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語文的技巧,要針對語文一科的

時間 2021-05-02 16:09:37

1樓:劉正東

語文的學習實際上是乙個語文素質、語文能力提高的過程,而語文素質、語文能力的提高離不開讀和寫。所以,解決了讀和寫的問題,就提高了語文素質和語文能力,也就是學好語文了。

讀,即閱讀和理解;寫,指書寫和作文。語文學習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兩件事了。

一、讀,是提高閱讀理解能力的乙個有效途徑。

這裡所說的「讀」,並不僅僅是指把文章朗讀或默讀一遍,而是還要包括思考和識記等內容。換言之,讀,應該是乙個動口動腦動手的過程。學習一篇文章,需要從哪些方面入手?

概括起來就是:第一,解決「寫了什麼」的問題;第二,解決「怎麼寫」的問題;第三,記憶文章中的精彩語段和詞語。這三個方面其實就是在說乙個動口動腦動手的問題。

在一篇文章的學習過程中,能夠有意識地去解決好這三個問題,這才是「讀」。也只有這樣,才可以提高自己的閱讀理解能力。

二、寫,包括兩方面的內容——書寫和作文。

在書寫方面,高考考綱有明確的要求:作文一類卷書寫美觀,二類卷書寫工整清楚,三類卷比較工整清楚,四類卷書寫潦草。高考從2023年開始,山東單獨命題,語文實行網上閱卷。

這就對書寫有了更進一步的要求。所以無論是高考考綱還是山東語文網上閱卷,都在告訴我們乙個資訊:必須把字寫好。

退一步說,要求所有的人都達到美觀的程度,也不現實,但是書寫工整清楚,避免潦草,這卻是我們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的。也許有人拿「寫工整了會影響答題速度」之類的話來給自己的書寫欠工整找藉口。是的,在你認真書寫的最初階段,它是會對你的答題速度有一點影響的。

可是我們總不能因為還有下一次的「流感」,就不去**這一次的「重感冒」了吧?明明知道書寫不過關會影響到語文成績,我們又怎麼敢不去重視呢?

2樓:花醉三千

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吧,無他,多讀書而已,說起來簡單,但很有效

談談對語文學習的看法或心德或學習的方法150字左右

3樓:班會

我的語文學習

收穫語文,是一門博大精深的學科,需要有學習興趣,好的學習習慣等都是很重要的。有人感到學習語文很吃力,我想主要是由於沒有掌握正確的方法,沒有擁有一把開啟語文之門的密鑰匙。

學好語文,要注意培養 學習興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積累學習方法,增強學習能力等。我希望當你讀完這篇「爛文」後,能為你的語文之路,墊石鋪地,為你的語文大廈添磚加瓦,為你學習鋪上一條通天大道。

對語文學習感興趣,就為你的語文學習奠定了最堅實的基礎。無論做任何事,興趣是最重要的。兩千年前的「文聖」孔子就曾說過「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

這句話正說明了「好」、「樂」對於乙個人對某種事物的追求,可以說是精神支柱,朋友,如果你現在暫時對語文,並不感興趣,沒關係,你可以從「0」開始。培養興趣,可以去背誦,抄錄一些精彩的片斷,富有哲理的名人名言,以及課外知識都可以。這樣,慢慢積累,在某一天,你會突然發現,原來當乙個才多識廣,知識淵博的學者就是如此容易。

你還可以參加一些關於語文方面的活動,比如演講、徵文等等。愛因斯坦說過:「在學校裡和生活中,工作的最重要的動機是工作中的樂趣,是工作獲得結果時的樂趣,以及對這種結果社會價值的認識。

」正如剛才說的,你可以參加社交活動,那有人便會問了,如果贏了,當然會使我們鬥志高昂,興趣更濃烈,而相反,則會挫傷我們的積極性,對語文反感,那豈不是適得其反嗎?我可以肯定回答:「不會的」。

這樣看你如何認識結果的價值。正如所說,會信心百倍去學好語文,如果失敗了,可以自我檢討,是**做得不好,「挫折是強人的一筆巨大財富,弱者的萬丈深淵」,你可以想想,正因為發現了缺陷,我們才會去彌補,才會做得更好。學習興趣是基礎的話,好的學習習慣,則是一位技藝超群的建築師。

學習習慣的好壞,直接關係到你學習質量的好壞。葉聖陶認為:「從小學老師到大學教授,他們的任務就是幫助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幫助學生養成政治方面文化科學方面的良好習慣」。

由這句話我們至少可以看到好的習慣的重要性,其實好的習慣,主要還是靠自己去養成的。農村有句俗語是這樣說的「習慣成自然」如果你堅持乙個好的學習習慣,久而久之,則會成為雷打不動的「自然」。那怎樣養成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從學習實踐中,文章作品中去領會。

《禮記》中說「博學之,審問之,慎思之,明辨之,篤行之」這就是乙個好的學習習慣,我們可以把它慢慢融入我們的學習之中。「學而不思則罔 ,思而不學則殆」,則又給我們敲響要「學」「思」結合的警鐘。「學而時習之」,「溫故而知新」有許多的名人對學習做出了總結,我們不妨一試(但不可盲目)。

其實,更重要的是要我們從學習中去總結,比如說,在乙個幽靜的地方,我們不妨坐下靜靜心,默默想想散文、名言之類,不但更能愉悅心情,而且還增深了印象。如果說好的學習習慣是一位獨具匠心的建築師,那好的學習方法則是精美實用的建築材料。

說學習方法,其實與學習習慣有許多交叉之處,比如:抄錄精彩片段,吟誦古詩,隨時寫下精彩瞬間,等等都是好的學習方法。語文學習重要的就是積累與運用,上面的那些方法都是積累的重要手段。

我們運用語文知識可以說是包羅永珍,可用在諸方面,譬如:社交、寫作、演講……無不與我們密切相關,有人學習語文很有一套,但運用時卻是茶壺裡裝餃子——倒不出來。其實學的目的就是用,這是綱。

由於方法因人而異,我就不多討論了!我相信親愛的朋友你定會有錦囊妙計的。好的學習習慣,興趣很濃,方法很對,若沒有語文學習能力那還是無濟無事。

學習能力是漸漸培養和積累的。有人說魯迅的文章很難懂,其實就是因為沒有找到突破口,我們理解一句話一定要聯絡當時的時代背景,及上下文語境,這樣你才會將難題迎刃而解。學習 要重識基礎能力鞏固,首先要謹記一些寫法、修辭及符號的用意,只有這樣堅實的基礎,才可去拔高。

「欲速則不達」學習能力的培養並非一日之功,需要你的恆心。

上述皆為鄙人愚見,多為淺薄之言,其實每人都有他的一本經,都有一套未發掘的(有的當然發現了)學習秘籍。

朋友,當你看完這篇文章後,掩卷沉思時,希望能使你有所受益。為語文功底差的人,改變現狀,為功底好的人錦上添花。

4樓:不懂先生

語文學習其實很簡單,給你分享一些我的經驗和思路。

我通過練習《精英特速讀記憶》來激發右腦潛能,提高我對語文等學科的學習興趣和學習效率。速讀記憶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原理就在於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我們直接把視覺器官感知的文字元號轉換成意義,消除頭腦中潛在的發音現象,越過由發聲到理解意義的過程,形成眼腦直映式的閱讀方式,實現閱讀提速、整體感知、理解記憶、注意力集中的飛躍。

用軟體練習,每天乙個多小時,乙個月的時間,可以把你的閱讀速度提高5-10倍,記憶力、理解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提高,最終提高學習、複習效率,取得好成績。目前我們學校很多班級開展的假期速讀速記訓練班,用的就是精英特速讀記憶訓練系統。

學好語文,還要提高寫作能力。在我們掌握了速讀記憶的基礎上,素材、知識的積累就不是問題了,問題在於多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最終學好語文。

更多具體學習方法的內容可以到貼吧「高效學習法吧」檢視交流,希望對你有幫助。

語文的學習方法有哪些

5樓:海風教育

初中是乙個為高中打基礎的過程,初中最後的學習是為了以後的高考.當然,學好語文的技巧能夠讓你在考試中比別人高一等.下面就來一起看看關於怎麼學好初中語文的方式方法吧!

初中語文古詩

生活的過程當中是離不開語文這個科目等,因為語文會顯得人們很高雅,會說話是每個人都要學會的.人們都說,語文當中想說愛你卻不容易.因為語文有古文,還有現代文,議**.

等等我.總之,語文是有趣的,畢竟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以下就是怎麼學好初中語文有以下幾種方法:

學習方法一:把語文當做一種興趣來學習

對於學習語文,首要的一點就是培養學習語文的興趣,在這個過程當中,古代的人一般就分為三個階段,第乙個就是知之,第二個是好之,第三個是樂之.

對於第乙個階段,就是先了解語文這個科目.不能產生牴觸,不能產生反感不能有牴觸的情緒,不要因為對以前的老師有反感而討厭這個科目.

第二個階段就是要用心地投入與這個科目,用心感受語文所存在的意義.不怠慢,不對外界的所有事情干擾.

第三個階段就是要處處留心,把語文當作自己的乙個習慣,言談舉止都要有文藝的風範.

如果不是語文的話,乙個人也不可能有這種文藝的境界吧.

學習方法二:自主學習語文

第二種強調的就是語文的自主學習能力的重要性,語文和其他學科不一樣.語文這項學科是非常有特點的.它不會直接提公升學生的水平,而是自求理解,逐漸達到一種自主學習理解的境界.

一開始同學們只認為老師講的好深奧,都聽不懂,後來你逐漸的明白了它其中的意思,你會覺得.他只是和英語一樣,翻譯過來就完全可以看懂了.要想學好語文,記憶也是很關鍵的.

所以請同學們一定要備註,語文當中打一些古代文或者是現代文的范文,這些都是有助於你提高語文寫作能力的.

學習方法三:要多寫

對於語文學習提示並不是什麼難事.是,只要用12個字概括就好了.豐富心靈,明白事理,完美生活,就這12個字可以鍛鍊我們自己的感性和理智方面.

讓語文這項科目變成我們生活當中必須的東西.

詩歌鑑賞套用術語

一般學好語文還是要多寫,多看的,需要寫作,需要背誦書當中的一些古代文,這些都有助於你考試的時候提高自己的成績.所以呢,請一定要多寫多看.

6樓:哎呀沃去

語文的學習更多的是自學和積累,學習要有計畫,計畫主要是為了提高學習的有效性,同時也有利於要成乙個好的學習習慣。如果寫作能力差,就一周寫一篇作文,如果閱讀差就一天練習一篇閱讀理解,如果基礎知識差就每天抽出點時間記憶背誦一下,等等。

1、學好語文重點之一:字詞、古詩詞、古文等的記憶背誦或賞析。這類知識的學習重點在課堂上,課上要專心,課後多花點時間去記憶背誦、理解運用。

2、學好語文重點二:閱讀一定要強化,最好能夠做到每天練習一篇閱讀。另外可以學習一下快速閱讀,快速閱讀是一種高效的閱讀、學習方法,其訓練可以啟用我們「腦、眼」潛能,培養和提高我們的閱讀速度、歸納分析、理解記憶等方面的能力。

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做提效率;同時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快速閱讀的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軟體》,我自己學生時代練習過,現在也在受益。

3、學好語文重點三:提高寫作能力。寫作的基礎是素材和思路,平時要多閱讀多積累。

高中學習是比較緊張的、時間也很有限,我前面提到的快速閱讀在素材積累上就可以提現出很大作用。有了積累,可以多看看那些優秀作文,找找寫作的思路,要多動筆寫,學會借鑑、運用、融會貫通,這樣寫作能力才會不斷地提高。

學習語文什麼是關鍵,學習語文的關鍵是什麼?

1.多看,平時不止看語文書,還要多看課外書籍,比如看一些雜誌 作文精選和中外名著,看書可以提高你的閱讀能力和開擴知識面。2.多聽 多講 多思考 上課認真聽講,老師提出的各種問題一定要多思考,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這樣不但活躍了思維能力還提公升了勇氣,豈不是一舉兩得。3.多寫 多練 多背誦 老師說過的重...

怎樣系統的學習語文,要具體方法,語文的學習方法

學習語文重在基礎,要循序漸進,有計畫地安排自己的學習。比如 早自習首先可以花十分鐘複習重點字詞,這些字詞最好是你自己整理的錯題集,每個早自習複習一遍,並不時增加錯題 然後你可以複習背誦默寫,同樣十分鐘,拿出課本 一次一本書 翻開目錄看著目錄背誦,在翻書檢查一遍,別一口氣被很多,一次二到三首詩,長文章...

你認為什麼是語文?為什麼要學習語文

銘刻 語文,顧名思義,就是語言文化 在我們這個文明社會中如果離開了語言文化,社會就回退步。 小月有愛 語文就是一種我們生活中的一種語言,學習了語文可以讓乙個的說話方面更加的注意更加的好。 筱磊 語文就是對我們中國的文字和一些表達方式的繼承吧,然後我感覺我們學習語文主要就是要培養我們的情感和語言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