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公務員這麼難考

時間 2021-06-26 13:30:55

1樓:518姚峰峰

考公務員難,主要三方面原因:

一、考試本身並不難,難的是競爭公****分為筆試+面試,你要過關斬將才能脫穎而出。眾說周知,公****就像千軍萬馬過獨木橋,例如2017浙江公****,僅招錄6000多人,報名的卻有二十多萬人,可想而知,百人一崗,千人一崗已經不是那麼稀奇的事了。

二、考試本身並不難,難的是沒時間浙江公****行測要求2個小時內要做完120題選擇題,相信時間不夠的問題困擾著大部分考生,公****考的天馬星空就是為了考驗一個人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考驗的是思維是否活躍跳脫。

三、考試本身並不難,難的是知識面太窄

申論考試,考的是材料寫作題,還有一篇1000字+的大作文題,申而論之,有理有據。那麼如何才能做到有理有據,有自己的想法表明論點,有論據支援論點呢?相信很多考生在看見申論題。

2樓:

公務員之所以這麼難考,主要有以下幾點原因:報考人數多,題量大,試題有一定的難度。

1、報考人數多

由於公務員是大多數人眼中的鐵飯碗,而且工資水平中等偏上,福利待遇好,而且工作體面,社會地位高,因此公****的報考人數始終居高不下,上百個人爭奪一個名額,超高的考錄比使得公考難度加大。

2、題量大

公****要考兩科,包括行測和申論,行測考試時長為兩個小時,申論考試時長為三個小時,其中行測要在兩個小時內完成130道或135道的選擇題,而且其中還有大量的計算題,因此時間是非常緊張的,而申論不光有大量的材料需要閱讀,還需要從中提煉出有效資訊進行作答,還要根據主旨大意寫一篇議**,因此題量是非常大的,這也就成為了公考的一大難題了。

3、題型有一定的難度

公****無論是行測還是申論,都包含著許多型別的題目,是需要用心去研究和練習的,不是誰上手就可以做的,有時候甚至需要專業機構的幫助。公考在題型上的難度也成為了公考難的另一隻攔路虎了。

3樓:江淮一楠

公****難考原因:1.大學生畢業人數逐年上升,就業形勢嚴峻。

很多普通院校的大學畢業生,很難找到一份稱心如意工作,往往希望通過公****,獲取一份好的工作,所以報考公務員的應屆畢業生人數,都在逐年增加,競爭當然越來越激烈。

2.公****的宣傳力度大。除了一些培訓機構的加強宣傳,身邊的親人、朋友和同事,也在口碑相傳,促使人們對公務員職業的一種嚮往,廣大考生也越來越重視公****。

公****的知曉率越高,報考的人數也會越來越多,競爭越來越激烈。

3.隨意選擇報考職位。針對個人而言,考生沒有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對符合報考的職位進行全面詳細的分析,隨意性選擇報考職位,無形中增加了考試的難度。

下圖為2020國考進面分數區間表,其中最高分為156.6分,出自寧波市稅務局寧海縣稅務局一級行政執法員(七),競爭比是541:1。

2023年國考進面最高分為146,同樣出自寧波市稅務局。

4樓:銀行小小生

公務員確實難考,要不然也不會有人年復一年還無法上岸。公務員難考無非幾個原因:

1.就業形勢嚴峻。大概在我印象裡,這麼多年一直聽到的就是今年就業形勢如何如何嚴峻,給我的感覺如果沒有個拿得出手的技能基本上大家找到的都是有你沒你都一樣的工作,換句話就是缺了你這個公司照樣正常運轉。

這就涉及到我們每個人的個人價值,中國絕大部分大學生就業面臨的都是這個現狀,要手藝沒手藝,要經驗沒經驗,隨便一個人都能替代掉你,所以在求職過程中就會無比艱難。讓你去幹技術工種吧,一來不會,二來覺得丟人,大學唸完最後還不如人家技術工人。

2.機關工作穩定有保障。雖然公務員工資並不高,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機關工作最少能保障節假日正常休息(基層公務員例外),每月工資穩定,五險一金之類的根本不用在公務員的擔憂的範圍內,總的來說就是生活節奏慢,鬆弛有度,基本生活能有所保障,而且大部分地區公務員工資在本市也處於中等水平(一二線不在比較範圍內),而且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公務員這個工作還算拿的出手。

3.考試人數眾多。基於上述理由導致大部分沒有技術的大學生在年復一年的漂泊中加入了公考大軍。

但是狼多肉少,而且崗位專業限制比較嚴格,大學學的專業想在公務員報考中找到合適的崗位很難,就像筆者和筆者老婆,都是在三不限的大軍中上岸的,筆者也是考了好幾回才成功上岸,報考三不限的艱辛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一年考試就那麼幾回,可是畢業人數越來越多,導致積存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近幾年筆者感覺進面的分數是越來越高了。

4.機構改革編制減少。今年開始的機構改革對公務員影響很大,好多地區不能調動,招考,遴選都暫停了,並且機構在合併的過程中人員無法快速消化,每個單位崗位少於實際工作人員數量,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年甚至很久都會一直持續,現有的人員都無法消化,更沒有必要招人了。

從今年國考職位表可見,招考人數減半,報考人數還是那些,競爭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想要上岸雖然很難,但是貴在堅持,貴在努力,如果沒有餓不死的本領,就只能比別人更努力,因為學習是大部分中國學生都會的技能,能不能成功在於天時和個人造化,運是可以改變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是不是難考?

是。公務員是不是非常難考?

不是。什麼樣的公務員難考?

經濟發達地區和強勢部門的公務員難考。

下面就具體為你們說一說,到底是怎樣難?難在哪?

一是難在報考的機制上。眾所周知,公****是首先報崗位,然後再考試。這種方法和十多年前高考的報志願再考試是一樣的道理的。

正是因為這種機制,使得偶然性太大,所以後來高考才改革了這個順序,先考試,然後從高到低按分數排名來進行填報志願,就極大地增強公平性。

但是,公****出於各種原因,沒有辦法像高考這樣子。這就導致了考得好,有時候不如報得好這種情況的出現。比如你考得很高分,但是你選了熱門職位,結果名落孫山,這時候你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報一個冷門一點的職位。

比如你考得很高分,但是選了很冷門的職位,入職後你又會後悔,為什麼當初那麼高的分數,不應該選擇一個好一點的單位。

二是公務員熱仍將長期持續。比如我們現在經濟增速放慢了,就業壓力更大。比如,我們傳統文化中的,學而優則仕,觀念並沒有改變。

很多山東河南等地的同學,甚至是全國飛到處考,還有些家裡也支援他們不工作專職考公,他們經驗積累的越多,一定程度上比一般人更有優勢,所以對於沒參加過幾次考試的同學來說,相對是劣勢,所以競爭不過別人很正常。比如現在公務員的待遇已經逐步提升,一些發達地區月薪1萬,完全不是問題,轉行想考公務員的也大有人在。

三是公****對綜合素質的要求比較高。首先你得基本上有本科,甚至**和省核心部門是要求研究生的門檻。其次,筆試考查的內容比較複雜全面。

比如要考國際上通用的智力測試,還要考語文能力,數學能力,常識,時政上海廣東等還要考察理科能力。這些東西如果沒有系統的去複習,大部分人是很難迅速掌握和得高分的。所以這就是培訓機構存在的必然性和合理性。

再之,面試也是很殘酷的環節,3選1或5選1,守擂和逆襲的較量,正是因為公正,所以才殘酷,在考場外哭的大有人在。你想想,你去企業面試,這次表現不好,那就去下一家,機會多的是。但公****一年只有幾次,而且光是進面試就很難了,這樣的機會太稀有,所以才很珍貴,壓力大。

最後,還有體檢政審等等環節,都是非常嚴格的。警察之類的特殊崗位還有體測。這場硬戰走下來,基本上都是**個月,太累,太辛苦了。

所以萬軍叢中殺出來上岸的,基本上都是幾十挑一,或者是百裡挑一,千里挑一,你不可否認

6樓:匿名使用者

1、難在報考機制上,公****是首先報崗位,然後再進行考試,而這種方法是和十多年前的高考,先填報志願再考試是一樣的道理的。而也是因為這種機制使得偶然性大大增加,所以後來高考才改革了這個順序,實行先考試,然後從高到低的分數進行排名,再填報志願,這也極大的增強了公平性。但是在公務員的考試中,出於各種原因,沒有辦法實行像高考這種改革,這就導致了考得好,不如報得好的情況出現。

就比如你考了很高的分數,但是選擇了熱門的職業,結果名落孫山,這時你會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報一個冷門職位。還有就是,你考的很高的分數,但是選了一個冷門的職位,入職之後會感到後悔,為什麼考得這麼高的分數,卻沒有選擇一個好點的單位。

2、公務員熱長期持續。很多山東河南等地的同學,他們甚至全國各位的考試,還有一些家裡人也是支援他們不工作,專職考公。經驗積累得越來越多,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比一般人更有優勢,所以說沒有參加過幾次考試的同學,相對佔很大劣勢,根本就競爭不過別人。

比如現在的公務員待遇已經逐步提升,發達地區的公務員月薪已經到達了10000左右,轉行考公務員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3.公****對綜合素質要求較高。我們在上文中也提到“強勢部門”的公務員相當難考,基本上得有本科學歷甚至**和省核心部門要求的研究生門檻。

其次就是公****,筆試的內容比較複雜全面,就比如說要考國際上通用的智力測試,還要考語文能力,數學能力,常識,時政。上海廣東等地區還要考察理科能力,這些東西在沒有經過系統的複習,那麼大部分人是很難迅速掌握和得高分的。再一個就是面試,面試環節可以說是相當殘酷的一個環節。

3選1或者是5選1,守擂和逆襲之間的較量,也正是因為公平,所以才顯得如此殘酷,在考場外哭的人也是大有人在。他不像企業面試,這次表現不好可以去下一家,機會多的是。但公****一年只有幾次,光進面試就非常難了,這樣的機會簡直是太稀有了。

因為如此珍貴,所以壓力就更大了。

最後,還有體檢政審等一些環節,而這些環節也是相當的嚴格的。尤其是警察之類的特殊崗位,還要有體測。這一場”硬仗“打下來,最起碼得**個月,讓人感到身心俱疲,十分的辛苦和熬人。

所以說從萬軍叢中殺出來上岸的人,基本上都是百裡挑一,千里挑一甚至萬里挑一的,這是不可否認他有他優秀的地方。

7樓:千里走單騎

1.就業形勢嚴峻

大概在我印象裡,這麼多年一直聽到的就是今年就業形勢如何如何嚴峻,給我的感覺如果沒有個拿得出手的技能基本上大家找到的都是有你沒你都一樣的工作,換句話就是缺了你這個公司照樣正常運轉。這就涉及到我們每個人的個人價值,中國絕大部分大學生就業面臨的都是這個現狀,要手藝沒手藝,要經驗沒經驗,隨便一個人都能替代掉你,所以在求職過程中就會無比艱難。讓你去幹技術工種吧,一來不會,二來覺得丟人,大學唸完最後還不如人家技術工人。

2.機關工作穩定有保障

雖然公務員工資並不高,但是不可否認的是機關工作最少能保障節假日正常休息(基層公務員例外),每月工資穩定,五險一金之類的根本不用在公務員的擔憂的範圍內,總的來說就是生活節奏慢,鬆弛有度,基本生活能有所保障,而且大部分地區公務員工資在本市也處於中等水平(一二線不在比較範圍內),而且對於普通家庭來說公務員這個工作還算拿的出手。3.考試人數眾多

基於上述理由導致大部分沒有技術的大學生在年復一年的漂泊中加入了公考大軍。但是狼多肉少,而且崗位專業限制比較嚴格,大學學的專業想在公務員報考中找到合適的崗位很難,就像筆者和筆者老婆,都是在三不限的大軍中上岸的,筆者也是考了好幾回才成功上岸,報考三不限的艱辛只有當事人才知道。一年考試就那麼幾回,可是畢業人數越來越多,導致積存的人也越來越多,所以近幾年筆者感覺進面的分數是越來越高了。

4.機構改革編制減少

今年開始的機構改革對公務員影響很大,好多地區不能調動,招考,遴選都暫停了,並且機構在合併的過程中人員無法快速消化,每個單位崗位少於實際工作人員數量,這種情況在未來幾年甚至很久都會一直持續,現有的人員都無法消化,更沒有必要招人了。從今年國考職位表可見,招考人數減半,報考人數還是那些,競爭激烈程度可想而知。想要公考上岸雖然很難,但是貴在堅持,貴在努力,如果沒有餓不死的本領,就只能比別人更努力,因為學習是大部分中國學生都會的技能,能不能成功在於天時和個人造化,運是可以改變的。

為什麼公務員這麼難考還有這麼多人去考

相對來說,這還是不錯的一份工作,收入雖然不高,但是也能相對溫飽,壓力一般。公務員這麼難考,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一直在考 為什麼公務員工資這麼低還這麼多人去考? 第一因為公務員相對穩定把,享受國家政策,有五險一金,固定假期,不像私營企業那麼不自由。第二就是考了公務員比較好找工作,在一些三線四線城市大部分...

考公務員難還是考研難,考研容易還是考公務員容易

蒯秀梅趙鵑 兩個都考過。怎麼說,考研絕對是對體力 腦力 意志力的綜合考驗,要花費短則三個月,長則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好充分心理準備,每天花費至少八個小時在自習室靜坐,要耐得住壓力,耐得住寂寞。可能你身邊的人都在玩,都在high,只有你一個人走過漫漫長路。無數本教材參考書,每個考過研究生的人能把用過的書...

公務員遴選幾年一次?難不難考,公務員遴選難考麼?和其他型別比起來有什麼不同

北辰遴選 國家公 一年舉行一次,每天都是在10月中旬開始報名,11月下旬進行筆試。地方公 是由各個省份單獨組織的,考試時間也可能不一樣,大部分省份都是在上半年三月份考試報名四月份進行考試,一年舉行一次,也有個別省份一年舉行兩次。國家 機關遴選考試一年一次,一般在每年的5 6月份舉行,其他省市州縣的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