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人教版一至十二冊所有的古詩有哪些

時間 2021-05-02 16:09:37

1樓:匿名使用者

人教版小學1~12冊古詩有哪些啊?

人教版語文1~12冊所有的古詩和日積月累

2樓:白雲自悠悠

人教課標版一到六年級古詩詞集錦

【一年級上冊】

畫 唐朝•王維 靜夜思 李白

遠看山有色,近聽水無聲。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春去花還在,人來鳥不驚。 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

【一年級下冊】

春曉 唐•孟浩然 村居 清•高鼎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

夜來風雨聲,花落知多少。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

所見 清•袁枚 小池 宋•楊萬里

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 泉眼無聲惜細流, 樹陰照水愛晴柔。

意欲捕鳴蟬,忽然閉口立。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早有蜻蜓立上頭。

【二年級上冊】

贈劉景文 宋 蘇軾 山行 唐 杜牧

荷盡已無擎雨蓋,菊殘猶有傲霜枝。 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深處有人家。

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 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月花。

回鄉偶書 唐 賀知章 贈汪倫 唐 李白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 李白乘舟將欲行, 忽聞岸上踏歌聲。

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倫送我情。

【二年級下冊】

草 唐•白居易 宿新市徐公店 楊萬里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籬落疏疏一徑深,樹頭花落未成陰。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兒童急走追黃蝶,飛入菜花無處尋。

望廬山瀑布 唐 李白 絕句 唐 杜甫

日照香爐生紫煙, 遙看瀑布掛前川。 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飛流直下三千尺, 疑是銀河落九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三年級上冊】

夜書所見 宋 葉紹翁 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 唐 王維

蕭蕭梧葉送寒聲,江上秋風動客情。 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

知有兒童挑促織,夜深籬落一燈明。 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望天門山 唐 李白 飲湖上初晴後雨 宋 蘇軾

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兩岸青山相對出,孤帆一片日邊來。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三年級下冊】

詠柳 唐•賀知章 春日 宋•朱熹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 勝日尋芳泗水濱, 無邊光景一時新。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 等閒識得東風面, 萬紫千紅總是春。

乞巧 林杰 嫦娥 李商隱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嫦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四年級上冊】

題西林壁 宋 蘇軾 遊山西村 宋 陸游

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 莫笑農家臘酒渾,豐年留客足雞豚。

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 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黃鶴樓送孟浩然之廣陵 唐 李白 送元二使安西 唐•王維

故人西辭黃鶴樓 ,烟花三月下揚州 。 渭城朝雨浥輕塵, 客舍青青柳色新。

孤帆遠影碧空盡 ,唯見長江天際流 。 勸君更盡一杯酒, 西出陽關無故人。

【四年級下冊】

獨坐敬亭山 唐•李白 望洞庭 唐 劉禹錫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湖光秋月兩相和,潭面無風鏡未磨。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遙望洞庭山水色,**盤裡一青螺。

憶江南 唐 白居易 漁歌子 唐•張志和

江南好,風景舊曾諳。日出江花紅勝火, 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春來江水綠如藍。能不憶江南? 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

鄉村四月 宋•翁捲 四時田園雜興 宋 范成大

綠遍山原白滿川,子規聲裡雨如煙。 晝出耘田夜績麻,村莊兒女各當家。

鄉村四月閒人少, 才了蠶桑又插田。 童孫未解供耕織, 也傍桑陰學種瓜。

【五年級上冊】

泊船瓜洲 宋 王安石 秋思 張籍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洛陽城裡見秋風,欲作家書意萬重。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復恐匆匆說不盡, 行人臨發又開封。

長相思 清 納蘭性德

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關那畔行,夜深千帳燈。風一更,雪一更,聒碎鄉心夢不成,故園無此聲。

【五年級下冊】

牧童 呂岩 舟過安仁 宋 楊萬里

草鋪橫野六七裡,笛弄晚風三四聲。 一葉漁船兩小童,收篙停棹坐船中。

歸來飽飯黃昏後,不脫蓑衣臥月明。 怪生無雨都張傘,不是遮頭是使風。

清平樂(yuè)•村居

茅簷低小,溪上青青草。醉裡吳音相媚好,白髮誰家翁媼? 大兒鋤豆溪東,中兒正織雞籠。最喜小兒無賴,溪頭臥剝蓮蓬。

【六年級上冊】

詩經•采薇(節選)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春夜喜雨 唐•杜甫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野徑雲俱黑,江船火獨明。曉看紅濕處, 花重錦官城。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宋 辛棄疾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七八個星天外,兩三點雨山前。舊時茅店社林邊,路轉溪橋忽見。

天淨沙•秋 元 白朴

孤村落日殘霞,輕煙老樹寒鴉,一點飛鴻影下。青山綠水,白草紅葉黃花。

【六年級下冊】

元日 宋.王安石

爆竹聲中一歲除, 春風送暖人屠蘇。 千門萬戶瞳瞳日, 總把新桃換舊符。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唐.皮日休

玉顆珊珊下月輪,殿前拾得露華新。至今不會天中事,應是嫦娥擲與人。

七步詩 三國.魏-曹植

煮豆持作羹,漉菽以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鳥鳴澗 唐.王維

人閒桂花落,夜靜春山空。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芙蓉樓送辛漸 唐五代.王昌齡

寒雨連江夜入吳, 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陽親友如相問,一片冰心在玉壺。

江畔獨步尋花 唐.杜甫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

石灰吟 明 于謙

千錘萬鑿出深山, 烈火焚燒若等閒。粉骨碎身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間。

竹石 清 鄭燮

咬定青山不放鬆, 立根原在破岩中。 千磨萬擊還堅勁, 任爾東西南北風。

聞官軍收河南河北 唐.杜甫

劍外忽傳收薊北,初聞涕淚滿衣裳。卻看妻子愁何在,漫捲詩書喜欲狂,白日放歌須縱酒,青春作伴好還鄉。即從巴峽穿巫峽,便下襄陽向洛陽。

己亥雜詩 清 龔自珍

九州生氣恃風雷, 萬馬齊喑究可哀。 我勸天公重抖擻, 不拘一格降人才。

浣溪沙 宋.蘇軾

山下蘭芽短浸溪,松間沙路淨無泥。瀟瀟暮雨子規啼。誰道人生無再少?門前流水尚能西!休將白髮唱黃雞。

卜運算元.送鮑浩然之浙東 宋.王觀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欲問行人去那邊?眉眼盈盈處。才始送春歸,又送君歸去。若到江南趕上春,千萬和春住。

3樓:百度使用者

內容太長髮不了!第四冊:

1.讀讀背背(寫景對聯)

楊柳綠千里,春風暖萬家。

黃鶯鳴翠柳,紫燕剪春風。

春風放膽來梳柳,夜雨瞞人去潤花。

春風一拂千山綠,南燕雙歸萬戶春。

2.讀讀記記

雷聲大作 傾盆大雨 陽光燦爛 隨風舞動 芬芳撲鼻 黑白相間 太陽高照

群山環繞 風光秀麗 樹木茂盛 湖水碧綠 名勝古蹟 隱隱約約 點點燈光

濛濛細雨 夜幕降臨 華燈高照 金碧輝煌 燈光閃爍 銀光閃閃 光彩奪目

絢麗多彩 煥然一新 從天而降 千方百計

3.讀讀背背(互相幫助格言)

花要葉扶,人要人幫。

贈人玫瑰,手有餘香。

誠心能叫石頭落淚,實意能叫枯木發芽。

幫助別人的人,能得到別人的幫助。

4.《節氣歌》

春雨驚春清穀天,夏滿芒夏暑相連,秋處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5.讀讀背背(勤學格言)

知識是我們飛向天空的翅膀。 思考可以構成一座橋,讓我們通向新知識。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科學的未來,只能屬於勤奮而又謙虛的年輕一代。

請問人教版小學數學每一年級「數與代數」都有哪些內容呢

人教版小學數學 數與代數 一上數一數 比一比 1 5的認識 6 10的認識 11 20各數的認識 1 5的加減法 6 10的加減法 20以內進製加法 20以內連加 連減 加減混合 認識鐘錶 整時 半時 按規律填數 一下100以內數的認識 20以內退位減法 100以內加法和減法 整十數加減整十數 認識...

請問人教版小學語文二到五年級每篇課文的作者是誰?謝謝大家的幫忙!!急需要

賣萌扯蛋蛋 五年級 1 老舍 2 世界五千年 3 袁鷹 4 觸控風火山 5 第一首呂岩,第二首楊萬里,第三首辛棄疾 6 林海音 7 蕭紅的 呼河蘭傳 8 費奧多羅夫 9 第一首高洪波,第二首張繼樓10 世說新語 11 晏子春秋 12 沒有 13 打 14 沒有 15 沒有 16 談歌 17 江菲 吃...

六年級人教版語文目錄,人教版小學語文一至六年級的課文目錄

天使的詩 上冊 第一組1 山中訪友 2 山雨 3 草蟲的村落 4 索溪峪的 野 詞語盤點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回顧 拓展一 第二組5 詹天佑 6 懷念母親 7 彩色的翅膀 8 中華少年 詞語盤點 口語交際 習作二 回顧 拓展二 第三組9 窮人 10 別餓壞了那匹馬 11 唯一的聽眾 12 用心靈去傾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