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水粉畫,兒童水粉畫教學應注意什麼?

時間 2021-06-11 22:20:19

1樓:司徒妍

可以先向學生們展示一些兒童水粉畫,同時向同學們講述水粉畫的知識,可以參考http://baike.baidu.

com/view/21933.html?wtp=tt,當然需從中提煉出小學生可以理解的知識。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步驟是向學生們展示畫水粉畫的工具,最好是實體的,並講明對工具的要求。

這裡有些參考資料:

童繪畫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彩筆畫練習,有一定的造型及塗色能力後,可開始學習水粉畫。通過水粉畫技法的學習,來認識色彩,培養色彩審美。

水粉畫顏料是用水作為調色劑,可自由混合的顏料。它色彩豐富,變化多端,鮮豔明快,覆蓋力強,可層層相加,很適合兒童學習色彩。

畫水粉畫也是培養小朋友動腦筋、勤思考的好途徑。在畫畫的過程中,顏色怎樣搭配,色彩怎麼對比,色調怎樣協調,什麼先塗,什麼後塗,都致關重要,所以更要求小朋友要有一定的統籌安排能力。

水粉畫的基本技法包括:幹畫法、溼畫法、平塗、混塗、漸變、點彩法等。值得一提的是,油畫棒加水粉是一種很好的著色方法。

色彩基本知識包括:色相、純度、明度、原色、間色、補色、對比色、同類色等。

水粉畫的主要工具有:水粉顏料、水粉筆、鉛畫紙、調色盤。

水粉是較高階的著色方法,但一開始用慣了水彩筆、油畫棒的小朋友,對水粉畫的用筆、配色、加水一時掌握不了,而弄得一團糟。我們應該寬容一點,放手讓孩子大膽嘗試,允許他們“失敗”“畫髒”“畫壞”幾張紙。這樣慢慢引導他們不斷髮現水粉色彩的妙趣,不斷在嘗試中得到新的經驗,進而對這門新課程產生濃厚的興趣。

有人講“只要有興趣,你的努力自然會出現奇蹟”,此話一點不假。(這段話參考於tingle1984的部落格)

2樓:

兒童水粉畫教學應注意什麼?

3樓:大愛詩爽

兒童通過bai水粉畫技法的學du習,來認識色彩,培zhi

養色彩審美和dao專業調色能力。

水粉版畫顏料是用水權作為調色劑,可自由混合的顏料。它色彩豐富,變化多端,鮮豔明快,覆蓋 力 強,可層層相加,很適合兒童學習色彩。

水粉畫的基本技法包括:幹畫法、溼畫法、平塗、混塗、漸變、點彩法等。值得一提的是,油畫棒加水粉是一種很好的著色方法。

色彩基本知識包括:色相、純度、明度、原色、 間色、補色、對比色、同類色等。

水粉畫的主要工具有:調色盒、水粉顏料、水粉筆、水粉紙、調色盤、油畫刀、吸水布、工具箱。

水粉是較高階的著色方法,但一開始用慣了水彩筆、油畫棒的小朋友,對水粉畫的用筆、配色、加水一時掌握不了,而弄得一團糟。我們家長朋友應該寬容一點,放手讓孩子大膽嘗試,允許他們“失敗”“畫髒”“畫壞”幾張紙。這樣慢慢引導他們不斷髮現水粉色彩的妙趣,不斷在嘗試中得到新的經驗,進而對這門新課程產生濃厚的興趣。

4樓:喝下水咕嚕

小孩子不要要求的太多 先是培養他們畫畫的興趣 剛開始的時候就是點基本功 還有看他們的繪畫天分

如何教兒童學畫水粉畫

5樓:風度抹殺一切

兒童學畫水粉畫先要懂得基本原理,培養其興趣,然後以臨摹為主,然後開始進行寫生。

一,關於水粉畫;

水粉畫是使用水調合粉質顏料繪製而成的一種畫。其表現特點為處在不透明和半透明之間,色彩可以在畫面上產生豔麗、柔潤、明亮、渾厚等藝術效果。含粉對水色流暢的活動性會產生一定限制。

水粉畫在溼的時候,顏色的飽和度很高,幹後則由於粉的作用及顏色失去光澤,飽和度大幅度降低,這就是它顏色純度的侷限性。學習水粉畫可以很好的認識色彩,對顏色的透明度有一個新的認識,在學習水粉畫的過程中可以學會怎樣去調色,進一步的瞭解色彩對水粉畫的重要性。

二,學習水粉畫的準備工作;

1,一副可以升縮自如的畫架和一塊大畫板,用於固定畫紙、方便作畫。

2,水粉畫紙,4開或8開都準備一些。初學者應選質地厚實的畫紙,不易滲水。

3,24色的水粉廣告顏料,初學時買支裝的,便宜又夠用,對用量多的顏色,可根據支裝去配瓶裝顏料。

4,調色盤最好用分隔多的那種,只要不人為損壞,可以一直用到孩子長大。

5,水桶+畫筆+抹布+圍裙 (一隻大少適宜的水桶,外出寫生可用摺疊型水桶,在家用普通水桶就可以;選用3、6、8、10號的水粉筆,最好再配上一隻最小的勾線筆,以備畫眼睛等較小的細節部位之需;一塊隨時都要準備擦手的抹布;一件可以防水的外套或是圍裙,如果不準備的話,小心孩子有可能變成“彩色猴子”)。

三,水粉畫的基本技法:

1,調色:寫生時調配色彩,是建立在正確觀察和理解物件的色彩關係的基礎上。調配顏色不能孤立的看一塊,調一塊,畫一塊。

而要考慮整個的色調和色彩關係,從整體中去決定每一塊顏色。水粉畫寫生色彩不易銜接,也應該在明確色彩的大關係的基礎上,把幾個大色塊的顏色加以試調,準備好再往上畫。切忌脫離整體,看一塊,調一塊,畫一塊,接著又調一塊改一塊。

2,水的使用:水的使用在水粉畫中雖然不及水彩畫中那樣重要,但也是不可忽視的。水主要是起稀釋、媒介的作用。

調色、用筆和色層薄變化,都與水的使用,有密切關係。一般來說,適當地用水可以使畫面有流暢、滋潤、渾厚的效果。過多的用水則會減少色度,引起水漬、汙點和水色淤積。

而用水不足又會使顏色乾枯、粘厚,難於用筆。通常用水以能流暢地用筆、蓋住底色,為宜。

3,用筆:由於各種型別的筆都可以用來作水粉畫,因此水粉畫的用筆技巧是異常豐富的。並且是在借鑑油畫。國畫和水彩畫筆法的過程中,不斷加以發展的。水粉畫中常見的筆法。

“平平筆法”——筆跡隱蔽。畫面色層平整;

“散除法”——筆跡顯露,但色層厚薄變化不顯著;

“厚除法”——色層錯綜重疊,用色較厚、厚薄相間;

“點彩法”——利用光色的空間、初覺混合原理,用密集的小筆觸(色點)塑造形象。

4,刀畫技法:此外,水粉畫也吸收了油畫的刀畫技法。可用油畫刀作畫, 也可用自制竹刀作畫。

水粉畫在吸收其它畫種的用筆技法時,必須從水粉畫的特點、效能出發,目的是為了豐富水粉畫的技法,增強水粉畫的表現力。

5,銜接:水粉畫由於顏色幹得較快、乾溼變化顯著,又加之用水,顏色會在畫面上流動,滲化和容易產生水漬,因此熟練地掌握好銜接技巧,對於畫好水粉畫關係很大。水粉畫的銜接主要可以分為溼接、幹接和壓接這三種方法。

所謂溼接,是鄰接的色塊趁前一塊色尚未乾時接上第

二、三塊顏色。或是兩塊相鄰的顏色碰接上。或是一塊顏色中趁溼點入其它顏色,讓其滲化。再或在筆頭的不同部位分別蘸上幾種不同的顏色,畫到紙上時利用筆肚的水分,讓其自然化接。

所謂幹接,就是鄰接的色塊在前一塊顏色已經幹了的時候,再接上第

二、三塊顏色。

所謂壓接,就是相鄰的色塊(形體的轉折或不同的物物體),前一塊色畫得稍大於應有的形,第

二、三個色塊成一種節奏感。要防止缺乏整體處理意圖的凌亂用筆。接上去時,是壓放在前一塊色上,壓出前一塊色應有的形。進行壓接時,要注意顏色。

6,覆蓋:所謂覆蓋,就是在已畫的色層上再畫上一層或數層顏色。覆蓋的主要作用可以概括為兩點:

一是使畫面色層重疊,厚薄有變化,是塑造形象的一種技法;二是一種修改方法。水粉畫顏色的蓋色力是比較強的,但又各有差異,加上作畫時呼叫清水,覆蓋時掌握不好就容易使底色(被覆蓋的色層)泛起,產生水漬,造成色彩汙濁。有時又故意用很薄的顏色覆蓋,讓底層色透露出來。

這些具體效果都不容易估計,所以要掌握好覆蓋技巧也並非易事,得慢慢捉摸。

6樓:藍調的塗鴉

教兒童學好水粉畫

水粉畫是使用水調合粉質顏料繪製而成的一種畫,它的色彩可以在畫面上產生豔麗、柔潤、明亮、渾厚等藝術效果。作為兒童美術教學形式中的一種,能激發兒童濃厚的繪畫興趣,促進了兒童的造型、構思、構圖能力以及觀察力、想象力,創造力,同時有助於培養兒童大膽、自信的品質。

有人說:“一幅好的兒童水粉畫就是一首優美的歌,一段滿含童趣的故事,它不但能感染兒童,還能讓成年人找回那久違的童真。”那如何讓一幅好的作品從一名從未接觸過水粉畫的兒童手中誕生呢?

以下是畫時代在兒童水粉畫教學實踐中的一些方法的總結。

一、感受欣賞,培養興趣

欣賞能讓孩子們直接感知到水粉畫的特點,色彩的厚重輕盈、造型的誇張謹慎,都能給孩子們一種震撼,同時能直觀的讓孩子們瞭解水粉畫區別於其它畫種的特點。許多現在大師的作品如:梵高、米羅、馬蒂斯、畢加索......

他們的作品特別容易和孩子的心靈進行溝通。這樣,不僅開闊了孩子們的眼界,同時能激發孩子們的想象力、創造力和學習興趣。興趣才是最好的老師,有了濃厚的興趣學生在接下來的學習中也會更加主動。

二、色彩練習、培養習慣

色彩練習階段主要讓孩子掌握水粉畫的用筆、用色並養成好的作畫習慣。要使兒童在色彩領域中獲得自由,就要遵循色彩規律,逐漸使學生掌握水粉畫技巧。讓孩子自己參與繪畫的準備工作便是認識色彩和色彩規律的方法之一。

讓孩子們和老師一起來準備顏料盒子,把不同色彩擠到小格子裡,不但能認識各種顏色的名字,還能直觀的感受色彩的冷暖,同類色的深淺變化等。

在第一節課的時候可以讓孩子們進行吹畫遊戲,告訴孩子們紅、黃、藍是色彩的三原色,通過這三種顏色的兩兩調和就能產生另外一種顏色。教師準備好白紙,先用紅、黃、藍三種顏色加適量的水調和,然後滴在白紙上,用吸管吹,當兩個顏色在吹的過程中相遇時,相交的地方便會產生另外的顏色橙、綠、紫。然後讓孩子們選擇自己喜歡的顏色用同樣的方法練習,最後你會得到一張很美麗,很特別的吹畫。

那麼在接下來的教學中讓學生養成良好的作畫習慣是非常重要的。在使用水粉畫工具的過程中,教師要明確要求,保持顏料盒、洗筆水、畫筆的清潔,換顏色要洗筆畫筆上多餘的水分在抹布上吸乾而不能亂甩水,洗筆的動作要輕……這些小細節學生在作畫的時候特別容易忽視,教師要耐心地去提醒學生,優秀源於習慣。

三、掌握方法,拓展思維

1、油水分離

對於初學者來說,水粉與油畫棒畫混合技法很有針對性。先用油畫棒構圖,再用水粉塗色,調顏色時水粉宜多不宜少,油畫棒構圖的力度宜重不宜輕,利用水油分離的原理,油畫棒筆觸清晰的保留下來。這種畫法層次豐富,簡單易行,尤其適合年齡較小的孩子。

2、臨摹練習

選擇裝飾性強、富於兒童情趣的作品讓孩子們臨摩。學習色彩設計,引導學生髮揮想像力與設計能力,從自己的主觀情趣出發改變原畫的圖案和色彩,使畫面更豐富更美好。鼓勵學生大膽表現個性特點。

在學習色彩的最初階段將設計、創新、想像和個性表現這些藝術家必備的素質與創造精神播種在他們幼小的心靈中。

臨摹世界名畫是一個重點,用最優秀的作品去影響他們。為了表現內心的感覺,允許他們任意選擇顏色,主觀改變物件面貌,從名作中學習用筆用色方法,學習大師主觀的藝術處理方法。例如梵高、畢加索、馬蒂斯等大師作品都是很好的範畫。

3、水彩寫生

孩子們掌握一些技法後,開始畫靜物、風景、人物、寫生,教會他們觀察色彩方法和表現方法,深入淺出地將色調、明度、色彩、冷暖關係、光源色與環境色的影響等色彩理論知識傳授給學生。為今後學習奠定基礎。寫生中色彩豐富,富於兒童情趣的好作品將會屢屢出現。

4、水粉創作

老師可根據由易到難的過程自主設計命題畫,故事畫,插圖等,這個時期的學生已經掌握了基本的技法和簡單的色彩知識,讓學生在兒童時期就善於把人們的生活體驗表現在畫面上,使他們具備創造才能。

四、總結

總之,色彩能傳達喜怒哀樂,是人類最豐富的感情,是溝通人類情感的語言,起著先聲奪人的作用。兒童色彩特性是為滿足交流和宣洩情感的需要,正因為色彩能滿足這些需要,所以兒童普遍喜愛色彩畫。至於繪畫結果如何,他們是不在意的,塗色過程中的愉快思想和情感才是最要緊的。

當兒童情緒激動思想紛亂時,他們常發現創造一幅情緒強烈的色彩主題畫往往比用語言描述更容易,更令人滿足。

水粉畫能讓兒童學到哪些只是,兒童水粉畫學好了,學什麼

提高學生的色彩風格 培養色彩能力 這幾年來,人們大力倡導藝術教育。美術是一門視覺藝術,美術的核心在於創造。由線 形 色 構圖組成的美術的基本要素,是美術教育的核心。色是審美資訊中之一。因此必須培養兒童對色彩性質的了解。在美術教育中,發展兒童認識顏色的能力,通過美術活動提示以顏色的規律性為基礎的色彩學...

怎樣畫水粉畫,水粉畫怎麼畫?

1 幹畫法 在作畫時,筆中含水量較少,顏色較多,下筆肯定,從大處入手,在大面積的比較整體的塑造過程中,注重筆觸的塑造轉換與處理,在層層疊加中使靜物逐漸豐富起來。2 溼畫法 具有水彩畫的特性,這是一種在濕紙上用含水較多的筆,筆與筆之間趁濕銜接的方法。根據作畫內容需要將畫紙整體或區域性打濕,在潮濕的畫紙...

怎樣才能學好水粉畫,怎樣畫水粉畫

學好畫畫只能多練,當然好的方法是成功的捷徑,任何事情都一樣。1 學習之前要調整好心態,色彩不是畫出來的,是玩出來的,和更正以往對物體環境的認識。如蘋果可不是隻能是紅的黃的綠的,它在色光的環境中會變化成任何顏色 2 掌握些理論知識,理論引導實踐,找本色彩構成的書反覆研究,隨著學習的深入終將會由感性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