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給孩子做什麼規劃好

時間 2021-05-02 15:27:59

1樓:聰聰有話講

暑假對於孩子來說既是乙個重大知識的時期,又是乙個讓他學習其他東西,還有改變習慣,養成乙個好習慣的乙個時間。所以說在孩子暑假的時候,應該讓這個孩子養成一種幫助父母的,才有一些比較好的習慣,幫父母和老闆有責任心,都是這個時候需要培養的。

2樓:ccc菜辣椒

乙個好的暑假計畫,既可以讓孩子過得充實、休閒,又能讓孩子學會科學地規劃和管理時間。當孩子建立起掌控自己時間的能力時,就會變得積極、主動、有自信,更能應對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和挫折,幸福感也隨之提公升。

1、 讓孩子參與制定計畫

要知道,過暑假的主體是孩子,家長只起到「打配合」的作用。因此,應該把制定計畫的權利還給孩子。

2、先定大目標再計畫細節

可以分兩步走,第一步是和孩子商量,這個暑假要做什麼?想玩什麼?需要學習些什麼內容?

把這些事項一一地記錄下來;第二步就是和孩子商量做具體的時間安排,如什麼時候去圖書館看一天書、哪天去遊樂場。

3、動靜結合,應該做出動靜交替的時間安排,盡量使每一天、每一周都有玩學玩學這樣的良性迴圈,這樣既符合大腦的開發規律,也能幫孩子培養科學地規劃和管理時間的能力。

3樓:坡腳道人

我認為應該從孩子的學習,快樂,見識,身體成長發育這幾個方面來讓孩子度過乙個充實的暑假。

1.在孩子的學習上;

暑期是乙個長達兩個月的假期,是非常長的,如果不好好安排孩子的時間的話,那麼孩子很容易就會過得很頹廢,一天到晚就只知道玩耍,因此要在暑假開始的時候就讓孩子自己設定乙個計畫,乙個屬於他自己的學習讀書計畫,這樣他才會學的更加開心快樂,也能讓孩子自己把握好自己的時間。

2.在孩子的快樂,身心健康上;

暑假就是假期,屬於孩子放鬆的時間段,因此也要有足夠的時間給孩子放鬆和玩耍,很多大城市的父母害怕孩子會落後於其他的孩子,於是就會在假期的時候給孩子安排各種暑假班,讓孩子的假期也安排得滿滿的,這其實對於孩子來講是非常不好的,因為孩子也需要自己玩耍的時間,這樣他們的身心才會更加健康。

3.在增長孩子的見識上;

有的家長看到孩子有那麼長的暑假就會抱怨自己還得工作,否則就可以利用孩子有時間的時候帶孩子出門旅遊,其實這是非常好的做法,讓孩子去學習很多的興趣班,那還不如帶著他到各地去旅遊去見識更多的事物,這樣對他的成長會更快的,因此無論工作有多忙,一定要在暑假的時候帶孩子去旅遊,這樣對孩子幫助才是非常大的。

4.在孩子的生長發育上。

暑期不用上學也許很多孩子喜歡睡懶覺,其實這也很正常,但是作為父母的你們應該安排好孩子的作息,不要讓他太晚睡覺了,否則打亂了作息習慣就不好了,讓孩子按照平時的作息來,這樣到了上學的時候才不會調整不過來,這對孩子來說也是非常重要的。

4樓:有志者x事竟成

其實很多家長都有乙個誤區,總是按照自己的意願為孩子安排他們的暑假,但最好的暑假計畫是和孩子共同商量後再制定出來的。

為什麼為孩子規劃好暑假生活,孩子卻總是無法按計畫實行?

1.父母按照自己的想法制定計畫表

2.想做的事情太多

3.計畫趕不上變化,家長沒有配合

做暑期計畫表時,父母不要直接按照自己的想法為孩子做好計畫表,一定要讓孩子參與其中,孩子的自我參與度越高,責任感與成就感就越強。一定要讓孩子自己填寫暑期計畫表。

其次,孩子可能會寫很多自己想做的事,但必須要做的事卻很少。這時父母需要在尊重孩子的前提下,引導孩子認識到哪些事是必須要做的。例如父母可以詢問孩子:

「我們是不是應該在暑假多看一些書呢?畢竟平時作業那麼多,沒時間看。」

很多家長在面對計畫趕不上變化時,不會及時提醒與幫助孩子調整計畫,導致孩子的計畫泡湯,這是孩子在完成計畫過程中最常遇到的問題。家長一旦發現某件事每天所花的時間比計畫時間長,就要與孩子一起調整計畫了。如果暑期有突發事情打斷了計畫,如:

原本計畫看1小時書,但是家裡來了客人。這時,家長也需要和孩子商量一起調整計畫。

5樓:大嘴漫談

暑假是孩子的暑假,不是你的暑假,既然是假期,就給孩子乙個愉快簡單的假期,不要讓那些什麼各種各樣的培訓補習班去佔據孩子大量的空間,實話告訴你這些東西沒有任何用處,國家花費重金舉全國之力普及的公立教育,難道他的教育水準和專業知識還比不上社會上那些以賺錢為目的的培訓班兒嗎?況且家長是孩子最好的老師,你自己的一言一行怎麼給孩子樹立典範,就是你給自己孩子最好的規劃。

6樓:

暑假給孩子做什麼規劃好?孩子非常喜歡放暑假,因為乙個學期下來要放鬆一下精神,所以當父母的應該帶孩子鋁旅遊旅遊,孩子回來以後給他訂乙個學習計畫,每天學什麼課,每天休息多長時間?玩兒多長時間?

或者是給孩子報乙個數學學習班,對孩子讀點課外書。這樣暑假孩子不能因為經學習而感到非常累,孩子暑假裡又學習,又運動,又玩,所有的課程都要安排複習,所以暑假的生活是豐富多彩的,這樣孩子在這個假期就會過得非常愉快

7樓:錢言萬語

暑假你給孩子提前做好規劃

適當的學習,加上一些出油

平時在緊張的學習環境中

所得不到的那些,利用暑假時間

讓孩子放鬆一下心情,轉變下思路

這對孩子以後的發展是很有好處的

畢竟一張一弛比較好

如果成天精神緊張,在學習環境中

那也不利於孩子身心健康發展

完全可以利用暑假

帶孩子去遊玩一下,做一些

平時在學習中,沒有時間做的事

讓孩子有個快樂的童年,還是比較好的

希望大多數父母都能做到

8樓:

先給孩子乙個星期左右的短途旅遊或休閒的時間。

然後再協助孩子,最好是讓孩子主動做乙個暑期「計畫」:

最好是針對孩子上半年學的進行乙個有規劃的複習;

然後是對下半年要學的學習內容做乙個預習。

這是孩子暑期學習方面的計畫,在學習計畫完成的同時可以給孩子適當的獎勵,比方說給他報乙個他感興趣的:游泳班、舞蹈班、**班,或是武術班等等。

一定要是孩子感興趣的「業餘愛好」,你好是能夠起到健身作用的,因為畢竟有乙個健康的身體才是「一切的前提」。

切記不要給孩子報太多的「興趣班」,否則佔據了孩子太多的業餘時間,反而會「適得其反」。

9樓:

暑假是孩子的。所以,計畫還是要和孩子一起做。一般來說,你問孩子:

暑假你的計畫是什麼?他可能會一下子說不清。因為,小孩對「計畫」兩個字是無感的。

所以在帶孩子做暑假計畫前,先做乙個「預熱」步驟,就是先做乙個暑假心願單 ,把假期裡想做的事兒,不管是玩兒還是學習,都先說出來,基本的格式就是這樣的 ...i我想要什麼,2讀什麼書,我想學什麼,等等,給孩子乙個自我規劃權利你加以引導,可以從每天的日程表開始,即使在假期,也能保持正常的作息,不緊張,也不懈怠!雖然日程表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但真正落實起來,的確能幫孩子逐漸樹立時間概念,很管用!

10樓:旗秋梵暖

1、讓小孩列乙個暑假心願單

暑假是孩子的。所以,計畫還是要和孩子一起做。一般來說,你問孩子:

暑假你的計畫是什麼?他可能會一下子說不清。因為,小孩對「計畫」兩個字是無感的。

所以在帶孩子做暑假計畫前,先做乙個「預熱」步驟,就是先做乙個暑假心願單 ,把假期裡想做的事兒,不管是玩兒還是學習,都先說出來,基本的格式就是這樣的 ...

2、和孩子設定暑假目標

列完心願單,小孩想做哪些事兒就清楚了。此時,我們要在此基礎上,幫孩子畫出重點目標,主要是指學習、成長方面的目標。

為什麼要專門設定暑假目標呢?這個其實是有理論依據的,有個被教育界廣泛認可的理論叫「暑期滑坡」 ,也有叫暑期學力流失

什麼意思呢?簡單來說,孩子們平時在學校的學習和生活大同小異,長達兩個多月的暑假生活可能是他們拉開差距的重要分水嶺

3、培養時間觀念,提高效率

小朋友「浪費」時間,是我們大人心中永遠的痛。暑假是一年中最長的假期,有大把的時間讓孩子們「自由發揮」,這也是培養小孩時間觀,學習時間管理的好機會。

可以從每天的日程表開始,即使在假期,也能保持正常的作息,不緊張,也不懈怠!雖然日程表不是什麼新鮮的玩意兒,但真正落實起來,的確能幫孩子逐漸樹立時間概念,很管用!

4、暑假補閱讀,沒有更好 - 

summer reading plan

暑假是培養孩子閱讀習慣的最佳時期。檁子看了很多孩子的summer plan,其中很重要的一項就是暑期閱讀安排。這個也是需要一些規劃的

5、培養孩子的生活能力 - 

family chore chart

平時上學的時候,孩子們往往兩耳不聞窗外事,只負責乖乖上學、好好讀書。暑假裡,有大把時間在家,其實這些看似瑣碎的家務,可以讓孩子學著自己來做。

家務表 - chore charts就是爸爸媽媽鼓勵孩子幫做家務的一種簡單計畫表,很有效,規定好任務,孩子每天對照完成,就可以啦!

這裡有個按年齡段劃分的家務活表,大家參考參考,可以和孩子一起商量製作乙個暑期家務幫忙計畫 …

11樓:

假期是孩子放鬆娛樂的好時期。同時也是孩子查漏補缺提前學習的**時期。利用好暑假。

孩子的學習情況會有很大改善。抓住了就能領先一步。作為家長不要阻止孩子玩。

但是也不能放任孩子玩。重要的是讓孩子科學的安排時間。合理的玩。

給孩子制定乙個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暑假計畫。然後照著計畫執行。暑假結束之時。

還是一定會覺得既充實又快樂。

12樓:梅雨時節

今年的暑假可能比往年更長,給孩子做的最好的規劃就是天天帶著孩子去鍛鍊。讓孩子學會游泳,把身體鍛鍊的棒棒,然後學習有乙個規劃。爭取把成績別落下吧。

13樓:mister陳

科學合理的安排暑假時間。在暑假中有不少孩子是會被家長鎖在家裡面的,在這個暑期裡,由於生活沒有條理無規律造成懶散,貪吃的的毛病,因此要改變這種局面,家長應該和孩子一起商討下生活計畫表,對每日的具體時間做個具體的安排,這樣既能督促孩子的學習,又可以形成比較好的生活規律。開學後又不會有個適應期,對孩子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

讓孩子多參與社會實踐。為了擴大孩子的視野,家長可以給孩子一片自由的空間,鼓勵支援孩子大膽參與生活實踐,比如買菜,做飯,掃地,帶孩子參加社群活動等等,有條件點的孩子可以送去參加個夏令營,既能提高孩子的知識境界,又可以提公升孩子的生活能力,磨練孩子的毅力,還可以看下大自然的風光,既能漲見識,還可以交朋友。

多看些有益的書籍。暑假家長要認真引導孩子看一些有益身心健康之類的書,像名典名著等等,這樣可以提高孩子的文學修養和聽說讀寫的水平。四適當地參加一些補習班.

暑假又是乙個補短板的良好機會,特別是初高中生,是可以很好的提高孩子學習差的課程,在這個期間可以查缺補漏。不好的科目及時提高,當然不是所有的暑期補習都是有效地,家長要根據孩子情況,幫助孩子選擇適合的輔導方式,有很多家長誤認為通過兩三天,孩子的成績就會有質的飛躍,其實這是種錯誤心態。有些學科可以通過假期的補習使成績得到改善,例如數學、物理、化學。

但是有些科目卻不然,如語文、英語,這些科目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提高上去的,它重在平時的積累。

旅行中增長見識、拉近感情,有時間有條件的家長暑假兩個月的時間有安排出遊的打算,在他們看來,帶孩子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個十分有意義的事情,一家人一起去旅行是個溫馨愜意的事情,又可以拉近家長與孩子間的距離,增強孩子的信心,增進孩子與家長的感情,當然暑期的規劃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

給寶寶做什麼麵條好吃,給孩子做什麼麵食好吃

炎熱夏天給寶寶安排吧!給孩子做什麼麵食好吃 蔥花卷主料 麵粉 250g 輔料 發酵粉 適量 鹽 適量 蔥 適量 步驟 準備麵粉,蔥。麵粉加發酵粉,鹽,水用筷子攪拌成絮狀。和成麵糰。蔥切末。把發酵好的麵糰拿出來揉下排氣,搓成長條。擀成薄皮。撒上蔥花。從下往上捲起來。切成塊。取2塊疊在一起,用筷子從中間...

高考之後的暑假做什麼好,高考後假期做什麼好?

哥們不建議你學習什麼知識東西,因為你學習的東西怎麼知道那個實用,怎麼知道學習什麼知識對你有幫助,高考過後基本有兩到三個月時間,一般大學開學都是8月底或者9月初的。比如你想學習歷史地理天文,你的這些知識需要鞏固,否則很快就會忘,你已經學了至少12年了啊,為何不輕鬆些呢,而且這些東西是潛移默化的,遇到了...

給孩子做什麼菜,給三歲寶寶做什麼菜吃

人體需要從不同的食材中獲取不同的營養,這才能做到均衡營養,對長身體的孩子是最需要的,所以小孩子不吃蔬菜著實讓各位媽媽非常的頭疼。對於小孩子來說,成長需要的均衡營養來自於多種食物,單吃一種食物是不對的,同時要控制油鹽糖的攝入,再搭配足夠的水分,充足的運動,才可以讓小孩子健康的都度過乙個暑假。而暑假的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