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更好的處理學習和工作的關係

時間 2021-05-18 01:12:01

1樓:不懂先生

1、高效的工作和學習,首先你要知道你自己的問題在**,或者說你要知道自己需要什麼、想提公升什麼。比如:你發現自己目前的專業知識還不足於很好的應對工作,然後決定用下班後的時間閱讀與工作需要相關的書籍,或學習相應的技能。

這就是根據自己的實際需求確定目標的過程,一旦有了目標,接下來就是為這個目標制定具體可行的落實計畫。目標和計畫可以使你的大腦以及行為有乙個方向,一定程度的督促自己去學習或完成任務。

注:目標要清晰,計畫要具體可行。例如:

清晰目標是用工作之餘的時間一周閱讀和理解一本書,包括具體看哪本書。那麼制定計畫的時候,就要具體到每天看多少,什麼時間點看,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合理安排。在落實計畫的時候,一定要定期檢視計畫有沒有用?

需不需要修正?隨著乙個個小目標的實現,體驗到成功的樂趣,就有信心去實現下乙個目標,自然不斷的進步。

2、訓練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最基本的就是要明確自己的時間效率,就是感受時間的長度和時間段內能做多少事。例如:

設定十分鐘「倒計時」,看在這段時間內能完成多少事;接著,先「預估」完成某項任務所需時間,然後再和「實際」所需時間做比較分析。如此經常練習,就能幫助我們了解不同任務所需的時間長短,進而預留足夠的時間,完成各項任務。其次,制定確實可行的作息表,張貼在房間的顯眼處。

如果接連幾天,都無法依照預定時間作息,應找出原因並做調整。制定作息表的關鍵在於:結合自己的實際情況制定時間規則,「自己做得來」的內在意識會比較樂意遵守。

只要堅持一段時間,我們的時間管理能力自然會提高。

3、提高閱讀效率。有效閱讀也是所有學習能力的基礎,所以提高閱讀效率是必須完成的。

高效的閱讀,建議學習掌握快速閱讀的能力。快速閱讀是一種眼腦直映式的高效閱讀學習法。掌握快速閱讀之後,在閱讀文章、材料的時候可以快速的提取段落、文章的脈絡和重點,促進整理歸納分析,提高閱讀理解效率;同時很快的閱讀速度,還可以節約大量的時間,游刃有餘的做其它事情。

具體練習可以參考:精英特全腦速讀記憶訓練,安裝軟體即可進行免費試用訓練。當然,練習除了提公升閱讀速度,注意力、記憶力、理解力、思維力等也會得到相應的一些提高。

4、利用「碎片化」時間來學習。既然是利用碎片化的時間學習,那麼學習到的知識更多的也是碎片化的,如果不懂得整理,過一陣子就會忘得差不多了。所以要學會:

把學習到的資訊、掌握的知識分類,做成思維導圖或知識點卡片,這樣會讓你的大腦、思維條理清醒,方便記憶、溫習、掌握。同時,要學會把新知識和已學知識聯絡起來,不斷糅合、完善你的知識體系。

2樓:我是龍的傳人

首先,要正確認識學習與工作的辨證關係。

學過馬克思主義原理的人都知道,事物的運動和靜止存在一種對立統一的辨證關係,認為學習和工作也同樣存在這種關係。說它們對立,因為在搞諸如校運會、討論會、元旦晚會、辦商報、出牆報、外出旅遊等等許多課外活動時,這些工作和自己所學的專業知識往往是沒有多大聯絡的,而且組織這些活動要花費很多的時間和精力,這無疑會影響到們的專業學習。從此看,學習和工作似乎是相互排斥的。

說它們是統一的,則是因為學習知識,往往可以為們鍛鍊能力,更好地開展工作打下理論基礎,而工作又是可以培養能力,更好地促進學習。從此看,它們的關係又是相互依存、相互促進的。比如,要籌備一場元旦晚會或者一次校運會那麼就會去了解元旦晚會和校運會的相關事項,去策劃這些活動的開展,這樣的話就可以訓練策劃能力,可以學到會場的布置形式、人員的組織安排等方面的知識,這無形中就培養了自己的組織能力,學會了說話的藝術,為以後更快地適應社會需要打下基礎。

第二,要合理安排時間,正確處理學習和工作的關係。

1、要會安排時間,學會「彈鋼琴」,十個指頭要有主有次、有輕有重、互相配合,這樣才能彈出優美和諧的旋律。比如,在一天中,有幾件事是必須做的,這時就要看哪項是重要的,重要的則先做,次要的則慢些,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要的上面。這樣工作和學習效率都會高些,假如是四面出擊,齊頭並進,就可能顧此失彼。

2、工作和學習時,都要學會勞逸結合。列寧曾說過:不會休息的人也不會工作。

想這是很有道理的。有的學生整天埋頭學習,常開夜車,很少參加課外活動,每天都生活在宿舍----課室----食堂三點式單調格局中,花在學習上的時間很多,但是成績卻很一般,這種「疲勞戰術」是很不可取的。古人云:

「文武之道,一張一馳」,在精疲力盡、昏昏欲睡,還來個「頭懸樑錐刺股」,刻苦鑽讀,這勢必會事倍功半,以其這樣,不如休息一下,放鬆自己繃緊的神經,然後再學,這樣的效率會高些。學習如此,工作也是如此,玩的時候要玩得開心,娛樂雖花去一點時間,但卻換來充沛的精力,提高工作的效率,何樂而不為呢?

3、要有一定的毅力。工作多些,往往會因為幹某項工作而累得精疲力盡,這時一定要有頑強的毅力,調節一下自己,堅持把學習任務完成。

第三,要處理好學習和工作的關係,要適當地給自己施加壓力。

每個人應該嚴於律己,盡量把工作和學習搞好。才能樹立起自己的威信,當以這樣的要求作為自己的壓力,可以推動自己奮進。當然,這種壓力是適當的,假如是時時揹著它,把它看成是一種負擔的話,就會起反作用。

3樓:小海月

在職、業餘學習的成年人如何處理好工學矛盾,每個人的具體情況各不相同,沒有乙個適合所有人的萬全之策。下面的建議也許可以幫助你緩解工學矛盾。

計畫好你的時間,每一天、每一月的時間多少是固定的,對你來說卻是有彈性的。如果你能夠事先計畫好你的時間,學習時間是可以擠出來的。

保持旺盛的精力。做到生活有規律,注意飲食營養,保證充足的睡眠,保持適量的運動和休息,能夠以旺盛的精力投入工作和學習。

養成自主學習的習慣。很多人習慣於全日制學校的學習方式,難以適應在職、業餘、自主學習的方式。只要精心安排好自己的時間,把學習當作每天生活的乙個組成部分,就會習慣成自然,工學矛盾將逐漸緩解。

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良好的學習環境是保證學習時精力集中,提高學習效率的重要因素之一。

運用學習技巧,提高學習效率。如果能夠掌握和運用一些學習技巧來提高學習的效率和效果,就會充分有效地利用好有限的學習時間,最大程度地緩解工學矛盾。

工學矛盾的處理需量體裁衣,根據每個人的不同情況設定個性化的服務,遠端教育是解決成年人學習工學矛盾的最佳方法,遠端學習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安排學習時間,這樣就避免了**學習過程中因為學習要影響到工作,需要請假等情況的發生。

對死板的人,喚起他的興趣

這種型別的人,就算你很客氣地和他打招呼,寒暄,他也不會做出你所期望的反應來。他通常不會注意你在說些什麼,甚至你會懷疑他聽進去沒有。與這種人進行交往,剛開始多多少少會感覺不安。

遇到這種人,你就要花些工夫,仔細觀察,注意他的一舉一動,從他的言行中尋找出他真正關心的事來。你可能隨便和他閒聊,只要能夠使他產生一些反應,那麼事情也就好辦了。接下去,你要好好利用這個話題,讓他充分表達自己的意見。

每個人都會有他感興趣,關心的事,只要你稍一觸及,他就會滔滔不絕地說出來,此乃人之常情,因此你必須好好掌握並利用這種人的性格和心理。

對傲慢無禮的人,盡量少說

有些人自視甚高,目中無人,時常表現出一副「唯我獨尊」的樣子。你這種舉止無禮,態度傲慢的人,實在叫人看了生氣,是最不受歡迎的典型。但是,當你不得不和他接觸時,你需要如何對待他?

對付這一類的人,說話應該簡潔有力才行,最好少跟他羅嗦,所謂「多說無益」。

對沉默寡言的人,直奔主題

與不愛開口的人交涉事情是十分吃力的事,因為對方過於沉默,你沒辦法了解他的想法,更無從得知他對你是否有好感。

對於這種人,你最好採取直截了當的方式,讓他明白表示「是」或「不是」,「行」或「不行」;盡量避免迂迴式的談話。

對深藏不露的人,多用心思

我們周圍有很多深藏不露的人,他們不肯輕易讓人了解他的心思,有時甚至說話不著邊際,一談到正題就「顧左右而言他」。

當你遇到這麼乙個深藏不露的人時,你只有把事先準備好的資料拿給他看,讓他根據你所提供的資料作出最後決斷。

人們多半不願將自己的弱點暴露出來,即使在你要求他說出答案或提出判斷時,他也故意裝不懂或言不及義地閃爍其詞,使你有一種「高深莫測」的感覺,其實這只是對方偽裝自己的手段罷了。

對草率決斷的人,步步為營

這種型別的人,乍看好像反應很快,他常常在交涉進行到高潮時,忽然作出決斷,給人「迅雷不及掩耳」的感覺。由於這種人多半是由於性子太急了,因此有時候為了表現自己的「果斷」,決定就會顯得隨便而草率。

由於「反應」太快,這樣的人每每會對事物產生錯覺或誤解,其特徵是:沒有耐心聽完別人的談話,往往「斷章取義」,自以為是地下決斷,如此雖使交涉進行較快,但草率做出的決定,多半會留下後遺症,招到意料不到的枝節發生。

從事交涉,倘若遇到這種人,最好把話題分成若干段,說完一段之後,馬上徵求他的意見,同問題了再繼續進行下去,如此才不至於發生錯誤,也可避免不必要的麻煩。

對過份糊塗的人,盡量躲避

這種人,一開頭就沒弄懂你的意思,你就是與他長時間交涉下去,也是枉然。

經常犯錯誤的人不外兩種:一種是從來不知反省;別一種則是理解能力太差,完全沒聽懂別人的談話。對於這種人,你還是少和他接觸為妙,另外尋找出路吧。

對頑固不化的人,適可而止

頑固不化的人是難應付的,因為無論你說什麼,他都聽不進去,只知堅持已見,死硬到底。跟這種頑固分子交手,是最累人且又浪費時間的,結果往往徒勞無功。因此,在你與他交涉的時候,千萬要注意「適可而止」,否則,談得愈多,愈久,心裡愈不痛快。

對付這種人,你不防及時抱定早散,早脫身的想法,隨便敷衍他幾句,不必耗時費力,自討沒趣。

對行動遲緩的人,拿出耐心

對於行動比較緩慢的人,交涉時最需要耐心。

與人交涉時,也經常會碰到這種人,此時你絕對不能著急,因為他的步調總是無法跟上你的進度,換句話說,他是很難達到你預定計畫的。所以,你最好耐著性子,拿出耐心,盡可能配合他去做。

此外應該注意的是:有些人的言行並不一致,他可能處事明快,果斷,只是行動不相符合罷了。

自私自利的人,投其所好

世上自私自利的人為數不少,無論你走到哪兒,總會遇到幾個。這種人心目中只有自己,凡事都將自己的利益擺在前頭,要他做些於已無利的事,他是斷然不會考慮的。

但是,當我們不得不與其接觸時,只有暫時抑制自己的厭惡之情,姑且順水推舟,投其所好。當他發現自己所強調的利益被肯定時,自然就會表示滿意。如此,交涉就會很快獲得成功。

對毫無表情的人,仔細觀察

人的心態和感情,常常會透過臉部的表情顯現出來,故在交涉時候,往往可做判斷情況的依據。

然而,有些人卻是毫無表情可言的,也就是說他們喜怒不形於色,這種人若非深沉,就是呆板。當你與這種人進行交涉時,最好的方法就是特別注意他的眼睛和下巴。

有時候,適度的緊張和放鬆,也可以在交涉中形成一種理想的氣氛。當你明白對方的反應是受自己的應對態度所影響,進而影響到交涉結果時,就不得不特別注意,研究一下自己的言行舉止了,特別是碰到臉上毫無表情的人就更應該注意了

人際關係是一門學問,有貓友說在這裡講大道理沒用,但事實上如果你不懂得這些道理,你會很容易在交往中犯上一些錯誤,一次兩次沒關係,但多了的話你就會慢慢覺得很難跟別人相處得好,換句話說,你的人緣會越來越差.所以記住這些道理,時刻警惕,當你有乙份好人緣時,你就會發現你每天都會過得很快樂。

你會怎樣處理學習成績和朋友之間的關係

其實你是想問朋友之間競爭與和諧相處怎麼平衡吧。不然兩者之間搭不上關係。其實我和朋友之間一直處於競爭關係,因為父母互相認識,免不了存在別人家的小孩這種話題。其實只要兩個人都心胸寬大,不會嫉恨什麼的,這種問題完全不是問題。一旦你朋友或者你會嫉恨對方,那麼就是人品上的問題了。這樣已經不適合當朋友了,而是需...

怎樣學習的更好 如何學習的更好?

首先要找到你感興趣的學科,努力做下去,知道其中的學習方法。然後再學其他的知識。如何學習的更好?你安排好作息時間 比如 今天覆習什麼 明天幹什麼 但不要太多 天天覆習一點 日久天長 只是就積累多了 學習就能見見好 知識就充滿腦子裡了。學霸的六大學習法寶。怎樣學習更好?學習要講究效率,提高效率 一 每天...

怎樣 更好的學習英語,如何更好的學習英語?

英語學習主要講述學習英語的方法,注意事項等內容。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運用多溫故。英語學習過程是一種觀察,模擬,認識,識記,思考,記憶等綜合的心理活動過程。建議從學單詞開始就聽寫背單詞,建立起人對英語單詞聲音形象的條件反射能力。英語學習技巧 學習英語貴在堅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多...