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道部直屬院校有哪些,鐵路院校有哪些

時間 2021-06-11 22:38:37

1樓:匿名使用者

原鐵道部11所高校

北方交通大學 (北京交通大學)

西南交通大學

華東交通大學

大連鐵道學院(大連交通大學)

上海鐵道學院(合併入同濟大學)

長沙鐵道學院(合併入中南大學)

蘭州鐵道學院(蘭州交通大學)

石家莊鐵道學院

南京鐵道醫學院(合併入東南大學)

上海鐵道醫學院(合併入同濟大學)

蘇州鐵道師範學院(合併於蘇州科技學院)

2樓:匿名使用者

2023年1月鐵道部公佈《1960—2023年鐵路高校專業(全日制)學校發展規劃草案》。4月鐵道部在成都召開全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教育工作會議,會議傳達貫徹中共**教育工作會議關於“整頓、鞏固、提高”的工作方針,在總結2023年工作的基礎上,提出2023年的工作任務和目標,著重討論了關於加強學校統一管理、調整新建高等學校以及提高教育質量的措施等問題,確定了6條整頓的原則和具體方案,提出每省1所大學的佈局;會議討論了鐵道部《關於加強全日制高等學校和中等專業學校統一管理問題的若干規定(草案)》、《關於整頓2023年新建高等學校意見》等檔案。6月鐵道部發文規範鐵路高校校名和學制。

規定:鐵道部直屬高校,均以“鐵道學院”命名,並冠以該院校所在地名;各局、院、廠所屬高等學校,均以“鐵路學院”命名,並冠以該院校所在地名;鐵道部直屬高校本科為五年,其他的為四年,專科為三年或兩年。2023年6月鐵道部在全路高等學校內確定3所重點學校,為唐山鐵道學院、北京鐵道學院、蘭州鐵道學院。

2023年3月鐵道部在衡陽召開鐵路高等和中等專業教育工作會議。會議討論了貫徹**“調整、鞏固、充實、提高”八字方針問題,具體研究了:關於鐵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進行調整“四定”的初步方案;關於鐵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進行充實提高的初步方案;鐵道部《關於設定全路重點高等學校和重點中等專業學校的決定(草案)》;《關於鐵路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機構編制的暫行規定(草案)》;鐵路高等及中等專業學校專業目錄。

4月鐵道部確定5所全路重點高等院校:北京鐵道學院、唐山鐵道學院、蘭州鐵道學院、長沙鐵道學院、南京鐵道醫學院。

2023年5月11日鐵道部下發《鐵路高等及中等專業學校調整“四定”的初步方案》經衡陽會議確定,鐵路高等學校由 2023年末的57所(工科39所、醫科11所、師範7所),調整為25所(工科18所、醫科5所、師範2所);鐵路中等專業學校由2023年末的109所(工科58所、醫科41所、師範10所),調整為71所(工科40所、醫科26所、師範5所)。

2023年8月21日至31日鐵道部在哈爾濱召開全路教育工作會議,貫徹7月3日至15日教育部召開的全國高等學校及中等專業學校調整工作會議關於“縮短戰線、壓縮規模、合理佈局、提高質量"的精神。再次討論研究鐵路高等學校、中等專業學校及技工學校調整方案。會議討論研究了:

①《鐵路文化教育工作條例)共6章48條;②《關於鐵路高等、中等專業學校和技工學校調整和“四定”的意見);③《鐵路高等學校“四定”方案(草案》及各專業人數分配表;《鐵路中等專業學校“四定"方案(草案))及專業人數分配表;《鐵路技工學校“四定"方案(草案)》。對3月衡陽會議確定的鐵路高等學校、中等專業學校調整方案進行再次調整,鐵路高等學校由25所調整為19所(工科14所、醫科5所),鐵路中等專業學校由71所調整為51所(工科35所、醫科16所),鐵路技工學校由58所調整為46所。

2023年11月5日鐵道部報送教育部《關於鐵路高等及中等專業學校進一步調整方案及2023年招生計劃意見》,決定鐵路高等學校由8月哈爾濱會議確定保留的19所,再次調整為保留11所(北京、唐山、蘭州、長沙、大連、上海、哈爾濱鐵道學院,北京、南京、上海、大連鐵道醫學院);鐵路中等專業學校由確定保留的51所(後來又調整為46所),再次調整為保留39所(到2023年初又將保留中專學校增加到42所)。

鐵路院校有哪些

3樓:成都萬通技工學校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的前景:

城市軌道交通專業是最近十年才有的一個重點專業。軌道交通目前發展上還不是特別的成熟,估量近十年來這個專業都是十分好就業,發展空間也是非常的大。但是無論在四川鐵路學校學習什麼專業,只需學好了,都會有一個很好的就業,我國城市軌道交通發展迅速。

軌道交通專業培育在運營管理從事城市軌道交通專業的消費與運營工作,同時控制軌道交通建立工程,學習軌道交通專業學問及運營根本技藝,能停止訊號系統的維護管理,從事城市軌道交通行業效勞和管理等工作的技術人才。

軌道交通專業就業方向:

軌道交通專業是城市公共交通的重要組成區域性,近現代社會,城市軌道交通從單一到往常的四通八達,軌道交通也隨著國度經濟飛速開展

招生層次:初中生3年

培養目標:本專業培養學生優良的職業道德,具備高速鐵路訊號崗位技術能力和綜合素質,能從事高速鐵路訊號控制裝置生產、運營維護、故障處理等技術工作的高階技能型專門人才。畢業生主要面向高速鐵路電務維護、高鐵訊號工程施工等單位。

4樓:成都機電工程學校

可以參考報考指南,上面包含有分數線及相關專業介紹。

第一種鐵路學校: 10所原鐵道部部屬高校均於2023年脫離鐵道部,這10所高校分別是:

1.西南交通大學,原唐山鐵道學院,鐵道部劃歸教育部。

2.北京交通大學,原北方交通大學,由鐵道部劃歸教育部;

3.蘭州交通大學,原蘭州鐵道學院,由鐵道部劃歸甘肅省;

4.中南大學鐵道院系,原長沙鐵道學院,由鐵道部劃歸教育部;

5.同濟大學鐵道院系,原上海鐵道大學,由鐵道部劃歸教育部;

6.石家莊鐵道大學,原鐵道兵工程學院,由鐵道部劃歸河北省;

7.大連交通大學,原大連鐵道學院,由鐵道部劃歸遼寧省;

8.華東交通大學,由鐵道部劃歸江西省;

9.東南大學醫學院,原南京鐵道醫學院,由鐵道部劃歸教育部;

10.蘇州科技學院相關院系,原蘇州鐵道師範學院,由鐵道部劃歸江蘇省;

第二種鐵路學校:30多所原鐵道部部屬大(中)專

現實際委託鐵路局、工程局、機輛廠代管,均於2023年左右由原鐵道部、中國中鐵、中國鐵建、中國南車、中國北車劃歸地方,有的併入地方高校,有的成立職業技術學院。比較具有代表性的有:

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湖南高速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石家莊鐵路職業技術學院、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哈爾濱鐵道職業技術學院、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等。

第三種鐵路學校:原鐵路局、工程局局屬學校,包括中專、技校和**高校,2023年後大多已撤消,有部分**高校仍在辦學。

1、北京

鐵道黨校、北京鐵路黨校、北京鐵路電氣化學校、鐵道老年大學、首都鐵路衛生學校、長辛店鐵路學校

2、天津

天津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3、河北

石家莊鐵路職業技術學院、石家莊鐵路運輸學校、衡水鐵路電氣化學校、石家莊鐵路運輸學校(成教)、石家莊鐵路職業技工學校、石家莊鐵運專修學校、中鐵石家莊職業技術學院、廊坊鐵路學校、宣化鐵路學校

4、山西

太原鐵路機械學校、太原鐵路局黨校、山西省鐵路工程學校

5、內蒙古

包頭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6、遼寧

大連鐵路衛生學校、遼寧軌道交通職業學院、遼寧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7、吉林

中鐵十三局技工學校、吉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

8、黑龍江

哈爾濱鐵道職業技術學院、齊齊哈爾鐵路工程學校、哈爾濱五常市鐵路學校、黑龍江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9、江蘇

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常州鐵道高等職業技術學校、南京鐵路運輸學校

10、安徽

合肥鐵路工程學校、黃山鐵路學校

11、山東

山東職業學院(原濟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濟南鐵路高階技術學校

12、河南

鄭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鄭州鐵路技師學院、鐵道警官高等專科學校 、河南廣播電視大學鐵路交通學院

13、湖北

武漢鐵路橋樑學校、武漢鐵路司機學校、武漢鐵路職業技術學院、武漢鐵道工業學校、武漢鐵路橋樑技工學校

14、湖南

湖南鐵路科技職業技術學校、長沙鐵路職業中等專業學校、湖南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湖南鐵道富孝職業培訓學校、湖南高速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15、廣東

廣州鐵路職業技術學院

16、四川

成都鐵路運輸學校、成都鐵路工程學校、成都鐵路衛生學校、廣安鐵路運輸學校、內江鐵路機械學校、鐵路機車司機培訓考試

17、陝西

陝西鐵路工程職業技術學、西安鐵路高階技校、中鐵咸陽管理幹部學院、寶雞鐵路技術學院、西安鐵路職業技術學院、西安鐵路工程職工大學

18、甘肅

蘭州鐵路技工學院、蘭州鐵路運輸技工學校

19、青海

青藏鐵路學校

20、雲南

昆明鐵路機械學校

21、貴州

貴陽鐵路司機高階技工學

22、廣西

柳州鐵道職業技術學院、南寧鐵路局黨校

22、江西

南昌鐵路機械學校

5樓:嫣然一笑

和鐵路有關的院校有很多,如果只說本科吧有這麼幾所:

1、西南交通大學,211,教育部直屬,綜合實力算是鐵路院校中的老大吧。

西南交通大學(峨眉校區),這個是二本,地處峨眉。

2、北京交通大學,211,教育部直屬,交通運輸是強項,位置好,天子腳下。

3、中南大學,211,985,教育部直屬,這算是鐵路院校中級別最高的了,副部級高校,是由原長沙鐵道學院和幾所高校合併成的。

4、石家莊鐵道大學,第一批本科,原中國人民解放軍鐵道兵工程學院,地地道道的鐵路院校,從鐵道兵工程學院,到鐵道學院,到鐵道大學,一路鐵道過來。和中國鐵建關係密切,可謂中國鐵路建設領域的黃埔軍校。但鑑於地理位置,以及河北省的扶植力度不夠,知名度不高。

5、蘭州交通大學,原蘭州鐵道學院,歸屬甘肅省,現在在甘肅發展的很好,知名度很高。全國鐵路局中從蘭交走出來的很多。在蘭州一本招生,其它省份是二本招生。

6、大連交通大學,原大連鐵道學院,歸屬遼寧省,鐵路機車方面比較擅長,這些年感覺在逐漸脫離行業,畢竟大連位置好,發展快,學校轉型也快。

7、華東交通大學,位於江西南昌,歸屬江西省,這是鐵路院校中比較年青的一個。

現在鐵路院校主要就是這麼些了,鐵路局,中國鐵建,中國中鐵,南車,北車啊,這些鐵路行業單位主要就是在上述學校招聘。上學就是為了找個飯碗嘛。

專科就有很多很多了,亂七八糟的,就不多說了。

鐵道部改制後,鐵路局怎麼改,鐵道部與交通部合併後,鐵路局該怎麼改制?

鐵道部分為國家鐵路局和鐵路公司,18個鐵路局 公司 以維持現狀,但改革是必須的。之前沒有公佈具體和詳細的程式,主要引數 一個是現有的18個鐵路局 公司 重組為三個區域鐵路公司,即北,中及南鐵路公司。另一種是分為幾個分行根據區域,如華東,華中,北中國控股公司,還有一個網路,如鐵路基建公司,鐵路貨運公司...

天津鐵道第三勘察設計院怎麼樣,鐵道部第一 第二 第三 第四勘察設計院分別在什麼地方

從幾個方面說吧 1 收入 在天津市已經沒有比三院再好的了 包括天津移動之類的 正式設計人員年收入十萬以上很輕鬆 工資就等著全部繳稅吧,呵呵 另外由於鐵路近年招投標很多,黑錢 即 部分也很多,因為會屬於評委之一 2 前景 三院已經不單單是設計單位,鐵道部已把三院定為全國鐵路設計審核評審設計院,所以將來...

鐵道部併入交通部,進行私有化改革,這對於一線鐵路職工將會造成什麼影響?(普通工人)

不會有什麼影響,鐵道部併入交通部是一個漫長的過程,短的1 2年,長的4 5年都可能。 每次都有改革,但是下面的人幾乎還是該幹什麼就叫幹什麼的。你不要過於擔心。 私有化改革?改革有可能,私有化還不可能。對工人影響也會有,根據地區會有不同,但也不會大 集聚工人力量 裁員肯定不會,鐵路職工在南方欠缺,對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