這樣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學生,而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如果不顧自己學習而專搞所謂的活動,或者只為自己的私利,這樣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學生,也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

此其一;其二,是學生幹部,而不是社會上的幹部,因此,不能染上社會上一些幹部的不良作風,不要變成脫離同學、高高在上、只對老師負責、不對學生負責的官僚。總之,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是幹部,最後是學生幹部。他們的作用是,服務同學,提高自己,奉獻學校。

這樣的人,就是學校、老師和同學們都歡迎的品學兼優的學生幹部。

什麼是學生幹部?

3樓:111尚屬首次

帶頭作用。學生幹部是同學中的骨幹和帶頭人,理所應該嚴於律已,以身作則,成為同學學習效仿的榜樣。學校和老師要求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校規校紀嚴格禁止的,自己堅決不做。

要在學習、勞動、紀律、活動等方面都成為模範,做得比別人好,令人敬佩。

助手作用。學生幹部是學校領導和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學校的許多工作,班級的事務,都需要學生幹部配合去做。學生幹部應該明確自己的職責,增強責任感,敢管事,熱心集體事務。

橋樑作用。學生幹部是溝通同學和教師的橋樑。教學要收到良好的成效,需要師生經常交流思想情感;需要互相理解、配合,這就要求學生幹部在同學中經常宣傳、疏導,將學校和教師的要求內化成身邊同學的自覺行動;將學生的想法,意見、實情反應給教師,及時化解和消除師生之間的矛盾,使教師與學生之間關係協調,情感通融。

凝聚作用。一個學生幹部,就是一面旗幟,學生幹部、是學生中的核心。應該有感召力、影響力,向心力。

要主動團結同學,幫助後進,養成良好的品格,言行一致,舉止端正,用自己的人格力量來影響、感染周圍的同學,使同學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熱愛班集體,營建良好的班風。這樣,才能發揮凝聚作用。

服務作用。身為學生幹部就有為同學服務,為大家服務的責任。就要增強服務意識,樹立以服務為榮的思想,有吃苦耐勞精神,急同學之所急,幫同學之所需。

時時為大家著想,力所能及地為同學排憂解難,滿腔熱情地為班集體服務。

4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

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既然是學生,就應該踐行學生的本份,做一個合格的學生。學生的本份是什麼呢?

評價學生的標準是什麼呢?是學習。這裡,學習是廣泛的,既包括現代科技的學習,文化知識的學習,又包括思想道德的學習,文藝體育的學習;既包括理論上的學習,又包括實踐中的學習;既包括自己的學習,又包括同學間的學習。

不言而喻,大學生的學習主要還是專業知識的學習,思想道德的學習。我們開展學生活動,固然是學習的一種方式,一種載體,一種形式,但並不是最主要的;而且,即使活動本身,也要把知識性和思想性融入活動之中,才能作為學習的一種方式,起到促進自己和促進同學們學習的作用。那些為活動而開展活動,甚至以犧牲自己或同學們的學習而開展活動,則與學習這個中心背道而馳,也違背了學生的本份。

其次,是幹部,是學生的幹部。既然是幹部,就應該履行幹部的使命,做一個合格的幹部。幹部的使命是什麼呢?

是緊緊圍繞促進學生學習這個中心,牢牢抓住培養學生成才這條主線,協助老師,帶領同學,服務同學,為學校的穩定、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同時,也要提高自己的綜合素質和能力,不僅是組織協調能力,而且要培養自己認真工作、樂於奉獻的精神,也就是要在工作過程中,學會做事,學會做人,學會做幹部。很多情況下,這要通過組織學生開展活動而實現這些目的。因此,組織活動就成為幹部的一項重要工作,一種重要的手段,但絕對不是唯一手段,更不是目的本身。

如果把開展活動作為幹部的目的,把開展活動作為評價學生幹部的唯一標準,那就是手段與目的顛倒,是本末倒置。

最後,是學生幹部。既是學生,又是幹部,兩者不可分割。因此,如果只顧自己學習而不顧服務同學,這樣的人可能是合格的學生,而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如果不顧自己學習而專搞所謂的活動,或者只為自己的私利,這樣的人既不是合格的學生,也不是合格的學生幹部。

此其一;其二,是學生幹部,而不是社會上的幹部,因此,不能染上社會上一些幹部的不良作風,不要變成脫離同學、高高在上、只對老師負責、不對學生負責的官僚。

總之,學生幹部,首先是學生,其次是幹部,最後是學生幹部。他們的作用是服務同學,提高自己,奉獻學校。這樣的人,就是學校、老師和同學們都歡迎的品學兼優的學生幹部。

你為什麼要當學生幹部,什麼是學生幹部?為什麼要有學生幹部?為什麼要當學生幹部?

丨四季甜橙丨 學生幹部是校園裡不可缺少的角色,他們的聲望來自行得端 做得正,能團結同學。當幹部是一種很有益的人生鍛鍊過程,是培養管理意識和服務意識的寶貴機會。有些同學不能很好地進入學生幹部的角色,當上幹部後盛氣凌人,官氣 十足,很在乎自己的 權力 缺乏服務意識,以自己的意志為中心,隨意發號施令,讓別...

我是市級優秀學生幹部,高考能否加分

中山艦射手 教育部日前發布的 200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 中要求,今年高考加分分值不得超過20分,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項加分投檔條件的,只能取其中最高一項分值。可享受加分的學生包括獲省級優秀學生稱號者 高中階段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蹟者 高中階段獲得全國中學生學科奧林匹克競賽省賽區一等獎或全國...

河北省選調生是黨員不是學生幹部夠不夠資格申請

如果你什麼幹部都不是那就沒辦法了,不過你可以疏通一下造個假證明,先考試,考上了再讓你學校給造個假的學生幹部檔案就行了,只是個建議,自己斟酌。 報考條件 1 須中 員 含預備黨員 班級以上主要學生幹部 校級以上 三好學生 優秀生 3個條件同時具備。2 對 211工程 高校畢業生 少數民族畢業生 報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