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為什麼都喜歡考公務員?大學生考公務員對國家利弊如何

時間 2021-09-14 12:14:15

1樓:山東中公

1.公務員工作更穩定

只要是「敬業」、「愛國」、「不違反國家法律」,基本上不需要擔心「裁員下崗」、「新人搶位」之類的窘境,這便是所謂的『鐵飯碗』。

2.公務員的社會地位比較高

除了物質上的滿足外,更容易獲得精神上的滿足,而現代社會中,精神生活也很重要 。

3.公務員工作時間很規律

即「朝九晚五」,除了特殊崗位外,基本上沒有太多的加班情況。

4.公務員的薪水水平屬於中等偏上

公務員的薪水水平目前在我國處於中等偏上的水平,而其勞動強度不算太高,綜合諸多行業,綜合而言,公務員工作的「價效比」還是比較高的。

5.公務員不需要繳納社保

這裡就節省很大一筆支出,別小看「社保的總支出」,很多時候,幾乎可以佔到基本工資收入的31.1%。

6.公務員不會亂加班

這樣週六日就可以參加「在職研究生教育」進行自我提公升,在現代社會中,「勞動者職業能力的不斷提公升」比「短期的薪水增長」更為重要。

7.住房福利多

公務員在享受住房公積金的同時,還享受住房津貼(即貨幣分房)。等於在住房方面,享有雙重保障。

8.可以公費繼續教育

許多行政機關單位對公務員的在職教育都有「學費補貼」(前提是只要能完成在職教育並獲得學位即可申請),這樣可以減輕個人經濟負擔。

9. 公務員有公費醫療

而且比醫保更好的是,醫保是要重大疾病或住院才可以報銷,「小病」是沒有報銷的。而公務員即使是小病(如傷風感冒)都可以報銷。

10.公務員退休後保障充分

除了繼續享受公費醫療外,工資是和原來退休前的工資是一樣的,而且在公務員整體漲工資的時候,退休公務員同樣享受「加工資」的福利待遇。

雖然公務員夠穩定,但是容易消磨人的意志,尤其是剛畢業的大學生。

網頁鏈結

2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就是乙個職業而已,大家考公務員主要是因為工作穩定,不會人到中年被開除,沒了工作。真正有能力的很多大學生會選擇去大企業,或者自己創業,因為更容易實現自己的價值並且工資高

如何看待當今大學生熱衷於考公務員?

3樓:隨風奇緣

現在很多大學生,在即將畢業時大都會選擇去考公務員,哪怕只有千分之一以下比例,這是什麼原因呢?根據我的理解,有以下兩點思考。

第一,公務員是乙個讓人羨慕的職業,受到社會普遍尊敬

在古代,公務員就是官。范進中舉的故事,也說明了從古至今,人們對於做官的痴迷與瘋狂。正所謂:

家中無才子,官從何處來?除了當官的名聲好聽之外,當官的待遇那是沒說的「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千鍾粟,書中自有顏如玉,書中車馬多簇簇」就是鮮明的例證。清朝中期以後:

十年清知府,十萬雪花銀。也說明了當官,就可以獲得鉅額財物。

現在,很多大學生在即將畢業時選擇去考公務員,原因也包含了官本位思想。只要考上了公務員,工資待遇水平,那是沒說的,雖然工資不高,但是各類獎金那是令社會大眾羨慕。況且公務員只要做得好,就可以當官,以後絕對的不愁吃、不愁喝、不愁娶媳婦……總之,生活的軌跡,可以說是順風順水。

如果乙個家庭的孩子,考上了公務員。那麼父母絕對很驕傲!因為他們會無形中感受到社會的尊重。

第二,公務員的提拔速度快,各類福利待遇兌現早。

目前,公務員的考試競爭很激烈,但是考生一旦考上了,隨著幹部年輕化水平的提高,公務員提拔發展速度,絕對是快節奏 。

相應的,待遇也是令大眾眼饞。各種車補、油補、福利、年終獎,會讓大眾炫目。一般情況下,科員的年終獎都可以拿到幾萬元。這對於社會上的其他行業,絕對是乙個羨慕的訊號。

4樓:耽神祭司

公務員如此吸引人,無外乎以下幾點:

1、收入高。現在公務員的收入總是高於大多數職業。這裡是收入不是工資。

例如,乙個十八線小縣城小科員每月到手收入約8000左右,工資與津貼5400+公積金2000+車補6006元,午餐0-2元,晚餐0-2元,一天花在食物上的錢滿打滿算6元,而且食物質量很高。另外逢年過節,他們總有禮品,超市卡,蛋糕卡等等。這個是一定有的,雖然**有檔案不能發,但只要想,沒有他們辦不到的。

4、 地位高。自古就有官和民。他們是官,這就不再多贅述,說多了,真的是一把淚。

所以,我在此大膽預言,公務員熱,將是永恆!

5樓:喜歡吃瓜八卦的我

我覺得他們這是在盲目跟風,很多人都選擇考公務員,所以有些人就認為公務員是最好的選擇。他們也跟著別人一樣複習考公務員,可是到最後發現公務員不適合自己。

6樓:時光火車不停留

其實很多大學生考公務員的話,最主要的就是覺得這個還是乙份鐵飯碗。所以很多的大學生就擠破腦袋的想去考公務員。

7樓:一目了然老師

自己感覺:大學生熱衷於考公務員,這是「追求」安逸的一種表現。目前絕大多數大學生,有了上一輩人給予的基礎,可能已有房有車。

此時自己不想、父母也不想讓他們再「拼搏」。求安逸,考公務員,過早九晚五的舒適生活就成了最終目的。

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公務員福利最好,獎金多,補貼多,養老金多,因為除了公務員沒有福利好的工作。

9樓:北城初秋

因為畢竟公務員是現在相對於穩定的工作,而且還屬於國家單位,工作還算可以,工作也很清閒,所以很多人都想考公務員。

10樓:雲之南

你說有幾人自謀職業的成功了?即便是成功了,不跑到外國就進去了,不熱衷乙個鐵飯碗還有什麼出路?

11樓:那些繁花落幕

因為公務員早九晚五,週末雙休。不過節假日要值班。但是論待遇來說確實比很多任務作好得多,說出去人家知道你是公務員會覺得特別厲害。

12樓:巫馬瓊思

公務員其實很難考,考上的應該都是人才!希望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

13樓:來自巾子峰純樸的喜鵲

公務員是價效比最高的職業,這我很清楚。我兒子是高工,在上市公司任技術總監,每天工作16小時,年薪號稱五十萬,實際考核後去掉稅收,到手三十多萬。媳婦是副科級公務員年收入二十多萬,公積金四千多一月,每天工作八小時,家中有事請假也不扣錢。

14樓:匿名使用者

假如變成十二小時兩班倒看還有人報嗎?

15樓:時光匆匆

我的大學同學有考公務員的,而且考了兩年,進入了喜歡的單位,但是工作以後總是說,沒有我工作自在,而我也羨慕她的工作穩定,也許學生考公務員一是因為穩定,二是因為這個工作很有面子!

16樓:在安樂塔看漫畫的九里香

你先例舉乙個文化人不考公務員的時代呀?

17樓:田馥甄的弟弟

主要是工作穩定性強,只要不違紀,哪怕沒有公升職也可以一直乾到老,然後退休。

18樓:

中國可能是世界上公務員最多的國家,因為待遇好,所以大家都熱衷於考公務員。

19樓:

很多大學畢業生選擇考公務員是想要乙份安定且收入不低的工作,考上公務員失業率比一般在外闖蕩的人低,而且在老一輩的人眼中,公務員是最體面的工作,大學生們也會受到家長們潛移默化的影響。

20樓:佛**慧意

工作穩定,福利待遇好,旱澇保收。

21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工作穩定,私企根本比不上,而且隨時有被裁員,一點不穩定。

22樓:新疆火哥

主要原因,1是企業基層員工工資太低福利差,2是創業九死一生

23樓:魚可得

沒有人喜歡朝不保夕的生活,而現在的打工生活基本上就是這樣上午還在上班下午就要收拾東西走人

公務員那麼好嗎?為什麼大家都考?

24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80%的年輕人考公務員都是受家長的影響。

家長為什麼鼓勵你考?原因有以下幾點:

1、公務員工作在百姓心中是「工資高、福利好、穩定」的代名詞。公務員的工資,基層公務員基本工資+職級工資只有幾百塊,基本不到1000。暫且把其他的補貼算作福利,都算上只有2000塊,現在補貼都要削減,將來的生活水平可想而知。

工作穩定方面,大多數地方不可否認。但是已經開始試點聘任制公務員,這也是大趨勢,將來穩定也談不到。

2、家長認為公務員灰色收入多,不能只看工資。以前的腐敗現象確實有,所以父母年紀的人才會有這種思想。現在國家打擊腐敗力度很大,吃拿卡要現象一經發現嚴肅處理,即使你是公務員,你敢嗎?

況且公務員大多數崗位都是服務類的,也就是服務好了是本職工作,服務不好還要遭到投訴,誰給你送禮。灰色收入勸你別想,新聞裡看到的腐敗領導,是什麼級別,而且哪個有好下場了。

職業選擇是終身大事勸你不要草率,什麼情況下可以選擇考公務員呢?

1、本身不是學技術的。你如果是文職專業,在企業只能做文員、助理之類的,可以考公務員。因為文員沒什麼職業規劃。如果學的是技術,勸你接著在企業幹。

2、所在地是小城市。小城市遍地沒有像樣的企業,沒什麼選擇餘地,那麼公務員雖然工資低,但是也勉強了。

3、對政治有抱負,有理想。

綜上,我是過來人,之所以說得多不是求採納,只是想勸年輕人不要憑著自己對公務員的理解而考公務員。我自己收入2000+,跟本地飯店服務員工資不相上下,還得是不含開瓶費、提成的。別說我是個別,我認識的司法局、公安局、法院的同志,都一樣。

我之所以考,是因為上述第二種原因。有人說,不愛乾可以辭職啊!是的,我已經打算辭職了,因為要養家。

25樓:hqd殘夢

畢竟還是少數,說說公務員好的一面吧!

一是地位高。

公務員的地位有多高,其實大家都明白,在同學、朋友聚會中,誰是核心?當然是公務員,尤其是那些成為領導的公務員!老百姓最羨慕的物件當然也是公務員,在中國公務員就是當官的象徵,在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的地位是最高的,老百姓見了當官的都要問好。

各級領導走到**,都會受到熱情的接待。

二是工作穩定。

只要進入公務員行列,就是拿到了鐵飯碗,無須看市場、無須看天氣、更無須看臉色,只要是公務員,就沒有誰敢把你的飯碗打破。在就業越來越艱難的現在,公務員自然成為人們最羨慕的職業。而且公務員還有這樣乙個特點,只要不出錯誤,工資會一年比一年高,級別也會隨著年齡的增長也會提高,即使臨近退休也要提高乙個級別才退休。

三是收入高且穩定。

在各行各業中,公務員的工資收入算比較高的,而且是最穩定的,不受市場因素的影響,每月的工資總是按時足額打入工資卡,最主要的是公務員的**收入特別高,甚至要比其工資高出許多倍。

四是高保障。

只要國家出台新的保障制度,公務員總是最先享受,無論是醫療、養老,他們的比例總是最高的;車貼、療養的主要人群就是公務員;考察、旅遊都是公費,總之,公務員的一切開支都是國家支付。

五是住房有保障。

26樓:匿名使用者

公務員的好處就是穩定,而且相對來說壓力沒有那麼大,收入雖然不高,但是也不算低。

27樓:匿名使用者

客觀地說,公務員是很好的職業也很難考的。因為公務員的社會地位高、工作穩定、收入較高、各方面保障好。在當今社會就業形勢不好的情況下,當一名國家公務人員是很好的選擇。

比如南京地區的警察月收入(繳納公積金後)基本都在1w一1.5w元左右,而不是某些人說的那樣1至2k,且不用交社保、醫保,看病是公費醫療的。除了工資逐年增長外,退休工資至少等同於當時的實際工資,如遇公務員加工資的時候,同樣也會增加退休工資。僅僅這些方面你覺得公務員好嗎?

考公務員容易嗎?

為什麼現在很多畢業的大學生不去考公務員

摩羯高大上 因為公務員待遇太低了。 中公教育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給你分享一個公 http gz.offcn.com?wt.mc id bd11588 複習備考方法。希望對你有用。1 重做真題,把握規律 吃透真題是複習備考的必備之選,真題是一切趨勢變化的源泉,掌握了真題就掌握了公 的命脈。因此,...

在校大學生可以考公務員嗎,在校大學生可以參加公務員考試嗎?

滄海浩波 在校生說明還在讀,也就是沒有畢業,那就不能報考公務員的,不論是歷屆生還是應屆生,都必須要畢業才行。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不是應屆在校的大學生是不可以考公 的,只有應屆畢業生才能參加,而且必須按時取得畢業證書等崗位中需要的條件才能參加考試。不過您現在就可以進行備考了,2015年四川公務員...

2023年畢業的大學生什麼時候考公務員

可以參加今年10月中旬開始報名的國家公 如果你是京滬等地的高校應屆生,同樣也是在今年10月或11月開始報名京考或者滬考。如果是其他省份畢業生,則要在明年3月以後開始報名本省省考。多關注人社廳 及時瞭解考試公告。 應屆生一定要把握好這個時間段的優勢啊 雖然備考時間可能有些緊張,但是應屆優勢是大於一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