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政治必修一答題技巧,高中政治必修一主觀題答題技巧

時間 2021-06-08 03:32:12

1樓:—小飛羊

1.高中政治主觀題目答題技巧:

(1)具體做法:過好以下幾關:

①認真讀題 , 弄清題意 , 明確中心及分論點 , 確定論據在讀題時 , 先要抓住試題提供的解題要求和條件 , 必須明確 , 答案不是憑空想出來的 , 而是從試題的文字中分析出來的。其次要明確中心 , 只有圍繞中 心答題 , 才能與題意的口徑相符。再次將中心論點按題意分成幾個有機聯絡 的分論點。

最後要確定用來分析說明中心論點或是分論點的根據 , 包括政策 根據、事實根據和數字根據。這是解題的鑰匙。

②歸類對號 , 落實課、節、框

試題雖然千變萬化 , 但都離不開用教材的內容來解答。讀題時 , 必須判明答題要用教材哪些章、節、框的內容。這樣就縮小了思考範圍 , 然後胸有成竹 , 根據題目的要求恰如其分地引用、組織某方面的知識。

③規範化答題的一般步驟:

第一步 :先歸納題目觀點 , 表明自己的態度。

第二步 :講清有關的理論觀點 , 即講清分析說明問題的理論依據。

第三步: 運用概念、原理、觀點分析問題。這是答案的主體 , 理論聯絡實際 , 分析闡明問題的能力在這一步得到體現。

這一寸步的層次由理論依據的層 次而定。要遵循由遠及近 , 由表及裡。由共性到個性 , 由一般到特殊的原則 ,層層剖析。

第四步: 聯絡重大時事。主要是聯絡黨的方針、政策和中心任務; 聯絡一年來國內國際發生的重大時事加以說明 , 主要是指黨代會、人代會通過的決議 , 重要領導人的重要講話等等。

第五步: 用事實證明(包括史實、事實、資料等等)。答題不僅要有理 , 而且要有據。

新教材特別注重由基本事實引出基本觀點。不論是正面論述還是駁斥題都要用“事實(實踐)證明” 。 “事實證明” 往往和作用、意義、結論緊密相連。

第六步 : 反面論證。在正面論述之後 , 一般還應聯絡反面觀點 , 指出觀點的錯誤所在 , 以加深對正面的理解。這一步通常用“如果說……”“假如……”這樣的句式來。

第七步 : 表明態度或簡述自己的認識體會。在論述題答案中這一步是不可少的。

在教材中多處可以看到在闡述了一個觀點後對青年學生(我們) 提出了相應的要求。表態既要聯絡實際 ,又要扣緊題意 , 不要空喊。

在高考文科綜合能力測試的主觀題中,材料題是最常見的題型。因此能否解答好材料型主觀題,就成了提高高考文科綜合成績的關鍵之一。那麼如何解答好材料型主觀題呢?

要求自然是多方面的,但能否正確審題,通過審題從材料中提取有效資訊,則是正確解答此類題目的關鍵。打個比方說,如果把材料主觀題比作一棟房子,那麼科學、正確的審題方法就是進入房子的一把鑰匙。不同的高考試題有不同的特點和解法。

對待材料題,一般應從以下幾個方面掌握審題方法。

首先是粗讀材料,細審設問。

材料題試題的問題有一個也有多個,或明確或隱蔽,也有問題中套問題。但不管怎樣,問題都是針對材料提出來的,它包含了對材料的理解。可以說,問題是從一個特殊的角度反映材料內容,體現命題者的意圖。

因而明確問題往往是解答問題的良好開端。面對試題,我們首先要認真閱讀、分析問題。

第一確定問題是從經濟、哲學還是政常角度提出的。這一點比較簡單,但不能馬虎。如果搞錯將一分不得。

第二要確定問題是從“是什麼”“為什麼”“怎麼樣”三個角度中的哪個角度提出來的。這一環如果搞錯,也將失分很多。

第三要明確問題的各種限制性條件。這些限制性條件為考生提示了正確的思維方向,使考生能準確地把握問題的指向。通過這三步搞清問題到底問的是什麼,並藉助問題的啟發,把握閱讀材料的方向。

其次是推敲材料,把握“有效資訊”。

離開了對材料的理解,就談不上理解題意。我們應當從以下幾個方面對材料加以推敲,以便把握材料的真實內涵。其一是時間。

任何政治、經濟和社會現象的產生、發展都有一個前後相繼的過程,而時間則是事物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標誌。注意時間就能把材料放在特定的歷史階段加以考查。其二是總結性語句。

即點明材料的中心的語句。就**類材料而言,其**上的標題往往點明**所反映內容的中心。其三是材料中出現的概念、名稱。

它揭示了材料與教材的關係。通過上述三方面的推敲並藉助從問題中得到的啟示,一般能把握材料的中心論點、真實含義,從而明確題意。

再次是“書”題結合,確立論點論據

材料類試題的特點之一就是“題在書外”但解決問題需藉助書本知識,也就是說,對試題的分析,離不開書本知識。只有將試題中的“有效資訊”同書本知識有機結合起來也可以在分析、把握材料內涵時進行。在明確題意後更需要應用書本知識加深對試題的理解並組織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型別的問題有不同的答題技巧,你的問題太籠統,不知如何下手?

高中政治必修一經濟生活做大題有什麼方法麼

3樓:sakura胖次

1、點明題目中的材料說明了什麼經濟原理(比如生產關係一定要適應生產力的發展等)2、結版

合原理權,結合材料說明材料中的人和事有沒有按照這個原理去做,你如何評價(有利或者不利)要嚴格地按照答題格式去回答,這樣看上去思路很清晰。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

高中必修1政治複習思路

4樓:匿名使用者

就那幾個話題,看看整本書就行了

5樓:沙河那家

先整體看一遍,在分開看

求問高中政治必修一的一道題,高一政治必修一的一道題

好久都沒摸過高中教材了,已經忘了。反正要結合教材中的觀點進行答題。高一政治必修一的一道題 鑼鼓咚咚震天響 1 1 供求關係影響 供不應求,供過於求,下降。財政部回門大力支援增加農產答品供給,擴大進口等措施促進市場供求平衡,能夠穩定物價。2 價值決定 財政部落實物流企業和農產品生產流通環節的稅費減免政...

政治必修一財政,高中政治必修一財政的作用是什麼用課本的話回答

體現了國家財政具有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 高中政治必修一財政的作用是什麼用課本的話回答 從此習慣優秀 我國財政的作用 一是國家財政是促進社會公平 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質保障。財政通過國民收入的再分配,縮小收入分配差距,促進社會公平,推動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二是國家財政具有促進資源合理配置的作用。國家通...

高一政治必修一怎麼背有效率,高中政治怎麼背誦比較快?

朔北白狼 在理解的基礎上背誦,主要記憶黑體字 第一,記憶的規律是,短期內遺忘率在90 就是你今天背的東西,如果明後天根本不看,50 就忘記了,如果還不看,第三天90 的東西就忘記了。所以,你今天背的東西要晚上睡前再看一遍,明早起來再看一遍,明晚再看一遍,這樣第三天才能都記得,第四天還要再看一次,下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