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氣自動化與工業自動化的區別,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時間 2021-06-29 06:40:59

1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個一級大學科。而工業自動化是針對性的方向小學科。

區別僅此而已,工業自動化傾向於工控,電氣專業則範圍更廣些,但總體偏向強電,比如電力系統。至於畢業的工作問題,看自己的能力,但是建議學電氣專業,這樣的話你的選擇更多些,或許能進 諸如國家電網這樣的大企業。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2樓:老婆孩子我

前者包括工業自動化,電氣自動化除工業還有電力、冶金、能源、交通等,但它們間互相交叉

3樓:

電氣自動化偏強電,電力電網等,工業自動化偏弱電,工業過程控制。

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取消工業自動化專業,都併到電氣自動化

5樓:匿名使用者

電氣自動化應該叫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工業自動化則是自動化專業的一個方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

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偏向弱電。工業自動化方向主要以工業生產中的各種引數為控制目的,實現各種過程控制。在整個工業生產中,儘量減少人力的操作,而使工業能進行自動生產之過程稱為工業自動化。

6樓:

大家常說的工業自動化控制,一般都是指兩個方面:電氣自動化與過程自動化。電氣自動化控制是以跟隨控制和位置動作控制為主線,如機械手,加工中心,數字機床,注塑機,自動化裝配線和保證線等。

簡單的講,如果生產過程中的工件或物料其性質不發生化學變化,用物理方法或機械方法生產出的產品歸為電氣自動化,這樣的系統執行機構以電動機為主,感測器以位置,速度感測器為主。

過程自動化以工藝引數(如溫度,壓力,流量,成分等)為控制目標的過程控制,如化肥,煉油,化工,製藥,焦化,食品,飲料等領域。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7樓:我是一個麻瓜啊

一、專業方向上的區別。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

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

二、包含關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一些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自動化的專業方向更廣,電氣自動化的方向相對比較狹窄。

8樓:忻傅香暨碧

你好,我是學電氣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工科,電氣工程與自動化是工科引導性專業。自動化是工科。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電氣工程(電力系統、高壓絕緣、電機電器、電力電子、電工理論),自動化是自動控制(弱電)+工業自動化(強電)。電氣工程與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全部專業+工業自動化,屬於綜合性的專業,但是主體還是電氣工程。

電氣工程自動化一般分為兩個部分:強電和弱電。強電就是電力系統部分了,如發電廠,高壓絕緣,繼電保護,電網安全等;弱電主要是電力電子部分,也就是用電力電子器件來控制強電,圍繞控制和交直變換進行,如電源,逆變器,併網控制,新能源等。

自動化也可以分成兩個部分:工業和資訊控制領域。工業自動化部分主要面向應用,歷史久遠,常用到plc,微控制器等與電氣接近;資訊控制領域則主要是研究新的控制方法和解決控制問題,理論性很強。

電氣工程裡有一些涉及到自動化技術比如電力電子、電機拖動、電力系統,但是更多的方向是和自動化無關的,比如高壓、絕緣、電器。

電氣工程主要是研究電能的變換、輸送、控制,電力系統的保護、設計、規劃,電力裝置的設計、製造、試驗、檢測,電工理論的研究。

自動化研究的是控制技術,很廣泛,在機械、電氣等領域中都有應用,軟硬體結合。

9樓:鞠素花鄂淑

自動化專業主要研究的是自動控制的原理和方法,自動化單元技術和整合技術及其在各類控制系統中的應用。它以自動控制理論為基礎,以電子技術、電力電子技術、感測器技術、計算機技術、網路與通訊技術為主要工具,面向工業生產過程自動控制及各行業、各部門的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主要學科有:計算機程式設計、工程圖學、電路原理、電機原理與電機拖動、自動控制理論、計算機原理與應用、過程檢測與儀表、系統辯識基礎、計算機**、計算機控制系統、智慧控制導論、計算機通訊及網路、現代控制理論、運動控制理論、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可靠性原理及應用等。

通過對比,你應該知道兩者的區別了。關於考研相關資訊,你可以上考研教~育網看看,對你複習和報考都會有幫助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兩者雖然都是自動化,但方向還是有區別的,電氣工程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類,以強電為主,弱電為輔。小到電源開關,大到變電站都有所涉及。自動化偏向於控制技術,屬於自動化類,強弱電都有。

小到樓宇門禁,大到軌道交能訊號控制,都屬於自動化的專業範疇。兩者之間又有交叉,比如自動化裡面包括了電氣自動化的專業方向。

11樓:匿名使用者

自動化專業是學習通用自動化知識。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是學習與電力工程有關的自動化知識,範圍專一。如果能夠去遠離城市的電廠或者變電站,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將來工作穩定,除了需要值夜班,待遇不錯的。

否則就還是自動化吧,好賴**都能去得

12樓:風清雲揚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培養從事與電氣工程相關的自動控制、電力

電子技術、電力系統自動化、資訊處理、電腦科學與技術、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等領域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石油、化工、交通、冶金、新能源等領域從事系統執行、電氣自動化、計算機控制、電力電子及電氣傳動控制、電力系統等方面的研發、設計、製造、執行、管理、技術服務等工作,也可從事有關領域的科學研究和教學工作。本專業設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電力系統自動化、可再生能源發電技術三個專業方向。

自動化專業培養具有電子技術、控制理論、資訊處理、系統工程、自動檢測與儀表、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網路技術等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專業知識,能夠在運動控制、過程控制、電力電子、計算機資訊處理等領域從事系統分析、設計、執行、技術開發、技術服務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專門人才。畢業生可在機械、電力、電子、資訊、冶金、通訊、石油、化工、交通、儀表等領域從事電氣自動化、工業過程自動化控制、電力電子與電氣傳動、計算機控制、資訊處理等方面的研究、開發、執行、製造等工作。

電力系統方面,是電氣工程最經典的分支,也是唯一一個涉及高電壓的專業。涉及強電領域,高電壓與絕緣,高電壓與繼電保護,以及發電廠部分。

電氣傳動與自動化差不多,自動化偏向於控制。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其實是由電氣工程和自動化兩方面組成的,電氣主要是強電。自動化是控制,就就業而言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範圍更廣。

自動化不屬於電氣類屬於控制工程!不知道能不能考電氣工程師,但有一點是肯定的,沒電氣工程好考

13樓:說說汽車這些事

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可能是不同的系,各學校不見得一樣,電氣工程及自動化更側重於電氣,自動化有的可能側重機械

14樓:阿謂丶

給個5分,少了點啊

我先大體說說,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的前身叫做發配電,聽名字就知道,發電-配(變)電,就是強電了,專門培養人才為電力系統服務的!主要課程大體有:

電路理論(重點)、電機學(重點)、模擬和數位電子技術(輔助)、微控制器原理與應用(輔助性)、訊號分析與處理(輔助)、自動控制原理(輔助)、電力電子技術(重點)、電力系統分析(重點)、電力系統繼電保護(重點)、高電壓工程(重點)、電氣自動化技術(重點)

就業方向:畢業生主要面向發電廠站、電力系統發配供電單位、廠礦企業變電用電部門、電氣裝備研發製造企業等相關單位從事設計、製造、執行、維護、工程應用和管理等工作。

而自動化是個偏向於控制的專業,工控就是弱電了,主要課程有:

電路理論(輔助)、模擬和數位電子技術(重點)、訊號處理技術(重點)、自動控制原理(重點)、計算機網路、運動控制系統(重點)、微控制器原理與介面電路(重點)、plc 原理與應用(重點)、計算機控制技術(重點)、過程控制(重點)

就業方向:本專業畢業生主要面向電力、電信、機械、冶金、化工、輕工、儀表、食品、農業等領域,從事過程自動化、電氣自動化、資訊自動化、製造自動化、樓宇自動化、物流自動化等方面的控制系統設計製造、安裝除錯、操作執行、維護管理等崗位的工作。

其實大一大二的基礎課程都差不多,就是專業方向一個偏強電的發電和輸送,一個偏弱點控制!

求採納為滿意回答。

15樓:山特機械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學習電工技術、電子技術、自動控制理論、資訊處理、計算機技術與應用等較寬廣領域的工程技術基礎和一定的專業知識。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根據教育部頒發的最新專業目錄,為拓展專業口徑,增強人才的適應性而設立的。

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涉及電力電子技術,計算機技術,電機電器技術資訊與網路控制技術,機電一體化技術等諸多領域,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學科,其主要特點是強弱電結合,機電結合,軟硬體結合.該專業培養具有工程技術基礎知識和相應的電氣工程專業知識,受過電工電子,系統控制及計算機技術方面的基本訓練,具有解決電氣工程技術分析與控制問題基本能力的高階工程技術

電氣自動化與機電一體化的區別?

16樓:匿名使用者

工業自動化偏重的是工業領域的電氣自動化應用,也就是研究工業中的電氣應用以提高工廠自動化的水平。

機電一體化包含的範圍就廣多了,可以是輸配電方向也可以是電力應用領域。

實質的差別也不大,學的課程內容都差不多。

工業自動化專業對電機學的要求比較重要。

因為當今工業控制中80%的負載都是用三相感應電機去驅動的。

1)機電一體化技術是將機械技術、電工電子技術、微電子技術、資訊科技、感測器技術、接**術、訊號變換技術等多種技術進行有機地結合,並綜合應用到實際中去的綜合技術。是現代化的自動生產裝置幾乎可以說都是機電一體化的裝置。 (機械+電器自動化)

2) 自動化技術又叫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但由於和人們的日常生活以及工業生產密切相關,發展非常迅速,現在也相對比較成熟。已經成為高新技術產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廣泛應用於工業、農業、國防等領域,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純電器自動化)

17樓:匿名使用者

機電一體化比較好就業,工作地點一般面向沿海地區的製造業企業,待遇較好,相關資料如下:

機電一體化專業(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方向 )

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從事機電產品的計算機輔助設計(cad)與計算機輔助製造(cam),並熟練使用和維修數控加工裝置的機電一體化高等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主要課程: 機械工程製圖、計算機繪圖、機械設計基礎、自動控制原理、感測器與測試技術、可程式設計控制器、計算機原理、計算機輔助設計與製造(cad/cam)、數控原理及系統、數控機床、數控機床程式設計、模具cad/cam、專業英語、營銷與企業管理等,還要接受較長時間的數控程式設計和數控加工實際訓練。

就業方向:畢業生可在模具設計也製造、機械加工、塑料、五金、電子產品、計算機生產等企業從事數控機床的加工工藝設計程式設計,數控機床的除錯、維護及加工操作,從事生產和技術管理工作,也可以從事國內外數控裝置的營銷工作。

電氣自動化專業介紹

一、專業概況

隨著高新技術的發展和生產自動化程度的提高,我國國民經濟發展,正在和繼續需要大批技術應用型實用人才。電氣自動化技術是現代製造技術中不可缺少的重要技術門類,也是一個國家科技實力乃至綜合競爭力的綜合反映,在工業發展中具有前導地位。電氣自動化技術,集機、電、計算機、資訊處理等多學科於一體,是多學科相互交叉、滲透、結系淖酆涎э疲

工業自動化與化工自動化的區別,工業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化工自動化屬於工業自動化的一種,工業自動化具體見下 工業自動化是機器裝置或生產過程在不需要人工直接干預的情況下,按預期的目標實現測量 操縱等資訊處理和過程控制的統稱。自動化技術就是探索和研究實現自動化過程的方法和技術。它是涉及機械 微電子 計算機等技術領域的一門綜合性技術。工業革命是自動化技術的助產...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區別,自動化和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有什麼區別

你是巨大的海洋 自動化與電氣自動化的區別有 1 定義不一樣 自動化是指機器裝置 系統或過程 生產 管理過程 在沒有人或較少人的直接參與下,按照人的要求,經過自動檢測 資訊處理 分析判斷 操縱控制,實現預期的目標的過程。電氣自動化一般指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專業,是電氣資訊領域的一門新興學科。2 應用不一...

大專的電氣自動化和本科的電氣自動化有區別嗎

肯定不一樣的。本科的理論多一些,專科更注重技術吧 培養計畫是不一樣的。乙個是本科學歷,乙個是大專學歷。本科有學位,專科沒有學位證 工業電氣自動化專業和電氣自動化有區別嗎 工業電氣自 動化專業和電氣自動化有區別。工業電氣自動化專業和電氣自動化雖然都是自動化,但方向還是有區別的,前者側重於電氣,屬於電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